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人物誌】季茱莉:世足賽沒他們,法國隊不會贏吧!

2018/06/22 轉角人物誌

<center><table width=
舉球的季茱莉 © 林齊晧
茱莉每一次講到「足球」這個詞的時候,腳都會不自覺做「微射門」狀。球是跟旁邊的Show Girl借來的,謝謝Show Girl。

文/林齊晧

你看美國人很喜歡把國旗穿在身上耶,我們法國人才不會這樣,這麼喜歡國家主義。不過,足球是一個例外,世足賽那一天,法國的左派右派都站在一起了。

雖然季茱莉(Julie Couderc)這麼說,但我馬上問她,「那妳是不是已經等不及跟左派右派站在一起、看這屆的世足賽了?」「沒有耶!」講半天,茱莉好像忘了今年法國隊比賽的日程,她滿不在乎地說:

反正法國隊就是那樣,到時候再看就好啦!

真的是佛系的法國隊支持者。

茱莉每一次講到「足球」這個詞的時候,腳都會不自覺做「微射門」狀,身為編輯毫無根據的直覺,猜測其中可能有什麼奇妙的因緣。茱莉很喜歡運動,特別是游泳和慢跑,足球雖然也不錯,但平常沒什麼機會踢,僅止於偶爾看看比賽。

<center><table width=
佛系的法國隊支持者 © 林齊晧
「世足賽那一天,法國的左派右派都站在一起了。」照片攝於台北的永心鳳茶,茱莉真情推薦的好店。

茱莉與足球的故事,正好是從1998年的世足賽開始的。當年的世界盃在法國舉辦,而茱莉當時正值青春少女時期,「那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法國時間7月12日晚上9點,法國隊與巴西隊在法蘭西體育場的冠軍決戰,親戚都擠到茱莉家裡看電視轉播。

人正在廚房做晚餐的茱莉,突然聽到客廳爆出一陣驚呼,興奮地衝出廚房,還沒看到進球的畫面,自己卻一頭撞上門板,「碰!一聲,我就整個人倒在地上。」完全就是少女系會發生的劇情嘛。

那一晚,法國隊最後以3:0戰勝巴西,得到法國首座、也是至今唯一一座世界盃冠軍獎盃。

我可以清楚感受到,從1998年以後——那是一個分水嶺——關心足球的朋友們開始多了,有越來越多的法國球迷買票去看比賽;而且,女生也是。

從那以後,茱莉和朋友一起跑體育場看足球賽的次數增加了。足球似乎也是她人生階段的分水嶺,紀錄了一段青春往事的回憶。

<center><table width=
法國隊讚讚讚 © 林齊晧
足球似乎也是她人生階段的分水嶺,紀錄了一段青春往事的回憶。

雖然說,足球讓法國人「終於團結」,但我實在不覺得茱莉會想跟勒龐一起看比賽。

極右派的勒龐,已經不只一次批評過法國隊的組成「很不法國」——裡面有非洲人、阿拉伯人、有色人種、混血的——質疑血統,也質疑他們甚至不唱國歌。如果法國隊輸球,矛頭還會常常指向這些「外來者」。

「老套的說法...」茱莉聽到這個問題,無奈地說:「民族是很容易炒作的議題,極右派很喜歡拿這個做文章,因為會有支持者。」茱莉說,法國有移民、也有來自過去帝國殖民的族裔(例如北非的阿爾及利亞),許多人也是在法國歷經好幾代了,「他們就是法國人。」

沒有他們,法國隊不會贏吧!

<center><table width=
© Équipe de France de Football Facebook
極右派的勒龐,已經不只一次批評過法國隊的組成「很不法國」——裡面有非洲人、阿拉伯人、有色人種、混血的——質疑血統,也質疑他們甚至不唱國歌。

那麼茱莉有沒有特別喜歡、關注的球員呢?我隨口提了法國國民英雄席丹,結果茱莉只回我一句「還好」。我再拿這次法國隊的前鋒、人氣頗高的格里兹曼(Antoine Griezmann)照片出來,茱莉面無表情。

想了個半天都沒有特別鍾意的,「啊! Trapp!」茱莉靈光一閃,拿手機出來找照片,是德國門將特拉普(Kevin Trapp)。「結果妳愛的是德國球員嗎!」「因為很帥,我喜歡~」

茱莉又舉了一個球員名字,是法國隊的中後衛拉米(Adil Rami),摩洛哥裔法國人。「妳喜歡的點是?」「他很有趣喔,嘿嘿嘿...」茱莉笑得很詭異。還有巴西隊的內馬爾(Neymar),「我早就follow他的IG,他一直在做好笑的事情,每次看他跟朋友一起玩,自己也會笑得很開心。」

最後,茱莉只是在鋪梗而已。她心裡最篤定的答案,是阿根廷的梅西(Lionel Messi),而且原因很重要,茱莉強調一定要幫她寫出來:

梅西取消和以色列的友誼賽、拒絕幫耶路撒冷背書!

果然還是政治的足球最能打動茱莉的心。

<center><table width=
茱莉之擁 © 林齊晧
茱莉與足球員人台的愛的擁抱。沒想到抱完以後,才發現人台背後寫著德文,怕是抱錯了身,法蘭西抱成德意志去了,愛情真是和足球一樣變幻莫測。

季茱莉 Julie Couderc

法國人;愛吃美而美。法國蒙彼利埃第一大學法律系和第三大學外國語文系學士、文化學研究所華人世界組碩士,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專長領域為政治、文化和少數族群。譯著:《北圻回憶錄:清法戰爭與福爾摩沙》。現為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秘書長。

▎點入,看更多季茱莉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人物誌】季茱莉:我會中文,幹嘛跟我講英文?

【人物誌】季茱莉:我是一顆法式奶黃包

幽默開講:異國文化的笑點,和你想的不一樣

最新文章

台灣變裝皇后妮妃雅(黃衣者)赴美國參加《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十六季,最終奪得后冠...

看見妮妃雅,也要看見Drag:《魯保羅變裝秀》與美國變裝文化

2024/04/25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1985年軍政府審判,在阿根廷是人人熟知的歷史事件。 圖/TIDF提供

永不再犯:《阿根廷正義審判》究責骯髒戰爭的90天,拉美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

2024/04/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