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異族通婚都有罪?起死回生的「極右派優生學」

2018/05/18 陳品諭

在全球極右派勢力抬頭之際,一度惡名昭彰的種族優生學不但回來了,還神不知鬼不覺地回...
在全球極右派勢力抬頭之際,一度惡名昭彰的種族優生學不但回來了,還神不知鬼不覺地回了娘家——英國知名學府倫敦大學學院...。 圖/UCL

▌前篇:〈芬蘭人不算「歐洲人」?種族科學的科學不中立〉

在全球極右派勢力抬頭之際,一度惡名昭彰的種族優生學不但回來了,還神不知鬼不覺地回了娘家——英國知名學府倫敦大學學院

今年初,倫敦大學學院竟然被踢爆,已連續4年讓一位心理學榮譽講師借用場地,假學術之名舉辦「優生學會議」,討論種族與智商間的關係。20多位與會成員中,不乏信仰新納粹主義白人優越主義的種族主義者,他們所發表過的言論,基本上就是極右派的總和:反猶太人、反男女平權、歧視有色人種。

究竟,極右派為什麼仍對優生學這樣的「偽科學」情有獨鍾呢?

究竟,極右派為什麼仍對優生學這樣的「偽科學」情有獨鍾呢?圖為美國三K黨的派系分裂...
究竟,極右派為什麼仍對優生學這樣的「偽科學」情有獨鍾呢?圖為美國三K黨的派系分裂抗議。 圖/美聯社

▌種族優生學的衰落

種族優生學,指的是在鼓勵「優良人種」生育或移民之外,以墮胎、絕育、禁止通婚、強制隔離、限制移民、屠殺等手法,達到減少「劣等人種」人口數,來「優化」國家民族的作法。

英國學者高頓於19世紀末首先發明「優生學」一詞,進行許多跟種族、社會階級、與智力相關的研究,並致力於推廣優生學思想,以期能像「家畜配種」一樣,透過人擇來培養出更優秀的人種。他晚年將畢生研究和書信往來捐贈給倫敦大學學院,並透過合資設立高頓優生學研究室、創立優生學教授一職,開啟了倫敦大學學院接下來近1世紀的優生學傳統。統計學之父皮爾遜,就是倫敦大學學院首位的優生學教授。

二戰後,隨著納粹基於優生學思想犯下的大屠殺暴行被揭發,加上西方殖民帝國解體以及全球性的種族平權運動,讓「優生學」變成了種族和階級歧視的代名詞。因此,主流學術界很快便不再採用優生學這個名詞,相關研究也多併入生物學、心理學、或基因遺傳學等領域。

發明「優生學」一詞的英國學者高頓(左),長期推廣優生學思想,以期能像「家畜配種」...
發明「優生學」一詞的英國學者高頓(左),長期推廣優生學思想,以期能像「家畜配種」一樣,透過人擇來培養出更優秀的人種。但他的推動,卻種下了日後納粹悲劇的遠因(右)。 圖/維基共享

以現今的科學標準來檢驗的話,種族優生學操弄樣本、服膺於政治迷思的作法,根本一點都不科學。正如英國推廣遺傳學的高頓學會在自家網頁上所寫的:

高頓的『優生學』,是奠基於一系列的假說與概念之上,用來建構根本不存在的人種、階級、以及文化的優劣之分。

然而,種族優生學會成為二戰後主流社會的禁忌,主要還是因為作為納粹暴行背後的意識形態支柱,種族優生學難辭其咎,並不是因為其核心思想——人種、階級、文化的優劣之分——已經不被大眾所接受的緣故。

如今這樣的核心思想,重新結合既有的種族偏見和迷思,成功轉化為今日極右派種族主義思想的原動力。

種族優生學會成為二戰後主流社會的禁忌,主要還是因為作為納粹暴行背後的意識形態支柱...
種族優生學會成為二戰後主流社會的禁忌,主要還是因為作為納粹暴行背後的意識形態支柱,種族優生學難辭其咎。 圖/美聯社

▌笨蛋!問題是種族!

極端保守右派思想和優生學信仰一拍即合,並不是一兩天的事。雖然20世紀初,不乏有左派人士相信:可以利用優生學來消除貧窮和疾病,建立美麗新世界;然而極右派所信仰的一切,很容易就可以在種族優生學「人生而不平等」的世界觀中找到答案,也難怪兩者如此不謀而合。舉例來說:

為什麼窮人會窮?因為他們先天就不良、基因比有錢人差,難怪怎麼生怎麼窮。

為什麼婦女解放運動會毀家滅國?因為女性最重要的任務,是要生養國家民族的下一代。

為什麼應該刪減社福支出?因為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為什麼歐美得以建立全球性的霸權?因為白種人比較優越。

為什麼需要捍衛西方傳統和文化?因為全球化、殖民地的「劣等」人口、婦女解放、異族通婚等等,再再對優越的西方(白人)傳統和文化造成衝擊。

「為什麼應該刪減社福支出?因為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圖為納粹德國的優生學宣傳海...
「為什麼應該刪減社福支出?因為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圖為納粹德國的優生學宣傳海報。 圖/美聯社

過去數十年來,有色人種在西方社會大幅提升的能見度,更是替極右派的支持率推波助瀾。二戰後殘破不堪的歐洲,要不是從亞非(前)殖民地和土耳其等國招募大量的移工,經濟根本不可能復甦得那麼快;然而,在種族歧視仍然盛行的年代,他們的出現也加劇了對於社會和人口結構變遷的焦慮感。

近年來由於地中海沿岸動盪不安,跨海逃往歐洲的難民大幅增加,更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現在,極右派可以悄悄收起「狗、黑鬼、愛爾蘭人禁止進入」和「移民 = 白種人末日」的旗幟,改用「捍衛基督教歐洲」、「本國人優先」等口號,假裝不是支持種族主義,而不過只是「愛國」而已。

然而,極右派即便改投改頭換面,仍不時露出真面目,透露問題的核心不是基督教或是工作機會,而是種族歧視。

2015年,一位知名的芬蘭極右派「芬蘭人黨」成員,大膽在臉書上公開表示,芬蘭社會面臨的問題,就是非洲移民太會生了:

(為了)拯救我們的社會安全網,我們必須減少移民的生育數,最多只能生3個小孩,因此,我們必須將非洲男人強迫絕育,才能有效阻止他們一窩蜂湧進我們國家,用下半身來賺取我們的社會福利。

「我們必須將非洲男人強迫絕育,才能有效阻止他們一窩蜂湧進我們國家,用下半身來賺取...
「我們必須將非洲男人強迫絕育,才能有效阻止他們一窩蜂湧進我們國家,用下半身來賺取我們的社會福利。」歐洲不一致的難民對應政策,讓芬蘭極右派抓到了痛腳、煽動種族爭議。 圖/路透社

事實上,芬蘭生育率不僅低迷,人口還嚴重老化,65歲以上的人口佔2成,這才是社會安全網最大的挑戰。根據2016年官方數據顯示,出生於索馬利亞的芬蘭居民不過1萬多人左右,遠低於出生於瑞典(3萬多)和愛沙尼亞(4萬5,000多)的居民。將矛頭特別指向為數不多的非洲移民(多數來自索馬利亞),就是赤裸裸的種族歧視。

「非洲男人用下半身換社會福利!」這樣低俗的說法,還暗示了芬蘭女人不該成為幫兇,因為行為不檢點,導致國家安全門戶洞開。這樣把女性當成國家民族資產的想法,從「奧丁戰士」等極右派團體自發性巡邏街頭,誓言保護芬蘭女性不受移民騷擾,也可見一斑。

別忘了,極右派不是向性騷擾和性侵害這種行為本身宣戰。他們會站出來,是因為:

有色人種的『移民男性』意圖玷汙純潔的『芬蘭女性』。

保護女性是假議題,排外情緒和種族歧視才是真的。更何況,來自瑞典或愛沙尼亞、理論上是「白種人」的男性,很明顯不被當成問題,該被絕育的是理論上是「黑種人」的非洲男性。也就是說,今天就算非洲男性和芬蘭女性多子多孫,提高生育率,這樣也不被歡迎。問題就是出在另一個讓極右派抓狂的點——「異族通婚」。

今天就算非洲男性和芬蘭女性多子多孫,提高生育率,這樣也不被歡迎。問題就是出在另一...
今天就算非洲男性和芬蘭女性多子多孫,提高生育率,這樣也不被歡迎。問題就是出在另一個讓極右派抓狂的點——「異族通婚」。 圖/路透社

▌異族通婚:歹路不可行

瑞典極右派「瑞典民主黨」一名成員就在網路論壇表示,他反對歐洲人「混種雜交」,跟亞洲人和「黑鬼」等等亂搞,並在受訪時,表示該黨也是基於相同的原因,反對海外領養。他的理由是,要是父母長相不一樣的話,「會造成身分認同和心理問題」。

這當然只是藉口,因為極右派真正關心的,是劣等的有色人種基因,不該汙染優良純潔的白種血統。不過現實和理論總是有差距的,人各有所好,要是白人種族主義者愛上了有色人種,該怎麼辦?美國最大的白人優越主義媒體《先鋒新聞網》的網路論壇上,就有討論串,給你解惑:

問:『一邊搞亞洲女人,一邊支持白人種族主義,可以嗎?』

答:『不要搞大肚子就好了,才不會汙染白種人的基因。』

對歐美極右派來說,「白皮膚」就是他們國家民族最值得驕傲的傳統,因此守護白種基因,不因通婚而受有色人種的汙染,正是第一要務。即便是外表看似是白皮膚的猶太人,也往往因為反猶主義的關係,被抹黑為基因有缺陷、又或是智商比較低,因此不可能和「正港白種人」一樣優越。

對歐美極右派來說,「白皮膚」就是他們國家民族最值得驕傲的傳統,因此守護白種基因,...
對歐美極右派來說,「白皮膚」就是他們國家民族最值得驕傲的傳統,因此守護白種基因,不因通婚而受有色人種的汙染,正是第一要務。雖然看起來很像反串,但圖為美國新納粹組織的年度祝活動。 圖/美聯社

因此,要怎麼說服大眾,不要通婚生下混血兒呢?從20世紀初到現在,極右派基本的論點都像是從種族優生學教科書中複製貼上的一樣,要不是警告混血兒會有身心健康問題,不然就是說他們智商會比較低。

歐洲新興起的極右派「認同運動」論壇上,就有(混血兒的健康問題〉這樣的討論串,上面充斥著各種看似有憑有據的科學研究結果,但其實要不是濫芋充數,不然就是斷章取義。

美國知名論壇Reddit上,專門討論所謂「新右派」議題的頁面,也有人針對混血兒的智商做提問。上面留言的網友,從種族優生學的角度出發,斬釘截鐵回答:

當然會是兩個種族智商的平均值啊!

然而,智商不僅有先天和後天的因素,智力測驗也得面對語言、地域、成長背景等變因而有所調整,不可能一份測驗全球通用。最重要的是,至今沒有科學家能找出控制智商的基因。因此,要說不同種族智商不同的話,要不是無憑無據,就是種族主義作祟。

種族、性別,都不是限制個人發展的先天阻礙。極右派團體針對不同種族智商不同的「偽科...
種族、性別,都不是限制個人發展的先天阻礙。極右派團體針對不同種族智商不同的「偽科學」,要不是無憑無據,就是種族主義作祟。圖為美國西點軍校的畢業典禮。 圖/法新社

▌手牽手,守護白人歐洲

各國極右派背後,都因白人種族主義作祟,明地暗裡以「捍衛白人血統」為號召,爭取支持者。

一路死忠挺川普的美國白人優越主義領袖史賓塞(Richard B. Spencer)就公開提醒聽眾

美國是『為了你我的下一代』而建的、百分之百的『白人之國』

和許多宗教保守派不同,他不反墮胎,因為「只有智障、黑人、拉美裔會用墮胎來避孕」,這樣就可以減少他們的生育率。

「只有智障、黑人、拉美裔會用墮胎來避孕!」史賓塞說。 圖/法新社
「只有智障、黑人、拉美裔會用墮胎來避孕!」史賓塞說。 圖/法新社

去年波蘭獨立紀念日之際,數萬名民族主義者走上街頭歡慶,然而其中不乏舉著「兄弟之國、白人歐洲!」旗幟、喊著「純潔波蘭、白人波蘭!」口號的極右派示威群眾。最近,英國各地的波蘭社區母語課程也爆發醜聞,遭揭與支持「白人歐洲」的波蘭極右派軍事化組織「鏈結」(Ogniwo)、或其他波蘭極右派小黨有所往來。極右派觸手伸進英國課堂,對推廣母語教育有害無益。

另外,愛沙尼亞極右派青年組織「蔚藍覺醒」(Sinine äratus)主席卡列普(Ruuben Kaalep),在美國參與白人優越主義會議,被問到愛沙尼亞極右派該如何爭取國內俄裔居民支持時,就大辣辣表示,歐洲難民危機,就是愛沙尼亞極右派的轉機:

兩個白人民族,一起面對非白人的話,早晚會發現攜手合作才是王道。

愛沙尼亞極右派在國內發言相對謹慎,反覆強調他們不搞種族主義那一套,不過只是受愛國情操驅使,要守護愛沙尼亞的傳統。然而,將愛沙尼亞接受歐盟難民配額,抹黑成白人「亡國滅種」危機的他們,骨子裡很明顯就是種族主義者。

英國各地的波蘭社區母語課程也爆發醜聞,遭揭與支持「白人歐洲」的波蘭極右派軍事化組...
英國各地的波蘭社區母語課程也爆發醜聞,遭揭與支持「白人歐洲」的波蘭極右派軍事化組織「鏈結」(Ogniwo)、或其他波蘭極右派小黨有所往來。 圖/美聯社

「白人歐洲」、「白人美國」等等以人種作為立國根本的口號,雖說披著反難民、反恐的外衣,實際上卻是要建立信仰種族優生學原理的白人之國。這不免讓人心生疑慮,下一步是否就是要恢復歧視性的移民政策了呢?

從20世紀初開始實施白澳政策的澳洲、到美國1924年修法限制「劣等」跟「不夠白」的南歐跟東歐移民進入、鼓勵「優等」的北歐和盎格魯薩克遜人種移入,這些都是種族優生學左右移民政策的例證。

住在世界另一端的我們,有些人可能會無法理解「守衛歐洲傳統」跟「拒絕假難民」這類的標語出了什麼錯。然而,發現蜜糖外衣下,包裹的是種族主義毒藥之後,我們該問的是:什麼時候會輪到我們呢?

發現蜜糖外衣下,包裹的是種族主義毒藥之後,我們該問的是:什麼時候會輪到我們呢? ...
發現蜜糖外衣下,包裹的是種族主義毒藥之後,我們該問的是:什麼時候會輪到我們呢?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納粹的滅絕共謀?北歐強制絕育的「劣種」悲歌

芬蘭人不算「歐洲人」?種族科學的科學不中立

陳品諭

倫敦大學學院斯拉夫與東歐研究所博士生,自愛沙尼亞揚帆啟程,向西漂流,觀察名為波羅的海/東海/西海的這片水域,如何緊密連結環海各國的政治歷史與文化。

作者文章

1941年的「耶德瓦布內猶太大屠殺」,最常被引用來批評〈猶太大屠殺史實糾正法案〉...

殺死你的猶太《鄰人》:「受害者」波蘭也曾反猶大屠殺?

2018/12/07
要是哪天買春客和爛醉男開始轉進立陶宛,政府準備好了嗎?無論如何,「歐洲G點」的爭...

極樂東歐性旅遊(下):侮辱女性的「西歐千人斬」入侵?

2018/09/13
「沒人知道它在哪,一旦找到,將會很美妙...」維爾紐斯觀光發展局以「歐洲G點」行...

極樂東歐性旅遊(上):立陶宛「高潮之都」的國家行銷?

2018/09/13
究竟波蘭政府為什麼不惜槓上最高法院、不怕和歐盟撕破臉,也要強推司法改革?圖為20...

波蘭法官大清洗:轉型正義或毀憲亂政?

2018/09/06
對愛沙尼亞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呢? 圖/@Visit Estonia

別叫我東歐!愛沙尼亞執著的「北歐新形象」

2018/07/30
免費大眾運輸的「塔林經驗」推廣全國? 圖/Flickr@Tauno Tõhk /...

全國公車不收錢?反對愛沙尼亞免費政策的理由

2018/06/26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