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從道路改名到審判國王:義大利的法西斯反思

2018/03/19 王健安

條條道路通羅馬,但羅馬的道路也要「轉型正義」? 圖/美聯社
條條道路通羅馬,但羅馬的道路也要「轉型正義」? 圖/美聯社

城市除了是普羅大眾的日常生活場域,也是當政者的「劇場空間」,用以宣傳各式各樣的政治理念。16世紀下半葉,教宗庇護四世(Pius IV)翻新位於羅馬城東半部的一條古代道路,為了宏揚這項政績,便以他的名號重新命名為「庇亞路」(Via Pia)。

到了1870年,義大利王國的軍隊攻佔羅馬,實現了統一國家的民族大夢,順理成章地將羅馬定為首都。隔年,市政當局開始推動城市改造,呼應新時代,其中之一,便是將庇亞路改名為「9月20日大道」(Via XX Settembre),因為這天正是王國軍隊正式進入羅馬城的日子。

換言之,隨著新時代到來,羅馬城轉而成為新政權用來展演世俗榮光的劇場空間。但最近,羅馬市府再次提出變更路名的計劃——而這一次,則是要反思義大利曾犯下的過錯。

80年前,義大利政府在墨索里尼的主導下,正式通過反猶太人的《種族宣言》。轉眼間,義大利猶太人不再是受法律保護的公民,不論多麼優秀,都無法接受教育、出任公職,更不幸者還踏上了前往集中營的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墨索里尼推動反猶政策時,也得到部分義大利最頂尖科學家的高度支持,其中包括著名的動物學家澤瓦塔里(Edoardo Zavattari)。他生於1883年,曾親自到東非採集大量生物標本,日後撰寫多部著作,對義大利的動物學研究有莫大貢獻。至今,他採集的標本仍收藏在羅馬,見證近代義大利意圖迎頭趕上他國科學研究的強烈企圖。但這位優秀的科學家,也是法西斯主義最忠貞的支持者。

墨索里尼(中)推動反猶政策時,也得到不少義大利最頂尖科學家的高度支持。 圖/美聯...
墨索里尼(中)推動反猶政策時,也得到不少義大利最頂尖科學家的高度支持。 圖/美聯社

墨索里尼治下的反猶政策宣導海報。在種族限制之下,義大利的猶太人無法從軍、擔任教職...
墨索里尼治下的反猶政策宣導海報。在種族限制之下,義大利的猶太人無法從軍、擔任教職,也不能參與政黨組織、加入國營企業或銀行,甚至連請管家、上學教育都受到限制,而海報中也不誨言政策的目的,就是要「猶太人滾出義大利」。 圖/維基共享

▌更改路名的「去法西斯化」

早在1920年代末期,澤瓦塔里就曾公開表態支持墨索里尼與種族主義,認為「優越種族和受支配種族」,應當實行嚴格隔離。當反猶的《種族宣言》正在草擬時,他以科學家的身分簽署了自己的名字。

戰後法西斯政府垮台,澤瓦塔里依舊為人所尊重,支持法西斯政權的過去並未讓他消失於公眾生活中。到了1997年,前羅馬市長魯特里(Francesco Rutelli)為了紀念他對義大利科學的貢獻,將羅馬近郊的一條道路命名為「艾多瓦多.澤瓦塔里路」(Via Edoardo Zavattari)。但在種族宣言頒布80週年的今年看來,這種做法難免顯得有點尷尬,甚或是令人哀痛。

今年年初,羅馬市長拉吉出席一場受迫害義大利猶太人的紀錄片放映會後,公開提到,她相當重視當今街道名稱還帶有反猶主義的痕跡,「已啟動相關程序,準備研究更改所有(反猶太主義)的街道和廣場名稱,並希望在年底前完成。」更最重要的是,藉此反思義大利的法西斯時代:

我們必須消除這些難以移除、代表國家不光彩過去的傷疤。這麼做可以讓羅馬成為其它市政當局仿效的先例,自主尋找以那些人(法西斯支持者)為名的街道。

除了澤瓦塔里,被點名的還有以統計學家薩沃尼昂(Franco Savorgnan)、精神病學家多納喬(Arturo Donaggio)命名的街道與廣場,都是當年簽署反猶宣言、為其背書的科學家。

而這種做法,也引來前市長魯特里的不滿。他對外解釋,當初會以澤瓦塔里命名,看中的是他在科學界的成就,而這並不會因此美化他曾支持法西斯主義的過去。更進一步來說,應該全面性地看待一個人的生平,而非擷取某個片段加以放大;否則如此一來,恐怕還有許多公共建築需要改名,畢竟所有著名人物都可能有瑕疵。

魯特里同時強調:路名當然可以更改,但當人們要更改任何一個公共空間的名稱時,一定要經過認真思考與討論。

拉吉市長(圖)表示:「我們必須消除這些難以移除、代表國家不光彩過去的傷疤。」 圖...
拉吉市長(圖)表示:「我們必須消除這些難以移除、代表國家不光彩過去的傷疤。」 圖/美聯社

▌審判義大利國王埃馬努埃萊三世

正當羅馬市府以實際行動,檢討法西斯主義造成的過錯時,羅馬也上演了一場極為特別的舞台劇:審判法西斯時期的義大利國王——埃馬努埃萊三世。除了國王角色由演員擔當,其它如檢察官、法官與目擊證人的舞台角色,都是現實人物擔當演出。

埃馬努埃萊三世。 圖/維基共享
埃馬努埃萊三世。 圖/維基共享

時間回到20世紀初,正是埃馬努埃萊三世在位期間,他任憑墨索里尼煽動民意、公然挑戰國家法律,最後奪得政權。在接下來的20多年,當義大利越來越向希特勒靠攏時,埃馬努埃萊三世依舊沒有太多作為,甚至簽署了《種族宣言》。二戰到來,墨索里尼倒台,義大利人在日後公投中決定擁抱共和體制;1946年,遜位的埃馬努埃萊三世被迫流亡埃及,隔年便客死異鄉。

2017年,他的遺骸與遺物好不容易從埃及移回義大利時,其遺族希望按照往例,將之放置在萬神殿,但這個想法沒有獲得大眾迴響。不為別的,單就他放任墨索里尼,便令人質疑,埃馬努埃萊三世是否足以放在別具象徵意義的萬神殿。

因此,當舞台劇中埃馬努埃萊三世為自己辯護,不斷說著墨索里尼的勢力何其龐大、根本無能為力時,該劇的檢察官嚴肅地反駁:國王的不作為便是一種罪過;舉辦該劇的義大利猶太人公民團體也強調,主要目的是希望眾人進一步反思:

當法西斯政權推動(反猶)法案時,選擇沉默的部分公民團體,也背負一些集體責任。

事實上,2018年初一連串反思歷史的活動,一方面固然是為了悼念義大利頒布《種族宣言》80週年,另一方面也是對近年來高漲的新法西斯主義或極右派勢力表態,有著非常濃厚的社會關懷精神。

2017年,他的遺骸與遺物好不容易從埃及移回義大利時,其遺族希望按照往例,將之放...
2017年,他的遺骸與遺物好不容易從埃及移回義大利時,其遺族希望按照往例,將之放置在萬神殿,但這個想法沒有獲得大眾迴響,最終只能低調下葬。 圖/美聯社

▌強大的右派勢力

縱使法西斯時代已經過去,其對義大利造成的破壞也有諸多研究加以檢討,但無法否認的是,近年來低迷的經濟、大量湧入的難民,讓從未消失的法西斯崇拜者有增加趨勢;他們從不避諱地讚美墨索里尼,更延續了種族主義的政治理念,只不過這次的討伐對象,從猶太人轉換成外來移民。

例如近年來快速崛起的極右派政黨「新力量」(Nuova Forza),便多次操作反非洲移民的議題而獲得曝光。去年9月,他們想仿效墨索里尼、重現「進軍羅馬」的遊行活動,主打「危險外來移民」對國家的破壞。不過,這場遊行隨即遭到許多政治人物的反對,其中包括拉齊奧省省長和羅馬市長拉吉;義大利中央政府最後斷定,這場遊行有宣揚法西斯主義的嫌疑,因而禁止舉辦。然而「新力量」只是其中之一,許多的右派政黨都有著不同程度的法西斯與墨索里尼崇拜。

除了精神崇拜,「身體力行者」更是未曾間斷。過去4年之間,義大利各處都發生了右派支持者攻擊非洲移民的事件。今年稍早,在義大利的馬切拉塔,一名義國少女慘遭非裔移民殺害,右派團體隨即大肆渲染該案;今年2月,更爆發了讓義大利輿論譁然的槍擊移民案。

平常便言論極端的義大利籍涉案槍手表示,隨機槍擊每位碰巧遇到的非洲移民,是為了向先前的義大利少女兇殺案「復仇」。事發之後,反法西斯團體、左派政黨在各大城市舉辦遊行,皆不時與右派支持者爆發激烈衝突。

進軍羅馬,是1922年10月28日,墨索里尼因為不滿法西斯黨在國會選舉中落敗,於...
進軍羅馬,是1922年10月28日,墨索里尼因為不滿法西斯黨在國會選舉中落敗,於是號召3萬名「黑衫軍」支持者,進入羅馬示威。之後,墨索里尼如願成為首相,也是國家法西斯黨成功奪取義大利政權的標誌事件。 圖/維基共享

馬切拉塔事件與今年二月的移民槍擊案,嚴重撕裂了義大利的國內輿情。圖為「新力量」支...
馬切拉塔事件與今年二月的移民槍擊案,嚴重撕裂了義大利的國內輿情。圖為「新力量」支持者,與義大利警方的衝突。 圖/歐新社

雖說義大利政府並不支持法西斯主義,但在反省其帶來的傷害時,顯然仍有許多不足與難處。就以販賣法西斯主義或墨索里尼的相關紀念商品為例,即便長久以來為人所批評,不過就義大利法律來說,在絕大多數情況下並不違法。

2017年,義大利國會終於要通過全國性的禁賣法案時,遭遇右派勢力的強力反對而失敗。因此,任何喜歡墨索里尼的群眾,無論他們是否清楚知道這個人的所作所為,依然能在市面上買到相關商品。而最近一次的義大利國會大選結果出爐,右派政黨組成的聯盟更躍升為最大勢力,未來要推動相關法案想必更加困難。

對比反移民的右派勢力日漸興起,羅馬變更路名絕對是個別有深意的舉動。不論這些街道名稱何時改變、更改到哪種程度,都能引人開始思考我們所生活的現代世界,究竟曾經歷哪些過往,並決定要邁向什麼樣的未來。義大利的法西斯或墨索里尼崇拜,相當一部分也是來自於對歷史的無知與漠視,再加上部分媒體與假新聞的搧風點火所造成,任何一個檢視歷史的舉動都是重要嘗試。勇敢面對難堪的記憶,以及接踵而來的麻煩,才是紀念犧牲者的最佳方式。

法西斯回來了?如同2015年德國電影《吸特樂回來了》,義大利年初也推出義版的《摸...
法西斯回來了?如同2015年德國電影《吸特樂回來了》,義大利年初也推出義版的《摸唆里尼回來了》(Sono tornato),以墨索里尼的現代復生,來諷刺當代的義大利政治。 圖/電影《摸唆里尼回來了》劇照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義大利的金雞母:免費參觀的萬神殿,該收門票嗎?

「我們的領袖墨索里尼」:義大利的獨裁者情懷

去年,阿公書櫃裡的「那本書」——希特勒《我的奮鬥》新編註釋版

王健安

喜歡觀看圖像,找尋其中意涵。渴望總有一天能依據16世紀的地圖和導覽手冊,用雙腳遊歷羅馬城。著有《世界劇場:16-18世紀版畫中的羅馬城》、《用觀念讀懂世界歷史:上古至地理大發現》(合著)、《用觀念讀懂世界歷史:科學革命至當代世界》等書。

作者文章

圖為德國慕尼黑的州立文物博物館,收藏的奧古斯都巨型頭像。 圖/美聯社

羅馬帝國的王者群像:《十二凱薩》貫穿古今的權力形象圖

2023/11/13
拉斐爾直到1520年去世前,在羅馬執行了許多別具意義的工作委託,其中又以「調查羅...

《世界劇場的觀眾》文藝復興拉斐爾的未完任務:羅馬城古蹟調查

2023/07/24
電玩遊戲的長期玩家,有很大機率應該都聽說過冠以遊戲設計師席德‧梅爾(Sid Me...

文明的盡頭在下一個回合:席德梅爾的《文明帝國》回憶錄

2021/10/29
圖/路透社:教宗方濟各在2020年主持五旬節彌撒。

登入天堂的資格:教廷「真福品」凡人如何被封聖?

2021/05/19
在羅馬,最引起大旅遊者注目的,除了眾多教堂,就屬古典時代的古蹟,觀看的同時遙想曾...

《世界劇場》:來去羅馬住一晚,歐洲的「大旅遊」時代

2019/05/16
多元歷史觀點的重要性,就如同物種多樣性之於自然世界一樣,不在於取代、排擠他者,而...

越南,世界史的失語者:衝破西方觀點的思想吶喊

2018/08/08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