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世界上最醜的聖誕樹:羅馬凋零的公共精神

2018/02/05 王健安

去年聖誕節,羅馬城的聖誕樹被批評為世界上最醜的聖誕樹。 圖/歐新社
去年聖誕節,羅馬城的聖誕樹被批評為世界上最醜的聖誕樹。 圖/歐新社

隨著聖誕節、西曆元旦等時節過去,許多人都必須煩惱一件事情:家中的聖誕樹該何去何從?為了解決這項難題,新年到來後,有不少西方媒體開始提供聖誕樹的丟棄時間與地點等實用訊息。與此同時,國際各大都市的聖誕樹後續處理,難免也順道成為新聞題材;而在此之中,又以羅馬城的聖誕樹特別受到關注。

在2017年,羅馬聖誕樹絕對是個國際級的注目焦點,其新聞曝光點遠勝其它聖誕樹,然而外界的高度關注對羅馬市府而言卻是十足難堪,因為這棵聖誕樹完完全全就是以「醜陋外觀」引起注目。

按照慣例,大概在12月初時,歐洲不少大城市都會在醒目地點設置聖誕樹與相關裝飾,營造聖誕節即將到來的氣氛。在義大利半島上,梵蒂岡挾著高度國際知名度,毫無意外地擁有最受媒體注意的聖誕樹,不過這種情況在聖誕節前一週瞬間逆轉,當時羅馬的聖誕樹正式宣告死亡,更糟糕的是,樹上的針葉大量掉落,乍看之下就像個廉價塑膠產品,與原本的茂盛模樣有極大反差。

梵蒂岡的聖誕樹繁茂燦爛,毫無意外地最受媒體關注。 圖/美聯社
梵蒂岡的聖誕樹繁茂燦爛,毫無意外地最受媒體關注。 圖/美聯社

自從聖誕樹離開生長地的那一刻起,就註定了邁向死亡的命運。這個過程少說一個月,照顧得宜的話可再延長數週:但羅馬的聖誕樹徹底違背前人經驗,死亡速度之快令人驚歎。羅馬市府並不知道該如何解釋這個現象,其發言人表示:

所有被砍伐下來、無根的樹木都無法長時間保持茂盛,但我得承認這顆聖誕樹的情況不太理想。或許是因為運送過程(出了問題),或許是本來已經生病,又或許是生來就是如此。

縱使羅馬市府在運送、安置聖誕樹時沒有任何缺失,但仍有一些需要面對的質疑:此次總經費為5萬歐元,是2016年的三倍,但呈現出來的效果遠比過去還要來得差,且整個工程沒有經過任何公開招標。

既然聖誕樹的凋零已然成為事實,羅馬市府沒有意圖、也沒有時間再尋覓另一顆聖誕樹。於是乎,在羅馬市中心的威尼斯廣場(Piazza Venezia)上,有個枯萎大樹佔據了最顯眼位置,與周圍的宏偉建物維托里亞諾(Vttoriano)相比更顯蕭瑟。

羅馬市中心的威尼斯廣場上,有個枯萎大樹佔據了最顯眼位置,與周圍的宏偉建物維托里亞...
羅馬市中心的威尼斯廣場上,有個枯萎大樹佔據了最顯眼位置,與周圍的宏偉建物維托里亞諾相比更顯蕭瑟。 圖/歐新社

▌光禿的「疥癬樹」

聖誕樹的慘況引來排山倒海的質疑聲浪。比如義大利的消費者保護組織Codacons,要求羅馬市府正式說明為何一個重大公共工程,卻沒有經過公開招標,並直言:

比起一株枯萎、光禿、讓羅馬成為全世界笑柄的枯萎聖誕樹,什麼都沒有的廣場反而較符合城市利益。

平常與羅馬市長拉吉立場相左的右派政黨,也不會放過這個大好機會,表示如果說她連聖誕樹都處裡不好了,又怎能期待好好管理羅馬城的公共事務?來自民間的調侃自然少不了,民眾為之取了個難堪稱號:「疥癬樹」(Spelacchio,也有光禿之意);梵蒂岡的那顆精美聖誕樹,則獲得了「盛開樹」(Rigoglio)的相對稱號。

就在如此熱鬧的討論聲中,「疥癬樹」陪伴羅馬市民度過了聖誕節,其最終下場備受矚目。在今年1月,羅馬市議會從多個備案中,選擇了將聖誕樹作為公益小屋的建材之方案,剩餘部份再委託藝術家創造成具有紀念價值的藝術品。到了1月11日拆除聖誕樹當天,羅馬市府甚至煞有其事地舉辦歡送儀式,顯然想為不久前的慘況挽回一點顏面。就像在現場的市長拉吉,刻意與環保概念連結在一起:

我們想讓這個國際巨星成為資源再利用的絕佳典範……,讓世人知曉羅馬有意在永續發展和資源回收等方面做出貢獻。

平常與羅馬市長拉吉立場相左的右派政黨,也不會放過這個大好機會,表示如果說她連聖誕...
平常與羅馬市長拉吉立場相左的右派政黨,也不會放過這個大好機會,表示如果說她連聖誕樹都處裡不好了,又怎能期待好好管理羅馬城的公共事務? 圖/路透社

▌坑坑疤疤的羅馬城

「疥癬樹」引起的不滿情緒,絕不只是針對其外觀而已,背後還是有著相對複雜的愛恨糾葛。由官方單位樹立的聖誕樹,一定程度上也象徵了該城市(國家)的發表現況、中心思想甚或是外來願景。如同梵蒂岡的聖誕樹,承載了教宗方濟各的理念,呼籲世人重視世界上的不幸;而米蘭華麗無比的聖誕樹,則代表了這座城市在經濟上的強勢地位。因此,當羅馬市民看到他們滿懷期待的聖誕樹,竟會變成受盡嘲弄的對象,而市府又是以消極態度應對時,難免也會聯想到,這如實反應出坑坑疤疤的城市現況,對極差的公共服務再次感到失望。

因為效率低落的官僚系統,再加上黑手黨的不當影響(綁標或賄賂),羅馬的公共服務品質始終為人所詬病。比如永遠收拾不完的垃圾,以及令人抱怨連連的大眾運輸等問題,不斷引發民眾不滿。更何況,為了維護古羅馬帝國留下的文化遺產,其經費之龐大更讓羅馬市府焦頭爛額。羅馬有著極為耀眼的外觀,卻也總是披著一層霧霧的灰塵。

本來大家期待拉吉上台後,得已改變羅馬的頹勢,但事與願違,過往的行政效率問題依舊,團隊成員犯錯、接受司法調查的爭議不時出現。大家或許還能對生活上的不便選擇視而不見,但聖誕樹卻將「市府無能」的問題赤裸裸表現出來,聖誕樹本身與觀看民眾,則是最直接受害者。當羅馬市民以聖誕樹為第一人稱、模仿角鬥士說出「維吉尼亞(指羅馬市長拉吉)萬歲,將死之人向您致敬」時,更是將「被犧牲」的不滿情緒,以自嘲方式顯露無疑。

羅馬的公共服務品質始終為人所詬病,比如永遠收拾不完的垃圾,以及令人抱怨連連的大眾...
羅馬的公共服務品質始終為人所詬病,比如永遠收拾不完的垃圾,以及令人抱怨連連的大眾運輸等問題。 圖/法新社

更慘的是,2017年的聖誕樹還不是唯一特例。在2016年,羅馬的聖誕樹經過點燈儀式後,也讓在場民眾目瞪口呆,因為缺乏生氣的聖誕樹上,僅隨意掛著稀疏的聖誕燈泡。不久後,網路輿論將其拱為世界上最醜的聖誕樹,官方臉書上出現了「真是太醜了,還不如什麼都沒有」、「就像羅馬城市的其它地方,滿是垃圾坑」等評論,逼得羅馬市府趕快增添新燈飾。

有了往昔反差,2017年的聖誕樹本來可以是個絕佳反攻機會,但實際成果不僅複製了往年窘況,而且狀況更糟,更讓羅馬市民難以忍受。不需要跑到遙遠的米蘭,只要跨過台伯河,看看聖彼得廣場上的聖誕樹,羅馬人就能親自感受到彼此間的巨大差異。或許對羅馬民眾來說,他們希望看到的聖誕樹,不一定非得是傲視全球、最閃耀動人的一株;而是能夠從中感受到市府認真執行公共事務的態度,即便最後只有質樸儉約的外觀。而這種對城市充滿希望的前景,才是最美好的聖誕樹裝飾。

對羅馬民眾來說,他們希望看到的聖誕樹,不一定非得是傲視全球、最閃耀動人的一株;而...
對羅馬民眾來說,他們希望看到的聖誕樹,不一定非得是傲視全球、最閃耀動人的一株;而是能夠從中感受到市府認真執行公共事務的態度。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王健安

喜歡觀看圖像,找尋其中意涵。渴望總有一天能依據16世紀的地圖和導覽手冊,用雙腳遊歷羅馬城。著有《世界劇場:16-18世紀版畫中的羅馬城》、《用觀念讀懂世界歷史:上古至地理大發現》(合著)、《用觀念讀懂世界歷史:科學革命至當代世界》等書。

作者文章

圖為德國慕尼黑的州立文物博物館,收藏的奧古斯都巨型頭像。 圖/美聯社

羅馬帝國的王者群像:《十二凱薩》貫穿古今的權力形象圖

2023/11/13
拉斐爾直到1520年去世前,在羅馬執行了許多別具意義的工作委託,其中又以「調查羅...

《世界劇場的觀眾》文藝復興拉斐爾的未完任務:羅馬城古蹟調查

2023/07/24
電玩遊戲的長期玩家,有很大機率應該都聽說過冠以遊戲設計師席德‧梅爾(Sid Me...

文明的盡頭在下一個回合:席德梅爾的《文明帝國》回憶錄

2021/10/29
圖/路透社:教宗方濟各在2020年主持五旬節彌撒。

登入天堂的資格:教廷「真福品」凡人如何被封聖?

2021/05/19
在羅馬,最引起大旅遊者注目的,除了眾多教堂,就屬古典時代的古蹟,觀看的同時遙想曾...

《世界劇場》:來去羅馬住一晚,歐洲的「大旅遊」時代

2019/05/16
多元歷史觀點的重要性,就如同物種多樣性之於自然世界一樣,不在於取代、排擠他者,而...

越南,世界史的失語者:衝破西方觀點的思想吶喊

2018/08/08

最新文章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1985年軍政府審判,在阿根廷是人人熟知的歷史事件。 圖/TIDF提供

永不再犯:《阿根廷正義審判》究責骯髒戰爭的90天,拉美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

2024/04/22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