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被開除者」成為MBC社長…崔承浩PD的華麗回歸

2017/12/08 楊虔豪

一位中年大叔從遠方十字路口走了過來,看到跟拍的攝影記者們,大叔說了聲:「唉唷,辛...
一位中年大叔從遠方十字路口走了過來,看到跟拍的攝影記者們,大叔說了聲:「唉唷,辛苦了!」 圖/ @MBC工會

今天一大早,首爾上岩洞的文化放送(MBC電視台)總部,大批職員和攝影記者齊聚在大廳與正門前,不少人臉上面露欣喜期待,等候著一個人的「歸來」。

隨後,一位中年大叔從遠方十字路口走了過來,看到跟拍的攝影記者們,大叔說了聲:「唉唷,辛苦了!」原本應是守衛森嚴的電視台,沒有隨扈阻擋;在正門等候著他的,是MBC工會委員長,兩人握手打招呼後,大叔順利走入大廳。

隨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群人的拍手與歡呼聲,他們萬萬都沒想到會迎來這一刻。這時,電視台大廳的LED跑馬燈,打出了「再一次,成為好朋友」的文句,不斷運轉著。「相會即友」是MBC作為公共電視台的宣傳口號,但隨著幾年來權力的干預,已讓它失去閱聽眾的信賴。

這位大叔曾在這家電視台工作了26年,製作出無數震驚全國的揭弊與批判權力的調查報導;在保守派掌權後,他投入反抗政府箝制媒體的抗爭,因此被MBC解僱,之後渡過了1997個苦悶的日子

他是崔承浩,獨立媒體《打破新聞》的製作人,也是電影《共犯們》的導演與主人公之一。被電視台解僱的人,歷經權力多年的整肅與打壓後,如今風光歸來。在保守派董事抵制出席的情況下,MBC新改組的董事會,仍全數表決通過,選舉崔承浩為新任社長,今天是他第一天上班的日子。

他是崔承浩(左),獨立媒體《打破新聞》的製作人,也是電影《共犯們》的導演與主人公...
他是崔承浩(左),獨立媒體《打破新聞》的製作人,也是電影《共犯們》的導演與主人公之一。今天,是他擔任MBC新任社長的第一天。 圖/ @Sungjoo Lee

這段期間,大家真的吃了很多苦;這麼長的歲月,毫無變化地費神抗爭,大家心中都懷抱著『國民』這詞,而奮戰到現在。作為各位的代表(社長),我想向國民致上謝意,大家胸懷的各種夢想,我也會盡可能實現。

崔承浩說道。

自2010年來,為反抗保守派政權介入電視台人事與報導編播,MBC工會發動多次罷工,卻換來10名工會幹部被解僱、157名記者、主播、製作人被強制調職,還有新聞扭曲與傾向政權發聲的殘酷命運。

在親信干政案爆發,驅使民意彈劾朴槿惠政府,並實現政權輪替後,MBC工會於今年9月重啟罷工

兩名由保守派推薦的電視台董事,在巨大民意壓力責難下辭職,由保守派長期壟斷董事會的局面被打破;新改組的董事會,於11月13日,將親前朝的社長金張謙解任。如今,崔承浩被選為MBC新任社長,意味著工會發聲與抗爭獲得逆轉性的勝利。

不滿當權政府介入新MBC的編播報導自由,崔承浩也是當年遭到保守派開刀、不當解聘的...
不滿當權政府介入新MBC的編播報導自由,崔承浩也是當年遭到保守派開刀、不當解聘的受害者之一。 圖/截自 @MedioVop

爭議的保守派前任社長金張謙(中)與崔承浩(右)。 圖/《共犯者》官網劇照
爭議的保守派前任社長金張謙(中)與崔承浩(右)。 圖/《共犯者》官網劇照

隨後,新任社長崔承浩與工會委員長金淵局,兩人共同朗讀了勞資決議文。金淵局說道:

我們達成共識,在工會過去展開要求維護電視台公正的罷工過程中,被非法解僱的全數職員,即刻讓他們復職。

一旁的崔承浩則誦讀道:「文化放送(MBC)勞資雙方,在此宣示:對姜志雄(工會前事務處長)、朴成才(前工會委員長)、朴成昊(前記者會長)、李容馬(前工會宣傳局長)、鄭泳夏(前工會委員長)、崔承浩等人的解僱為無效,並在2017年12月8日,全數予以復職。」名單內,也包含崔承浩本人的名字。

在上週的社長候選人政策說明會上,崔承浩揭示了自己重建MBC的首要目標,是要從新聞與時事節目著手,恢復閱聽眾的信賴,同時由經營層與工會共組重整電視台的機構,嚴查親前朝的經營層,各項不法、濫權與腐敗的行為,並予以問責。崔承浩說道:

不對昨天肇下的犯罪行為予以處罰,就是在對明天的犯罪行為給予勇氣。

他主張對過往的不當懲處與整肅行為、經營層與權力間的勾當的,徹底釐清,預告電視台將落實清算積弊的「轉型正義」。

「不對昨天肇下的犯罪行為予以處罰,就是在對明天的犯罪行為給予勇氣。」 圖/截自<...
「不對昨天肇下的犯罪行為予以處罰,就是在對明天的犯罪行為給予勇氣。」 圖/截自 @MBC

電視台並將導入如BBC的新聞編播準則,確保報導不受干預與維持公正,同時活化閱聽眾委員會的角色,讓市民意見能反映在節目製播上。

另外,崔承浩承諾定期與台內派遣員工代表針對工作問題協商,並明定契約內容,也將與獨立製作公司維持平等合作關係;重要的是,讓電視台職員工作條件和發揮空間獲得改善。

「我這次見了金泰昊PD(綜藝節目《無限挑戰》製作人),罷工一開始時,金泰昊PD因為腰狀況不好,去醫院診斷才發現,椎間盤出了問題;若不是因為罷工、若沒有休息,不知還會出什麼事?我對他很抱歉,綜藝節目和其他部門的人員,讓他們創意充分發揮的同時,也得保障他們能休息。」崔承浩說道。

兩年前,崔承浩向筆者說道:

電視台必須爭取實行報道部門主管直選的制度,這是往後該走的道路。

如今成為電視台社長的他,正思考台內各部門局長級主管的任命過程,從導入組織成員同意的制度開始做起,確保各基層人員的專業意見能被反應。

擔任MBC晚間新聞的女主播裴賢珍(左),原本曾為工會成員,卻在罷工中途『倒戈』復...
擔任MBC晚間新聞的女主播裴賢珍(左),原本曾為工會成員,卻在罷工中途『倒戈』復歸,獲得親政府經營層提拔而高升,但今天確定將被替換。 圖/截自《MBC》

「MBC今天召開股東大會,選任《打破新聞》製作人崔承浩為MBC新任社長,崔社長畢業於慶北大學,1986年進入MBC,擔任過時事教養局的責任製作人;他將遞補先前被解職的金張謙前社長的任期,至2020年為止。」昨晚8點,MBC在晚間新聞中播送了崔承浩擔任新社長的消息,但相較於他台的報導,MBC絕口不提崔承浩曾被親政府的經營層給解僱的事。

崔承浩上任社長第一天,立刻下達特別指示,重整新聞編播。MBC晚間新聞─8點播出的《新聞平台》,確定將更替親政府時期的兩名當家主播,至年底為止進入重整階段,

電視台晚上發表聲明稱:

《新聞平台》為反省過去未盡到讓國民知情的角色,將暫時卸下招牌,直到準備完畢才會放回節目名稱…這段時間晚間新聞只以《MBC新聞》的名稱替代。

另外,2012年因參與罷工而被強制調離採訪前線的記者,將陸續回歸新聞製播;報導局內的主管,預料將會有大幅度更動。

MBC晚間新聞─8點播出的《新聞平台》,確定將更替親政府時期的兩名當家主播,至年...
MBC晚間新聞─8點播出的《新聞平台》,確定將更替親政府時期的兩名當家主播,至年底為止進入重整階段, 圖/節自《MBC》

我結束社長任期後,將重返新聞界,不會探頭伸入政界。外人看來會覺得可笑,為何我要這樣立下這約定?也有人會想說,不立這種約也沒關係吧?

對自己往後的去留,崔承浩立下誓言,讓不少人聽了甚感吃驚。

但我認為,現在MBC會被糟蹋成這樣,就是過去前輩們都想著要不要進入政治圈。我現在乾脆就切斷這層關係。

過去,MBC培養出許多明星記者與主播,有極大比例踏入政界,甚至成為總統候選人或青瓦台發言人。崔承浩認為唯有從自己做起,斬斷新聞界與政治圈去路的連結,才能維護媒體的自主性。

MBC的抗爭,從被電視台解僱的崔承浩,「華麗回歸」成為電視台社長,畫下逆轉的美好句點,但要化解組織內部被激起的深厚矛盾,還有與新生的JTBC電視台等競爭,恢復電視台公正與信賴的挑戰,現在才要開始。

恢復電視台公正與信賴的挑戰,現在才要開始。圖為抗爭時期,崔承浩在MBC大樓外的抗...
恢復電視台公正與信賴的挑戰,現在才要開始。圖為抗爭時期,崔承浩在MBC大樓外的抗議。左:「踐踏PD(製作人)創意的安光韓經營層下台!」右:「即刻中斷青瓦台掌控電視台」 圖/ @MBC工會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共犯們》OUT!9年奮戰...南韓MBC罷工勝利

MBC、KBS大罷工:用前途賭自由...南韓記者的「造反」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陳文茜於12月4日的《TVBS戰情室》節目中聲稱,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保護南韓企業...

戳破陳文茜的不實與偏頗:用尹錫悅與南韓半導體產業片面資訊誤導視聽

2023/12/13
南韓的「國產」生成型AI應用程式——「wrtn」以 ChatGPT為基礎,同樣有...

南韓政府扶植AI產業:「wrtn機器人」爆紅,培育新創的生機與挑戰

2023/12/08

最新文章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以南韓濟州島人口計算,平均每6人就有1人屬4.3事件受難方。
 圖/歐新社  

不能遺忘的面容(下):南韓政府的濟州轉型正義,足夠了嗎?

2024/04/11
濟州4.3和平基金會利用AI技術和口述記憶,嘗試還原濟州4.3事件犧牲者金秉柱(...

不能遺忘的面容(上):濟州四三事件,AI修復重現的歷史受難者

2024/04/10
傳統又自負的同儕拒絕給予友善的支持,將是邱吉爾生命的寫照。左為1881年。7歲的...

憤怒的雄獅,孤單的童年:邱吉爾的頑皮少年成長記

2024/04/10
對於沒去過澳洲的人,印象可能是一個打工賺錢或度假旅行的勝地。圖為雪梨地標——雪梨...

澳洲是天堂、戰爭打不過去?本地人的生活挑戰與戰爭風險

2024/04/09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