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專訪周定洋:「足球的世界不進則退」英國的PRO經驗談

2017/05/31 關之恆

在台灣足球絕望的最谷底中,「神兵從天而降」的奇蹟故事序章,卻在此時出現。 圖/作...
在台灣足球絕望的最谷底中,「神兵從天而降」的奇蹟故事序章,卻在此時出現。 圖/作者關之恆提供

這是2017年端午連假的第一天。距離那最後一次讓台北田徑場滿場、也讓歐裔台籍明星球員陳昌源(Xavier Chen)在客隊越南球迷的叫囂聲中,宣佈「退出中華足球代表隊」的比賽,已過近兩年。

那場賽後,輸球、內鬥與資源分配不均的低氣壓,在台灣足球的發展中持續延伸。但在絕望的最谷底,「神兵從天而降」的奇蹟故事序章,卻在此時出現:另一位球藝精湛的歐裔球員現身,悄悄造訪寶島,一面以好奇、謙遜且友善的眼光,盡情吸收對島嶼的一切認知,也一面觀察四周的反饋,來決定這個陌生的「新國度」,是不是能在未來生涯中喚為「祖國」的好所在。

他,是在蘇格蘭奮鬥的職業好手——周定洋(Tim Chow)。爺爺出生在中華民國時期的浙江,成長於上海,在二戰後移居台灣。但從父親一代始,全家便定居英格蘭西北,未曾再踏上亞洲大陸。比起自己姓氏中的淡淡華裔淵源,他對土生土長的大曼徹斯特地區反而更加熟悉。而他與台灣的連結,是在三年前,才由一通來自這個島嶼的電話給真正牽上。

我飛了19個小時,只為了來看看自己一直想造訪的地方。

而在三次邀請後,靠著當時打電話的球評Ginola陳家銘「第四顧茅廬」,周定洋終於決定在職業聯賽的夏天休賽期(5月底至7月),跟家人來一趟遠東,一探老家的究竟。而台灣,就是這趟多國旅程的第一站。在精心安排下,他從一下飛機,便開始了不間斷的「台灣大補帖」,在一個又一個行程中,自行描繪與台灣之間的全新連結。

「我飛了19個小時,只為了來看看自己一直想造訪的地方。」作者關之恆(左)與周定洋...
「我飛了19個小時,只為了來看看自己一直想造訪的地方。」作者關之恆(左)與周定洋(右)。 圖/作者關之恆提供

▌看見青訓場地與訓練上的差異

周定洋來台後完整的第二天午後,我們與他會合,在雨中一同前往桃園,拜訪連獲3年全國冠軍的同安國小足球隊。知道我曾負笈英倫,並曾拜訪過英格蘭西北地區後,似乎打開了這位年輕中場球員的話匝子。除了先恭喜我支持的球隊紐卡索聯重返英超賽場外,他同時稱讚了紐卡索聯的主場聖詹姆斯公園球場(St. James’ Park):「那是我去過最棒的球場之一。我也去看過他們青年隊的訓練基地(Little Benton),那基地的水準跟我前球隊比起來,就像腳踏車與火箭之間的差別。」

這些話,從曾是維根競技隊(Wigan Athletic FC,周定洋前東家)十餘年來,唯一成功培養登上一線隊的球員口中說出,更顯耐人尋味。除了場地因素外,在維根競技隊度過整個少年時期,去年加入蘇格蘭超級聯賽羅斯郡隊(Ross County FC)的他,也認為一支運作良好的球隊,必須要有一脈相傳的戰術思想,讓各級、各年齡層的球員都能遵循著同個方向順暢發展。過度守舊、不顧現代足球趨勢,或是過度變換戰術與陣型,往往適得其反,還會讓年輕球員無所適從:

我在維根踢球時,了解到主帥面臨的戰績壓力有多大,這點在英格蘭尤其明顯,即使在青年聯賽中仍是如此。但為了保住工作,不斷更改戰術思維,最終下場都是既贏不了球,又讓球員們摸不清在場上真正該做些什麼、在場下該學些什麼。

「我在維根踢球時,了解到主帥面臨的戰績壓力有多大...。」定洋(背號39號)與他...
「我在維根踢球時,了解到主帥面臨的戰績壓力有多大...。」定洋(背號39號)與他的「伯樂」,後來被扶正為球隊總教練的時任維根青訓教練——蘇格蘭名將,卡達維(Gary Caldwell )。 圖/Wigan Athletic FC Official

到了同安國小,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充當雨天備案室內訓練地的大禮堂,一群熱情的家長,與一群認真訓練中的國小球員。但從旁觀察訓練菜單與流程,我看到周定洋皺了皺眉頭。在得知小朋友的年齡區間後,他問道:

他們的身材看來都很不錯,但,為什麼都只在原地進行單人或一對一的練習,而沒有跑動、沒有團隊配合呢?

我們從旁提醒了活動司儀與球隊教練,後者對周定洋「增加換位與跑動」的提議看來不太感冒,於是周定洋在指導小朋友基礎動作的活動環節中,主動與小朋友們互相變換位置練習,並在語言不太通的情況下,以肢體語言鼓勵小朋友繼續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定位,讓旁邊的同學、隊友們,能一起找到更好的傳接球路徑,並應用在以後的比賽上。

撇開在校園中受到「巨星般禮遇」、被家長們團團圍住要簽名合照的場面不說,這場午後的小小公關活動,肯定無法一時間徹底改變台灣足球青訓環境,但也許真的讓這些已經打遍台灣同年齡無敵手的小球員們,得到來自歐洲的一小滴足球養分,往後能在練習上更加注意與隊友間的配合默契,也更了解足球作為一個「團隊運動」的真諦。

周定洋在指導小朋友基礎動作的活動環節中,主動與小朋友們互相變換位置練習,並在語言...
周定洋在指導小朋友基礎動作的活動環節中,主動與小朋友們互相變換位置練習,並在語言不太通的情況下,以肢體語言鼓勵小朋友繼續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定位。 圖/作者關之恆提供

▌挑戰外面世界的未知,從不是壞事

回到了台北,雨勢轉大。與一般英國人不同,不太喜歡冷風及雨天的周定洋,在車上持續用好奇的眼光,四處探索這個才剛認識、但已像是多年老朋友般的城市。他不僅透露自己天生不畏懼新環境、新挑戰的性格,同時也認為,身為一位現代足球員,用世界各地的秤,去衡量自己在不同環境下的價值,是再正常不過的:

我一直很想去其他聯賽踢球,而蘇超雖然離家不遠,風格也與英格蘭足球相近,但對我來說,離開待了超過十年的維根競技,是我人生中做過最棒的決定。

周定洋也向我問起台灣與中國足球的發展現況。從過去在不同場合裡的經歷,我為他客觀分析了這兩地足球上的差別,及中國足球未來可能的路線與展望。就足球全球化與商業化的現象,他認為是無可避免的,也同時表明了自己對足球從業人員,於世界舞台上穿梭交流的想法:

有很多來自歐洲、美洲的教練選擇去亞洲執教,這是好事,這樣的交流對雙方都很有好處。當然,英格蘭球員及教練大多選擇留在國內,是因為英格蘭足球的水準仍是世界頂級。但如果繼續故步自封下去,肯定會為未來技術上的進化不利。

「我一直很想去其他聯賽踢球,而蘇超雖然離家不遠,風格也與英格蘭足球相近,但對我來...
「我一直很想去其他聯賽踢球,而蘇超雖然離家不遠,風格也與英格蘭足球相近,但對我來說,離開待了超過十年的維根競技,是我人生中做過最棒的決定。」 圖/Wigan Athletic FC Official

但先別把周定洋當成是一位「準台灣之子」——如果連這位身處歐洲頂尖聯賽球隊中的主力球員,都認為「不走出去,肯定不妙」,那身在台灣的球員與教練們,到底還有什麼理由或藉口,放棄出外的機會,窩在舒適圈內而不思進步呢?

另一面,在車外,我們看到的是陳家銘與球界人士的各處奔走——由於周定洋的爺爺已經過世,為解決繁瑣且不通人情的移民法規,讓包含周定洋在內的、能提升國家隊實力的好手,在現在與未來都更有機會為台灣效力,簡化台裔球員入籍步驟的動作刻不容緩。

國內運動產業的發展,在全世界的舞台上已經稍嫌落後,若今天已有「開外掛」快速提昇國家隊實力與國際視野的可能性,還被繁文縟節所層層限制,導致最終錯失了大好機會,可不是單純幾句「遺憾」「惋惜」,就能被原諒的錯誤!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以南韓濟州島人口計算,平均每6人就有1人屬4.3事件受難方。
 圖/歐新社  

不能遺忘的面容(下):南韓政府的濟州轉型正義,足夠了嗎?

2024/04/11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