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放課後的貧乏小學生?日本「體驗格差」失去課外生活的疫情世代

2022/12/23 轉角說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日本的低收入家庭中,平均3個孩子就有1人幾乎沒有課外體驗生活的機會。」日本一項針對疫情對孩童生活影響的調查發現,在年收入未滿300萬日圓(約新台幣70萬)、經濟相對窘迫的家庭裡,小學生的「課外學習體驗」也同樣匱乏。和其他符合平均收入、或經濟優渥的家庭相比,這些孩子的課後生活鮮少有機會接觸到文化藝術、戶外運動、才藝學習...等等各種生活體驗,而形成了孩子之間經驗有所落差的「體驗格差」。為何會造成這種差別?日本教育界擔憂的落差現象,真的會是孩子成長的關鍵問題嗎?

▌請收聽下方連結:

「體驗格差」(たいけんかくさ)意指生活經驗的差別,主要因著經濟、階級、或文化資本等條件而形成。這份調查是由日本的公益團體Chance for Children(CFC)進行,從今年2022年10月開始,針對2,000多名以上的小學生家庭進行訪問調查,在12月中旬公布初步調查結果

調查對象依照年收入等級,分為中低、中間、中上三種家庭:(1)年收入300萬日圓以下、(2)年收入300萬~599萬日圓、(3)年收入600萬日圓以上。平均而言,2021年日本的平均收入約在400萬~405萬日圓左右。而調查主要針對的議題,在於「課外體驗」的有無——這裡說的課外體驗,泛指在學校以外的課後日常生活,有沒有機會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活動或事物,涵蓋範圍包括各類運動技能或欣賞體育賽事,文化藝術的接觸(諸如博物館、音樂、藝術等等)、才藝技能的培養、或是登山露營等各種活動的參與。

圖為再2016年迎接G7領袖的日本學生們。 圖/路透社
圖為再2016年迎接G7領袖的日本學生們。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CFC的調查整理了三個重點:

(一)年收入300萬日圓以下的經濟相對貧困家庭,3個人之中就有1人,沒有學校以外的體驗機會。

(二)因為物價高漲,經濟困難的家庭更難讓孩子有接觸相關體驗的機會。

(三)經濟困難家庭的家長,自己過去在小學時代同樣也鮮少有額外的體驗機會。

調查認為這樣的結果,已形成了小學生的「體驗格差」趨勢,而且恐怕這樣的落差會隨著經濟惡化繼續擴大。根據CFC的報告,課外體驗匱乏的家庭,家長們回答的原因主要是「經濟條件不允許」,其次為「沒有多餘的時間」、以及「居住環境缺乏資源」。深入調查的細節,造成現象的背景仍是疫情衝擊下的整體經濟衰退,讓中低收入的家庭更無餘裕給孩子額外的資源,此外有些受訪對象是單親家庭,面臨的壓力又更為困窘。

「體驗格差」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CFC綜合幾位學者的看法認為,除了對孩童成長、心理的限縮之外,未來也可能影響到之後專長的培養、甚至於職涯想像與選擇,長久而言不利於社會人才的育成。

CFC在報告中也指出,注意到這些體厭貧乏的家庭中,家長們自身的小學時代同樣也是缺乏課外活動的資源——這是否意味著個人的成長過程裡,若缺乏課外體驗的人,將來也不容易翻轉經濟條件、下一代也變成同樣的情況?報告裡也強調,目前並沒有完整的研究能判定這樣的關聯性,而實際上就算是經濟條件優渥的家庭,同樣也有體驗機會下降的問題存在。

圖為在311地震後第一天上課的日本小孩們。 圖/路透社
圖為在311地震後第一天上課的日本小孩們。 圖/路透社

日本透過設立「兒童食堂」來幫助有困難的孩子。圖為2016年,一名志願者在東京一家...
日本透過設立「兒童食堂」來幫助有困難的孩子。圖為2016年,一名志願者在東京一家兒童食堂幫助一名小男孩完成學校作業。 圖/美聯社

▌Chance for Children

CFC於2011年成立,致力於消除因家庭收入不平等而導致的兒童教育差距,也致力於打破世代貧窮循環。CFC最初主要是為了服務2011年日本大地震中遭到重創的東北地區(宮城縣、福島縣及岩手縣),而後逐漸擴及到關西與關東地區。

CFC過去關注兒童貧困問題,在其相關研究當中,表示在日本7位孩童中就有1位處在貧窮線(poverty line)之下;若以貧窮率來說,日本兒童貧窮率為13.09%,高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的平均值12.8%。

在2020年疫情爆發後,因為經濟而造成的教育差距越來越大。CFC的數據顯示,家庭收入跟孩子「課外教育」的支出有緊密的關係,收入越高的家庭,會投入更多資源在孩子的課外輔導或才藝課程;另外課外學習的費用對日本的家庭來說,也佔相當的比例,有條件的家庭平均花在孩子的教育費用裡面,有60%到70%的比例是用於課外學習費用。

圖為2011年的311地震後,在疏散中心的小孩們。 圖/美聯社
圖為2011年的311地震後,在疏散中心的小孩們。 圖/美聯社

就公立學校學生來說,家裡花的教育費用平均一年約30萬6,491日圓(約新台幣7萬1,000元),其中學校的學費、學雜費等等佔28%,學校的午餐跟伙食佔9%,其餘63%為課外活動費用。

但是對收入低的家庭來說,這已是相對巨額的經濟負擔。在日本,高收入家庭的孩子上課外教育的機率,遠比低收入家庭的孩子高出了三倍。CFC提醒,這些差距對弱勢孩子的未來,不管是學術或是職涯發展上,都會產生負面影響。

CFC主張不管是出生在哪一種社經地位的家庭,所有孩子都應該擁有參與課外計畫的機會。否則,在如今提倡多元學習的社會裡,因社經地位造成的差距,只會讓沒有資源的孩子越來越弱勢。

因此,CFC著重在經濟還有輔導方面來幫助弱勢兒童,除了投注資源、確保更多弱勢兒童可以加入各種學習課程,以促進他們的個人成長,也固定招募志工還有大學生來加入「哥哥姊姊(Brothers & Sisters)」的行列。

這樣的陪伴機制用系統性的方法來傾聽弱勢兒童的聲音和需求,並且密切觀察他們對學習和未來的思考和期待,此外也會提供心理學、教育等等專業方面的師資培訓,擴大可以協助的範圍。

學習柔道的日本小孩們。 圖/法新社
學習柔道的日本小孩們。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日本「修學旅行」存廢問題:青春回憶與經濟復甦之必要?

日本「絕對貧困家庭」:看不見未來的窮忙悲歌

悲泣的日本:崩潰社會下的虐童現象

美國「全國成績單」:疫情之後,孩子的教育如何復原?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