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抗衡老白男的法槌?美國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自由曙光」

2022/04/26 陳文葳

51歲的傑克森宣誓就職,正式成為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九位大法官的一員。作為美國建國2...
51歲的傑克森宣誓就職,正式成為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九位大法官的一員。作為美國建國233年以來的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不過在如今由保守派當道的法院內, 傑克森是否將為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帶來新的氣象?圖為德州Finnigan Park的紀念壁畫,慶祝她就任大法官。 圖/Anat Ronen

2022年4月8日,傑克森(Ketanji Brown Jackson)在拜登和賀錦麗的陪同下,在白宮宣誓就職,取代宣告要退休的布萊爾(Stephen Breyer)法官,正式成為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九位大法官的一員。作為美國建國233年以來的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她的出現當然鼓舞了全美少數族裔女性。而傑克森在她的就職演說中,也不枉社會各界的期待,以振奮的口吻鼓勵她的非裔同胞:

「我知道我並不孤單,因為我站在無數前人的肩膀上。幾個世代過去,她們卻從來沒有像我這麼靠近這樣的機會,但她們仍然每天辛勤工作,因為她們相信,美國總有一天會兌現像這樣的承諾。」

雖然傑克森的就任無法直接扭轉自RBG離世後,法院內保守派當道的局面,但自由派仍對傑克森報以高度期待。自由派普遍認為她的加入,某種程度就已經是一種進步力量,因為這是美國首度迎來老白男不過半的聯邦最高法院。

對自由派而言,她從布萊爾法官——這位從1994年由柯林頓任命的自由派男性大法官——手中接下的,不僅僅是現在這個法院少數自由派的那一席,更是美國開國以來,108位白人男性大法官掌握的「那一席」,最高法院將首次同時出現四名女性大法官,而且多元族裔法官首次超過三分之一,因此意義非凡。

4月8日,傑克森(Ketanji Brown Jackson)在拜登和賀錦麗的陪...
4月8日,傑克森(Ketanji Brown Jackson)在拜登和賀錦麗的陪同下,在白宮宣誓就職。 圖/美聯社

傑克森將取代宣告要退休的布萊爾(下排右二)法官,正式成為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九位大法...
傑克森將取代宣告要退休的布萊爾(下排右二)法官,正式成為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九位大法官的一員。傑克森上任後,最高法院將首次同時出現四名女性大法官,而且多元族裔法官首次超過三分之一。 圖/美國最高法院

但傑克森在國會的聽證與投票記錄,也因為高度爭議而一波三折。傑克森在聯邦國會司法委員會(Judiciary Committee)的提名審查過程,就因為共和黨人對她的司法理念以及她之前在兒童色情案件的量刑有所疑慮遭受強力杯葛,而無法進入全院表決。最終,參議院不得不透過「解除投票」(discharge vote)的方式讓本案逕送至全院表決——而上一次發生同樣情況已是1853年。最終參院雖然仍以53票對47票通過對傑克遜的提名案,但此已種下傑克森的大法官席位無法超然於兩黨政治的疑慮。

如此評價兩極的新任大法官,我們究竟應該如何評價?年僅51歲僅擔任聯邦巡迴上訴法院短短幾年的她,是否最終還是仰賴她非裔女性身分而順利出線?反過來說,是否正因為她的少數(minority)身分,我們更能看到她的能力與實至名歸?更重要的是,她是否將為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帶來新的氣象?

關於這些問題,我們或許可以從她的個人背景、成長經驗和過去的判決中尋找蛛絲馬跡。

1988年,18歲的傑克森。 圖/Miami Palmetto Senior H...
1988年,18歲的傑克森。 圖/Miami Palmetto Senior High School

傑克森是哈佛高材生,也是目睹家庭成員受量刑偏見迫害的非裔女性。傑克森出生於美國華盛頓特區,在邁阿密中產階級家庭長大,其父親是律師,母親是小學校長,舅舅則是邁阿密的警察局長。深受父親影響,她在高中時期就展現傑出的論述能力,並獲得多項全國演講比賽冠軍的殊榮。她更早早就立定志向,在高中畢業紀念冊上寫下人生目標:

「我要進入法律圈,最終獲得司法任命。」

然而身為非裔女性的她,申請大學入學時卻一直被要求「降低標準」,但她仍堅持想進哈佛,結果也真的順利進入哈佛政治系。她在大學期間活躍,加入學校戲劇社團參與多項演出,也對室友懸掛代表分離主義的南方邦聯旗幟而多次出言抗議,表彰她對美國憲法的熱愛。然而大四這一年,叔叔小托馬斯布朗(Thomas Brown)因非法持有小量古柯鹼而被量處無期徒刑的重刑後,傑克森自此確立她對刑事程序與量刑政策的關懷。

年僅51歲的傑克森是否最終還是仰賴她非裔女性身分而順利出線?反過來說,是否正因為...
年僅51歲的傑克森是否最終還是仰賴她非裔女性身分而順利出線?反過來說,是否正因為她的少數(minority)身分,我們更能看到她的能力與實至名歸?更重要的是,她是否將為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帶來新的氣象? 圖/路透社

3月8日,當時仍是最高法院提名人的傑克森在步出山莊時被保安包圍。 圖/美聯社
3月8日,當時仍是最高法院提名人的傑克森在步出山莊時被保安包圍。 圖/美聯社

「我要進入法律圈,最終獲得司法任命。」傑克森早早就立定志向,在高中畢業紀念冊上寫...
「我要進入法律圈,最終獲得司法任命。」傑克森早早就立定志向,在高中畢業紀念冊上寫下人生目標。圖為在聽證會上聽到民主黨議員布克動人演說後,落淚的傑克森。 圖/美聯社

為此,她在大學畢業時,自主研究撰寫題為《壓迫之手:認罪協商和對刑事被告脅迫》(The Hand of Oppression: Plea Bargaining Processes and the Coercion of Criminal Defendants)的學位論文,力陳在刑事訴訟流程中衍生的各種弊病,並於大學畢業後,先進入時代雜誌擔任特約記者和研究員。

忙碌的記者工作並未讓傑克森放棄夢想。一年之後,她順利進入哈佛法學院。和歐巴馬及其他優秀的法學院學生一樣,她也在求學期間擔任《哈佛法律評論》的學生編輯。

1996 年,傑克森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哈佛,但她並未如多數法學院學生,選擇進入大型律師事務所開展律師生涯。相反地,她卻選擇先到聯邦法院擔任法官助理一職。1996年至1998年間,她先後擔任麻州聯邦地方法院與聯邦第一巡迴上訴法院的法官助理。在1999年經歷短暫律師實習後,傑克森終於如願以償進入聯邦最高法院擔任大法官助理。而她所協助的,正是交棒給她的布萊爾法官。

圖為1994年,仍是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的布萊爾(右)。 圖/美聯社
圖為1994年,仍是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的布萊爾(右)。 圖/美聯社

▌法官生涯與接地氣的自由派傳承

大法官助理的生涯讓她更熟悉聯邦法院體系的運作流程。為了進一步完成她擔任法官的夢想,她先在2000年至2003年間回歸刑事訴訟律師角色。2003年起,她順利進入美國司法體系下掌管量刑規範與標準(Federal Sentencing Guidelines)的量刑獨立委員會,擔任助理特任律師。

之後,她又於2005年至2007年之間擔任公設辯護人,在多項聯邦華盛頓巡迴上訴法院管轄案件中提供司法協助,並成功降低弱勢當事人——尤其是持有毒品,且在美國脈絡下多數是非裔——的刑責。

2010年,就在傑克森於刑事訴訟領域耕耘15年後,她成功獲得歐巴馬的提名,並在國會同意下擔任美國聯邦量刑委員會的副主席。2013年,她再度獲得歐巴馬的提名成為美國華盛頓特區聯邦地方法院法官。2021年,就在她正式進入聯邦最高法院擔任大法官之前不到一年時間,她再獲拜登提名,成為美國華盛頓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法官。

2021年,傑克森被提名為華盛頓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法官的名牌。 圖/美聯社  ...
2021年,傑克森被提名為華盛頓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法官的名牌。 圖/美聯社

2021年,就在傑克森正式進入聯邦最高法院擔任大法官之前不到一年時間,她再獲拜登...
2021年,就在傑克森正式進入聯邦最高法院擔任大法官之前不到一年時間,她再獲拜登提名,成為美國華盛頓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法官。 圖/美聯社

傑克森的法律生涯看來似乎一直切換於多元角色之中:法官助理、律師、公設辯護人、聯邦特別訴訟代理人、再到聯邦法院法官,而且除了聯邦法院法官之外,她在其他位置上最長都待不過5年。也許我們單從外觀來看會覺得她定性不足,但也許對傑克森而言,每份工作的轉換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

「回歸她大四那一年從叔叔切身的故事出發,並透過自己的力量來推動並確保司法體系不受到種族、膚色或性別偏見的干擾。」

她擔任華盛頓特區聯邦地方法院法官期間正好經歷川普執政,而也正是在這段期間她的眾多判決引發關注。她最受到矚目的是在眾院發動川普「通俄門」調查之際,眾院司法調查委員會因傳喚白宮顧問麥甘恩(Don McGahn)前往眾院接受調查未果,而一狀告上聯邦法院時,傑克森以長達180頁的判決書指出,「川普的白宮顧問在他們職權範圍議題時,依法並不享有絕對豁免權。」另外,她更針對川普核發命令他的顧問與助理不得出席作證的作法明白指出:

「總統不是君王,而沒有人能凌駕於法律之上。」

傑克森最受到矚目的是在眾院發動川普「通俄門」調查之際,眾院司法調查委員會因傳喚白...
傑克森最受到矚目的是在眾院發動川普「通俄門」調查之際,眾院司法調查委員會因傳喚白宮顧問麥甘恩(圖)前往眾院接受調查未果,而一狀告上聯邦法院時,傑克森指出,「川普的白宮顧問在他們職權範圍議題時,依法並不享有絕對豁免權。」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另外,傑克森也核發多項暫時處分(preliminary injunction),阻止川普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大幅擴張「移民與海關執法局」(ICE)驅逐非公民與移民的權限。雖然她在接受國會聽證調查時,曾因為此案而被共和黨議員質疑她是否「有偏頗的政黨傾向而不適宜擔任大法官」一職,但她仍明確做出回應:

「對我而言,當事人無論是死囚或美國總統都一樣,因為判決時我從未放進我的個人價值。」

事實上,傑克森對川普政府核發暫時處分禁止驅逐非公民或移民的相關判決,後來都被她的上級法院所推翻。但這是否代表她的判決論理不足或有所缺漏?

對此,自由派引述美國長期監督聯邦法院的非政府組織大平台「司法正義聯盟」(Alliance for Justice, AFJ)的調查,指出:傑克森在任內共寫了將近600個判決,但被推翻不到12次,證明她所撰寫判決的論理有據。

傑克森在任內共寫了將近600個判決,但被推翻不到12次,證明她所撰寫判決的論理有...
傑克森在任內共寫了將近600個判決,但被推翻不到12次,證明她所撰寫判決的論理有據。 圖/美聯社

▌傑克森的司法哲學與政治立場

而也正因為傑克森法官作為司法體系內少數的非裔女性,保守和自由兩派都緊盯她的判決,並試圖從她的判決中找到她的司法哲學和立場。她在聯邦華盛頓巡迴上訴法院的八個月內僅發表了兩項多數意見,為數雖少但都清晰有力。她的最後一份意見書是針對「當案件被上級法院認定非真實爭議時,上級法院得否撤銷下級法院的意見?」這項爭議所撰寫。一如她的撰寫風格,她說:

「改變歷史記錄可不是一件小事。下級法院的書面意見是監督法院對各類爭議看法的歷史記錄。而在普通法(common law)以案例為中心的法律體系中,歷史既不需要,也不應該被漫不經心地拋棄。」

我們可能從這項意見書中看到的是「捍衛司法體系傳統」的傑克森大法官,但若因此我們就認定她傾向保持司法體系現狀,那可能就是對她的誤讀。

舉例來說,2018年她還擔任聯邦地方法院法官時,她就做出一項裁定否決檢察官聲請「沒收毒販所持有的18 萬美元」的主張。本案檢察官主張,該名毒販所持有的18萬美元,正相當於兩磅海洛因的價格,因此可以推斷毒販正準備以此現金購入更多海洛因促成更多犯罪,因此應該加以沒收。

對此,傑克森在判決書中寫下:「在已經沒收價值18萬美元的犯罪證據海洛因之外,再沒收額外的18萬美元,對毒販相當於重複的刑事處罰,而已構成法所不允許的重複刑罰,且已將沒收制度延伸至合理範圍之外。」而在她的努力下,隔年最高法院也做出類似判決,該判決確立「聯邦憲法限制州和地方政府在無正當理由與充分證據的情況下,沒收其現金、汽車、房屋和其他用於犯罪的私人財產」。

正因為傑克森法官作為司法體系內少數的非裔女性,保守和自由兩派都緊盯她的判決,並試...
正因為傑克森法官作為司法體系內少數的非裔女性,保守和自由兩派都緊盯她的判決,並試圖從她的判決中找到她的司法哲學和立場。美國參議院在4月7日以53對47票,確認傑克森擔任大法官。當時在白宮收看消息的拜登和傑克森高興相擁。 圖/路透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除此之外,傑克森法官也透過判決呼籲應給予囚犯人道待遇。2018年,傑克森判決聯邦監獄將一名聾啞囚犯關押在「極度孤立」的環境是一種酷刑——因為他的特殊處境,他通常不知道他周圍發生了什麼,也無法與監獄官員、監獄醫生、輔導員和獄友進行有效溝通。

她說:「這些官員、獄警大概只是聳聳肩,對這個明明就在他們拘留監禁且明顯有聽力障礙的人,自滿於不知道怎麼才是最好安排的信念,而在這種自我滿足或假裝不知情的信念下,當然不可能對他的需求進行任何有意義的評估。」

畢業於耶魯大學法學院且律師執業十餘年,現為紐約時報司法專欄作者的普立茲獎得主利普塔克(Adam Liptak)曾以「細緻、有方法且左傾」評論傑克森的判決。

熬過國會冗長而分裂的投票程序後,等待傑克森的是高度爭議且價值衝突的社會爭議案件,...
熬過國會冗長而分裂的投票程序後,等待傑克森的是高度爭議且價值衝突的社會爭議案件,包括羅訴韋德案因保守陣營的推進而搖搖欲墜。圖為在傑克森參加聽證會的第一天,幾名反墮胎人士到最高法院前抗議。 圖/美聯社

▌最高法院的自由派曙光?

如今傑克森已順利獲得任命。但熬過國會冗長而分裂的投票程序後,等待她的是高度爭議且價值衝突的社會爭議案件,包括:美國大學是否得以透過積極保障(affirmative action)措施調整入學許可的決定、種族因素在選區劃分時是否應納入考量、私人企業是否可以基於個人宗教教義,而選擇不做同婚伴侶的生意,以及羅訴韋德案因保守陣營的推進而搖搖欲墜——尤其是,目前這個法院保守陣營與自由派陣營呈現6比3票的一面倒趨勢。

所以除非發生其他特殊事件,否則我們幾乎可以預測傑克森大法官,這位最菜、最年輕的大法官很可能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只能透過撰寫反對意見(dissenting opinion)的方式度過她在聯邦最高法院的早年時光。因為事實上,最高法院的保守派勢力不太可能只因為大法官會議室裡有了新的聲音,就放棄現有的意識形態。

但即便如此,反對意見仍舊是非常強大的司法工具,因為它們的功能不在說服當前的大法官,而在指引更多自由派法官與律師,並說服未來的大法官。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傑克森究竟會如何置身於保守法院?畢竟,要全面性說服她的保守同事接受她的主張恐怕有...
傑克森究竟會如何置身於保守法院?畢竟,要全面性說服她的保守同事接受她的主張恐怕有其困難,但她要是寫出擲地有聲且令人尊敬的反對意見,那她的同僚恐怕無法忽略她的聲音。 圖/美聯社

已故的保守派健將大法官史格里亞(Antonin Scalia)就曾在法學院課堂上明快指出:

「我其實早就放棄當代了。但孩子們,我為什麼還會寫這麼多刻薄和高級羞辱的反對意見呢?因為我認為還有機會,而你們都是我撰寫反對意見的讀者。」

透過撰寫法學院必讀且令人難忘的反對意見書,史格里亞確實有機會將下一代的律師和法官轉變為保守的原意主義者(originalism) 。

所以傑克森究竟會如何置身於保守法院?這恐怕還有待觀察,但我們或許可以期待傑克森接下來延續她在聯邦地方法院的策略與習慣——寫超長判決書,明確指出法院多數意見判決中的漏洞與謬誤,並以豐富清晰的全面性論理,說明為什麼多數意見的論理與憲法精神不符——如果她寫得夠快的話。

畢竟,要全面性說服她的保守同事接受她的主張恐怕有其困難,但她要是寫出擲地有聲且令人尊敬的反對意見,那她的同僚恐怕無法忽略她的聲音,而且還得花不少時間解釋他們的論理。而這,正是自由派可以期待的曙光——畢竟,她才51歲。

圖為在最高法院前,打扮成「傑克森大法官」的女孩們慶祝傑克森——這一位美國首位非裔...
圖為在最高法院前,打扮成「傑克森大法官」的女孩們慶祝傑克森——這一位美國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的就任。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打擊非法移民錯了嗎?美國「ICE大掃蕩」違憲爭議

惡魔的門檻:美國「黑特犯罪」仇恨起訴有多難界定?

美國「子宮法律戰」:瀕死的墮胎權與《羅訴韋德案》?

「我反對」的勇氣:RBG...美國最高的惡女榮光大法官,1933-2020

陳文葳

美國賓州大學法學碩士,非典型女性,擁有靈敏的性別結構天線,認為Minority視角是種祝福,持續在主流與非主流之間流浪,優點是很有病識感。討厭傳統與保守教條,卻又因來自保守家庭而內建溫良恭儉讓。相信未來世界仍仰賴人文主義為中心的建制、公民社會網絡與教育,而不是大數據。

作者文章

「Don’t worry! Let’s do it! Let’s have fu...

魔獸霍華德專訪後記:Be Dwight…克服身體焦慮、尋求「禪的平衡」

2023/05/16
南太平洋島國是受到氣候變遷最嚴重衝擊,其排碳量卻極少,長年與高排碳的北方大國在氣...

我不要沉沒!全球氣候「戰南北」:萬那杜的國際法自救之路

2023/04/26
本週政治媒體《Politico》一則標題為〈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將推翻判決先例剝奪女...

使女的哭聲:解讀美國「推翻墮胎權」的法律戰三大布局

2022/05/06
51歲的傑克森宣誓就職,正式成為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九位大法官的一員。作為美國建國2...

抗衡老白男的法槌?美國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自由曙光」

2022/04/26
圖/法新社

從射擊同好到美國軍工複合體:NRA「裝死破產」鬥法記?

2021/08/02
知名女星小甜甜布蘭妮(Britney Spears)遭法院判定由父親監管財產長達...

法院決定的玩偶遊戲?小甜甜布蘭妮「被監護監管」情理法之戰

2021/07/16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