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地球很危險(下)火星之前...誰能搶先「重返月球」?

2021/06/16 徐子軒

上排左起依序為1960年6月6日、1968年12月6日、1962年3月2日,該名...
上排左起依序為1960年6月6日、1968年12月6日、1962年3月2日,該名男子為美國太空人葛林(John Glenn);下排左起為1959年1月19日、2019年7月29號、以及1961年4月21日蘇聯的太空人加加林。 圖/TIME雜誌封面

上篇提到了中國美國的火星競賽,除了兩大國的星際爭霸外,還有許多強權也對航太布局也磨刀霍霍,太空已成為本世紀最熱門的航點。這些太空國家的互動,是否能維持和平,又該如何規範行為,都將會左右未來人類的重要發展與去向。

▌前情提要:〈地球很危險(上):美國纏鬥中國的「火星競賽」〉

▌美國為首的「阿提米絲計畫」

五月中,歐洲太空總署(ESA)宣布了一項名為月光(moonlight)的太空計畫。顧名思義,這是以月球為主而展開的工程設施與服務,包括在月球周圍建立可供通訊與導航的衛星系統,一國若想探索月球,可以使用ESA的衛星服務,如此便可降低成本與空間,甚至能讓私營企業運用在遊戲等程式獲利

此外,ESA業已投入NASA的阿提米絲計畫(Artemis program),目標即是在2024年重返月球。ESA將為獵戶座(Orion)太空船提供服務艙,儲存探索所需的氧氣、飲用水、推進劑等;AIR BUS則被選為ESA的大型後勤著陸器(EL3)的供應商,EL3未來會放置在月球上,作為各種任務的支援角色。

不久後,韓國在五月底成為阿提米絲的夥伴,成為第10個成員。根據雙方協議,韓國的探路者月球探測器(KPLO)將在明年搭乘SpaceX的獵鷹九號火箭升空,美國會提供配備高解析相機、望遠鏡和感應器的ShadowCam,以獲取月球陰影區域的圖像,確定是否有水。

美國也表示會支援韓國建立自己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在2035年發射七個衛星,形成所謂的KPS。KPS將與現有的 GPS 共同運作,提高整個朝鮮半島的測量精準度,這些舉措表示韓國正在努力成為一個太空國家,除了與美國技術合作,更決定遵守美國立下的太空規則。

圖為2020年5月,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升空前的衛星照片。該次也是美國9年...
圖為2020年5月,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升空前的衛星照片。該次也是美國9年來第一次於本土載人上太空。火箭在5月30日下午從甘迺迪太空中心升空、將兩名太空人貝肯(Robert Behnken)與赫利(Douglas Hurley)成功送往國際太空站。升空後,可回收的獵鷹9號降落在海上,順利回收。19小時後,太空船則與國際太空站完成對接。 圖/路透社

獵鷹9號最近一次出動是在今年6月3號,該任務目標主要為替ISS補給物資,另外也載...
獵鷹9號最近一次出動是在今年6月3號,該任務目標主要為替ISS補給物資,另外也載了短尾烏賊與水熊蟲上太空進行研究。 圖/美聯社

▌中俄的月球科研站

另一方面,與阿提米絲絕緣的中國以及意向不明的俄國,也有自己的動作。俄國預定今年10月發射Luna 25登陸器,離上次登月的Luna 24已經是45年前的事,現在主要目標是研究月球南極的土壤成分,探查地表或地表以下可能存在的水冰,之後還有一連串行動,包括將樣本送回地球。

同樣在未來十年間,中國有更大的規劃。繼成功回收月球樣本的嫦娥5號後,北京還有嫦娥6到8號準備發射,以探索水資源為優先。目前中國以俄國為重要夥伴,利用俄國豐富的太空知識和經驗,俄國也能利用中國資金探索太空,像是嫦娥7號可能和Luna 26互相提供載荷,有益於雙方的月球任務

更重要的是,中國宣示將與俄國共同建立國際月球科研站(ILRS),讓人類可以在月球上長期居留。中國預計2030年後在月球南極動工,也邀請ESA等各國太空組織加入,與阿提米絲的大本營(Base Camp)互別苗頭。這些月球基地不單只是為了探索,更要嘗試提取當地資源,進行下一階段的星際旅行與殖民。

月球如此忙碌而擁擠,從地球通往月球的路亦是不惶多讓。中國在四月底發射天宮號模組化太空站的第一部分-也就是天和號核心艙進入低空地球軌道,主要是為提供將來太空人入住後的維生系統,以及太空站的導航和動力系統,接下來還有夢天與問天兩個實驗室模組會在明年發射,與天和號共組。

圖為電影中的月球基地克拉維斯(Clavius Base)入口。1968年上映的科...
圖為電影中的月球基地克拉維斯(Clavius Base)入口。1968年上映的科幻片《2001太空漫遊》比阿波羅11號任務還早了一年。也因此在首次登月成功後傳出許多陰謀論,例如阿姆斯壯登月實際上並沒有發生,而是由NASA委託導演庫伯力克在攝影棚演出的「假新聞」。 圖/《2001太空漫遊》劇照

在漫畫《火星任務》(又稱《火星異種》)中,人們在500年前在火星上放置的蟑螂,最...
在漫畫《火星任務》(又稱《火星異種》)中,人們在500年前在火星上放置的蟑螂,最終進化成人型,並成為人類的敵人。另在本部漫畫中,中國也同樣是具有強大實力的航太強國。 圖/《Terra Formars ~火星任務~》

由於美國國會立法控制與中國的太空交流,像是國際武器貿易條例(ITAR)就限制兩國之間技術往來,也迫使中國不得進入國際空間站(ISS)。迄今已有19國太空人進入ISS,雖然有讓中國參與的聲音,但在美國壓力下,其他國家無法扭轉,為避免成「星際孤兒」,北京決定自己建太空站。

無獨有偶,近年來俄國在地球上與美國越鬧越僵、雙方漸行漸遠。過去美俄之所以還能在太空合作,很大原因是美國太空人必須搭乘俄國聯盟號(Soyuz)太空船進入ISS,但基於國安和成本等考量,如今NASA選擇SpaceX作為升空夥伴,俄國的太空財源頓時削減不少。

NASA建議以互換座位的方式,也就是讓俄國太空人搭乘SpaceX的天龍號(Crew Dragon),換取美國太空人搭乘聯盟號,使兩國都可以免費進入ISS。目前據傳雙方已透過美企Axiom Space牽線,達成一次互換協議,但有些技術(或者政治)問題考量,俄國太空人可能要到明年才會搭乘天龍號。

俄國更在意的是,當更多的美企-如波音的星際航線(Starliner)正式運作,與美國的合作關係即將終止。再加上ISS使用年限已超過原本預期的15年,許多部份已老舊不堪,俄國也考慮到2024年後撤出ISS,在2025年發射自己的第一個太空站模組,2030年正式運作,是否成真,仍待觀察。

2013年由珊卓布拉克、喬治克隆尼主演的災難科幻電影《地心引力》,故事開始的場景...
2013年由珊卓布拉克、喬治克隆尼主演的災難科幻電影《地心引力》,故事開始的場景就在原定維護哈伯望遠鏡的兩名太空人,意外遭俄國炸毀衛星的碎片波及,兩人只好逃往鄰近的國際太空站,隨後又因為一系列的失誤而必須想辦法逃到中國太空站求生。 圖/《地心引力》劇照

▌在地球之外:太空規範可能建立嗎?

俄中都有動作,美國當然早有ISS退役後的備案。川普當政時,NASA在阿提米絲計畫裡提出建造月球門戶(lunar gateway)太空站,到了拜登時代,最新進展是NASA將偕同SpaceX於2024年發射門戶的首塊模組,接著和歐洲、日本、加拿大合作,打造一個小於ISS的新太空站

綜上所述不難明白,隨著越來越多國家投入星際事業,未來十年將面臨宇宙大航海時代。當美中俄競爭越趨激烈,為避免不必要的衝突,制定太空規範似是不可或缺之舉,但規範要如何建立,卻有相當難度。

眾所皆知,美國和中國、俄國在太空事務上,有著一些歧見,主要圍繞在資源開發和佈置武器。就前者而言,美國很早就認為國際太空條約(OST)走到盡頭,所以希望締結新條約,進行太空探索和資源開發,俄國基本支持重新談判,但企圖凍結開發資源。

當美國通過太空法,允許私營企業進行星際開發,又啟動阿提米絲計畫,用雙邊協定架空OST,讓俄國等國批評華府意圖繞過國際法,想建立以美國為中心的新習慣法。中國的態度比較曖昧,一方面批評美國拉幫結派,一方面卻不反對開發太空資源,表示尊重OST,按照自己的步調前進。

近年在科幻電影中,與西方敵對的航太強國除俄國外,也漸漸出現中國身影。除了《絕地救...
近年在科幻電影中,與西方敵對的航太強國除俄國外,也漸漸出現中國身影。除了《絕地救援》安排中國拯救了麥特戴蒙外,2016年上映的電影《異星入境》則講述了另一種競爭敘事:在面對外星人入侵地球之際,相較於西方的相對友善,中國則扮演著貪圖外星人的知識能力、一度差點挑起宇宙戰爭的梟雄角色。 圖/《異星入境》劇照

就後者來說,俄國和中國等曾提出防止太空軍備競賽(PAROS)的條約草案,規定締約國不得將攜帶武器的物體送入軌道、不得在任何天體上設置武器等。但美國等國認為武器的定義太寬鬆,比如軌道上的衛星可用於攻擊,且該案不包括地面武器,如陸基導彈,同樣可對衛星造成威脅。

除了PAROS草案外,俄中也向聯合國大會連年提交決議案,大都是以不在太空放置武器為主題,獲得絕大多數國家贊成,反對的則是美英法等大國,和飽受俄國侵略的烏克蘭和喬治亞等。歐盟更提出限制地面武器的方案,與俄中分庭抗禮,但這種方案等於限制長程導彈,美俄中當然不會同意。

坦白說,地球上的口舌爭執,不會對宇宙大航海時代有甚麼實質影響,能夠進入太空的國家均非等閒之輩,必然會用自己的方式找到出路。真正構成危機的,是美國與中國的對立日深,從地球延續到太空。

過去中國奉行韜光養晦,由於羽翼未豐,並未構成美國的主要目標。隨著第五代班子掌權,習政權開始顯露威脅性,像是官員將開發太空資源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掛勾,賦予神聖的戰略意義,也有首席科學家將月亮與火星比為釣魚島和黃岩島,不去的話別人就會佔領,等於把國際法的先佔原則帶入太空。

就華府看來,這些觀點顯然是對近代清朝史的直覺反應,北京要把在南海的修正主義行為複製到太空,與中國官方宣稱和平利用太空大相逕庭。太陽系雖大,可以容納兩大國、甚至十幾二十國,但若沒有規範依循,在習政權的科技強國夢下,民族主義者的雄心更加躊躇滿志,總會有衝突的一天。

 圖/《2001太空漫遊》劇照
圖/《2001太空漫遊》劇照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崛起中的太空強國:印度「低成本上太空」的宇宙野望

投資「太空採礦」:地球小國能不能成為宇宙霸權?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對於沒去過澳洲的人,印象可能是一個打工賺錢或度假旅行的勝地。圖為雪梨地標——雪梨...

澳洲是天堂、戰爭打不過去?本地人的生活挑戰與戰爭風險

2024/04/09
比起中國可能在TikTok透過大外宣,傳播西方民主制度的缺點,各種偷走國家、司法...

抖音誤國?美國禁TikTok法案背後:民粹如何毀掉民主生活

2024/04/02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