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櫻花樹下搞政治:安倍「賞櫻會風波」,衝擊日本最長任期首相?

2019/11/21 陳威臣

2019年11月20日,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的任期邁入2,887天,成為自1...
2019年11月20日,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的任期邁入2,887天,成為自1890年實施憲法以來,在任時間最久的首相。安倍擔任首相至今,任內也是各種爭議不斷,延燒中的賞櫻會事件,未來是否會發展成政治風暴?還是最終像森友弊案一樣,讓安倍全身而退? 圖/歐新社

2019年11月20日,對日本政界而言算是個歷史上的重要日子。因為這一天,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的任期邁入2,887天,成為日本自1890年實施憲法以來,在任時間最久的首相。

目前安倍的任期仍持續中,而且如無意外,首相任期將會持續至2021年9月、其自由民主黨總裁任期截止為止,屆時安倍也將創下前無古人的超長任期紀錄。然而先前卻傳出安倍有意四選總裁,也就是說,在目前日本穩定的朝大野小情勢下,安倍的首相任期,有可能超過10年。

首相長期執政在日本算是相當少見的狀況。自平成時代以來,30年之間,絕大多數的首相任期大多一年多,除了小泉純一郎當了5年多的首相,接下來最長久的就是安倍晉三了。

自平成時代以來,30年之間,絕大多數的首相任期大多一年多,除了小泉純一郎當了5年...
自平成時代以來,30年之間,絕大多數的首相任期大多一年多,除了小泉純一郎當了5年多的首相,接下來最長久的就是安倍晉三。圖為2006年小泉任內的賞櫻會。 圖/歐新社

安倍之所以能夠達成任期最長的紀錄,主要關鍵是在第二次回任首相時(也就是2012年至今 ;安倍第一回出任首相是在2006年,當時僅有短短一年),能夠善用時機,創造出對自己有利的局勢。

日本政治評論家田崎史郎認為,安倍能長期執政是因為擁有「五大支柱」,包括:民主黨執政一團亂,讓民眾渴望嶄新且穩定的政權;安倍團隊的選舉能力相當強;競選口號與政策(例如「經濟三支箭」等)吸引人;政治操作手腕高明;能夠擺平自民黨內各大派系等。

誠如安倍自己所說的,第一次執政時的經驗,深切檢討之後,才能有第二次的長期執政,重新掌權後,安倍找來包括二階俊博麻生太郎等黨內派系大老,共享權力,藉以鞏固權力核心,讓安倍在自民黨內僅此一強,這也是為何挑戰者石破茂,即便在民間享有極高聲望,但卻無法撼動安倍的地位

2012年安倍上任後,提出「安倍經濟學的三支箭」口號(アベノミクスの「三本の矢」...
2012年安倍上任後,提出「安倍經濟學的三支箭」口號(アベノミクスの「三本の矢」):大膽積極的金融政策、機動靈活的財政政策、促進民間投資的成長戰略。三支箭口號當時曾引起不少話題,隔年又有「第四支箭」說、2015則提出「新三支箭」說。 圖/路透社

此外,不計前嫌為黨舉才,安倍擔任首相期間,任用菅義偉擔任內閣官房長官,並找來精通外語的河野太郎,擔任外務大臣與防衛大臣,甚至大膽拔擢小泉進次郎入閣,這些人才的表現也刮目相看,自然讓安倍與自民黨獲得民眾的支持。

可以說安倍是時勢所創造出的英雄,但自2012年12月26日起,即擔任首相至今的安倍,其任內也是爭議不斷。不但任用的閣員經常失言,或是因私德有問題最後被迫下台;就連安倍本人,也牽扯部分爭議,像是最有名的就是籠池泰典森友學園案

位於大阪的森友學園,因要建設新的「瑞穗之國小學院」,結果2017年時被踢爆靠特權取得原屬航空局的用地,之後經營者籠池泰典也被查出,與安倍夫婦有相當友好的關係,甚至可能有金錢上的往來,加上這個事件還發生官員自殺,相關文件也被《朝日新聞》踢爆遭到竄改,也讓這個事件黑幕重重。

位於大阪的森友學園,因要建設新的「瑞穗之國小學院」,結果2017年時被踢爆靠特權...
位於大阪的森友學園,因要建設新的「瑞穗之國小學院」,結果2017年時被踢爆靠特權取得原屬航空局的用地,之後經營者籠池泰典也被查出,與安倍夫婦有相當友好的關係,甚至可能有金錢上的往來。圖為籠池泰典。 圖/路透社

但即便是如此重大的事件,安倍最後卻都能全身而退,也讓不少人跌破眼鏡。日本的政界觀察家就認為,目前現有的在野黨太弱,連主導議題的能力都沒有,就連安倍與內閣閣員的醜聞,也都是看報紙才知道,不但無法搶得先機,也無法維持議題熱度,難怪安倍得以穩坐首相。

森友事件發生兩年後,就在安倍任期即將順利打破紀錄時,卻遭爆料由日本政府每年4月所主辦的「賞櫻會」(桜を見る会),邀請對象名單沒有全數公開、甚至邀請安倍自家選區的選民參加,一切卻由日本政府的公款埋單。日媒更報導,賞櫻會的前夜祭,不但花公帑宴請樁腳,費用開支也不透明。

賞櫻會活動是自1952年起,每年4月日本政府都會邀請各黨派、社會各界、優秀體育選手與藝人等,前往新宿御苑與首相一同賞花,是日本政界相當重要的活動之一,而且活動費用都由日本政府負擔。

賞櫻會活動是自1952年起,每年4月日本政府都會邀請各黨派、社會各界、優秀體育選...
賞櫻會活動是自1952年起,每年4月日本政府都會邀請各黨派、社會各界、優秀體育選手與藝人等,前往新宿御苑與首相一同賞花,是日本政界相當重要的活動之一,而且活動費用都由日本政府負擔。圖為2019年4月的賞櫻會。 圖/路透社

不過安倍就任首相之後,賞櫻會的規模卻日益擴大,費用也因此暴增。根據內閣府的資料顯示,2013年安倍任內第一次舉辦的賞櫻會,邀請參加的人數約1萬2,000人,預算為1,718萬日幣(約新台幣489萬),但是之後人數與支付額卻年年增;到了2019年,參加人數已達1萬8,200人,支付額高達5,500多萬日幣(約新台幣1,565萬)。

不只如此,邀請的對象也標準不一,其中還有不少是安倍故鄉山口縣的樁腳。不少在野黨看不下去,早在5月時日本共產黨宮本徹眾議員,就在決算行政監視委員會之中,針對賞櫻會歷年預算大幅增加,提出批判,認為賞櫻會的邀請標準不透明,還邀請了選舉有功人士參加,根本無法讓人民信服。

面對在野黨與外界質疑的聲浪,安倍與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多次在媒體詢問時表示並沒有私用公帑的狀況。安倍在國會答辯時,聲稱自己並沒有參與挑選貴賓;菅義偉也表示,賞櫻會的費用之所以暴增,是因應反恐維安,才會增加預算。

安倍就任首相之後,賞櫻會的規模卻日益擴大,費用也因此暴增。圖為2007年,安倍第...
安倍就任首相之後,賞櫻會的規模卻日益擴大,費用也因此暴增。圖為2007年,安倍第一次擔任首相時舉行的賞櫻會。 圖/歐新社

安倍在國會答辯時,聲稱自己並沒有參與挑選貴賓;菅義偉也表示,賞櫻會的費用之所以暴...
安倍在國會答辯時,聲稱自己並沒有參與挑選貴賓;菅義偉也表示,賞櫻會的費用之所以暴增,是因應反恐維安,才會增加預算。圖為2017年沉浸在賞櫻會人群簇擁下的安倍。 圖/路透社

不過由於外界仍有所疑慮,加上反恐維安等問題,因此菅義偉在11月11日已經表示,日本政府2020年將停辦賞櫻會,並檢討邀請對象的標準,減少賞櫻會的人數,以符合預算的標準。

然而賞櫻會風波,並沒有隨著明年停辦而結束,在野黨緊咬著今年4月賞櫻會前一晚所舉辦的賞櫻會前夜祭,認為會場邀請了850人,場內卻大多是來自山口縣的鄉親,根本是固樁行為。

日本媒體追查後也發現,前夜祭所舉辦的場地新大谷飯店,平時舉辦活動立食會的收費大概是1萬1,000日幣(約新台幣3,130),但近幾次的前夜祭,卻只收費5,000日幣(約新台幣1,400),質疑差額到底是誰支付的?是否有違法綁樁的嫌疑?

對此菅義偉反駁「5,000日幣的收費相當合理」,安倍在記者的追問下也否認,他個人在山口縣的事務所以及後援會等,並沒有經手活動經費與支付任何差額,至於參加人員的旅費及餐費等,也都全由參加者自行支付。只是記者再追問是否有支付總額的明細,安倍則回答「沒有那種東西」。

賞櫻會與前夜祭是否有違法綁樁的嫌疑?開支細流到底是什麼?不透明的經費讓外界存疑。...
賞櫻會與前夜祭是否有違法綁樁的嫌疑?開支細流到底是什麼?不透明的經費讓外界存疑。圖為2017年的賞櫻會,左為安倍、右為昭惠夫人,中間是受邀參加的搞笑藝人。 圖/美聯社

雖然安倍等人極力撇清違法嫌疑,但賞櫻會與前夜祭的事件,的確重挫安倍的聲望。根據《讀賣新聞》《產經新聞》18日公開的民調顯示,安倍的支持度大幅下滑,且兩份民調之中,安倍的支持度都不到50%,是自今年2月以來的最低點。

也由於疑點太多,因此有市民團體認為:邀請自己的樁腳參加政府舉辦的活動還收費,這筆資金的收入與支出,也沒有登載在政治資金收支報告書內,因此前往東京地檢特搜部,告發安倍違反公職選舉法與政治資金規正法。

而在野黨也持續在國會中追究此事,並在20日集中審議中猛烈抨擊,最後讓安倍承認:「他有推薦部分名單」。對此安倍表示「結果導致人數暴增,將深切反省」。而日本政府也表示,安倍夫婦的推薦名單,大約有1,000人左右。11月21日則又爆出,近幾年賞櫻會的餐飲,也都是單獨由同一家公司標到案子,雪球似乎又越滾越大。

11月20日在野黨猛烈抨擊,最後讓安倍承認:「他有推薦部分名單」。對此安倍表示「...
11月20日在野黨猛烈抨擊,最後讓安倍承認:「他有推薦部分名單」。對此安倍表示「結果導致人數暴增,將深切反省」。圖為2015年賞櫻會,安倍(右)與受邀參加的「桃色幸運草Z」(左)。 圖/路透社

在野黨認為,安倍將賞櫻會私有化,不但花人民的納稅錢,活動還成了自身招待樁腳的工具,非常不應該,也因此目前仍在延燒中的賞櫻會事件,未來是否會發展成政治風暴?還是最終像森友弊案一樣,讓安倍全身而退?值得關注。

但無論如何,安倍已經成為日本歷史上在任期間最長的首相,在打破紀錄的20日上午,接受首相官邸記者聯訪時,則表示「自己深感責任重大,如履薄冰,不忘初心且全心全力地做好每一項政策課題」。安倍也表示,令和時代的課題相當多——包括憲改、擺脫通貨緊縮、少子高齡化、戰後日本外交總決算等——為了令和新時代,將持續面對挑戰。

外界認為,安倍即便已成為日本史上任期最長的首相,但他將持續坐穩首相寶座,甚至於四選自民黨總裁也將成真。然而,任期內爭議不斷的安倍,是否還有客觀條件,在本屆任期截止後繼續擔任首相,得要觀察未來日本政界的變化了。

任期內爭議不斷的安倍,是否還有客觀條件,在本屆任期截止後繼續擔任首相? 圖/路透...
任期內爭議不斷的安倍,是否還有客觀條件,在本屆任期截止後繼續擔任首相?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危機「櫻前線」:染病凋零?日本櫻花的消亡苦惱

角頭與刺客:繼承「小泉」之名的日本政治豪族

勝利之後:安倍的「日本修憲」為何更加困難?

自民黨總裁選:「安倍天下」的關鍵三連霸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