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從打工仔到眾議員:衝撞政壇老男的「紐約奇蹟」?

2018/07/10 麥傑爾

記住她的名字——亞歷山卓亞.歐加修-寇蒂茲——因為她可能是美國政黨政治的新開端?...
記住她的名字——亞歷山卓亞.歐加修-寇蒂茲——因為她可能是美國政黨政治的新開端? 圖/法新社

勝選不是結局,而是開始。這只是開始,因為今晚我們傳遞給全世界一個訊息:社群不可以讓位給金主。

2018年6月26日,年僅28歲的亞歷山卓亞.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在紐約州第14選區的國會議員黨內初選中獲勝,擊敗了現年56歲、已連任10屆、同時也是國會黨團領袖的現任議員克勞里(Joe Crowley),她將代表民主黨角逐該選區下屆眾議員。得知勝選的那一刻,她不敢置信地摀著嘴、睜著大眼睛,隨後在支持群眾的歡呼聲中,發表勝利演說。

紐約第14選區包含紐約市皇后區與布朗克斯,選民結構以少數族裔及勞工為主,向來是深藍色的民主黨票倉,這也意味著歐加修-寇蒂茲在今年11月的國會期中選舉,幾乎篤定當選。如果當選,她將成為美國史上最年輕的女性國會議員。

這場初選猶如聖經故事中達味王擊敗巨人哥肋雅,已被多數媒體評論為美國近代政治史上數一數二的政治顛覆(political upset),在民主黨內部、以及美國政壇上掀起巨大波瀾。

毫無政治籌碼與人脈的小蝦米,竟能駁倒形象不差的民主黨大老?歐加修-寇蒂茲的故事,...
毫無政治籌碼與人脈的小蝦米,竟能駁倒形象不差的民主黨大老?歐加修-寇蒂茲的故事,宛如當代的「達味王打倒哥肋雅」(天主教譯名,大衛王與哥利亞)。 圖/歐加修-寇蒂茲競選網站

▌達味王與哥肋雅

拉丁裔的歐加修-寇蒂茲出身於布朗克斯的工人家庭,母親來自波多黎各。大學主修經濟學及國際關係,學生時期就到參議員甘迺迪(Ted Kennedy)的移民辦公室實習。大學畢業後,因父親去世,為了撫養母親,她回到布朗克斯擔任酒保及餐廳服務生,也到非營利組織擔任義務教師,教導中學孩童讀寫。

2016年大選,歐加修-寇蒂茲在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陣營任職,這個經歷啟發她的從政之路。參選之前,歐加修-寇蒂茲還只是個打工仔,從未擔任過公職,但她毫不避諱以此打造響亮的競選口號:

像我這樣的女人不被認為應該參選公職。

「她就是在我們之中,她即是我們之一。」歐加修-寇蒂茲無包袱的素人感,正是她競選的...
「她就是在我們之中,她即是我們之一。」歐加修-寇蒂茲無包袱的素人感,正是她競選的最大優勢。 圖/歐加修-寇蒂茲競選網站

歐加修-寇蒂茲的對手克勞里,不僅是在任20年的資深議員,更是現任國會民主黨黨團主席,穩坐黨內第四把交椅,被認為是民主黨國會領袖裴洛西(Nancy Pelosi)的接班人、下屆眾議院議長的熱門人選。

克勞里不但有民主黨高層們力挺,也得到紐約州長郭謨(Andrew Cuomo)、2位紐約州聯邦參議員、多數工會,以及許多自由派非政府組織的支持——但開票結果卻令人跌破眼鏡,歐加修-寇蒂茲以57.5%的得票率、高達15%的差距,擊敗克勞里。

錯愕的克勞里仍保持風度承認敗選,並公開呼籲選民支持歐加修-寇蒂茲。與克勞里同樣來自皇后區的總統川普,也沒錯過參與這個話題的機會,他在推特上用風涼話狠刮了克勞里一頓,嘲笑這位不幸出局的川普仇恨者「應該早一點更尊敬他的總統」。

克勞里(右)本被視為民主黨國會領袖裴洛西(左)的接班人,但在敗選後,他仍保持風度...
克勞里(右)本被視為民主黨國會領袖裴洛西(左)的接班人,但在敗選後,他仍保持風度,甚至自彈自唱地以一曲〈Born to Run〉獻給冉冉升起的對手歐加修-寇蒂茲。 圖/法新社

▌族裔政治的力量

歐加修-寇蒂茲奇蹟的幕後推手,首先是選區內的族裔政治。紐約第14選區的人口結構以少數族裔移民為主,而歐加修-寇蒂茲也聰明地以移民政策作為選戰主軸。

事實上,克勞里是愛爾蘭移民後裔,從政之路也是得力於紐約市愛爾蘭幫的政治勢力,但數十年來族群板塊移動與世代交替的結果,紐約的族裔政治早已不同往日。尤其在2010年選區重劃之後,這個選區近半數居民是西裔人士,白人只佔總人口數不到5分之1。

川普強硬遣返移民的政策,更讓選區的「反川」力量集結到歐加修-寇蒂茲的陣營,她的選戰也直接訴諸選民對於川氏移民政策的憂心。她明確主張廢除主責機關「移民及海關執法局」(U.S. 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 ICE),稱呼它為「法西斯組織」。初選投票日前2天,她趕赴美墨邊界的一所兒童留置中心,抗議川普政府遣返非法入境移民,迫使無辜孩童與他們的父母分離。

川普強硬遣返移民的政策,更讓選區的「反川」力量集結到歐加修-寇蒂茲的陣營。圖為選...
川普強硬遣返移民的政策,更讓選區的「反川」力量集結到歐加修-寇蒂茲的陣營。圖為選前倒數時刻,離開紐約選區、前往美墨邊境聲援的歐加修-寇蒂茲。 圖/歐加修-寇蒂茲競選網站

▌草根式選戰突圍

此外,歐加修-寇蒂茲的選戰策略也是不可或缺的勝選要素。

相較於對手的利基是黨務機器奧援,歐加修-寇蒂茲選擇打草根式選戰。她是自2004年以來,第一位在紐約州第14選區挑戰克勞里的參選人,也是史上第一位在這個選區參選的女性少數族裔。

膽敢挑戰國會大黨鞭,參選之初就引起極高話題性,知名度及能見度也快速增加,歐加修-寇蒂茲也趁勢運用社群媒體自我宣傳及狂打對手。相當於初選日當天克勞里在推特上的競選短片只有9萬人次點閱率,她的則有50萬人次以上。

歐加修-寇蒂茲的競選短片

財務方面,歐加修-寇蒂茲陣營在這場初選中的經費投入是30萬美元(約台幣915萬元),然而對手克勞里卻享有高達300萬美元(約台幣9,150萬元)的競選經費。面對10:1的實力懸殊,歐加修-寇蒂茲卻決定拒絕一切企業捐款,競選團隊完全由義工組成,還將改革政治獻金作為主打政見。

她了解,無法用金錢擊敗金錢,這場比賽只能用完全不同的玩法取勝。她為自己塑造「人民的代表」的形象,對手則是與金融圈關係密切的菁英階級。在一個點擊率破百萬人次的競選短片裡,她直白地說:

這場選戰是人民與金錢的對決——我們有人民,他們有錢。

「這場選戰是人民與金錢的對決—我們有人民,他們有錢。」 圖/美聯社
「這場選戰是人民與金錢的對決—我們有人民,他們有錢。」 圖/美聯社

▌青年力量vs.老人政治

對手的怠惰與輕敵,也是歐加修-寇蒂茲得以勝選的原因。克勞里雖然是是市議員出身、早期擔任地方黨部主委多年,當選國會議員之後卻與選區日漸疏遠。身為紐約第14選區的民意代表,但他卻定居在維吉尼亞州,還把小孩送到華府的菁英學校就讀。甚至,選前辯論會上,克勞里竟然選擇缺席,讓一位拉丁裔的女性市議員上場代打,不但被公認怯戰,也被指責在性別及族裔方面刻意羞辱對手。

此外,歐加修-寇蒂茲是知名左翼政團「美國民主社會主義者」(DSA)的成員,典型的進步主義者與社會民主派。她毫無保留地高舉社會主義式政見,包括支持全民健保制度、主張政府應保障每一個國民都有工作、提高最低工資、公立大學免學費、終止監獄私有化、執行槍枝管制,以及2035年時全國應過渡至百分之百再生能源、氣候變遷調適...等「綠色新政」。

但對於接受老派政治訓練、出身基層黨務系統的克勞里而言,這些都是他無法在選戰中主張的險棋。

民主黨新一世代的「進步」主張,在這次選戰中確實沖垮了老一輩、保守世代的傳統明星。...
民主黨新一世代的「進步」主張,在這次選戰中確實沖垮了老一輩、保守世代的傳統明星。 圖/美聯社

在一段專訪中,歐加修-寇蒂茲清楚說明自己為何參選:

我認為民主黨將工人階級社群視為理所當然,將有色人種視為理所當然,他們假定我們一定會含淚投票,即便他們的政見如何空白或半調子。

相較於克勞里給人暮氣沉沈、不接地氣的印象,歐加修-寇蒂茲巧妙地將自己稍嫌激進的政見,打造成年輕有活力、具理想性的象徵。

「我認為民主黨將工人階級社群視為理所當然,將有色人種視為理所當然,他們假定我們一...
「我認為民主黨將工人階級社群視為理所當然,將有色人種視為理所當然,他們假定我們一定會含淚投票,即便他們的政見如何空白或半調子。」 圖/歐加修-寇蒂茲競選網站

▌給民主黨高層的一記警鐘

面對歐加修-寇蒂茲的勝利,國會山莊裡的民主黨議員們大多選擇低調,或將這件事歸因於選區人口結構及族群政治。裴洛西面對親信中箭落馬,也只輕描淡寫地表示這只是單一事件。然而克勞里在初選失利,不啻是基層捎給民主黨當權派的一大警訊,也是給裴洛西的一大打擊。

美國政壇的定律是,總統第1任期的第1次期中選舉,執政黨通常會失去國會席次,這也常使在野黨內部權鬥提早浮上檯面。2016年美國大選,裴洛西輕易地當選民主黨國會領袖,並誓言將再度爭取連任,但在2018年全國初選起跑前,國會山莊已有民主黨議員表示將不再支持裴洛西領導,黨內幾位被看好的議員已經開始競逐。

因此初選期間,克勞里大多數時間就待在國會山莊運作同黨同志,為期中選舉後爭取議長寶座鋪路。最被看好的他,卻在此刻中箭落馬,無疑是給內鬥內行的當權派一記當頭棒喝。

窩居國會山莊,卻與基層逐漸脫節的民主黨團,要當心了...。 圖/美聯社
窩居國會山莊,卻與基層逐漸脫節的民主黨團,要當心了...。 圖/美聯社

▌路線之爭再起

在許多方面,歐加修-寇蒂茲對上克勞里,可以視為民主黨內桑德斯與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的內戰延續。柯林頓與桑德斯,在權力結構及政策立場上,分別代表民主黨當權派vs.在野派、華爾街vs.平民街、中間路線vs.左翼路線。

歐加修-寇蒂茲完全繼承桑德斯毫不含糊的進步主義式左派政綱,以及草根政治的選戰打法。得知歐加修-寇蒂茲初選勝出的消息,桑德斯稱讚:「她在地方上與整個黨機器對決,贏得重大的勝利,再一次展現了進步主義草根政治運動的本事。」

在美國的政治傳統中,「左派」或「社會主義」就算不至於淪為髒字,也絕非能夠訴求主流民意支持的安全牌。因此歐加修-寇蒂茲的勝出,或為民主黨的左翼路線打開了市場。

事實上,克勞里的失敗或許並非偶然,他的選民們早在他不注意的時候悄悄發生了變化。2016年民主黨總統初選時,紐約第14選區投給桑德斯的票,比投給希拉蕊的多過4成。社會主義在美國,似乎已不再只是票房毒藥,反而可能成為治療民主黨老人政治的解藥。

桑德斯稱讚:「她在地方上與整個黨機器對決,贏得重大的勝利,再一次展現了進步主義草...
桑德斯稱讚:「她在地方上與整個黨機器對決,贏得重大的勝利,再一次展現了進步主義草根政治運動的本事。」 圖/路透社

▌不失時機的選擇

2016年大選,無論是兩黨的初選或是大選結果都已清楚顯示,美國選民厭惡平庸政治,寧可往更右或更左靠攏,90年代政壇溫和派當道、兩黨願意合作的畫面也許難以再現。歐加修-寇蒂茲現象,一方面固然是美國政治極端化的結果,但另一方面,面對史無前例右傾的共和黨政府,民主黨領導階層只顧爭權奪利卻無所作為,反對派選民只好訴諸極端,迫使民主黨更向自由派政策開放,更強硬地迎戰川普的政策。

歐加修-寇蒂茲以小搏大的事蹟,令人想起2014年維吉尼亞州的共和黨眾議員初選。苦主艾瑞克·坎特(Eric Cantor)是當時共和黨眾議院第二把手,卻以12%的票數差距輸給政治素人布瑞特(Dave Brat)。坎特砸了500萬美元的競選經費,布瑞特只募得20萬美元,而且還沒全部花完。布瑞特之所以成為1899年以來第一位在初選打敗眾院多數黨領袖的參選人,只因為他獲得茶黨的傾力支持。坎特則被茶黨認為在移民問題上不夠保守、反歐巴馬反得不夠徹底。

坎特敗選後,共和黨內部展開路線大辯論,茶黨加速向領導階層奪權,最終導致時任眾議院議長、總不吝惜在關鍵時刻與歐巴馬合作的貝納(John Boehner)下台。川普的崛起及當選,也必須歸功於茶黨掀起的風暴。

坎特(圖)敗選後,共和黨內部展開路線大辯論,茶黨加速向領導階層奪權,之後川普的崛...
坎特(圖)敗選後,共和黨內部展開路線大辯論,茶黨加速向領導階層奪權,之後川普的崛起及當選,也必須歸功於茶黨掀起的風暴。 圖/美聯社

另一個類似案例也頗耐人尋味。1972年,同樣是紐約市民主黨初選,同樣是女性、素人,年僅31歲的荷茲曼(Elizabeth Holtzman),乘著反越戰的浪潮,扳倒了擔任國會議員長達半世紀、時任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的塞勒(Emanuel Celler)。進入國會之後,她頂著高人氣光環,善用眾院司法及預算委員會的職權,杯葛越戰進行,甚至要求尼克森應為不斷擴大的戰事下台負責,終於迫使政府提早結束越戰。

當選之後,歐加修-寇蒂茲是否能像布瑞特一樣,促成黨內權力結構重新洗牌?或者她將向當年的荷茲曼看齊,槓上現任總統,影響國內政治大局走勢?答案很快就會揭曉。

當選之後,歐加修-寇蒂茲是否能促成黨內權力結構重新洗牌?甚至影響國內政治大局走勢...
當選之後,歐加修-寇蒂茲是否能促成黨內權力結構重新洗牌?甚至影響國內政治大局走勢?相信答案很快就會揭曉。 圖/歐加修-寇蒂茲競選網站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麥傑爾

法學背景,天主教徒,自由主義者,相信市場機制與有限政府,持續鑽研《聯邦論》。服膺儒家修身之學,相信憲政民主、法治與人權是普世價值。

作者文章

本篤十六世他堅信教會立足於絕對真理,不隨外界變化見風使舵的作風,讓他獲得「天主的...

頑強的真理衛道者:前教宗本篤十六世病逝,1927-2022

2022/12/31
再璀璨、再爭議的政治巨星,最終仍會面臨「換代」的考驗,無論川普能不能勝選,關於共...

有你的將來?川普的共和黨與他們的「後川普時代」

2020/11/02
繼2000年之後,最高法院可能很快又要迎來決定總統當選人的關鍵時刻——這也是RB...

決戰美國大法官提名:你的「自由」對上誰的「保守」?

2020/09/25
全美因為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陷入衝突膠著,但美國總統川普卻...

美國恐怖暴動之王?「Antifa」極左革命的理想與矛盾

2020/06/16
桑德斯一向不避諱自稱為「社會主義者」,而且喜歡用「革命」描述自己的選戰主軸,訴求...

折斷桑德斯的左翼:不被接受的「美國社會主義」

2020/03/18
父母都來自台灣的美籍企業家——楊安澤(Andrew Yang)——參戰角逐美國總...

普通人的白宮戰爭:楊安澤,美國總統大選的「華裔臉孔」

2019/10/16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