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不全然「反中」:越南人民為何再戰街頭?

2018/06/28 徐子軒

2018年6月初,成千上萬的越南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原因在於越南政府通過了幾項爭議...
2018年6月初,成千上萬的越南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原因在於越南政府通過了幾項爭議的法案...。 圖/越南台商提共予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6月初,成千上萬的越南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原因在於越南政府通過了幾項爭議的法案,包括「網路安全法」以及核准「經濟特區」(Special Economic Zone, SEZ)的草案。抗議行動襲捲全國,從首都河內到經濟中心的胡志明市,都可見示威人潮,甚至連旅外的越南社群也在巴黎、東京等地集結聲援。

抗議活動大致平順,不過仍有一些地區發生衝突,特別是在中部地區。如平順省的暴力情況最多,有人投擲石塊、汽油彈並焚毀車輛,防暴警察則用催淚瓦斯和水砲等驅散抗議者,逮捕了上百人。另外胡志明市有300人左右被捕,包括一名具有美國籍的越僑,還有數名犯罪事實明確的抗議者被起訴。

抗議活動大致平順,不過仍有一些地區發生衝突,特別是在中部地區。圖為越南河靜省的抗...
抗議活動大致平順,不過仍有一些地區發生衝突,特別是在中部地區。圖為越南河靜省的抗爭群眾。 圖/路透社

從抗議的兩個主軸來看,其實代表著共黨政府在內政、外交上所面臨的難題,以及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感。尤其經濟特區涉及民族主義情緒,格外引起關注。這是因為甫通過的投資草案更改既有法令,允許外資的「特許經營權」,原本特區內的土地只能出租70年,現在可達99年。

即便法案沒有提及合作對象,但部分越南民眾認為政府會向中國出租土地換取利益,將導致中國公司侵占越南領土,特別是位置鄰近中國的越南廣寧省雲屯縣(Van Don)經濟特區。由於抗議的聲浪不小,政府也不敢貿然推行,目前該法案已經喊停,要等到下一次國民議會會期再行討論。

近年來越南陸續發生反中反華的情事,這次遊行雖然沒有如過去那般針對「中華」的破壞,卻也再次流露出部份越南人民的恐懼與猜疑。根據去年底皮尤研究中心(Pew)的調查,有90%的越南民眾認為,中國不斷增長的軍力對本國是件壞事,更有80%認為中國崛起是主要威脅,12%認為是次要威脅,比例只輸給韓國。

90%的越南民眾認為:中國不斷增長的軍力對本國是件壞事,更有80%認為中國崛起是...
90%的越南民眾認為:中國不斷增長的軍力對本國是件壞事,更有80%認為中國崛起是主要威脅。 圖/路透社

對此,越南共黨了然於胸,千方百計設法制衡中國在南海的主權聲張

像是越美關係正常化後,美國成為越南一大軍火來源,雙方亦有不少的軍事情報交流,今年3月美國航母更首度停靠越南港口,警告中國意味十分濃厚。同時越南也與日本、印度、俄羅斯等國合作,引進區域內外的勢力進入南海。

但這並不代表越南會跟哪國結盟或加入哪方勢力,河內始終小心翼翼地處理與北京的關係。一來中國是越南最大貿易夥伴,亦需要中資挹注經濟發展,再來中越兩國都是碩果僅存的「共黨專政制」,中共的戰略夥伴關係有助於強化越共的統治。因此越南政府盡最大可能在各勢力之間擺盪,尋求最多利益。

目前看來,越南民眾顯然不買單。他們要看到政府有效的對中政策,而非在南海受制於人。像是去年傳出因受中國武力威脅,故取消在專屬經濟區內的油氣探勘,今年亦出現類似施壓;他們也擔心北京吃定河內不會加入川普的印太戰略(Indo-Pacific Strategy),將在南海更積極地擴張。因此只要出現與中國有關的投資消息,民族主義者便會立即響應走上街頭。

越美關係正常化後,美國成為越南一大軍火來源,雙方亦有不少的軍事情報交流,今年3月...
越美關係正常化後,美國成為越南一大軍火來源,雙方亦有不少的軍事情報交流,今年3月美國航母更首度停靠越南港口,警告中國意味十分濃厚。 圖/路透社

除了不滿對中政策,越南人民也不滿日益萎縮的言論自由。越南國會剛於6月中以近9成的支持票,通過新的《網路安全法》,將於2019年正式實施。此法之所以被批評為侵害人權,是因為條文賦予政府更大的自由裁量權,例如「禁止歪曲歷史」、「不得否認革命成果」,這類含糊不清的文字,等於箝制公民在網路上的表達。

此法雖尚未施行,但越南政府已用刑法大興文字獄,迄今有許多部落客因倡導民主和人權而被定罪。像是引起世界關注的蘑菇媽媽(Mother Mushroom)案,本名阮玉如瓊的蘑菇媽媽是一名熱衷公共事務的女性,在環保等各項議題裡都很活躍,最有名的事件應是她針對台塑河靜鋼鐵廠汙染提出嚴厲批評。2017年政府以她「宣傳對抗國家」為罪名,判處10年徒刑。

新法案也要求電信、網路空間服務提供者刪除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內容,並且要儲存用戶資料與相關資訊,以備政府「不時之需」。雖然越南允許使用Facebook、Google、YouTube等網站,但這幾年來已加強對網路評論的控制。據媒體報導與政府資料,去年Facebook在越共要求下移除600個賬戶,YouTube則下架4,500個影音檔。

早在2013年,就有媒體報導河內政府成立網路小組,約有900人,負責宣傳戰鬥。去年越南人民軍高層更表示,已組織代號「Force47」的網路部隊,成員有上萬人,隨時對抗「錯誤觀點」。這些舉措正嚴厲打壓反對者的言論,同時卻讓網路成為越南人民追求民主化的新舞台——因此對於這次的網路安全法,有激烈的反對。

越南政府已用刑法大興文字獄,迄今有許多部落客因倡導民主和人權而被定罪。圖為全力營...
越南政府已用刑法大興文字獄,迄今有許多部落客因倡導民主和人權而被定罪。圖為全力營救「蘑菇媽媽」,但卻屢遭「黑衣人」攻擊與威脅的越南社會運動家阮志宣。 圖/路透社

雖然越南允許使用Facebook、Google、YouTube等網站,但這幾年來...
雖然越南允許使用Facebook、Google、YouTube等網站,但這幾年來漸漸加強對網路評論的控制,甚至成立網路部隊以對抗「錯誤觀點」。 圖/法新社

除了上述訴求,當然也不排除有部分民眾藉機夾帶議題,反映越南社會貧富不均的現象。

從上世紀80年代越共決定改革開放後,越南經濟漸漸起飛,2005至2017年的GDP增長率平均為6.3%,去年人均收入約為2400美元,是2007年剛加入WTO時的1.6倍。然而區域發展不均很快就顯現,資源多集中於南北兩大城,農村生活並未獲得太多改善。

城市內亦出現不均的狀況,如胡志明市吉尼系數就高達0.53,是世界最不平等的城市之一。儘管越南政府逐年調高最低薪資,但各區收入不均的現象愈發明顯。根據2018年越南政府的公告,薪資最高的第一區月薪約為398萬越南盾(約台幣5,300元)、最低的第四區則為276萬越南盾(約台幣3650元)。

除了薪資問題,再加上台、韓等外資工廠管理的方式較本地嚴厲,因此常常可見到罷工抗議、爭取勞權。

除了薪資問題,再加上台、韓等外資工廠管理的方式較本地嚴厲,因此常常可見到罷工抗議...
除了薪資問題,再加上台、韓等外資工廠管理的方式較本地嚴厲,因此常常可見到罷工抗議、爭取勞權。 圖/路透社

無論是基於何種動機,越南「非法」示威遊行的頻率可謂不低,越共政府最擔心的,應是民族主義者與公民運動分進合擊。由於公民運動——例如環保運動——是在專制社會中能夠吸引並動員群眾的有效力量。公民運動的倡議者亦十分明白,關注於民生議題可創造安全空間(safe place),使政府不敢輕易反制。

隨著一次次的示威遊行、網路聚集,慢慢凝聚群眾力量,激活公民身份(activated citizenship)。換句話說,在公民運動的過程裡,即使是對政治漠不關心的人,也能感受到要爭取權利、民主法治的價值觀。

但也不難想像,一旦這些社會運動家開始利用反中情緒,將對越共形成莫大的壓力,這也是為何甫上任一年多的越南領導班子不斷緊縮自由的主因。

不過,相較於中共統治中國的韌性威權主義(resilient authoritarianism),越共偏向所謂的軟威權主義(soft authoritarianism)。意即兩者雖同是專制的一黨政權,但執政合法性也取決於多種面向,包括維持經濟成長、對內部挑戰的回應,以及加快政治變革的速度和範圍,而後者顯然更願意考慮跨黨派與批評人士的觀點。

在公民運動的過程裡,即使是對政治漠不關心的人,也能感受到要爭取權利、民主法治的價...
在公民運動的過程裡,即使是對政治漠不關心的人,也能感受到要爭取權利、民主法治的價值觀。 圖/法新社

一個明顯的例子是越南天主教。儘管越共也會騷擾天主教,例如沒收教產土地、或出現不明人士毆打教徒,但比起中共的手段仍屬小巫見大巫。更重要的是,梵諦岡之所以願意與越南建交,是因為越共同意由教廷推舉主教人選,再由河內批准、聖座任命,不似中國只願接受愛國教會,以黨的力量完全控制宗教事務。

如此不難明白,即使越共近來嘗試向中國取經,例如打擊貪腐以贏回人民信心、嚴控社會以保持共黨生存等舉措,兩者之間還是有著決定性的不同。

特別是相較於中共建立一人體制,越共內部權力分配更顯分散,這代表越共的統治地位可能比中共容易動搖。邯鄲學步的治理方式,只會加速政權的傾頹。

在可預見的未來——經濟特區的動向仍不明、施行網路安全法後的言論緊縮、南海油氣開採蓄勢待發——越南人民仍有足夠理由走上街頭。這些行動勢必會與越共衝突,也一定會遭到嚴厲打壓,但當公民社會累積足夠能量後,越南十分有機會迎來和平的政治變革。在這期間,越南人民也必須反思如何讓民族主義不失控,而是適得其分地成為民主運動的助力。

儘管越共也會騷擾天主教,例如沒收教產土地、或出現不明人士毆打教徒,但比起中共的手...
儘管越共也會騷擾天主教,例如沒收教產土地、或出現不明人士毆打教徒,但比起中共的手段仍屬小巫見大巫。圖為2008年,越南天主教徒為了爭議的河內教會土地徵收案,而在街頭靜坐抗爭。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印尼華僑媽媽與新二代的對話 - 關於我者和他者

他鄉蘇利南(上):一個被華人「佔領」的南美國家?

越戰,誰的「啟示錄」?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泰國總理斯雷塔打算提供1萬元數位代幣給16歲以上國民,但遭預算來源未知。圖為泰銖...

普發萬元救經濟?泰國數位錢包延後發放,大亨總理斯雷塔的考驗

2023/11/08
印度莫迪政府近來屢屢自稱婆羅多,讓外界猜測莫迪政府是否有意要啟動正名運動,放棄印...

印度改名「婆羅多」?莫迪「印度教獨尊」的國家正名運動

2023/09/22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