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南韓選戰圖解(下):河山失守...被攻陷的保守派地盤

2018/06/14 楊虔豪

保守派的基盤已逐漸變得零碎。圖為自由韓國黨推出的爭議刺客、被逐出主播界的裴賢貞,...
保守派的基盤已逐漸變得零碎。圖為自由韓國黨推出的爭議刺客、被逐出主播界的裴賢貞,最後也以20%的差距敗給共同民主黨候選人崔宰誠。 圖/裴賢貞

共同民主黨在本次南韓地方選舉席捲首都圈,還有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地方,是連首爾市內的「江北投進步、江南投保守」的局面,也出現變化。

由於漢江以南地段(特別指東南方的瑞草、江南、松坡)是首爾不動產地段極高、富裕階層聚集的地方,這裡的選民向來都傾向支持保守派,寄望維持安定。但這回選舉,進步派的共同民主黨,拿下首爾市25區中的24個區廳長,保守派只剩瑞草區還有優勢。

先前,自由韓國黨籍的江南區廳長申燕姬,因為公開指責文在寅總統是共產主義者,而被以毀謗罪提告,後來又遭揭發盜領與關說就業等嫌疑而遭收押,引起軒然大波,此事也在地方上發酵,讓自由韓國黨在競選期間,就陷入相當艱困的局面。

而國會議員補選,這地帶的松坡乙選區,向來也都是保守派佔盡優勢、幾乎難以突破之處,自由韓國黨徵召親前朝的MBC主播裴賢貞出馬,迎戰親文派的共同民主黨候選人崔宰誠,最後裴仍以超過20%的差距落敗。

去年總統大選,文在寅已在江南多個地方拔得頭籌,這次自由韓國黨河山失守,顯示出保守派在江南的支持基盤,已出現萎縮趨勢,而非單次偶然現象。

首爾市內的「江北投進步、江南投保守」的局面出現變化,進步派的共同民主黨,拿下首爾...
首爾市內的「江北投進步、江南投保守」的局面出現變化,進步派的共同民主黨,拿下首爾市25區中的24個區廳長,保守派只剩瑞草區還有優勢。 圖/作者楊虔豪自製

同樣情況也出現在嶺南地區(慶尚道、釜山、大邱、蔚山),歷史上一直都由保守派執政的釜山、蔚山和慶尚南道,首次被共同民主黨攻陷,而且票數都相差接近或超過10%。

這裡從2014年就已出現動搖,文在寅去年更首次在釜山與蔚山拿下比洪準杓安哲秀還多的選票,如今此地大幅翻盤,亦非偶然。

慶南沿海各郡郡首,這次全由共同民主黨囊括。釜山16區中,韓國黨只拿下一區區廳長席位、無黨籍議席,其餘皆由共同民主黨橫掃。這顯示不只一級行政區,民主黨在地方基層實力,也有大幅提升。

而在慶尚北道,進步派候選人吳仲基,上次在知事選舉中以62.8%的差距慘敗,本次捲土重來,差距已大幅縮小到只剩17.8%;唯一變較不明顯的是大邱:兩屆選舉,保守派候選人在這裡,都穩定領先進步派對手15%。

儘管從干政案後至今,在民眾的政黨支持度上,共同民主黨已領先一段時間,但反應在實際選票上,保守派仍在大邱佔有優勢。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朴正熙前總統故鄉——慶北龜尾市——的市長選舉,共同民主黨候選人,破天荒地勝出,成為慶北的基礎團體(二級行政區,即區、郡、道轄市)選舉中,罕見的一個「藍景」。

嶺南地區歷史上一直都由保守派執政,釜山、蔚山和慶尚南道首次被共同民主黨攻陷。 圖...
嶺南地區歷史上一直都由保守派執政,釜山、蔚山和慶尚南道首次被共同民主黨攻陷。 圖/作者楊虔豪自製

而歷來保守與進步派都曾互有領先的忠清地區,這次受到大環境影響,共同民主黨橫掃了此地的道知事與郡首,以及3個國會議員補選席位。

相較於全羅道與慶尚道,忠清道選民結構,可看作是一個「小南韓」,幾次與總統大選得票結果相吻合,值得當作觀察的風向。如今,這裡顯示進步對保守的盤勢大約為6:4或7:3的局面。

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因遭揭發性侵疑雲而落馬,但自由韓國黨派出「五府千歲」級的政治人物——多次遊走保守與進步之間的前勞動部長與京畿道知事李仁濟——應戰,卻顯然未受選民青睞。共同民主黨並未因性侵案而有太多影響。

湖南地區(光州與全羅道)則依然是進步派的天下,囊括所有知事、市長及議員補選的席次。保守派在此地都未派出任何候選人,反而是進步小黨正義黨和從原本從安哲秀國民之黨分家的進步派民主和平黨,在此地角逐第2名,自由韓國黨在毫無存在感可言。而共同民主黨更在光州,開出了逾8成的全國最高得票率。

在保守派根據地近來正式被共同民主黨攻陷的同時,保守派對進步派的根據地,至今則仍缺乏長期經營,甚至通常是直接棄守,洪準杓接任黨魁後,也鮮少來到此地拜票,尋求支持。

忠清道選民結構,可看作是一個「小南韓」,幾次與總統大選得票結果相吻合。 圖/作者...
忠清道選民結構,可看作是一個「小南韓」,幾次與總統大選得票結果相吻合。 圖/作者楊虔豪自製

湖南地區是進步派的天下,共同民主黨更在光州,開出了逾8成的全國最高得票率,自由韓...
湖南地區是進步派的天下,共同民主黨更在光州,開出了逾8成的全國最高得票率,自由韓國黨在毫無存在感可言。 圖/作者楊虔豪自製

最靠近北韓的江原道,上屆選舉,進步派的知事崔文洵以1.6%的差距領先保守派競爭者,驚險連任。這次冬季奧運成功落幕,同時因為北韓在冬奧期間派遣代表團來訪,兩韓展開破冰,連帶提升崔知事的形象。今回選舉,在向來保守色彩較濃厚的江原道,崔知事順利三度連任,而且與對手差距拉大至超過2倍。

而在外島濟州,原本的知事元喜龍,脫離正未來黨,以無黨之姿參選,最後順利打敗進步派候選人——文在寅總統的前秘書官文大林。元喜龍表示,自己短期內不會加入任何政黨,將專心於致力於道政工作。

但作為保守派唯一一位少壯派、又順利當選的成員,元喜龍會不會在保守派崩盤、展開重組後,頻繁上京扮演領導的角色,值得日後關注。

除了各市道知事與國會議員外,另一個能進一步觀察保守派與進步派消長的,是被稱作「基礎團體」的二級行政區,也就是廣域市轄下的區(區廳)、還有道下面的郡或市(郡守或道轄市長)選舉。

4年前的地方選舉,南韓全境乍看之下,除了西南方外,幾乎是「一片紅」,保守派仍掌握著龐大的地方基層實力,但這次出現重大逆轉,進步派不僅在一級行政區的市道首長橫掃,在二級行政區也是異軍突起。

作為保守派唯一一位少壯派、又順利當選的成員,元喜龍會不會頻繁上京扮演領導的角色,...
作為保守派唯一一位少壯派、又順利當選的成員,元喜龍會不會頻繁上京扮演領導的角色,值得日後關注。 圖/元喜龍

4年前的地方選舉,南韓全境乍看之下,除了西南方外,幾乎是「一片紅」,保守派仍掌握...
4年前的地方選舉,南韓全境乍看之下,除了西南方外,幾乎是「一片紅」,保守派仍掌握著龐大的地方基層實力,但這次出現重大逆轉,進步派不僅在一級行政區的市道首長橫掃,在二級行政區也是異軍突起。 圖/作者楊虔豪自製

表面上看似旗鼓相當,但實際上,這次不少保守派取得執政的二級行政區,人口數都較小,進步派則在人口較多的多個都會城鎮拿下執政權,取得更大影響力。

除了先前所提到的首爾市,自由韓國黨只剩下瑞草區外,在首爾之外的其他地方,進步派在基礎團體上大幅成長,從原本的80席,大幅成長至151席,自由韓國黨則萎縮逾半。

傳統上保守派在地方基礎較為優勢的江原道、忠清地區,這次多處被進步派取代;慶尚地區,除先前提到的龜尾市意外地由共同民主黨舉得執政權外,海線也幾乎包下。實際上,保守派的基盤,逐漸變得零碎。

共同民主黨勢如破竹,反倒是國民之黨分裂形成的正未來黨和民主和平黨,並未於地方選舉上取得顯著成績,接下來就得觀察,其部分國會議員是否會轉向投靠,回歸共同民主黨。

而自由韓國黨歷經這次潰敗,勢必將會有新的重組,是會考慮與正未來黨一同調整方向整合,還是又會陷入另一陣內鬨,選後的南韓,並不會太快回歸平靜。

共同民主黨勢如破竹,而自由韓國黨歷經這次潰敗,勢必將會有新的重組,是會考慮與正未...
共同民主黨勢如破竹,而自由韓國黨歷經這次潰敗,勢必將會有新的重組,是會考慮與正未來黨一同調整方向整合,還是又會陷入另一陣內鬨,選後的南韓,並不會太快回歸平靜。圖為共同民主黨黨魁秋美愛(中)歡慶選舉勝利。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南韓選戰圖解(上):進步派稱霸...首都圈一片藍天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陳文茜於12月4日的《TVBS戰情室》節目中聲稱,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保護南韓企業...

戳破陳文茜的不實與偏頗:用尹錫悅與南韓半導體產業片面資訊誤導視聽

2023/12/13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