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南韓選戰圖解(上):進步派稱霸...首都圈一片藍天

2018/06/14 楊虔豪

南韓地方選舉結果,開票到當地時間14日凌晨6點多,總算全部告終。 圖/歐新社
南韓地方選舉結果,開票到當地時間14日凌晨6點多,總算全部告終。 圖/歐新社

南韓地方選舉結果,開票到當地時間14日凌晨6點多,總算全部告終。一如先前民調預期,執政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席捲全韓國,除稱霸首都圈,更破天荒拿下保守派根據地,可謂勢如破竹;保守派自由韓國黨,全面崩盤,面臨史上最大挫敗;安哲秀領軍的正未來黨,也毫無斬獲,政治生涯可能就此畫下句點。

這次選舉,碰上接連而來的文金會川金會,讓外交議題完全掩蓋掉國內社會與各項地方議題,比起辯論政見,候選人間陷入負面攻防為多,被輿論稱作史上首次「毫無焦點」的選舉,選情顯得極為冷清。

但晚間6點,投票終止,即刻統計出的投票率,卻出乎眾人意料地,達到60.2%,創下1994年首次地方選舉後的新高紀錄。

儘管各地都缺乏深入的政策討論,選情熱度相當低,實際投票卻異常顯得積極,顯示不少南韓民眾心中存在不滿情緒,決定走進投票所,以選票制裁在干政案後失去政權、卻未見反省的保守派。

投票率達到60.2%,創下1994年首次地方選舉後的新高紀錄。圖為允諾若投票率超...
投票率達到60.2%,創下1994年首次地方選舉後的新高紀錄。圖為允諾若投票率超過60%就把頭髮染藍的共同民主黨部分議員。 圖/歐新社

「報答大家一位一位投給我們的票,是我們的責任與義務…這次選舉,讓我們聽到選民要的是和平、經濟與民生,我們將銘記在心,更謙卑地,以沉重的責任感,讓共同民主黨作為執政黨,好好地把各課題充實履行。」投票一截止,三大無線電視台公布出口民調,顯示民主黨「完勝」後,黨魁秋美愛說道。

但在另一頭,原本期待「害羞的保守派」會「傾瀉而出」,甚至痛罵「民調被操作」的自由韓國黨,看到出口民調結果,卻顯得錯愕與難堪。自由韓國黨院內代表(國會黨團總幹事)金聖泰瞪大眼睛,啞口無言,然後不斷拿起手帕擦汗。

金聖泰對記者表示:「政黨遭遇史上如此慘澹的結果,還是第一次…我們似乎沒有呼應國民對保守派應發生變化的期待。」而在一旁的「韓國川普」、狂言盡出的黨魁洪準杓,則完全不發一語。面對記者提問,如何評價選舉,他指沉重的輕聲丟下一句:「待會看我臉書吧!」隨後黯然離去。

17個市道(一級行政區)中,自由韓國黨這次只守住大邱與慶尚北道,其他區域全被共同民主黨「壓倒性」掠奪,就連12席國會議員補選,共同民主黨也橫掃11席,其中包括首爾江南地帶與慶尚道的選區,而韓國黨僅有的一席,還是在民主黨沒有派出候選人的情況下「僥倖」取得。

17個市道(一級行政區)中,自由韓國黨這次只守住大邱與慶尚北道,其他區域全被共同...
17個市道(一級行政區)中,自由韓國黨這次只守住大邱與慶尚北道,其他區域全被共同民主黨「壓倒性」掠奪。 圖/作者楊虔豪自製

晚間7點,洪準杓在個人臉書上用英文留下一句:「責任到我為止!」(THE BUCK STOPS HERE!)入夜後,他又寫道:「出口民調如真是事實,那麼我們慘敗了。慘敗,有責任都在我身上,但仍有點難以相信,待開票完成,明天(14日)下午,我就會交代去留。」

這段期間,瘋狂指責文在寅政權「暴走中」的洪準杓,在接受日媒專訪時脫口,「支持兩韓會談的人,只有左派而已」、「解決北韓核武問題,我看文政權連『伴娘』都別做了」,更在選舉誓師大會上,對示威的小黨民眾黨支持者公開嗆聲:「昌原這地方,原來赤色份子還這麼多啊」。

連串「狂言」又帶性別歧視意味的字眼,經媒體持續渲染,眼見洪準杓持續以高姿態胡亂指責,面對非我族類,還惡言相向,沒有面對干政案後,檢討前朝政權連串弊端,反而打出審判文在寅政權,讓渴望看到保守派力振、找回理念價值說服支持的民眾,態度從失望轉為憤怒。

同一時間,文在寅總統的溫和形象,和洪準杓對比,呈現出極大落差;文金會和川金會接連登場,儘管還未看到重大的協議進展,但成功牽起歷史性的會晤,讓不少民眾看到轉變正在發生,而願意給予執政黨機會,成為選民決定走出門外投票制裁保守派的關鍵原因。

自由韓國黨看到出口民調結果,顯得錯愕與難堪。右二為黨魁洪準杓。 圖/歐新社
自由韓國黨看到出口民調結果,顯得錯愕與難堪。右二為黨魁洪準杓。 圖/歐新社

首都圈(首爾、仁川、京畿)這次發生史上頭一遭,由進步派以極大差距狂勝的情況。首爾市長朴元淳順利三度連任,原本由自由韓國黨執政黨的仁川,再度翻盤,京畿道也由城南市長李在明,以過半得票率勝出。

在首爾市的選前最後關頭,自由韓國黨候選人金文洙,與正未來黨候選人安哲秀,還在接觸協商是否整合,但雙方都互不讓步,接連對嗆叫陣,導致破局。

而安哲秀從原本打出中間路線,然後靠攏進步派合作,到去年大選後又倒戈與保守派合作,起初打出的「新政治」理念,光環明顯退色,反而被貼上「變色龍」標籤,讓原本支持他的進步派民眾,覺得受背叛,支持基盤流失。

「倒戈」的結果,導致正未來黨在本次首爾市長墊底,全國各地選情也全告「摃龜」,安哲秀的政治生命,預料將走到臨界點。

朴元淳三度勝選首爾市長。 圖/歐新社
朴元淳三度勝選首爾市長。 圖/歐新社

安哲秀的政治生命,預料將走到臨界點。 圖/路透社
安哲秀的政治生命,預料將走到臨界點。 圖/路透社

而在京畿道,則在民調封關後,發生另一場不可測的醜聞風波。正未來黨京畿道知事候選人金榮煥公開揭發,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在多年前與演員金扶宣外遇,而金扶宣本人也在幾天後公開承認此事。

在本次選舉失焦的情況下,外遇爭議讓李在明受到媒體追問,保守派也持續猛打,李在明則以「無須浪費時間回應此事」作結。而開票結果出爐,李在明毫無受到影響,依然順利當選。

同樣在選前最後幾天,擔任自由韓國黨中央選舉對策委員發言人的國會議員鄭泰沃,在政論節目直播上發生的失言風波,則引發更大爭議,而且擴散成大眾對自由韓國黨的集體反感,對保守派選情造成影響。

首都圈(首爾、仁川、京畿)這次發生史上頭一遭,由進步派以極大差距狂勝的情況。 圖...
首都圈(首爾、仁川、京畿)這次發生史上頭一遭,由進步派以極大差距狂勝的情況。 圖/作者楊虔豪自製

鄭泰沃與其他來賓,在討論到由自由韓國黨執政的仁川發展時表示:「有人說仁川高失業率、高家庭負債、高自殺率、社福吊車尾,這些就我所知都沒錯,但不是因為劉正福市長就任後才變這樣,5年前、10年前,仁川本身就已經是這樣了。」

人們可能在首爾陽川區木洞住了一陣子,離過一次婚,或是失業後,就搬去京畿道富川那程度的地方,在富川若生活還是越來越困難,就會往仁川中區或南區那邊搬。忽略掉『地區的特性』,說這都是劉正福市長的錯,我認為不能這樣想。

這句話迅速引發輿論發酵,許多市民紛紛指責鄭議員這樣的說法,根本就是在把仁川市民劃分為「魯蛇」,無助於討論與解決地方問題。就連競選連任的劉正福市長,眼見事態無可收拾,也公開要求鄭議員為發言下台。在民意指責與壓力下,鄭議員最後公開道歉並退黨。

但經過這次發言事件,仁川市民看似對政治感到極度失望,對參與這次選舉,顯得興致缺缺,各地投票率中,仁川以55.3%位居全國最後。(...接下篇)。

自由韓國黨的國會議員鄭泰沃,在政論節目上失言,被指責把仁川市民劃分為「魯蛇」。 ...
自由韓國黨的國會議員鄭泰沃,在政論節目上失言,被指責把仁川市民劃分為「魯蛇」。 圖/YTN News 截圖

——▌接續下篇/南韓地方選舉(下):河山失守,被攻陷的保守派地盤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南韓選戰圖解(下):河山失守...被攻陷的保守派地盤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陳文茜於12月4日的《TVBS戰情室》節目中聲稱,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保護南韓企業...

戳破陳文茜的不實與偏頗:用尹錫悅與南韓半導體產業片面資訊誤導視聽

2023/12/13
南韓的「國產」生成型AI應用程式——「wrtn」以 ChatGPT為基礎,同樣有...

南韓政府扶植AI產業:「wrtn機器人」爆紅,培育新創的生機與挑戰

2023/12/08
「南韓已忍受北韓多達3千件以上的《9‧19軍事協議》違反事項了,不能再對自己造成...

不再容忍北韓?揚棄《919軍事協議》的「和平假象」,南韓轉向硬碰硬

2023/12/01
北韓發射偵察衛星後南韓與美、日等國警戒,南韓為反制北韓決定中止雙方簽訂的「9‧1...

南北韓中止《919軍事協議》:朝鮮半島的武裝危機重啟?

2023/11/30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