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南韓政壇期中考(3):保守鐵票倉的翻盤危機

2018/06/08 楊虔豪

僅次於首爾的第二大城釜山,保守派從未讓位過,但4年前已出現選民流失的跡象。 圖/...
僅次於首爾的第二大城釜山,保守派從未讓位過,但4年前已出現選民流失的跡象。 圖/ingimage

南韓進步派執政黨,除在既有的大本營——全羅與光州地區——佔盡絕對優勢外,近來在首都圈也建立厚實的民心基盤;而在野的保守派自由韓國黨,除了陷入連首爾都派不出實力強勁者競逐而苦惱外,在宗主地盤的慶尚地區,也是岌岌可危,面臨翻盤危機。

僅次於首爾的第二大城釜山,保守派從未讓位過,但4年前已出現選民流失的跡象。公務員出身、連選3次失利的進步派候選人吳巨敦,上屆採無黨籍出馬的方式,只以1.28%的極小差距,敗給現任市長徐秉洙。兩人在這回選舉中,將再度對決。

釜山會否改變陣營,將是本回選戰的重要看點。圖左為保守派的現任市長徐秉洙,圖右則是...
釜山會否改變陣營,將是本回選戰的重要看點。圖左為保守派的現任市長徐秉洙,圖右則是捲土重來的挑戰者吳巨敦。

崔順實干政案影響,釜山民心早已出現動搖。後來的韓進海運公司破產、現代重工業與大宇造船公司陷入財務危機、廉價的中國產品競爭,衝擊了以海運及傳統製造業維生的釜山經濟,企管系教授出身的徐市長,已不再受到青睞。去年總統大選,文在寅在釜山的得票數,也破天荒地超過保守派的洪準杓

根據韓國銀行今年發布的第1季製造業動向報告指出,造船、金屬、纖維衣料與皮鞋等釜山最有名的4大主力產業,目前面臨堪比97年金融風暴的不景氣:國內已長期面臨內需不振,對外也因價格越來越難與他國競爭而喪失優勢,讓釜山陷入窘境。地方企業開始出現倒閉潮,青年失業率高漲,連帶使不動產暴跌。

對朴槿惠與保守陣營的失望、經濟不佳,加上盧武鉉文在寅過去當律師時都曾在釜山執業、競選過國會議員,帶給當地民眾些許歸屬感,因此共同民主黨現在已成為釜山民眾投票抉擇時的考慮選項。

釜山傳統產業的快速凋零,讓地方企業開始出現倒閉潮,青年失業率高漲,連帶使不動產暴...
釜山傳統產業的快速凋零,讓地方企業開始出現倒閉潮,青年失業率高漲,連帶使不動產暴跌。 圖/歐新社

而在慶尚南道,這個自由韓國黨黨魁、「韓國川普」洪準杓的故鄉,去年競選總統時,曾在此做過2任知事的洪準杓,卻只小贏文在寅0.5%,讓自由韓國黨臉上無光。

而這次地方選舉,南韓媒體都將慶南選舉視為「洪準杓」與「文在寅」的代理人戰爭——自由韓國黨派出在洪準杓前,擔任過2屆知事的國會議員金台鎬出馬,共同民主黨則由曾任盧武鉉總統秘書室行政官、同時也是文在寅「心腹」的國會議員金慶洙角逐。

但在選前,卻有一個大事件,朝金慶洙席捲而來。

一位在網上創建多個大型網路社團的進步派部落客「杜魯金」,於4月時被揭發,動員數位共同民主黨員,以電腦巨集程式,在2016到2017年,大幅於網上散布支持文在寅的留言,又在文在寅當選以後,轉為毀謗文在寅,之後遭收押。而檢方從「德魯金」手機中,發現他與金慶洙有多次簡訊往來的紀錄。

在與杜魯金的對話訊息中,金慶洙提到「請幫忙宣傳」、「原來入口網站的留言是這樣啊…」;而杜魯金也以「知道了」、「將會處理」等字眼回覆。保守派開始懷疑,金慶洙是否有透過杜魯金,炒作輿論。而金慶洙的輔佐官(議員辦公室主任)也被發現,去年9月從杜魯金身上,收受500萬韓元(約15萬台幣)。

儘管被認為是文在寅的「愛將」,但在選前卻有一個大事件,朝金慶洙席捲而來。 圖/金...
儘管被認為是文在寅的「愛將」,但在選前卻有一個大事件,朝金慶洙席捲而來。 圖/金慶洙官網

對此,金慶洙則親自回應表示,確有多次與杜魯金見面,但對他從事網路輿論炒作一事,也是見到媒體報導才知情,而杜魯金曾向他關說日本大使與沖繩總領事館等人事,但最後向青瓦台反應後遭拒絕,可能因此對文在寅政府產生敵意。

金慶洙還表明,杜魯金在今年3月曾向他傳送威脅簡訊,自己收到簡訊後,向輔佐官確認,才知道杜魯金給了輔佐官錢,便即刻要求輔佐官退還。而在500萬元歸還隔天,杜魯金即告收押。

保守派對此事緊咬不放,要求在國會成立特偵組調查杜魯金案,否則將杯葛議事,最後在共同民主黨同意下,特偵組的組成正式拍板定案。對杜魯金案,金慶洙也表示,自己願意接受包括特偵組在內的所有調查,釐清事件。

原本不少人認為,杜魯金事件可能影響共同民主黨在慶南的選情,沒想到,金慶洙的民調支持率,持續上升,老三台與《中央日報》封關前的最後民調都顯示,金慶洙領先對手金台鎬約16%,依民調數據看來,慶南與釜山都有被共同民主黨首次「攻陷」的可能。

而在強硬保守選民更為聚集的慶北及大邱,雖然自由韓國黨候選人在民調數字領先,但差距已不再像以往,以20%或30%大幅領先,而是處在幾近誤差範圍之內。據老三台的封關民調,在朴槿惠的家鄉大邱,自由韓國黨候選人、現任市長權泳臻,只領先對手林大潤1.6%。

保守派的根據地─嶺南地區(慶尚南道、慶尚北道、釜山與大邱),有被翻盤的風險。 圖...
保守派的根據地─嶺南地區(慶尚南道、慶尚北道、釜山與大邱),有被翻盤的風險。 圖/作者楊虔豪製圖

今年初,被視為文在寅接班人的共同民主黨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遭助理揭發涉嫌性侵而宣布辭退,並接受調查,但目前看來並未因此對中部地區產生太大影響,共同民主黨仍席捲這裡所有行政區。

另外,與北韓疆域接壤最多的江原道,因民眾具較強的安保意識,使保守派在此地有較大基盤。記者出身,曾任MBC社長的共同民主黨及現任知事崔文洵,過去兩度以驚險差距勝出,在他任內的2012年總統選舉,多數道民仍將票投給朴槿惠,去年大選,文在寅也只小贏洪準杓4%。

至今年初,崔文洵都還與競爭對手——曾任仁川機場與韓國觀光公社社長的鄭昌洙——的選情呈現緊繃狀態,但至冬奧於平昌順利落幕,南北韓宣告破冰、展開連串對話後,崔知事的支持率也開始與鄭昌洙拉開。

平昌冬奧與文金會的成功,也可能讓相對保守的江原道偏向進步派一方。 圖/美聯社
平昌冬奧與文金會的成功,也可能讓相對保守的江原道偏向進步派一方。 圖/美聯社

外島的濟州,則是歷來,保守與進步的對立沒那麼明顯的地方。與京畿道知事南景弼同作為保守陣營少壯派的現任知事元喜龍,曾是全國大考狀元,一直以溫和開明形象,受到不少選民青睞。

在朴槿惠倒台後,元喜龍脫離新世界黨(之後改名為自由韓國黨),轉向正確未來黨,但在今年地方選舉開跑時,他卻選擇脫黨參選,以無黨之姿角逐,力圖超越左右對立來競爭。但他也表示,選後自己將會扮演一定角色,協助保守派「重建」。

雖然元喜龍因執意推動建設濟州第二機場,引發環團抨擊破壞環境,但他目前的支持率仍領先共同民主黨籍的競爭對手——曾任文在寅秘書的文大林——約10%,在保守與進步於半島上激烈對立與搶奪地盤的此時,濟州則顯得與世無爭。(...接下篇)。

濟州島的選情,仍著重於島內的幾件爭議開發案。 圖/美聯社
濟州島的選情,仍著重於島內的幾件爭議開發案。 圖/美聯社

——▌接續下篇/南韓政壇期中考(4):遭「川金會」凍結的沉默選戰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南韓政壇期中考(4):遭「川金會」凍結的沉默選戰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