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餵川普吃麵:金正恩留給「川金會」的戰略利多

2018/04/30 徐子軒

文在寅與金正恩會面後,韓、朝共同發表了《板門店宣言》,代表兩國、乃至於東亞即將步...
文在寅與金正恩會面後,韓、朝共同發表了《板門店宣言》,代表兩國、乃至於東亞即將步入新局。 圖/美聯社

甫結束平昌冬奧的韓半島,再度以世紀性和解的文金會吸引全球目光。這場首腦會後,韓、朝共同發表了《板門店宣言》,代表兩國、乃至於東亞即將步入新局。此宣言可謂是第三次韓朝合作,架構大致不脫2007年第二次合作時的《10.4宣言》——最重要的部分當屬「和平協定」和「朝鮮核武」議題,而這兩者其實互為表裡,更是下個月川金會的焦點。

首先是和平協定,相較過去,本次宣言顯得更為急迫,這當然是由於朝鮮初具核打擊能力、川普政府正蓄勢反擊,因此韓朝必須營造足夠的和解氣氛,企圖延續到川金會。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宣言提到為建立和平機制,將努力促成韓朝美三方會談或韓朝美中四方會談。這與《10.4宣言》裡使用的文句極為類似,後者表示合作推動與此「直接有關的」三方或四方首腦舉行會談,但意義卻完全不同。

南北雙方一致認為,應結束目前的停戰機制,構築持久的和平機制。為此,雙方決定合作推動與此直接有關的三方或四方首腦在韓半島舉行會談並宣布戰爭結束。

「南北雙方一致認為,應結束目前的停戰機制,構築持久的和平機制。為此,雙方決定合作...
「南北雙方一致認為,應結束目前的停戰機制,構築持久的和平機制。為此,雙方決定合作推動與此直接有關的三方或四方首腦在韓半島舉行會談並宣布戰爭結束。」 圖/韓朝高峰會

四方會談所指的對象殆無疑問是韓朝美中,三方就大有蹊蹺。如果依照法理並環顧現實,《10.4宣言》裡所謂的三方,指的應是朝美中,這三者是1953年停戰協定的直接或代表簽署者,由他們來宣布戰爭結束合情合理。但本次宣言卻是將「韓朝美」列為終戰會談的優先對象,顯示韓朝有一方正嘗試排除中國影響,而另一方至少默認同意。

想要排除中國影響的即是韓國文在寅政府既擔心朝中暗通款曲、讓朝鮮免除制裁壓力,更不希望中國重新入局、架空韓國作為朝美中介的角色。這從文在寅政府先前所提的一籃子構想就可理解,首爾希望能透過韓美朝三方會談,盡快確立朝鮮去核,同時完成終戰宣言、訂立和平協定,並鼓勵美朝建交等事宜。

默認同意的一方便是朝鮮。金正恩自上任以來,就不斷挑戰北京的大哥/宗主地位,甚至讓中國內部傳出放棄朝鮮的聲音,雙方似乎瀕臨決裂。但金正恩首次外交秀即選擇奉獻給中國,等於將在朝核議題裡被邊緣化的中國,重新拉入博弈,既給足習近平面子、又保住朝中關係的裡子。

外界大多認為金正恩此舉,除了是為美朝峰會增添籌碼,更是看準美中潛在衝突激化,藉此向北京討價還價。正如同千禧年韓朝首腦會談前,已故最高領導金正日也曾前往北京,與時任國家主席的江澤民會談。金正日刻意突出與中國的盟友關係,希望擺脫朝鮮孤立無援的形象,才能在談判中獲取最多利益,而金正恩亦是相同思維。

想要排除中國影響的即是韓國。文在寅政府既擔心朝中暗通款曲、讓朝鮮免除制裁壓力,更...
想要排除中國影響的即是韓國。文在寅政府既擔心朝中暗通款曲、讓朝鮮免除制裁壓力,更不希望中國重新入局、架空韓國作為朝美中介的角色。 圖/韓朝高峰會

且不論雙方是否存在實質交易,朝鮮已達到宣傳目的,即是透過中國向世界放話,畫下朝核問題的底線。習金會後,中國特使楊潔篪特別前往首爾溝通,告知金正恩要的是分階段且同步補償後棄核,以及美韓表達善意的行為,像是中斷聯合軍演、緩和與解除制裁等措施。這些說法不脫朝鮮一貫立場,也與中國所謂的雙中斷、雙軌並行類似,故得到北京背書,但雙方未來合作能否延續還有極大疑問。

基本上,北京能給的經濟利益,首爾同樣也能供應。比起盧武鉉時代,韓國剛從金融風暴恢復,籌碼其實不多;現在韓國的實力更甚從前,歷經兩次峰會的文在寅知之甚詳,得以克服過去的失誤。且韓朝已有相當默契,正如本次宣言裡強調要落實《10.4宣言》項目,如連接並升級東海線等交通設備,暗示著文在寅的「韓朝經濟共同體」構想逐漸成型。

只要文金兩人能滿足川普、解除國際制裁,朝鮮就不需要過多的中國因素。這從金正恩在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的發言亦可看出端倪,他認為現階段全黨全國將集中力量,投入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朝鮮表明準備與韓國、美國,乃至於全球做生意,端看美國是否接納其善意,把締造和平的責任轉到川普身上。

一切關鍵就在朝核議題。先前朝鮮勞動黨召開中央委員會,決議廢除豐溪里核子試驗場、宣佈全面停止核試驗與洲際彈道導彈(ICBM)試射;金正恩聲稱,若國際社會不對朝鮮核威脅,朝鮮決不使用核武,更不會轉移核技術。本次文金會後,金正恩又宣佈將於5月關閉北部核子試驗場,邀請韓美專家和媒體訪視,並進行公開拆除。

本次文金會後,金正恩又宣佈將於5月關閉北部核子試驗場,邀請韓美專家和媒體訪視,並...
本次文金會後,金正恩又宣佈將於5月關閉北部核子試驗場,邀請韓美專家和媒體訪視,並進行公開拆除。 圖/美聯社

先不論是否為緩兵之計、也不管朝鮮極差的履約紀錄,金正恩的舉動對籌備中的川金會有極佳的公關效果;但對日本和美國國內懷疑朝鮮的勢力而言,未必是件好事。因此川普再次強調,「全面、可驗證且不可逆轉」的去核原則(Complete, Verifiable, Irreversible, Dismantlement, 稱為CVID),就是底線。另外,他也向日相安倍提到退出會談的條件,像是朝鮮必須放棄可打擊美國本土的ICBM以及可攻擊日、韓的中短程導彈,嘗試讓東京安心。

此外,川普政府業已表明歷史不會重演。過去對朝鮮的補償,只是換來短暫的凍結核設施,拖延至今而讓朝鮮擁有核導攻擊美國領土與盟友的能力。華府恐怕很難接受平壤老調重彈,新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的波頓(John Bolton)早就強調,美國要的是先棄核、後補償的利比亞式無核化,且要符合 CVID原則,美國才會考慮建交。

最新證實的消息是,川普曾於月前派遣中情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密訪平壤、試探金正恩。做為解除核武的回報,美國會給予朝鮮「超級補償方案」,可能包括同意《韓朝和平條約》、正式承認朝鮮、減少與取消制裁,以及提供經濟及能源援助...等。但目前雙方仍流於隔空喊話或是秘密外交,尚未攤牌。不過,嗣後金正恩也透過文在寅宣布,朝鮮不會把美軍撤離韓半島當作棄核條件,讓川普安撫國內鷹派。

金正恩也透過文在寅宣布,朝鮮不會把美軍撤離韓半島當作棄核條件,讓川普安撫國內鷹派...
金正恩也透過文在寅宣布,朝鮮不會把美軍撤離韓半島當作棄核條件,讓川普安撫國內鷹派。圖為烏山空軍基地的駐韓美軍。 圖/美聯社

事實上,1992年的首次美朝會談,朝鮮便曾提過希望美軍留在韓半島,理由是幫助朝鮮應對日本,因為平壤擔心日本軍國主義復活。從金日成到金正日都希望能與美國關係正常化,並不真正排拒美軍的存在,如1994年解決朝核的框架協議,便沒有加入美國撤軍。反之,在冷戰結束後,美軍可維持韓半島的現狀,防範日本與中國,這種邏輯點出金家政權利用美軍撤離作為談判議題的彈性。

相較於前幾任領導者,朝美之間剛經歷一年高強度的對抗,讓朝鮮在川金會前的和平轉變幅度,看似高於2000年的朝美聯合公報。像是板門店宣言裡特別提到分階段裁軍,試圖通過減少常規武力,展現平壤的求和姿態。說穿了,朝鮮已是核武國,美軍撤離與否不會是決定性因素,重要的是,美國如何表達非敵對之意。

相較小布希時代把朝鮮定義為邪惡軸心,是需要解放的暴政前哨,川普只使用「流氓國家」(Rogue state)一詞已見緩和,也沒有那種十字軍式的霸主情懷。這是因為基於美國優先的川普政府,有著更明確的目標如中國、俄羅斯,可以確定朝鮮絕不是真正美國安全的大敵。在金正恩政權細心安排的退讓下,合理推斷,華府看待朝鮮的態度亦會有轉圜的空間,但雙方能談判的時間極其有限,有意義的無核化必須得在川普第一個任期結束前完成。

金正恩的冷麵、或是川普的漢堡,哪樣比較符合對方的胃口,很快地世人就會知道答案。

金正恩、文在寅吃麵圖。 圖/青瓦台
金正恩、文在寅吃麵圖。 圖/青瓦台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戰爭的幻燈旅行:DMZ,南北韓非軍事區

為無核化與美國行做準備?習金會,金正恩的閃電訪中

平昌風雲:「韓朝一體」,孤注一擲的民族大義?

金正恩來聽我的演唱會:春來了... K-POP平壤再體驗

文在寅約會金正恩,日本著急:別被笑臉外交騙了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對於沒去過澳洲的人,印象可能是一個打工賺錢或度假旅行的勝地。圖為雪梨地標——雪梨...

澳洲是天堂、戰爭打不過去?本地人的生活挑戰與戰爭風險

2024/04/09
比起中國可能在TikTok透過大外宣,傳播西方民主制度的缺點,各種偷走國家、司法...

抖音誤國?美國禁TikTok法案背後:民粹如何毀掉民主生活

2024/04/02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