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4年後的世越號(下):那些活下來的孩子們

2018/04/17 楊虔豪

4月16日,轉眼間世越號的悲劇,又過去了一年。 圖/路透社
4月16日,轉眼間世越號的悲劇,又過去了一年。 圖/路透社

「世越號船難」4週年前的幾天,我來到遭逢慘案的當事人們——檀園高中師生——所在的京畿道安山市。往年此時,都正好碰上櫻花綻放,但今年不同的是,櫻花已謝下許多,樹上開始長出零星的綠芽。

我進到一間咖啡店內,坐在會客室的,是娜英與尚炫(化名)兩位不同班級生還學生的母親。

尚炫媽媽一直維持著爽朗的個性。3年前,初次見到娜英媽媽時,她的面容非常黯淡,不太樂意與人交談;3年後的今天,她有了笑容,見到我也沒那麼警戒了。

「您臉色看起來,比去年好很多呢。」我向她說道。

「喔?是嗎…」她摀著嘴,微笑著說道,

但是每當這時(船難週年)到來,我們家女兒還是會很憂鬱,我也跟著難過...。

「但是每當這時(船難週年)到來,我們家女兒還是會很憂鬱,我也跟著難過...。」示...
「但是每當這時(船難週年)到來,我們家女兒還是會很憂鬱,我也跟著難過...。」示意圖,圖為2014年5月,世越號船難滿周月的韓國悼念者。 圖/路透社

春天來了,綠芽長出,而娜英媽媽如綠芽出生般的笑容,背後卻藏著人們所不知道的哀愁。娜英和尚炫兩人,目前都上了大學,卻仍在接受心理治療。兩人的母親,至今仍得時時刻刻確認孩子心靈狀況,就連他們自己,也受盡折磨。

「事實上,我們現在經過內心調適,是比幾年前好了些,但只要4月16日一步步到來,娜英就會想起她在船內的經過,還有回不來的同學,就又開始憂鬱起來,每年都是如此。」娜英媽媽緩慢說道。

尚炫媽媽激動表示:

畢業旅行那天,我才開車載著我兒子和他3位同學一起去搭車,結果同學們全死了,連我這種之前不是每天見面的人都覺得難過,他痛苦的程度,是有多少人能承受?

相較於罹難者直系血親至少能獲得賠償,世越號的生還者卻處於近乎孤立的無援狀態,完全未獲各項軟硬體的支援。最後,這些家屬只能自己團結起來,一起面對艱難的現實。

在罹難者家屬,仍持續為了釐清船難真相、究責政府救援失當而抗爭的同時,不少生還者家屬選擇讓自己和孩子們,走向另一條路。他們組成志工團隊,並在京畿道廳支援下取得一塊農地,利用周末等閒暇時間前往耕種農作物和製作肥皂。收成後,再捐給家扶中心。

「畢業旅行那天,我才開車載著我兒子和他3位同學一起去搭車,結果同學們全死了,連我...
「畢業旅行那天,我才開車載著我兒子和他3位同學一起去搭車,結果同學們全死了,連我這種之前不是每天見面的人都覺得難過,他痛苦的程度,是有多少人能承受?」圖為喪禮之前,檀園高中的畢業生教室裡,倖存的同學正向逝去的朋友們致意。 圖/美聯社

我們真的沒餘地再憂傷下去了,因為我們跟眾人並無不同,都是普通人,最後還是要討生活,還是要幫忙孩子打理未來。

尚炫媽媽說道,「我們也是在為人付出的過程中,得到了錢買不到的滿足,這是我們勉強感到欣慰的事。」

生還者家屬力圖振作,但船難對他們已造成重大創傷。尚炫和娜英至今都還對游泳池和其他深水設施存有嚴重恐懼感,還有突如其來不明的身體部位疼痛,但醫院都無法檢驗出任何症狀。

包括生還者與家屬,都迫切需要客製與系統性的心理諮詢及治療。只是,在毫無支援的情況下,連這個他們最該獲得公共體系關照的服務項目,都帶給他們莫大折磨——

我們沒有固定的心理醫師、諮詢師或療程,每次去醫院,聽我們說話的人都不一樣。每次都要我們從頭講起。我要把我兒子在船上的經歷,還有我和他事後的遭遇重新交代一遍。每個人都狀況外,這樣反覆好幾次,我真是很不想再回想起那些事,後來我自己索性不去醫院了。

「我要把我兒子在船上的經歷,還有我和他事後的遭遇重新交代一遍。每個人都狀況外,這...
「我要把我兒子在船上的經歷,還有我和他事後的遭遇重新交代一遍。每個人都狀況外,這樣反覆好幾次,我真是很不想再回想起那些事,後來我自己索性不去醫院了。」要從世越號的悲傷情緒裡拉起受害者們,韓國各界還得再加把勁。 圖/路透社

過去保守派政權對船難相關問題,都消極面對;而曾宣誓徹底究責與撫卹遺族的進步派候選人文在寅,就任總統也將滿1年,但於船難4週年的此刻、眾人雖再將目光投向罹難者的故事,但生還者與家屬的處境,卻仍遭輿論忽視,鮮少有人過問。

我向兩位生還者母親談起不久前,南韓檢方發表的初步調查報告,確認青瓦台竄改船難應對過程紀錄;實際上,船難發生時,朴槿惠總統本人仍在臥室,直到整艘船已沉入海中,還忙著與崔順實會面和做頭髮。但不少台灣閱聽眾對此感到不解,留言:「為何什麼事都要推給總統?」

尚炫媽媽解釋道:

我們韓國人是很注重階級行事的,公務員體系更是如此,上面若無發號施令,就沒人敢動作,所以總統的角色才有重要性。不是說要她救人什麼的都要負責,而是動用國家資源的權力在她手上,她得即時掌握狀況而下決定。

「說真的,一開始我們根本不期待司法機關可以把真相釐清到這種地步…能聽到這些事,我都覺得驚訝。」娜英媽媽說道,

我們國家也是因為世越號慘案,才逐漸開始對公共安全還有社會安全網體系方面有更多關心,著手準備更多改善措施,即便如此,相較歐美諸國還是落後很長一段距離,所以你就知道船難前,我們國家到底有多麼落後...。

圖為2014年世越號沉船事件爆發後,聲援者們在警車上留下一個個黃色悼念紙。 圖/...
圖為2014年世越號沉船事件爆發後,聲援者們在警車上留下一個個黃色悼念紙。 圖/路透社

考上大學後的尚炫,現在暫時休學當兵,他回到家鄉成為義務警察。事實上,世越號船難的男性生還者,在心靈承受莫大煎熬的狀況下,卻無人獲得免役。

娜英媽媽透露,娜英的同學已有幾位已當完兵,但途中都出現不適應的問題,必須反覆往返醫院,直到役期完成,政府卻完全沒有出手援助。

尚炫媽媽說道:

兒子能離我們更近當然是好事,但4月16日當天,他卻得被派往安山的世越號追弔儀式現場駐守…。

她表示:「尚炫遇到很關心他的小隊長,我也每天跟小隊長通話,詢問尚炫的狀況。當聽到他要駐守在追悼式現場時,我問小隊長,有無辦法給他排特休,但小隊長跟我道歉說,軍人沒有特權,所以無法這樣做,但會隨時注意他狀況,有問題會立刻帶他離開現場。」

遭遇船難的當事人,如今被迫變成派駐在追悼儀式現場的義務警察。那天晚上,他得手持盾牌,冷酷地守候在一張張罹難者的遺像前。

那些正是4年前跟他一起去畢業旅行,卻再也回不來的人們。

示意圖:遭遇船難的當事人,如今被迫變成派駐在追悼儀式現場的義務警察。那天晚上,他...
示意圖:遭遇船難的當事人,如今被迫變成派駐在追悼儀式現場的義務警察。那天晚上,他得手持盾牌,冷酷地守候在一張張罹難者的遺像前。 圖/紀錄片《世越號之後》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前篇/4年後的世越號(上)真相探詢的腳步...正要開始

楊虔豪/世越號謊言7小時(上):寢室裡...不回應的總統

楊虔豪/世越號謊言7小時(下):沉船後...五人密會耗盡的黃金時間

許伯崧/有嘴巴的潛水員——讀世越號事件改編小說《謊言》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