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野火燒不盡的「森友弊案」:安倍修憲之路的危機?

2018/03/21 許仁碩

森友弊案再度延燒,安倍內閣支持率在短期內跌至31%,不支持率48%,創下2012...
森友弊案再度延燒,安倍內閣支持率在短期內跌至31%,不支持率48%,創下2012年安倍重回政權後的新低。 圖/路透社

去年日本首相安倍先是修改自民黨黨章,從得連任一次,修改為得連任兩次,讓自己有機會做到2021年。而後又在朝鮮試射飛彈後,宣告為了「突破國難」而解散國會改選,趁著在野黨分裂之下,順利再次贏得眾議院的三分之二席次。日本保守派長年的「悲願」:修改憲法第九條非戰條文、重建日軍,眼看即將實現。

然而,日前《朝日新聞》與《每日新聞》報導,發現了從去年糾纏至今,曾經一度被壓下的「森友弊案」當中,有證據證明政府竄改了相關文件。一時之間風雲變色,原本順風順水的安倍,根據《朝日新聞》民調顯示,其支持率在短期內跌至31%,不支持率則為48%,創下了2012年安倍重回政權後的新低。

▎「安倍晉三紀念小學」

「森友學園」是一個以實踐保守派理念為宗旨的教育法人,旗下有創校於1950年的「塚本幼稚園」,理事長籠池泰典曾任日本主要保守團體「日本會議」的幹部,現任首相安倍、財務大臣麻生等自民黨政要都是成員。

除了修憲以外,教育改革也是安倍政權著力甚深之處。包括將「道德」科定為必修、並以「需符合傳統文化」標準修改教科書、把軍人從事的「刺刀道」納入體育課等等。而2016年媒體報導「塚本幼稚園」要求學童唱軍歌、高呼「安倍首相萬歲」、發表對中韓的仇恨言論等,在家長檢舉後引起爭議。但園方則發聲明表示要「取回日本精神」、「毅然面對少數臥底的中韓家長誹謗」。

在保守派眼裡,森友學園毋寧是甘冒輿論之大不諱,實踐保守派教改理念的先鋒。因此防衛大臣(國防部長)稻田曾頒布感謝狀,而稻田在擔任議員前,就擔任過森友的委任律師。首相夫人安倍昭惠更到園演講,表達首相夫婦對森友教育理念的支持,並捐款一百萬日圓。籠池在感激之餘,也宣布考慮把籌建中的「瑞穗之國紀念小學」命名為「安倍晉三紀念小學」,並將安倍昭惠列為「名譽校長」。

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右)曾表達對森友教育理念的支持,安倍昭惠更被列為「安倍晉三紀念...
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右)曾表達對森友教育理念的支持,安倍昭惠更被列為「安倍晉三紀念小學」名譽校長。 圖/路透社

▎「沒有關說,是揣摩上意」

然而森友爭議並不止於教育理念,去年初《朝日新聞》報導指出,興建中的瑞穗小學用地,是財務省以「掩埋垃圾處理費」為由,折扣了八億兩千萬,以市價一成左右的一億三千萬賣給了森友學園。對此,籠池理事長否定安倍首相有直接關說,但認為是官員「忖度」(日文そんたく,意為「揣摩上意」)之下,才會這麼便宜。

在野黨議員的追究之下,財務省公開了當時的決策相關文件,否認有任何「揣摩上意」的情形。但對於最關鍵的與森友學園的交涉記錄,當時的局長佐川宣壽則表示「已經銷毀」,因此不知道到底是如何議價的,事件一下子陷入羅生門。

安倍首相也在國會堅稱,一切都是籠池狐假虎威,招搖撞騙,他本人與妻子若與森友有關,馬上辭去首相和議員。財務大臣麻生也表示並不認識籠池。籠池在壓力之下,雖然撤回了小學的設立申請,但也憤而反擊,反過來與長年追查此事的記者合作,公開了與安倍等政要往來的證據。但籠池夫婦不久後即被檢方以「詐取教育補助款」為由逮捕,羈押至今,再也無法對外發言。

籠池夫婦被檢方以「詐取教育補助款」為由逮捕,羈押至今。圖為2017年3月,森友學...
籠池夫婦被檢方以「詐取教育補助款」為由逮捕,羈押至今。圖為2017年3月,森友學園弊案爆發時,站在學園建地前對外說明的籠池泰典。 圖/路透社

▎「沒有竄改,是修改」

雖然森友弊案一度讓安倍政權聲勢下滑,甚至讓「忖度」一詞登上年度流行語排行榜。但在朝鮮向太平洋試射了長程導彈後,一時間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安倍也趁勢解散國會。選舉時焦點又幾乎集中於在野黨分裂的三國演義,安倍也刻意迴避回應相關質疑,只在勝選後表示對於森友問題,選民已經用選票做出了信任政權的判斷。在野黨雖在選後持續聲討,但已是後繼無力。

就在大眾認為安倍已經過關之時,《朝日新聞》在今年三月初報導,財務省當初公開的相關公文,是在弊案爆發後遭竄改的版本。而《每日新聞》緊接著報導,在原版的公文上記載有真正的議價過程。而當時的局長佐川已經高升國稅廳長,適逢日本報稅季節,在各地稅務機關前出現了抗議此事的群眾,森友弊案又再次重回頭版。

在相關報導之後,承辦此事的基層公務員被發現在家裡自殺身亡,佐川則辭去國稅廳長一職,但此時麻生財務大臣仍堅持佐川是「適才適所」。幾天後,財務省承認了在弊案爆發後有「修改」了相關文件,並且公開了原版公文,在原版公文中所記載的保守派政治家姓名、籠池在議價時搬出了安倍夫人對森友的關切,以及自己做為「日本會議」一員的身份等記錄,都在一開始公佈的新版公文中被刪得一乾二凈。

在原版公文曝光後,安倍內閣一面堅持「只是修改而非篡改」,一面將此事定調為「佐川與部分事務官的自作主張」。甚至有不少保守派議員和評論家主張,由於安倍上台後透過政府組織與人事制度的改造,將政策的主導權從各省事務官僚手中,集中至內閣,打破了以往由事務官主導政策的權力結構。因此官僚才故意偽造文件、在國會答辯時作假,都是為了在失去權力後,陷害安倍首相所設下的局。

森友弊案再延燒,日本國會前的抗爭破例連日集結,全國各地也紛紛響應。 圖/路透社
森友弊案再延燒,日本國會前的抗爭破例連日集結,全國各地也紛紛響應。 圖/路透社

▎野火燎原下的斷尾求生,有效嗎?

雖然安倍確實是推動了相關的政府改造,將政治權力從事務官僚移往內閣的政務官。但此一改革方針啟動於多年前政黨輪替前的自民黨政權,為民主黨政權所承繼,安倍取回政權後又繼續推行。況且改革後,權力既然掌握在內閣而非事務官僚手中,此時又要將重大決策責任全推到官僚頭上,顯然缺乏說服力。

在森友學園之外,還另有「加計學園弊案」,該私立學校被懷疑透過動用政治關係,讓文科省在審查獸醫系成立許可時,故意偏袒該校,排除其他申請學校。相關案件檢方均已展開偵查,若安倍政權選擇切割事務官僚來「斷尾求生」,希望停損在基層自殺及前局長辭職,難保不會有更多事務官將事證提供給媒體或檢方,以求自保。

此外,社會運動與在野黨的動向也值得關注。反安保學運團體「SEALDs」雖在掀起一陣旋風後,於2016年8月宣告解散。而其促成的重要政治成果「在野同盟」,也隨著去年眾議院選舉時的在野黨大分裂,眼看就要煙消雲散。但在森友弊案的公文書竄改被發現後,選後一盤散沙的在野黨,似乎又有了集結的可能性。

同時在日本國會前的週五抗爭,也在上週破例連日集結,並發動連番的宣傳,全國各地也紛紛響應。對此,警察一改近年來對國會前抗爭的柔性處理,開始採取強勢作為,用警力封鎖地鐵站、隔開現場群眾,但這反而引起了更多的不滿。在朝鮮目前進入外交協商,難以期待金家「飛彈救援」、以拉抬安倍支持率之下,自民黨雖堅稱「修憲時程絕不受影響」,但目前支持率創新低,今年九月的黨主席選舉,安倍又是否能壓住黨內反對派,順利「吾三連」,都再再考驗著其政治手腕。

安倍內閣支持率創新低,今年九月的黨主席選舉,安倍又是否能壓住黨內反對派,順利連任...
安倍內閣支持率創新低,今年九月的黨主席選舉,安倍又是否能壓住黨內反對派,順利連任?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和平之國」何去何從? 剖析安倍「自衛隊入憲」

軍國教育復辟?糾纏安倍晉三的「愛國幼稚園」

安倍再鬧國有地弊案?加計學園,一場從獸醫學校爆出的不信任風暴

許仁碩

台北人,日本北海道大學法學博士,現任教於北海道大學法學研究科,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主要從法律社會學視角出發,關注東亞的警政體系、社會運動與歷史議題,並致力於研究教學、媒體寫作與社運實踐,希望為人權盡一份心力。為《轉角國際》、《鳴人堂》、《蘋果日報》專欄作家及《端傳媒》評論作者,外文評論散見於《Asia Democracy Network》與《朝日新聞論座》。譯有《憲法九條:非戰思想的水脈與脆弱的和平》。

作者文章

後呂良子(中央持傘者)和地鐵歐巴桑的「抗爭歌舞伎」。 圖/紀錄片《地鐵藍領勞工》

地鐵阿嬤在大聲什麼?專訪日本「女鬪勞俱樂部」抗爭歐巴桑

2022/04/29
《地鐵藍領勞工》詳實記錄了六十幾歲的他們,各自面對什麼樣的家庭經濟困境,又如何在...

逆襲的販賣部歐巴桑:日本「地鐵藍領勞工」抗爭藍調

2022/04/19
「問題是就算有憲法九條,日本就不會像烏克蘭一樣被入侵了嗎?可惜並不是如此。能保護...

東京的烏克蘭苦惱:日本該不該放行「抗俄義勇兵」?

2022/03/03
立民黨為曾於2009-2012年間執政的民主黨的後繼政黨之一,近十年來經歷數度分...

敗選成習慣?日本在野黨一蹶不振的魯蛇困境

2021/12/16
面對抹去中村哲壁畫的質疑,塔利班政府官員向日本記者表示,「塔利班非常敬重中村醫師...

中村哲的大叔遺志:阿富汗淪陷後的NGO與「一水希望」

2021/09/14
日本於6月4日向台灣贈送124萬劑的AZ疫苗,由JAL班機空運來台。當時駐日大使...

日媒「台灣恐爆發反日暴動?」疫苗資訊落差給台灣的教訓

2021/06/28

最新文章

圖/美聯社、Firdaus Wong Wai Hung臉書

大馬「真主襪」輿論風波:網紅傳教士、政客和王室的催化與盤算

2024/03/29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