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南韓GM關廠風暴(上):用萬人生計勒索文在寅?

2018/02/23 楊虔豪

南韓GM群山廠的關閉,不僅預告著2,000員工的失業,連同仰賴GM訂單而生存的下...
南韓GM群山廠的關閉,不僅預告著2,000員工的失業,連同仰賴GM訂單而生存的下游零組件及製造業者,超過1.2萬人生計將受影響。 圖/美聯社

2月13日,距除夕夜還有兩天時間,南韓通用汽車(GM)在上午發送給記者一份緊急說明資料。

公司決定,至5月底為止,群山工廠將中斷車輛生產並關廠…理由是最近3年間,群山廠的開工率只有約20%,並持續下降,目前已不可能持續讓工廠經營下去了。

年初開始,「GM將撤守南韓」的說法,已在業界與媒體界甚囂塵上,如今群山工廠成為第一個被開刀的對象,讓南韓地方與中央政府,還有各地汽車製造業從業員,繃緊神經。因為光是群山廠的關閉,不僅預告著2,000員工的失業,連同仰賴GM訂單而生存的下游零組件及製造業者,超過1.2萬人生計將受影響。

南韓GM的前身,是曾作為代表性財閥之一的「大宇汽車」。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南韓各大財閥接連傳出財務危機,同樣受風暴影響而產生資金缺口的大宇,仍決定反向舉債、擴張併購,以試圖維繫生路。但最後無力回天,汽車部門在2002年正式被美國GM收購,新設「南韓GM」。

美國母公司目前持掌南韓GM共77%的股份。其次是依照南韓法令而成立、專責處理企業融資的韓國產業銀行(KDB),擁有17%的股份。中國上海汽車則握有剩下的6%股份。

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南韓各大財閥接連傳出財務危機,同樣受風暴影響而產生資...
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南韓各大財閥接連傳出財務危機,同樣受風暴影響而產生資金缺口的大宇,仍決定反向舉債、擴張併購。圖為1998年,時任韓國總理金鍾泌(左)參加大宇汽車的新車發表會。 圖/路透社

2002年,大宇汽車遭到美國GM收購的簽字瞬間。圖左到右分別為:大宇汽車時任社長...
2002年,大宇汽車遭到美國GM收購的簽字瞬間。圖左到右分別為:大宇汽車時任社長李中大,韓國產業銀行行長鄭健溶,美國GM亞太總裁史密斯。 圖/美聯社

至宣布關廠前,南韓GM在全羅北道群山市(2,000名職員)、慶尚南道昌原市(1,700名職員)、仁川市富平郡(旗下兩工廠總計1萬人)擁有共4座工廠。

其中,生產雪佛蘭 AveoSpark 等款式的富平廠和昌原廠,都還有50%到100%的開工率;生產 CruzeOrlando 的群山廠,開工率連年減少,目前實際開工率,連20%都不到。而南韓GM連續4年來,已累積了2.6兆韓元(約新台幣743億元)的赤字。

由於南韓有不少地方城鎮,都是靠製造業發展,加上因造船業蕭條,現代重工業才剛在去年7月關閉群山造船所,如今連南韓GM廠也傳來噩耗,群山無疑面臨雪上加霜的打擊。已有當地餐廳業者表示,去年起就再沒看到GM員工光臨,連餐廳經營都受波及,群山如今陷入淒涼蕭瑟的處境。

請一定要以撤回關廠的方針為前提展開協商!

全羅北道知事(省長)宋河珍,22日語氣強烈地向國務總理李洛淵拜託道,「群山工廠一定得重啟,全北經濟現在碰上嚴重危機,中央政府得盡全力給予財政支援,讓地方經濟得以復甦,並實施讓僱用得以安定的支援政策。」

李洛淵就任總理前,正是鄰鄉全羅南道的知事,如今聽見老伙伴與芳鄰的殷切呼籲,他的面色也顯得沉重。

為了GM關廠風波,焦頭爛額的總理李洛淵。 圖/截自《MBC》
為了GM關廠風波,焦頭爛額的總理李洛淵。 圖/截自《MBC》

群山港的汽車出口光景。現代重工業去年7月,才剛關閉群山造船所,如今連南韓GM廠也...
群山港的汽車出口光景。現代重工業去年7月,才剛關閉群山造船所,如今連南韓GM廠也傳噩耗,對於群山的經濟與地方發展,無疑是雪上加霜的災難打擊。 圖/美聯社

宋知事更說道:「不只群山市民,連全北道民都陷入僱用不安的極大失落感…為了不讓同樣的事反覆上演,有必要讓現有的主力產業做根本的體質改善與更多樣的變化。」對此,李洛淵總理承諾,將在週末親自造訪現場,聽取意見。

在關廠消息傳出後,南韓政府召開臨時會議,並發表立場稱:「對GM片面決定關閉群山工廠,我們深表遺憾。政府將和產業銀行與GM方面協商,盡可能促成客觀與透明的財務核查。」

事實上,不僅全羅北道政府要求中央協助渡過難關,就連虧損連連的GM,也開口向文在寅政府要錢紓困。

早在上個月,統領美國GM海外部門事業的社長英格爾(Barry Engel)就直接向南韓GM工會說道:

若無南韓政府的幫忙,那麼當下就沒有解決之道。

由於南韓即將於今年6月舉行地方選舉,拜瑞社長的這句話,被輿論解釋為以工作崗位與經濟發展為條件,抓準時機向文在寅政府施壓,企圖獲得南韓官方的金援。

由於南韓即將於今年6月舉行地方選舉,拜瑞社長的這句話,被輿論解釋為以工作崗位與經...
由於南韓即將於今年6月舉行地方選舉,拜瑞社長的這句話,被輿論解釋為以工作崗位與經濟發展為條件,抓準時機向文在寅政府施壓,企圖獲得南韓官方的金援。 圖/歐新社

南韓政府對金援紓困的要求,目前持保留與謹慎的態度。一來是過去也發生過,澳洲GM在獲政府支援後撤離的爭議事件;二來是就算政府介入協助,給予紓困,也不一定代表未來GM經營狀況就能獲得好轉,若事與願違,浪費的將會是納稅人的錢。

「政府會不會給予支援,要看GM會提出什麼樣的新投資計劃而定,往後對GM排定新型車款的生產量,或車型開發計畫等問題,也會跟公司一同討論。」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長白雲揆,在13日面對GM的紓困問題回應道。

南韓GM工會也對紓困要求,表達了反對的立場:

對公司把虧損經營的責任都算在勞工身上,還有經營團隊厚臉皮的態度,我們絕對無法接受,也不同意公司向搶劫一樣,要求政府以國民的血汗納稅錢來支援。

工會並表示,會迫使資方有更積極的應對,不排除將串聯群山、富平和昌原工廠的職員,展開罷工——汽車關廠的爭議,正一步步席捲開來。

汽車關廠的爭議,正一步步席捲開來。 圖/路透社
汽車關廠的爭議,正一步步席捲開來。 圖/路透社

——(接續下篇/南韓GM關廠風暴(下):美國資本「吃飽就跑」?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南韓GM關廠風暴(下):美國資本「吃飽就跑」?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陳文茜於12月4日的《TVBS戰情室》節目中聲稱,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保護南韓企業...

戳破陳文茜的不實與偏頗:用尹錫悅與南韓半導體產業片面資訊誤導視聽

2023/12/13
南韓的「國產」生成型AI應用程式——「wrtn」以 ChatGPT為基礎,同樣有...

南韓政府扶植AI產業:「wrtn機器人」爆紅,培育新創的生機與挑戰

2023/12/08
「南韓已忍受北韓多達3千件以上的《9‧19軍事協議》違反事項了,不能再對自己造成...

不再容忍北韓?揚棄《919軍事協議》的「和平假象」,南韓轉向硬碰硬

2023/12/01
北韓發射偵察衛星後南韓與美、日等國警戒,南韓為反制北韓決定中止雙方簽訂的「9‧1...

南北韓中止《919軍事協議》:朝鮮半島的武裝危機重啟?

2023/11/30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