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馬皇東遊記:馬克宏的中國初體驗

2018/01/17 The Glocal

馬克宏打算如何延續戴高樂對中的友好關係? 圖/路透社
馬克宏打算如何延續戴高樂對中的友好關係? 圖/路透社

文/尹子軒(The Glocal副總編輯)

法國總統馬克宏上周(1月8日-10日)展開上任後第一次的「中國行」。這次的訪問正值歐盟和中國貿易逆差前所未見地大、法國企業渴求國外訂單之際。貿易固然是雙邊這次會面的重要考量,但結合雙方外交歷史,以及歐盟自馬克宏上台後局勢回穩,這一次的會面對於中歐關係,在政治上則有另一層深意。

法國作爲第一個承認北京政府而非蔣氏政權的西歐民主國家,傳統上,兩國自法國強人總統戴高樂掌權時期(1959-1969),便已建立友好關係。當時的法國爲了扶植美蘇以外的「第三極」,對中國無論是貿易還是外交上,均大開便利之門。此一立場,在2018年的當前——美國正因川普的拖累而漸趨内向、傳統上親美的英國暫且脫歐未果,另一歐盟核心國德國,在大選後聯合政府難產——更顯重要。

當然,今日的中國的國勢和戴高樂跟毛澤東的年代,已不可同日而語。正如中國和歐盟之間的隔閡——從傾銷和限制歐盟會員國投資中國企業,到中國在歐盟「邊緣會員國」(如波蘭、希臘、羅馬尼亞等)出現「政府俘獲」嫌疑的直接投資行為,都是今日的法國必須領導歐盟去應對的難題。

在新的國際秩序尚在形成當中,歐盟以及中國各自有鞏固勢力的障礙的前提下,馬克宏代表歐盟跟法國對中國所釋放的善意,僅是北京和巴黎當局初步試探彼此的浪花。

馬克宏首次出訪中國,像是觀光一樣遊遍北京景點,但與習近平友善的互動,只是雙方在試...
馬克宏首次出訪中國,像是觀光一樣遊遍北京景點,但與習近平友善的互動,只是雙方在試探彼此。 圖/美聯社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歡迎馬克宏到訪的時候,特別提到戴高樂和毛澤東在1964年決定建交,歷史性地「改寫了當時世界格局」,也奠定了今日「新時代中法關係」美好將來,絕非偶然。

在冷戰高峰的六零年代,選擇和共產中國建交,是個極爲破格的外交舉動。當時戴高樂將軍的考量有二:第一,法國在平息阿爾及利亞獨立事件之後,和中共在北非地區再無衝突(中方當時支持反抗法國利益的阿爾及利亞民族解放陣線);第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是戴高樂認為法國以至歐洲,若不要被美國或者蘇聯兩極主宰,則必須要在外交上走出自己的路。而中國大陸的體積以及人口,注定了西方國家必然和中共建交,而非蔣氏政權的趨勢。

雖然爾後兩國間的交流,幾乎完全被文革十年所中斷,但仍不減戴高樂的繼任人龐畢度(Georges Pompidou)繼續對中國友好,以作權衡美蘇霸權的籌碼。到了1975年,歐盟前身歐洲經濟共同體和中國的相互承認,法國在其中的角色舉足輕重。今日,中法在美國因川普外交政策方向模糊的當下,重返尋求多極的全球局勢傳統,理論上也有助於歐盟在英國離去的「後脫歐時代」鞏固聯盟。

只是這種理想的狀態的前提,必須建立在中法兩國在各自的區域上有著平起平坐,並足以延伸到全球的影響力。作爲崛起中的超級大國,中國不論是政治還是經濟上有相當的底氣稱雄亞洲,然而反觀法國,雖然在馬克宏上臺之後政經局勢稍有回穩,但能否在德國夥伴暫時缺席的情況下領導歐盟,依然是未知之數。

戴高樂(右)與邱吉爾(左)。在冷戰高峰與共產中國建交,對戴高樂而言是在美蘇之外尋...
戴高樂(右)與邱吉爾(左)。在冷戰高峰與共產中國建交,對戴高樂而言是在美蘇之外尋找可合作的「第三極」。 圖/維基共享

不要忘記,歐盟不久前向波蘭啓動「懲處條款」的警告,打算對違反歐盟自由民主精神會員國祭出「投票凍結」。在歐盟内部團結都仍存在隱憂的狀況下,剛接手法國的馬克宏,真能夠充當當年戴高樂政府的角色,領頭和北京打交道嗎?

事實上,中國和法國之間存在著結構性和原則性的衝突。從中國對歐盟的貿易傾銷、歐盟是否給予北京夢想多年的「市場經濟地位」,到歐盟會否取消對中國祭出的「武器禁運令」等更爲進取的政治議題,種種問題都讓馬克宏頭痛。

儘管中法經貿穩定成長,但是這並不代表中法或是中歐經貿關係一馬平川,能夠無阻礙的處理上述的衝突,且在這些政經癥結獲得解鎖前,雙方實際上能真正結盟並合作的空間不多。首先,中國向歐盟傾銷的問題由來已久,不止是鋼胚以及鋼筋等的低端工業產品,中國製造的紡織品產品對於紡織業蓬勃的法國亦有頗大的影響。比如說2005年,中國紡織品向歐盟出口突然大幅增長,某些布料甚至在數月内增加超過500%;2006年,法國總貿易逆差356億歐元,其中有一半就是因為中國。

中國向歐盟傾銷的問題由來已久,尤其在鋼胚以及鋼筋等的低端工業產品。 圖/路透社
中國向歐盟傾銷的問題由來已久,尤其在鋼胚以及鋼筋等的低端工業產品。 圖/路透社

中方近年大舉在歐盟東端和南端購入戰略性企業、港口和物流中轉站;與此同時,歐盟企業在中國的投資卻越發困難。雖然根據2017年中國歐盟商會年度信心調查報告,56%歐洲企業願意加碼投資到中國,但事實卻是對北京政府允許的國内市場準入,感到憂慮。過去七年間,歐盟會員國在中國的投資,足足減少了25%之多。除非北京當局改變這種國際合作的態度,不然中歐的合作注定是議題性的——比如說在互動性較少的環境問題上。

此外,當中國在2001年加入WTO的時候,北京當局同意了WTO的「自由貿易原則」,也接受了中國將有15年時間改革成爲真正意義上的市場經濟。如今,該時限早已過去,但是中國市場依然存在偏袒國營企業,以及用行政手段去干預市場運轉,甚至以人工提高商品價格坑殺投資者等等的現象存在,無怪乎歐盟和美國均不認爲中國在短期之内,有成爲市場經濟的希望或者誠意。

這在一定程度上,也説明了中國官方雖然披著支持貿易自由主義的外袍,但仍舊輕視歐盟所重視的,以國際或者本地規管保障的公平競爭原則。這一種對於國際秩序虛與委蛇的態度,貫徹了中國和歐盟原則上的分歧,而馬克宏今次訪談反覆提及的「互惠」理念,正是在提醒中國這一點。

這一次的訪華行程,對於首次以總統身份到訪的馬克宏來説,是一次不錯的表演機會——恭維到中國,也在一定程度上表達了捍衛歐盟利益的立場——不過馬克宏以至法國,是否有能力在安撫中國之餘,領導歐盟從中歐互動中實質得益,就不一定了。

馬克宏是否有能力在安撫中國之餘,領導歐盟從中歐互動中實質得益? 圖/路透社
馬克宏是否有能力在安撫中國之餘,領導歐盟從中歐互動中實質得益?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徐子軒/一個地位,各自表述——中國掙扎「市場經濟」夢

季茱莉/法中關係穩定交往中:馬克宏政府的中國盟友?

The Glocal

以國際研究回應時局,以學術角度思考出路。香港國際問題研究所(GSI)為你帶來世界不同國際關係學者的研究及分析。相關研究及評論載於GSI的網上資訊平台「The Glocal」

作者文章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9月10日搭乘火車前往俄羅斯,12日證實抵達俄國邊境,預計同日會...

金正恩突訪俄羅斯:普丁向北韓求軍援,烏俄戰爭版的軸心國連線?

2023/09/12
新加坡賽馬工宣布將會在 2024 年結束賽馬活動,不僅僅是新加坡,全球賽馬活動早...

誰還在看賽馬?新加坡終結百年賽馬傳統的錯愕與掙扎

2023/09/01
印尼向上迸發的過程中,等待在前路的,是中等收入陷阱或是晉身發達國家之列? 圖/美...

佐科威的印尼模式:經濟爬天梯,可以閃避「中等收入陷阱」嗎?

2023/08/29
荷蘭首相呂特因難民政策無法達成政府共識,而在7月上旬宣布內閣總辭,以及自己退出政...

The Glocal 週報/難民政策擊垮荷蘭首相:呂特退出政壇,右翼政黨趁勢興起?

2023/07/28
綜觀的車臣軍隊在整場烏俄戰爭的表現,可說其經營社群媒體形象,要遠遠大過實質的戰場...

The Glocal 週報/普丁第一忠臣?打嘴砲沒戰功的車臣「抖音兵團」

2023/07/07
中國幾經考量之後,希望在俄羅斯與西方(尤其是歐洲)兩邊保持彈性、左右逢源,不願為...

The Glocal 週報/「西伯利亞力量2號」天然氣管線暫停建設:中國在歐俄左右逢源的盤算?

2023/06/29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