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悶燒自決之火?法國煩惱的「科西嘉獨立運動」

2017/11/16 季茱莉(Julie Couderc)

對於法國總統馬克宏而言,加泰隆尼亞獨立是一「痛苦的時刻」。 圖/美聯社
對於法國總統馬克宏而言,加泰隆尼亞獨立是一「痛苦的時刻」。 圖/美聯社

對於法國總統馬克宏和親歐的人物而言,加泰隆尼亞獨立是一種「痛苦的時刻」。但作為法國的領導人,可以採取兩種態度來解決問題。

第一,法國可以不贊成並批評西班牙政府的「非民主」態度——即以暴力方式解決爭端,攻擊路上抗議的人民、拘禁當地高級官員、扣押投票相關設備、關閉網站等壓迫手段。但法國境內也有加泰人、巴斯克人,如果有主張分離主義者,想要建立自己新國家或要求獨立時,法國也不得不壓制他們;而若法國政府承認加態獨立的運動,法國境內的分離主義者也會察覺,政府其實容忍國土分裂之舉,同時承認退讓的迴旋空間,遂可以不顧後果地為所欲為。

因此,若馬克宏和法國政府選擇包容加獨爭議,則可能把西班牙的問題牽回法國,法國的分離主義者跟風、舉行獨立公投運動的可能性,便會大幅提高。果真如此,那麼馬克宏所主張的「歐洲共同價值」又是什麼?不禁讓人打上一個大問號。

第二種態度為馬克宏目前採取的做法,直接表明「完全不認同加泰的獨立宣示」,並反對加泰隆尼亞當局的違憲行為。在這種邏輯下,法國政府也正迫使國內的分離主義者面對現實:你們並不具備任何可以要求更多自治權的餘地。

歷史上,法國境內亦有不少地方想爭取獨立,主要有以下四區:布列塔尼、巴斯克、科西嘉和海外地區的新喀里多尼亞。依目前法國的情勢而言,科西嘉獨立運動是最有可能點火引爆者,雖然近年來獨立運動模式改變了,但迄今為止,科西嘉分離主義者的聲音仍最為宏亮。

歷史上,法國境內亦有不少地方想爭取獨立,主要有以下四區:布列塔尼、巴斯克、科西嘉...
歷史上,法國境內亦有不少地方想爭取獨立,主要有以下四區:布列塔尼、巴斯克、科西嘉和海外地區的新喀里多尼亞。圖為科西嘉島。 圖/法新社

除了拿破崙外,科西嘉島最著名的,即是過去極為兇悍的武裝分離主義。 圖/維基共享
除了拿破崙外,科西嘉島最著名的,即是過去極為兇悍的武裝分離主義。 圖/維基共享

▎蠢蠢欲動的法國科西嘉獨立運動

科西嘉有很多好的理由主張獨立:地理位置上,它是個距離法國遙遠的島嶼,也曾有過發起獨立運動的歷史紀錄。科西嘉獨立運動已經有近40年,現今仍有相當大的呼聲和影響力。

1976年5月5日,「科西嘉島民族解放陣線」(Front de libération nationale de la Corse, FLNC)誕生,該組織宣稱:科西嘉人民享有對外主張該島嶼主權的自決權。擁有武裝的他們當時還在全科西嘉發動多起恐怖攻擊。2014年6月,FLNC擬向法國效忠宣佈繳械投降,至此分離主義者倡議的獨立運動變得越來越少。

如今的科西嘉人,對獨立的「迫切性」認知,與過往也有所不同。像是2008年的ifop民調就顯示,89%的科西嘉人反對——但這數字在過去幾年,卻隨著國內外情勢,而產生了變化。1996年至2008年間,平均只有10%科西嘉人想獨立,代表僅少數住民希望從法國分離;然而科西嘉人對政經現況與未來展望並不滿意,半數以上的當地人民,都希望在法國現行制度中獲得「更高度的自治權」。

直到最近幾年,科西嘉的民族主義再度蠢蠢欲動,但卻同時內在轉化。

被視為恐怖組織的「科西嘉島民族解放陣線」(FLNC)。 圖/路透社
被視為恐怖組織的「科西嘉島民族解放陣線」(FLNC)。 圖/路透社

FLNC時常以縱火、汽車炸彈與突襲警力駐所的方式,在去十多年內於科西嘉島上發動攻...
FLNC時常以縱火、汽車炸彈與突襲警力駐所的方式,在去十多年內於科西嘉島上發動攻擊。圖為1996年獨派武裝內鬥,科西嘉島遭遇汽車炸彈襲擊。 圖/法新社

2015年的地方選舉,民族主義者和分離主義者獲得了島上住民的支持,科西嘉獨派雖然贏下地方選舉的多數席次,卻未因此而走上貿然獨立的激進路線。那時的選舉結果是歷史性的第一次,也是一個極為弔詭的結果——因為雖然科西嘉島的社會氛圍比先前來得祥和,但是民族主義者的勢力依然強大、深入地融入於社會底層,並受到當地選民的支持。

這種從恐怖主義式的獨立運動轉變為和平運動背後的原因,是科西嘉分離主義者務實地調整現階段目標和方向,從原先極端、激烈的獨立運動,在符合自身利益導向的需求下調整為爭取高度自治權,當地民族主義者開始轉換跑道,斷然地與暴力武裝鬥爭的獨立活動保持距離。

科西嘉民族主義這一內在邏輯的轉變是第一次發生,按現實層面而言實屬成功。2017年6月議會選舉結果揭曉,在國家議會中隸屬科西嘉民族主義者、支持分離主義的政治人物,共有三人當選。今日,科西嘉地方議會的議員已有多數是分離主義者,成長幅度顯著,也顯示了科西嘉民族主義進展到另一新局。

不過他們的首要訴求不再是「完全獨立」,而是要求法國政府必須承認並賦予科西嘉更多的自治地位和保障。而當前加泰公投的混亂局面,也可以作為科西嘉自決策略的參考,加泰隆尼亞導致的悲劇,不該、更不可在科西嘉發生。

科西家民族主義的訴求,已從「完全獨立」逐步轉向要求法國政府承認、並賦予科西嘉更多...
科西家民族主義的訴求,已從「完全獨立」逐步轉向要求法國政府承認、並賦予科西嘉更多的自治地位和保障。 圖/ingimage

▎法國能從加泰隆尼亞身上學到什麼?

按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的狀況,法國可以從中學到什麼經驗,讓法國和科西嘉雙方達致成功的溝通以化解潛在衝突?

加泰的狀況顯示,這樣的鬥爭主要在許多不同面向。政治面為必然、另外法律(特別是立法和法制秩序)面向亦是,但還有一個更為重要的是:雙方溝通完全亂了套。西班牙政府完全喪失政治溝通的能力,甚至可以說是政治上的失能;加泰本身也過度迷信獨立自決的宣示能逼使西班牙政府退讓,這使雙方陷於風險政治的泥沼而不可自拔。

自從2011年12月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上台以來,馬德里當局與巴塞隆納的分離主義者之間,並未有過實質對話。而在2014年11日加泰隆尼亞象徵性的獨立諮詢公投中,超過200萬選民參與投票、其中80%希望獲得獨立,但後來中央政府和加泰領導人的對話非常混亂,雙方都並未清晰地交換立場。於是今年夏天,雙方又因公投議題的重啟,而再度關係破裂、劍拔弩張。

目前法國政府所在意的,是2018年12月的地方大選——假設科西嘉民族主義者能再次大勝,他們很可能會屢行對選民的承諾、向法國政府提出「重啟自決權公投」的談判。

如果科西嘉人提出要求,巴黎會怎樣回應呢?參考西班牙的前車之鑑,加泰情況導因於雙方未適切良善地進行溝通協商,最終導致悲劇。若法國政府以加泰為殷鑑、率先做預期性的風險規避,並提前安排與科西嘉(也許其它運動者)領導人進行一建設性和真誠的對話,巴黎可以避免馬德里在加獨中曾犯下的一切愚蠢過錯。這種的作法似乎與「共和前進!」和馬克宏的理念相一致,更別忘了馬克宏曾是法國詮釋學大師里科的弟子,玩弄與運用語言的政治遊戲為其所擅長。

畢竟回歸現實,相信馬克宏亦期盼法國和科西嘉之間,不需重蹈西班牙和加泰隆尼亞走過的政治死結。

圖為法國西南佩皮尼昂的加獨聲援示威。佩皮尼昂是法國南部東庇里牛斯省的首府,歷史上...
圖為法國西南佩皮尼昂的加獨聲援示威。佩皮尼昂是法國南部東庇里牛斯省的首府,歷史上曾為加泰隆尼亞一部分。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王健安/分裂祖國?北義大利自治公投,邁向獨立的序曲

季茱莉/被歐洲孤立的加泰隆尼亞:歐盟請來幫幫忙?

季茱莉/加泰隆尼亞效應?讓歐盟走向分裂的潰堤點

季茱莉(Julie Couderc)

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身為法國人,法國蒙彼利埃第一大學法律系和第三大學外國語文系學士、文化學研究所華人世界組碩士。專長領域為政治、文化和少數族群。譯著:《北圻回憶錄:清法戰爭與福爾摩沙》。「身在亞,心在歐」。

作者文章

對法國人而言,學校餐廳扮演重要的教育和社會角色。圖為於學校餐廳用餐的小學生。 圖...

Pourquoi解惑法國:從校園推廣到全國的「永續飲食」改革?

2023/02/14
法國總統馬克宏(右)與學生於學生餐廳用餐。 圖/歐新社 

Pourquoi解惑法國:學生吃不飽?法國通膨與生活費的拉鋸戰

2022/12/19
法國葡萄酒的品質和美感突顯法國生活方式的精髓,也是文化遺產中最主要的一部分。 圖...

Pourquoi解惑法國:「耶穌之血」葡萄酒的消費經濟學?

2022/11/18
勒龐2021年12月訪問馬約特島時受到熱烈歡迎。 圖/法新社

Pourquoi 解惑法國:海外屬地是極右派的新樂園?

2022/05/27
法國高中生會在6月底參加「高中會考」(le baccalauréat),當中的哲...

法國大學鬧教改?「入學自由」造成的教育不平等

2018/05/15
國會改革,其實是馬克宏的「民粹政治表演秀」,新興執政者經常藉此穩住人民對其的政治...

馬克宏「國會大掃除」:只做半套的民粹改革?

2018/04/18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