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毒蛋風暴(上):殺蟲劑、農藥殘量超標,南韓食安淪陷

2017/08/17 楊虔豪

「毒雞蛋」風波,從歐洲一路吹向南韓。 圖/美聯社
「毒雞蛋」風波,從歐洲一路吹向南韓。 圖/美聯社

今年7月起,被檢驗出含殺蟲劑成分的「毒雞蛋」風波,從荷蘭、比利時蔓延至歐洲多數國家,潛藏問題的雞蛋,隨歐陸市場快速流通,而讓受害範圍擴大,至今尚未有效全部追查出來,引發消費者恐慌。而現在「毒雞蛋」的蹤跡,也在南韓出現。

「毒雞蛋」問題在歐洲惡化後,南韓農林畜產食品部自8月8日起,也開始針對國內蛋雞場抽樣檢測,15日分別在京畿道南兩座蛋雞場,檢出分別含有超標的殺蟲劑芬普尼與農藥畢芬寧含量的雞蛋。

災情並未就此打住,隔天,江原道、忠清南道、全羅北道和全羅南道等地皆告淪陷,共有7座蛋雞場淪陷,17日測得雞蛋含有過量殘存藥物充分的雞場,暴增到67家。被檢出超標的農藥畢芬寧被認為對人體危害較小,而芬普尼則被認為會度對人體的肝腎造成危害,也會對胎兒健康帶來風險。

毒蛋事件在歐洲爆發後,多國政府食安或相關研究單位表示,目前檢出雞蛋的芬普尼含量,還不到對人體健康造成問題的地步。只是這些生活中都很少聽到的有毒物質數值超標,聽在消費者耳中,就足以造成對食安的不信任和恐慌。

孩子們若吃了生病,要如何是好?真是既不安又生氣。

總共有67座蛋雞場淪陷,檢出分別含有超標的殺蟲劑芬普尼與農藥畢芬寧含量的雞蛋。
...
總共有67座蛋雞場淪陷,檢出分別含有超標的殺蟲劑芬普尼與農藥畢芬寧含量的雞蛋。 圖/路透社

「透過雞蛋、牛奶、肉類等都會吃進化學參雜、抗生素與擾亂賀爾蒙等物質,現在連農藥也包含在內,就是因為有無知的知識分子講說『吃一點點不會出事』,所以大韓民國才會逐漸走向瘋狂。」

「監管到底是在那裡執行的?會不會人們都不知道,然後已經吃好幾年了?真正知道要採取什麼行動的人,真的都在崗位上嗎?」

南韓的雞蛋檢測出殺蟲劑和農藥含量超標後,諸如此類的不安言論,在網上開始擴散。一來是雞蛋已成為家家戶戶為兒童補充營養的必需品,不少還在發育期的幼兒若長期都將這些但吃下肚,會有何後果。

而至去年為止,在南韓,針對雞蛋的殺蟲劑殘量檢驗,都只是抽樣而非全體管控,「毒雞」現象過去到底持續了多久、又有多少的量流入市面被民眾吞下肚,還不得而知。

毒雞蛋的出現,不論歐洲國家和或南韓皆相似,都是為去除動物身上或環境中可能出現的跳蚤、蝨子或其他寄生蟲,而使用殺蟲劑或農藥噴灑於雞場內。只是一般噴藥時,應先將噴藥處內雞隻移至他處,待環境已消毒並充分清潔後,再將雞隻送回原地。

但不知情或無概念的農家,直接在雞隻聚集的農舍內,實施噴灑作業,讓雞隻立刻接觸到這些問題物質,因而生出毒雞蛋。

毒雞蛋的出現,是為去除動物身上或環境中可能出現的害蟲,而使用農藥噴灑於雞場內。 ...
毒雞蛋的出現,是為去除動物身上或環境中可能出現的害蟲,而使用農藥噴灑於雞場內。 圖/路透社

「聽附近農家說,這藥(畢芬寧)對撲滅壁虱效果很好,所以就用了,不知道裡面有含芬普尼成分。」被15日首先被檢出有毒雞蛋地的京畿道南楊州蛋農說道。

毒雞蛋問題一出,南韓農林畜產食品部從16日起,強制中止農家的雞蛋出貨,原本只計畫對飼養3000隻以上蛋雞的農場實施檢驗,後來立刻宣布,擴大至所有雞農。南韓的大型超市、便利商店和網購業者都宣布,暫停販售雞蛋,甚至提供退貨退款,部分業者在自行確認所售雞蛋無問題後,已恢復上市流通。

韓國務總理李洛淵表示:

到今天為止,已完成對全國62%農場的檢驗調查,最晚後天會把全部有問題的雞蛋銷毀,剩下(無害雞蛋)則會全放回市場流通,請國人再忍耐一兩天。今天佔全體流通量25%的雞蛋,只要判定沒問題,就會開始流通,到明天會有超過50%的雞蛋流通,後天恢復到近100%。

毒雞蛋問題一出,南韓農林畜產食品部便強制中止農家的雞蛋出貨,各商店也停止販售。
...
毒雞蛋問題一出,南韓農林畜產食品部便強制中止農家的雞蛋出貨,各商店也停止販售。 圖/歐新社

在一發現毒雞蛋後,南韓新政府緊急做出應變處置,想要抑制民間恐慌情緒,但不可避免地回收雞蛋、中止販賣還有連串檢驗,將會讓雞蛋價格產生巨大波動。

去年底,南韓已因爆發禽流感,撲殺千萬雞隻,造成蛋價瞬間暴漲2到3倍。事實上,直到今年8月,南韓雞蛋平均批發售價,都還比去年同期貴上42%。情流感疫情消去後的現在,經過4、5個月,蛋價依然處於「陣痛」中。

傳統韓民族飲食中,包括拌飯、豆腐鍋、煎蛋捲、下酒菜的蒸蛋等料理,都會用到大量雞蛋,陷入情流感疫情長達兩、三個月間,南韓餐廳陷入「無蛋可賣」、「一蛋難求」的窘境。

而要同時盼到供應回穩,還有消費者信心恢復,都還要再等上數月時間。眼見10月秋夕(中秋)假就要到來,下半年又再度爆發毒雞蛋風波,讓市場交易秩序大亂,可說讓商家與無故遭牽連的雞農,欲哭無淚。

(延伸閱讀下篇/毒蛋風暴(下):有機蛋也出包、政府慢半拍,南韓食安誰把關?

「無蛋可賣」對於傳統飲食中需要大量使用蛋韓國人來說,簡直欲哭無淚。 photo ...
「無蛋可賣」對於傳統飲食中需要大量使用蛋韓國人來說,簡直欲哭無淚。 photo credit:Chris Pople(CC BY 2.0)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轉角說/歐洲食安風暴:沉默的官僚與「毒雞蛋危機」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