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手銬與太子(上):三星行賄案,劫數難逃的李在鎔

2017/08/11 楊虔豪

干政案中,三星涉入的金錢規模最大,牽涉利益和共犯結構也最複雜,三星接班人李在鎔日...
干政案中,三星涉入的金錢規模最大,牽涉利益和共犯結構也最複雜,三星接班人李在鎔日前遭求刑12年。 圖/法新社

朴槿惠前總統一同陷入「親信干政」風暴的三星集團接班人——副會長李在鎔,在8月7日遭特偵組求刑12年,而集團其他成員——三星電子對外協力團黃晟洙求刑7年、三星對外協力社長朴商鎭、未來戰略室長崔志成與副社長張忠基則被求刑10年。

自去年底,朴前總統「密友」崔順實的親信干政案爆發後,包括三星與其他南韓財閥也都相繼被揭發涉入其中。

李在鎔被指控與朴前總統私下會晤並交換條件,三星集團支付204億韓元(約新台幣5.8億元)給崔順實主導與管理的MIR及K體育兩大基金會、220億韓元(約新台幣6.3億元)給崔與女兒鄭宥羅在德國設立的體育公司(包括35億韓元,即新台幣1億元給鄭馬術訓練;43億韓元,約新台幣1.2億元作為他途支援)。

此外,三星也提供了16億韓元(約新台幣4500萬元)給崔順實姪女管理的冬季體育培訓機構。

而以上述金錢交易作為代價,朴槿惠前總統則指示政府對由三星集團控股的第一毛織公司收購三星物產公司一案,暗中支援;持有三星物產公司股份的南韓國民年金公團,原先公開表態不支持合併,後來卻在股東大會上投下贊成票,促使雙方順利「送作堆」。

但三星物產被低價收購,損及其他股東權益,甚至可能讓國民年金資金受到影響,也引發輿論批評。

三星物產被低價收購,甚至可能讓國民年金資金受到影響。 圖/美聯社
三星物產被低價收購,甚至可能讓國民年金資金受到影響。 圖/美聯社

李在鎔被指控與朴前總統私下會晤並交換條件。 圖/美聯社
李在鎔被指控與朴前總統私下會晤並交換條件。 圖/美聯社

連串利益輸送,牽涉到政商勾結、納稅人的錢,甚至國民老後生活福利的關聯資金都捲入其中;但干政案爆發後,李在鎔於國會舉行的聽證會中,矢口否認自己和崔順實的關係,並表示自己並未下令或經手支付崔順實基金會與鄭宥羅的援助金,出資過程中,更不存在代價關係。

但干政案中,三星涉入的金錢規模最大,牽涉利益和共犯結構也最複雜,法院認定李在鎔存在提供賄賂、私吞、規避國外資產和國會中做偽證等罪嫌,批准對李在鎔的拘票,經特偵組超過半年審理後,宣告分量極重的求刑。

特偵組檢察官朴英洙表示:

這種典型的政商勾結所導致腐敗犯罪,讓國民主權的原則和經濟民主化的憲法價值,受到大幅毀損…透過勾結權力來追求私人利益的大企業首腦和最高經營群,毫無反省,違背了國民希望釐清國政壟斷事件真相之期待。

在調查過程中,李在鎔仍否認自己行使最終對崔順實與旗下集團師與利益的決議權,而包括崔志成與張忠基等三星高層主管,則是極力擁護,宣稱這些問題都是自己所肇下,與副會長無關。

若要向三星問責,就衝著年老而且判斷力越來越不好的我而來吧,我要說的是,其他的被告,都是相信我的判斷才聽從並行動的,這點請予以斟酌。

在最後陳述中,三星的未來戰略室長崔志成說道。

三星會長李健熙(左二)留給李在鎔(左四)的一幫「顧命老臣」,像是崔志成(左三)、...
三星會長李健熙(左二)留給李在鎔(左四)的一幫「顧命老臣」,像是崔志成(左三)、張忠基(左五)等,全都隨「太子」一同捲入崔順實案。圖為2010年資料照片,在李在鎔被求以重刑後,左一領導三星電子的權五鉉,也被認為是暫代李家領導空缺的熱門人選。 圖/美聯社

只是,特偵組並未領情。朴英洙檢察官指責:「作為財團首腦前端組織的未來戰略室長,未得到首腦許可,就獨斷(向崔順實)給出金援,這種彆扭的辯白,有違經驗原則和常理。」

聽聞求刑12年的消息後,李在鎔流淚說道:

在(第一毛織與三星物產)公司合併後,對國民年金造成相當大損傷,特偵組懷疑我是不是要取得龐大利益才要這樣做,但就算我再怎麼不足或沒出息,真的會去做出傷害國民老後生活資金的行為嗎…我真的覺得好委屈,這誤會請一定要解開!

包括李在鎔在內的三星捲入干政案風波,法院將在8月25日做出一審宣判。對李在鎔而言,目前刑期最高的是規避國外資產,按刑法規定金額規避超過50億韓元,可處10年以上至無期徒刑。

另外,提供賄賂可處5年以下徒刑(或易科罰鍰),私吞資產超過50億韓元,則可處5年以上至無期徒刑。朴英洙檢察官衡量賄賂、私吞、規避國外資產、偽證等多項嫌疑,當中出現重疊部分,宣告求刑12年;實際上,求刑份量未如刑法各項加總來得多。

李在鎔如要獲免入監的緩刑,依照南韓刑法的規定,要獲3年以下的量刑才有資格,就李在鎔目前情況看來,除非法官認定每項私吞和規避國外資產無罪,否則緩刑可能性極低。

而李在鎔若被法官認定提供賄款,則收賄的一方就是朴前總統;在特偵組調查期間,有關三星涉入干政案的相關證物與調查記錄,也會成為裁判過程的重要依據,所以一審宣判結果,將直接牽動朴前總統的定罪與量刑。

(下篇/《手銬與太子(下):三星養新聞?媒體與財閥的赤裸交易》)

8月25日南韓法院將就三星干政案做出一審宣判,判決的結果,也將直接影響朴槿惠的命...
8月25日南韓法院將就三星干政案做出一審宣判,判決的結果,也將直接影響朴槿惠的命運。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楊虔豪/朴槿惠與豬隊友:從大統領落為囚徒,是誰的責任?

楊虔豪/不可碰觸的會長召妓疑雲:韓國財閥與媒體的糾葛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陳文茜於12月4日的《TVBS戰情室》節目中聲稱,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保護南韓企業...

戳破陳文茜的不實與偏頗:用尹錫悅與南韓半導體產業片面資訊誤導視聽

2023/12/13
南韓的「國產」生成型AI應用程式——「wrtn」以 ChatGPT為基礎,同樣有...

南韓政府扶植AI產業:「wrtn機器人」爆紅,培育新創的生機與挑戰

2023/12/08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