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大選假爆料醜聞:南韓國民的黨瀕臨「滅黨危機」

2017/07/07 楊虔豪

文在寅(中)當選韓國總統後,聲勢如日中天。 圖/歐新社
文在寅(中)當選韓國總統後,聲勢如日中天。 圖/歐新社

文在寅當選韓國總統後,聲勢如日中天。儘管上任第1個月,碰上內閣人事日任命案,提名人出現的道德操守問題,引發在野陣營撻伐與杯葛,卻未對其聲望造成衝擊。蓋洛普與現時施測公司的週間民調,文仍維持在75~80%的高支持率,執政的共同民主黨,聲望也維持在50%左右。

選後,在野陣營宛如一盤散沙。小黨正義黨的總統候選人沈相奵以最低票數落敗,強悍且鮮明的左派形象卻讓她在選後存在感依舊,近來在各地區舉辦握手與對話之旅,頗獲好評;打出改革路線、這次大選得票率與正義黨相近的保守小黨正確的黨,則選出國會議員李惠薰為新任黨魁,力圖走出低潮。

輸掉執政地位的自由韓國黨,則面臨「保守宗主」遭受史上最大挫敗危機。儘管候選人洪準杓以激進言論對文在寅發動攻勢,在大選中成功催出保守基本支持群,卻嚇跑更多中間或淺層保守派選民,支持率跌到7%的個位數。但經過競逐,洪準杓在7月3日當選韓國黨新任黨魁,預告極端路線將持續。

而情況最慘烈的,莫過於國民的黨:聲勢曾一度直逼文在寅的安哲秀,因對薩德問題轉向,失去進步派選民的支持,又在洪準杓激進攻勢下,票源被吸收,得票慘落第3。屋漏偏逢連夜雨,國民的黨歷經大選敗北後,又爆發出偽造證據事件,面臨創黨1年半來最大打擊,甚至直逼「滅黨」的危機。

敗選後的安哲秀(圖)屋漏偏逢連夜雨,國民的黨歷經大選敗北後,又爆發出偽造證據事件...
敗選後的安哲秀(圖)屋漏偏逢連夜雨,國民的黨歷經大選敗北後,又爆發出偽造證據事件,面臨創黨1年半來最大打擊,甚至直逼「滅黨」的危機。 圖/路透社

6月26日,國民的黨非常對策委員長朴柱宣,在國會召開記者會,公開表示:

本黨依據文俊榮(文在寅兒子)在美國帕森斯設計學院同事的證詞,公開了文在寅候選人在兒子進入雇用情報用工作前,予以介入的疑雲,我們發現檢舉人向本黨所提供的手機即時訊息對話截圖和錄音檔案,皆為捏造。

「這並非黨的本意,由於向各位國民發表虛偽內容造成混亂,作為政黨,我們痛感重責並覺得慚愧萬分,在此向俊榮先生真心致上歉意。」朴柱宣說道。

文在寅之子「特權就業」,一直是國民的黨與正確的黨議員群起批判與攻擊的問題;這起事件,要回到選舉前說分明。

畢業於多媒體設計系的文俊榮,在2006年、年僅24歲時,就合格錄取雇用勞動部旗下的雇用情報院工作,兩年後離職,並前往美國帕森斯設計學院進修;取得學位後,在一家電玩開發公司擔任理事。選舉期間,文在寅被指稱利用自己是盧武鉉總統秘書室長之便,向雇用情報院施壓,讓兒子獲得工作。

文在寅之子文俊榮(右)的「特權就業」,一直是國民的黨與正確的黨議員群起批判與攻擊...
文在寅之子文俊榮(右)的「特權就業」,一直是國民的黨與正確的黨議員群起批判與攻擊的問題。 圖/截自韓國《MBN》電視台

在大選倒數第4天的5月5日,國民的黨公開了一個自稱是文俊榮在美國同事的錄音檔案,當中提到:

我聽到(文俊榮)說,爸爸(文在寅)有交代,只要把履歷書交出去就能合格…文俊榮就照爸爸的話去做了…我知道的就是這樣,我也聽過傳聞。

國民的黨主張文在寅透過施壓,讓兒子得到工作,作為日後申請美國學校進修的經驗依據。錄音檔由國民的黨黨員李裕美「入手」並提供給該黨最高委員李俊瑞,之後公開出來。而選前,自由韓國黨也透過發言人表示:

我聽到(文俊榮)說,爸爸(文在寅)有交代,只要把履歷書交出去就能合格…文俊榮就照爸爸的話去做了…我知道的就是這樣,我也聽過傳聞。

國民的黨主張文在寅透過施壓,讓兒子得到工作,作為日後申請美國學校進修的經驗依據。...
國民的黨主張文在寅透過施壓,讓兒子得到工作,作為日後申請美國學校進修的經驗依據。但相關指控,卻被文氏父子強烈否認。圖為文在寅之子文俊榮。 圖/截自韓國《A頻道》

國民的黨主張文在寅透過施壓,讓兒子得到工作,作為日後申請美國學校進修的經驗依據。錄音檔由國民的黨黨員李裕美「入手」並提供給該黨最高委員李俊瑞,之後公開出來。而選前,自由韓國黨也透過發言人表示:

文在寅應該在青年與國民面前『席藁待罪』,辭去候選人,才符合基本道理。

提供錄音檔的李裕美,曾兩度宣布投入安哲秀陣營出馬角逐國會議員初選,最後皆告失敗。這次大選期間,李在國民的黨青年組織底下工作,擔任李俊瑞的助手,為安哲秀輔選。除錄音檔外,李裕美本人還保有與「告發者」的手機即時訊息聊天紀錄。

錄音檔案一出,連番跟風攻擊的,是在李明博朴槿惠時期,被收編為保守派傳聲筒的MBC電視台。在KBS與SBS都輕輕帶過或未予報導的同時,MBC在未檢證消息來源與素材內容真實性的情況下,選前共4天接連報導,並給予國民的黨,以及加入抨擊論戰的自由韓國黨,更多的發言空間。

事實上,當時也有對錄音發言當事人身分的質疑,國民的黨卻以「保護消息來源」、「此人目前定居國內、在聲譽良好的企業工作」回應。共同民主黨則批評國民的黨是在打「黑色選戰」,雙方更相互提告。直到6月底,李裕美在準備接受檢方應訊時,才向檢察官出身的國民的黨議員李龍洙坦白自己造假證據。

國民的黨的指控,在選後被踢爆是「造假」,黨內最高委員李俊瑞(中)與助手李裕美(右...
國民的黨的指控,在選後被踢爆是「造假」,黨內最高委員李俊瑞(中)與助手李裕美(右),隨後也遭到檢方偵辦。 圖/截自韓國《JTBC》新聞台

李裕美隨後遭逮捕,主管李俊瑞也被宣布禁止出境,檢方正式對證據偽造事件傳喚相關人士。國民的黨表示,李盜用文在寅同學的電子信箱帳號,同時一人以多支手機捏造對話紀錄,而錄音檔則是她唆使弟弟出面製作的。而黨則宣稱,這是李個人所為,包括主管李俊瑞與黨內上下都「毫不知情」。

但若國民的黨事前毫無所悉,就表示體系內沒人在李裕美提供「證據」當下,確認消息來源,聯繫並檢驗更進一步說法。特別是黨內不乏許多律師或檢察官出身的明星國會議員,要初步判別這些證物真假,並非難事,因此這樣的說法,並不具說服力。而另一種情況,就是在黨內授意下,採取的抹黑行動。

而原本向黨承認是自己捏造證據的李裕美,在接受檢方訊問時,則改口捏造都是在李俊瑞的指使下所為,整起事件陷入羅生門。前國民的黨總統參選人安哲秀則在接受黨內調查時表示,李裕美在6月25日曾向安哲秀傳送簡訊,要求撤回對文在寅的告訴,稱自己「很害怕被拘提,好想死」。

安哲秀則供稱,自己在選舉過程中,對事件全不知情。而事發兩週,安至今皆未公開露面表達個人立場或道歉,遭輿論抨擊「反應過慢」、「毫無責任與良心」。聲勢曾與共同民主黨平起平坐的國民的黨,支持率已跌到跟自由韓國黨一樣的個位數,而在去年囊括國會席次的全羅地區,現在聲望更落後韓國黨。

作為精神領袖卻毫無作為,輿論對安哲秀與國民的黨,不滿正日漸升高。整起事件再次暴露出「假消息」在政治與媒體圈都未獲核實,靠一人傳播就變成攻擊人的空包彈。始自大選的證據偽造事件,持續發酵,不論最終結果是李裕美個人所為,還是依黨內高層指示行動,都已對國民的黨造成難以挽回的重傷。

作為精神領袖卻毫無作為,輿論對安哲秀與國民的黨,不滿與質疑正日漸升高。 圖/路透...
作為精神領袖卻毫無作為,輿論對安哲秀與國民的黨,不滿與質疑正日漸升高。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數據圖表看大選:「王的男人」文在寅,當選韓國總統的理由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