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德國大選:勁敵逆襲,威脅梅克爾的社民黨

2017/02/24 戴達衛

梅克爾需要好好調整基民黨的競選策略,今年大選不會像過去一般,輕鬆躺著選。 圖...
梅克爾需要好好調整基民黨的競選策略,今年大選不會像過去一般,輕鬆躺著選。 圖/路透社

德國最大報紙《畫報》在星期日的民調中,指出德國社會民主黨(SPD;以下簡稱社民黨)的支持率從一月的21%增加至二月的33%,在一個月內增加了12%。這使得梅克爾所領導的基民黨(CDU),在近10年中首次遭遇異軍突起的挑戰。而當德國公共電視台ARD在2月2日問選民「如果你可以直選總理的話,你會投給誰?」,梅克爾僅獲得34%,遠低於社民黨候選人馬丁·舒爾茲(Martin Schulz)的50%。

為何社民黨得以突破重圍,造就不斷攀升的支持率呢?我們來看看一個總理參選人的人選如何改變了今年大選的一切安排。

今年1月21日,德國籍的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茲受社民黨黨主席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邀請,到蒙塔鮑爾討論今年大選的情勢與戰略。討論的過程中,嘉布瑞爾竟丟出一句:

我不幹了,你當候選人吧!

這一決定打破了梅克爾以及許多媒體所預設的大選格局——外界都以為嘉布瑞爾作為黨主席,今年必定加入選戰;然而,礙於支持度一直無法提升,嘉布瑞爾最後決定「暫時」放棄競選。在討論何為「暫時」之前,我們可能要先問:誰是舒爾茲?

社民黨黨主席嘉布瑞爾(右)突然跟舒爾茲(左)說:我不幹了,你當候選人吧!...
社民黨黨主席嘉布瑞爾(右)突然跟舒爾茲(左)說:我不幹了,你當候選人吧! 圖/路透社

▌舒爾茲,梅克爾的最大勁敵

在德國,總理並非由選民直選,不過,角逐總理之位的候選人一直以來都在大選期間扮演關鍵的角色,對政黨以及未來政府的政策立場有顯著的影響力。例如:社民黨在過去曾推出的兩位候選人,2009年的前外交部長史坦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跟2013年的前金融部長史坦布律克(Peer Steinbrück),皆代表國會黨團內的保守派,在德國被稱為所謂的「社海梅圈」(Seeheimer Kreis)。他們同時也被視為梅克爾跟社會黨籍前總理施洛德(Gerhard Schröder),保守政策的代表性人物。

與此相反的是,舒爾茲並沒有這樣的「包袱」。舒爾茲雖然當了30多年的政治人物,可是有65%的德國民眾,對他並不熟悉、也不清楚他主張的政見。

再者,舒爾茲的意識形態不僅偏向左派,社民黨的創黨精神更是呈現在他整個生涯裡:馬丁·舒爾茲在北萊茵-西發利亞邦的工業區出生長大,熱愛足球,自稱天天做白日夢的他小時候很想成為一個專業球員,所以很常翹課而被留級了兩次,最後無法高中畢業。後來因為踢球受傷,成為國家選手的夢破碎,只好從事書商行業。

舒爾茲夢想的衰落使他酒精成癮,在興起過一次自殺的念頭後,他最後自願住進戒酒中心四個月,自此之後舒爾茲就沒再碰過酒。接下來,他在維爾塞倫鎮上開了一家書店,這段時間裡,他幾乎把店裡的書通通都讀完一遍。1987年,31歲的他選上了維爾塞倫市長,成為北萊茵-西發利亞邦歷史上最年輕的市

長。

投入歐盟政治後的的舒爾茲,在2012年當選為歐洲議會的議長。 圖/美聯社
投入歐盟政治後的的舒爾茲,在2012年當選為歐洲議會的議長。 圖/美聯社

1994年起,舒爾茲開始投入歐盟政治,成為歐洲議會議員, 而2003年一次在議場上與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的口角,使他一夕成名:當時舒爾茲批評魯斯柯尼壟斷媒體,威脅義大利的民主制度;貝魯斯柯尼則回應,說要推薦舒爾茲去演納粹電影裡,負責管理集中營的軍人的角色。

2012年,舒爾茲當選歐洲議會議長,並在任期內提高了這個職位在歐洲的重要性。2013年希臘金融危機,他成為了梅克爾在歐盟裡最大的對手:在一次的歐盟談判中,梅克爾曾蓄意不讓舒爾茲參與會議,要求他離席,舒爾茲固執地回應

我要留在位子上,我代表的是議會,如果把我趕出去,我會在門外靜坐舉 著『這就是梅克爾對民主的理解!』的標語。

從舒爾茲的個人生涯來看,他果然是社民黨最佳的代表人選——在工業區長大的孩子,經歷各種挫折,最後成為了歐洲議會議長,代表著歐洲5億的人口,不畏懼權威而挑戰著歐洲各國的政治領袖。

《影片:舒爾茲對決貝魯斯柯尼》

▌拯救社民黨?舒爾茲的政見

那麼,舒爾茲這次出來選總理的政見,究竟是什麼?

到目前為止,他對很多政策的細節未有表態,但大方向的主張是「公平正義」,他指的是「社會公平」(soziale Gerechtigkeit),例如經濟上的再分配。在競選宣言裡,他特別提到天天刻苦耐勞上班幹活的人們,且表示他打算以這群人作為他政策的核心:

這些維持國家運作的人們值得我們的尊敬!

他在最近的一些演講中,更是批評了這幾年來越來越明顯的「抽稅不平等」,並指責那些有助於跨國企業逃稅的相關法規。

舒爾茲的批判不是沒有道理。回顧一下社民黨這幾年的發展,我們或許可看出一些端倪...

社民黨是德國歷史最悠久的政黨,其支持者主要來自工人階級與中產階級。社民黨自1998年以來,除了2009年-2013年的那四年為在野黨之外,在聯邦層級一直都是執政黨。但從2005年與基民黨一起組聯合政府到現在,由於社民黨的國會的席次並非最多數,只能扮演「小夥伴」(Juniorpartner)的角色,在過去也因此而無法提名總理。

2003年,社民黨籍的前總理施洛德推動「2010議程」(Agenda 2010)的改革,在政策的立場上往右派靠攏,造成了貧富差距的擴大,以及社會福利的「挖洞」(意指把社會福利國家的組成要件跟特色砍掉)。這些改革讓德國的勞動力在國際市場(與西歐國家相比)變得相當便宜,對國家經濟的整體發展而言利大於弊,且當全歐洲正在經歷金融海嘯與歐債危機時,德國還能擁有歷史新低的失業率。

但是,社會最底層的人依舊享受不到經濟成長的成果,政治人物愛引用的那些數據,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也未發揮作用。人民的無感,導致許多社民黨的鐵票(如西德工業區的工人階級),在施洛德推行改革後,開始對社民黨感到越來越失望,轉而將票投給左翼黨(Die Linke)或是2013年才創立的極右派德國另類選擇黨(AfD)。

如何重拾選民的心,也成為社民黨今年的目標。

施洛德推行「2010議程」的改革向右靠攏,造成德國貧富差距的擴大,社會最底層的人...
施洛德推行「2010議程」的改革向右靠攏,造成德國貧富差距的擴大,社會最底層的人依舊享受不到經濟成長的成果。 圖/路透社

在競選宣言裡,舒爾茲提到天天刻苦耐勞上班幹活的人們,且表示他打算以這群人作為他政...
在競選宣言裡,舒爾茲提到天天刻苦耐勞上班幹活的人們,且表示他打算以這群人作為他政策的核心。 圖/歐新社

而針對近年熱烈討論的難民政策,舒爾茲引用了同仁漢堡市長奧拉夫·紹爾茨(Olaf Scholz)的一句話:

我是自由主義者,但我不是笨蛋!

意思是,誰在德國犯罪,誰就會感受到德國憲政體制的全面力量,「我們永遠不會放棄我們的法治原則。」這些話主要是在回應右翼對難民潮的批評和操弄,舒爾茲想要示範強硬的態度,以便將最近傾向右派的選民,拉回社民黨的懷抱裡。

現在基民黨的大咖跟保守派的媒體已開始攻擊他為民粹主義者,並將他與川普相提並論。可是,大部分的選民好像不同意這樣的抹黑,有51%的人認為舒爾茲敏銳地意識到社會大眾的擔憂何在。但是,我們還是要持續觀察他接下來的公開言論,以及政見的細節,因為目前他以個人的魅力,迷住了許多選民,但如果之後的政策主張無法達到人們的期望,他和社民黨目前的高民調就會像太陽下的雪一樣融化掉。

目前他以個人的魅力,迷住了許多選民,但如果政策無法達到人們的期望,他和社會黨的高...
目前他以個人的魅力,迷住了許多選民,但如果政策無法達到人們的期望,他和社會黨的高民調就會像太陽下的雪一樣融化掉。 圖/歐新社

▌社民黨蓄勢待發,梅克爾請當心!

如果舒爾茲最後還是敗選的話,社民黨究竟該怎麼辦?

讓我們回到本文開頭所提及的嘉布瑞爾。嘉布瑞爾說他先「讓賢」是為了黨好,但實際上,他只是想重整旗鼓。在去年9月的時候,嘉布瑞爾接見兩位民調專家,當時民調專家跟他說

你無法當選總理。

嘉布瑞爾因此反省,考量大選的戰略,但同時也規劃自己的政治前途。最後,他想到對自己最有利的解決方案,便是先讓舒爾茲參選總理,拱外長史坦麥爾出選聯邦總統;然後由於外長的職位在現行的執政聯盟權力分配下,是由社民黨來提名,所以作為黨主席的他,可以決定自己來當外交部長。

嘉布瑞爾還年輕,無論社民黨今年贏或輸,他都可以繼續當外交部長,而外交部長一職總是德國選民支持度最高的政治人物之一。他因此希望藉由外長的角色,慢慢換取人民對他的好感和支持,四或八年以後,他或可重新挑戰總理這個職位。

無論如何,梅克爾需要好好調整基民黨的競選策略,今年大選不會像過去一般,輕鬆躺著選。選情發展至今,對她政權最大的挑戰竟不是來自於右翼,而是左翼,德國今年的大選保證精彩可期。

對梅克爾政權最大的挑戰竟不是來自於右翼,而是左翼,德國今年的大選保證精彩可期。
...
對梅克爾政權最大的挑戰竟不是來自於右翼,而是左翼,德國今年的大選保證精彩可期。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戴達衛

戴達衛(David Demes),德籍台灣居民,德國及歐盟時事觀察與評論家,清大社會所博士生,法蘭克福邦高等法院授權中德翻譯師。

作者文章

在德國許多地方,早在小學畢業之後(德國小學教育是四年制)就開始進行學制分流,但在...

巴赫曼老師的教室:德國教育「從小分流」的隱形歧視?

2021/10/21
所以誰能接棒梅克爾?德國會有新一位女總理嗎?2021的德國大選,也將是各種緊張、...

綠黨旋風:德國政商全力封殺的「下一個德意志女總理」?

2021/06/23
因為東德政治局發言人夏波夫斯基(Schabowski)在記者會上一句「美麗的錯誤...

統一尚未成功:柏林圍牆倒下30年,一個西德家庭的東德記憶

2019/10/10
7月29日上午,法蘭克福中央火車站的第七月台,來自慕尼黑的 ICE 高鐵正在進站...

德國ICE高鐵殺人案:「兇手是移民」的新聞掙扎

2019/08/22
阿拉伯幫派家族,近年來成為德國輿論延燒話題。圖為德國影集《4 Blocks》,劇...

以血親之名的罪惡?德國「阿拉伯黑幫家族」的地下世界

2019/05/29
當德國老了,誰來照顧?長照問題在德國幾乎已是社會危機。圖為德國一間老人安養中心。...

老人德意志:被高齡社會壓榨的「德國照護者」

2019/04/03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