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政治竊賊:羅馬尼亞,未竟的民主轉型

2017/02/21 徐子軒

羅馬尼亞腐敗的成因究竟是甚麼呢?要解釋這個現象,必須從深層的政治文化談起。 圖/...
羅馬尼亞腐敗的成因究竟是甚麼呢?要解釋這個現象,必須從深層的政治文化談起。 圖/美聯社

政治竊賊們!快滾下台!

——2017年2月,布加勒斯特,5萬名羅馬尼亞示威者

就在今年一月到二月間,羅馬尼亞民眾於全國各地陸續展開示威遊行,人數從剛開始的數百人到最多的數十萬人,被視為是1989年推翻共黨統治後最大的抗議活動。導火線是內閣在一月底挑燈夜戰,官員們於淩晨一點半,以《第13號緊急政令》通過關於赦免、減刑等刑法修正案,包括特赦刑度五年以下的罪行、60歲以上的受刑人可有條件減去一半的刑期;此外,修正案中最富爭議者,則是關於濫用職權罪的內容更動——若犯此罪所造成的經濟損失不足20萬列伊(RON,約新台幣159萬),則僅追索損失,不追究刑事責任,而最高刑期也從7年監禁減至3年。

由於此法條涉及到部份官司纏身的政客,是否能安然過關——特別是執政黨社民黨(PSD)主席德格拉內亞(Liviu Dragnea)——他近年頗為不順,在2015年由於涉嫌策劃在2012年公投案中舞弊,被判緩刑兩年,亦因此辭去內閣官位。好不容易PSD於2016年選舉大勝,坐上眾議院院長寶座,但在年底又捲入濫用職權與偽造證據的調查。

但在新法的「調整」之下,即便對德格拉內亞的指控成罪,其損失卻預估在20萬列伊以下,故輿論也批評內閣趁夜修法,為的就是讓德格拉內亞之流可以從刑責裡脫身;鑑此,羅馬尼亞的總檢察長、國家反腐局、最高法院等司法單位,也都反對不透明且缺乏客觀性的修法。

儘管主導修法的司法部長約爾達凱(Florin Iordache)以監獄人滿為患為由,搬出歐洲人權法庭和憲法法院的見解做擋箭牌,強調草案中的赦免對象不包括腐敗分子、危害國家安全的罪犯等。不過,在龐大的遊行示威與反對黨的進逼下,約爾達凱迅速辭職,總理葛林多努(Sorin Grindeanu)更撤回政令,以犧牲司法部長的仕途,築起了一道內閣防火牆。

與此同時,羅馬尼亞反對黨的不信任案,即便踩上了民意浪頭,卻因為PSD與執政夥伴的自由暨民主聯盟黨(ALDE)在議會佔有過半優勢,而無法成案。但總統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在野「國家自由黨」的前黨魁)卻插手表示,將啟動諮詢性的全民公投,對PSD和ALDE訴諸民意壓力;而支持PSD執政的民眾,此時也走上了街頭反制,要求總統下台。自此,雙方的政爭更是蓄勢待發。

2月2日,首都的反貪腐衝突。 圖/法新社
2月2日,首都的反貪腐衝突。 圖/法新社

2月12日,首都布加勒斯特,政府大樓外的反貪、反政府示威。 圖/美聯社
2月12日,首都布加勒斯特,政府大樓外的反貪、反政府示威。 圖/美聯社

在反貪壓力之下,執政黨也發起了反制動員,祭出「尊嚴與尊重」的口號,譴責總統約翰尼...
在反貪壓力之下,執政黨也發起了反制動員,祭出「尊嚴與尊重」的口號,譴責總統約翰尼斯不尊重國會、要求其「下台負責」。 圖/美聯社

沒有人會懷疑羅馬尼亞人反貪的思維。歐盟曾提出一份針對27成員國腐敗感知的商業調查,裡面有一個關於收賄標準問題:

你認為多少錢以上的禮物,算是賄賂?

羅馬尼亞人在此顯示了歐盟內的最高道德要求,有將近四成民眾認為:只要是禮物,無論多少錢都是賄賂。同時,羅馬尼亞人對於司法單位,也有較歐盟平均值更高的信心,將近五成的人認為:涉貪者——包括行賄與收賄——都難逃調查和定罪;相信反貪機構會秉公執法的人,更高達六成,位居歐盟第一。

再談到腐敗做為經商的困擾,羅馬尼亞名列前五,第一到第四為捷克、葡萄牙、希臘與斯洛維尼亞。就細部來看,政府的「恩庇與裙帶」(patronage and nepotism),羅馬尼亞更是位居三甲,僅次於捷克與希臘。超過九成的受訪者認為,羅馬尼亞的腐敗現象非常普遍,高於歐盟74%的平均值;在收賄與濫權牟利方面,有82%的中央級、70%的地方級政客、官員都可見這種情事。

那麼,羅馬尼亞腐敗的成因究竟是甚麼呢?要解釋這個現象,必須從深層的政治文化談起。

除了血腥清算獨裁者外,羅馬尼亞的民主化工程,在一開始並沒有足夠的反對勢力與公民社...
除了血腥清算獨裁者外,羅馬尼亞的民主化工程,在一開始並沒有足夠的反對勢力與公民社會參與。 圖/歐新社

回顧羅馬尼亞的民主轉型,1989年的革命其實顯得相當不自然,有稱之為編劇式的革命。這是指在蘇聯、中東歐共黨政權紛紛倒台的狀態下,羅馬尼亞亦突然爆發了蒂米什瓦拉事件。事件原本是族群衝突,卻演變成對統治者的抗議。當時的獨裁者希奧賽古(Nicolae Ceauşescu)未能控制情勢,在演講中引發群眾暴動,被迫倉促逃亡。之後遭受逮捕,不到數日即判處死刑,行刑影片甚至流出,讓全世界都見到他與家族悲慘的結局。

背後的主導者,是同屬共黨的異議份子伊利埃斯庫(Ion Iliescu),及其黨羽與軍方人士,他們組成的「救國陣線」(FSN,即PSD的前身),進行了一場內部政變,將國家失靈的問題歸咎於希奧賽古與親信,利用民情激憤啟動「去共化」,成功的切斷FSN與共黨的聯結。

換言之,羅馬尼亞1989的這場革命,與其他中東歐國家並不相同。除了血腥清算獨裁者外,更明顯的是,羅馬尼亞的民主化工程,開始並沒有足夠的反對勢力與公民社會參與,乃是由洗白後的共黨精英主導。

具體反映在隨之而來的選舉結果,1990年第一次民主直選,伊利埃斯庫囊括85%選票當選總統,之後在1992年、2000年陸續當選,展開前後約十年的統治。此外,以他為中心的FSN,在短短二十多年內經歷數次政黨整合,換了四次名稱,包括伊利埃斯庫出走FSN所創立的民主救國陣線(FDSN)、之後改為羅馬尼亞社會民主黨(PSDR),最後才是PSD。選民大致都能認明老字號給予支持,只有在1996年議會選舉落居第二,其餘時間都是作為第一大黨存在,顯示羅馬尼亞與過去極權統治的決裂(ruptura)並不完整。

回顧羅馬尼亞的民主轉型,1989年的革命其實顯得相當不自然,羅馬尼亞雖然模糊地通...
回顧羅馬尼亞的民主轉型,1989年的革命其實顯得相當不自然,羅馬尼亞雖然模糊地通過民主鞏固的階段,但難謂真正的鞏固。 圖/路透社

由於羅馬尼亞屬於半首長制,且憲法規定總統必須退出黨派,因此縱使數次總統選舉已出現分屬不同勢力的當選,但議會仍是長期掌握在PSD及其聯盟的手裡。若以兩次政黨輪替測試(two-turnover test)觀察,則羅馬尼亞可謂模糊地通過民主鞏固的階段,但難謂真正的鞏固。且近年來開始出現左右共治的現象,像是2012年與主要反對黨國家自由黨(PNL)聯合執政,主要是為了抗衡右翼的民主自由黨(PDL),但畢竟此類合作是充滿算計的妥協,在面臨2014的總統選舉後便立即拆夥。

民主政治的縱橫捭闔,說好聽是「相忍為國」,但其間流露出的政客風氣與權謀,亦讓選民不恥,漸成為政治冷感。議會選舉投票率從90年代的八成到2016只剩39%,總統選舉也從七成多下降到五至六成。這讓一些政黨老面孔長期把持國政,反而得靠人民的街頭運動,以及司法單位的肅貪,來終結他們的政治生命,其實不利於民主政治的發展與成熟。

今年是羅馬尼亞入歐盟第十年。一般認為,加入歐盟最大的優勢在於獲得歐盟資金。這數年間,羅馬尼亞大約得到近400億歐元的挹注,以彌補與其他先進會員國的差距。這資金挹注相當有助於羅馬尼亞的發展,其GDP從2006年約980億歐元,增加到2015年的1600億歐元,更在去年取得4.8%的成長幅度傲視歐盟。不過,仔細觀察便會發現,其人均收入在2008年達到約一萬美元的最高點後,開始呈現上下震盪、踟躕不前的狀況,到去年反而只剩約9,500美元。

從世界銀行關於中等收入的標準來看,羅馬尼亞是從2005年越過3,976美元的關卡,迄今仍難以突破12,275美元的「中等收入陷阱」。因此,持續推動民主改革,是歐盟以及其他國際組織的建議。近來羅馬尼亞司法單位不斷的打老虎也打蒼蠅,已有為數不少的內閣官員與地方首長中箭落馬,讓反貪獲得一些成果。但本次議會的「自肥」等於宣告形式民主的重挫,人民必須思考如何進行下階段的政改。

羅馬尼亞是從2005年越過3,976美元的關卡,迄今仍難以突破12,275美元的...
羅馬尼亞是從2005年越過3,976美元的關卡,迄今仍難以突破12,275美元的「中等收入陷阱」。 圖/法新社

一個值得注意的方向是,轉型正義仍在運作。今年1月羅馬尼亞總檢察院傳喚了前總統伊利埃斯庫,他被控反人類罪。這是由於1990年,有一些學生不滿伊利埃斯庫而在布加勒斯特大學廣場抗議,伊利埃斯庫涉嫌號召並安排煤礦工人對示威者展開攻擊。檢察官更指出有國家軍警特務參與,這些人不止毆打學生,亦破壞反對派黨總部和一些獨立報紙的編輯部,最後造成4人死亡,1,200多人受傷,卻被政府美化為「煤礦工人起義保衛民主」。

時隔20多年後,案件終於獲得一線曙光,正如曾任羅馬尼亞司法部長的馬可維(Monica Macovei)所言:

若無法伸張正義,就不會有公平與民主的未來…唯有揭露真相,國家才能發展。

至此,羅馬尼亞這個國家會如何貫徹轉型正義?能否透過改革突破中等收入陷阱?關注的世人們,或將在不久的將來知道答案。

「若無法伸張正義,就不會有公平與民主的未來…唯有揭露真相,國家才能發展。」 圖/...
「若無法伸張正義,就不會有公平與民主的未來…唯有揭露真相,國家才能發展。」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羅馬尼亞:搭便車的路上,邂逅逃亡總統一名

被遺忘的報導:扳倒政府的羅馬尼亞大火,後來呢?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泰國總理斯雷塔打算提供1萬元數位代幣給16歲以上國民,但遭預算來源未知。圖為泰銖...

普發萬元救經濟?泰國數位錢包延後發放,大亨總理斯雷塔的考驗

2023/11/08
印度莫迪政府近來屢屢自稱婆羅多,讓外界猜測莫迪政府是否有意要啟動正名運動,放棄印...

印度改名「婆羅多」?莫迪「印度教獨尊」的國家正名運動

2023/09/22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