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別為川普擔憂,美國經濟短期內還是樂觀的

2016/12/01 Joe

別為川普擔憂,或者是別為美國擔心。 圖/美聯社
別為川普擔憂,或者是別為美國擔心。 圖/美聯社

全球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終於落幕,地產大亨唐納‧川普(Donald Trump)在美國主流媒體和許多政商名流全面不看好的逆勢下,在選戰中逆轉打敗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出乎意料之外的選舉結果,讓許多經濟學者和金融機構看壞美國後續的經濟前景。不過,接下來美國經濟真的會這麼糟糕嗎?

按照美國的經濟現況,其實美國實體經濟算是已開發國家中最強勁者,也是已開發國家中,領先邁入升息循環的經濟體。美國GDP季成長率出現最近8季以來較強的成長,如果仔細觀察更多美國經濟數據的內涵,便可發現,美國經濟正處於要進入穩定復甦的階段,因此不管是川普還是希拉蕊上台,其實美國實體經濟,很高機率還是可以穩健成長。

川普要等到2017年才能開始執政,政府政策要實際在民間發生影響力,會有時間延滯性,至少得要數個月的時間,就算川普的經濟政策出現一連串負面的影響力,可能讓美國經濟急轉直下,那也很難發生在川普的四年任內,更何況川普可未必真的會搞砸美國經濟。

 資料來源/<a href=
資料來源/Trading Economics

 資料來源/<a href=
資料來源/Trading Economics

美國就業市場近年來已經邁入接近完全就業的狀態,失業率降回到金融海嘯前的水平,低於5%(2009年失業率一度飆升至10%),失業人口約在780萬人(2010年失業人口一度超過1500萬人),但是在歐巴馬總統任內,美國就業市場已經趨於穩定。

當經濟前景不明朗時,極度盛行資本主義的美國企業,自然是以兼職雇員為主,但是隨著經濟逐漸好轉,民間企業的兼職人員達到約2700-2800萬的上限時,就業市場就會逐漸轉往全職就業,於是全職就業便進入穩定成長趨勢。隨著美國總人口持續成長,全職就業人口也不斷上升,而且越來越多失業人口也願意回頭找就業機會,美國初領和續領失業救濟金都下降到近40年來的相對低點,企業的新增職缺也持續攀升到近年來的相對高檔區。

目前美國的平均薪資成長,雖然不如小布希執政的巔峰時期,但2014年以來,仍然有4%左右的年成長幅度。大量的就業數據也都顯示出,美國就業市場是相當樂觀的局勢,只要就業市場和民眾可支配所得有所成長,美國民間消費自然可以維持穩定成長的趨勢。

 資料來源/<a href=
資料來源/Trading Economics

 資料來源/<a href=
資料來源/Trading Economics

美國的GDP規模在2016年已經超過18兆美元,其中民間消費比重超過68%,包含房地產項目的民間投資超過16%,所以來自於美國內部本身的消費和投資產值超過15兆美元,換句話說,分析美國經濟的時候,海外因素幾乎可以無視,因為美國經濟動能,幾乎全部仰賴自身的投資和消費。

美國的經濟規模像是一輛大火車,2008年金融海嘯這台火車要熄火停止時,美國政府也無力拉抬,但是當2016年美國民間消費旺盛時,美國政府也無法阻止這台火車的奔馳,至少短期內不會。只要美國民間消費成長夠穩定,美國就難以進入經濟衰退,所以不管美國總統是誰上台,美國經濟數季內仍然會維持相對理想的成長力。

美國是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的國家,美國總統只能掌控行政權,大部分的國家大事,還是需要經過參眾議會的同意,國會議員背後代表民意,如果沒有國會議員的認同,美國總統也很難放手實施完整的政策,所以不需太擔心美國經濟在2017年以後快速陷入經濟衰退的風險。

2000年以來,美國人口成長約四千萬人,從數據來看,美國是全球人口成長速度最快的已開發國家,不過人口成長分布不均,人口主要集中在大城市,但是許多美國鄉間的基礎建設已經老朽不堪,不敷使用,許多地區普遍可以看見破舊道路、老舊機場、坑洞補丁、橋梁、水壩、電網、校舍、水管管線等都嚴重老舊,三分之一以上的高速公路早已超出運輸負荷。

 資料來源/<a href=
資料來源/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

 資料來源/<a href=
資料來源/Trading Economics

美國不少鄉間人口長期流失,地區經濟毫無成長,地方政府也沒有足夠預算來維護,這些都需要美國聯邦政府帶頭來投資。川普這次當選總統是以靠「鄉村包圍城市」的戰略而獲勝,如果川普願意信守諾言,重建鄉間郊區的各種基礎建設,包含重建公路、橋樑、隧道、機場、學校、醫院,全面改善美國基礎設施,這對美國建築業和就業市場都將會大有幫助。

美國土木工程師協會評估未來十年重建或翻修基礎設施,需要3.3兆美元預算,而美國共和黨在這次選舉中拿下參眾議院過半數,所以只要川普透過舉債建設,其實美國國會很有機會通過相關建設法案,只要有財源挹注,重建美國國內基礎建設的成功機率很高。

相關的基礎建設政策,希拉蕊和歐巴馬總統也都曾提出過,只是前者無緣執政,後者則是被國會阻撓。歐巴馬總統執政期間,美國民間投資始終低弱,共和黨為避免美國國債大幅增加,在國會中讓基礎建設法難以通過。如今川普和國會都是共和黨掌控,倘若增加美國預算赤字和國債能順利被放行通過,這對美國長遠經濟發展,肯定是大利多。

如果川普能成功大興土木,大展他在土木建設方面的長才,讓政府投資支來拉抬民間投資,再加上原本就穩定成長的民間消費,那麼美國GDP成長,確實很有機會再向上攀升,美國經濟成長也會更樂觀。

如果川普能成功大興土木,大展他在土木建設方面的長才,讓政府投資支來拉抬民間投資,...
如果川普能成功大興土木,大展他在土木建設方面的長才,讓政府投資支來拉抬民間投資,再加上原本就穩定成長的民間消費,那麼,美國經濟成長也會更樂觀。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Joe

台灣最大國際金融投資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北美智權、商業週刊、Yahoo 財經專欄作家 壹電視、東森、三立、非凡電視台、香港鳳凰財經來賓、MoneyDJ 網路電視主持人。先後在澳洲、新加坡、中國歷經約4年的海外工作或生活經驗。▎FB:外匯是穩定投資的天堂 ▎Blog:Joe的部落格

作者文章

圖/美聯社

轉型曲線:中國經濟前瞻,2018是好年嗎?

2018/01/09
一個國家的國力強弱,與國土大小或自然資源不必然有直接關聯。 圖/路透社

豐富天然資源就能帶來強盛國力嗎?

2018/01/04
川普:美國的子民們!你們的聖誕禮物來了! 圖/美聯社

美國減稅法案:川普給國民的耶誕禮物?

2017/12/07
日本總人口不僅陷入負成長,而且少子化的惡化速度完全沒有停下來。 圖/路透社

全球噩夢:少子化的終極世代

2017/11/21
對於身為共和黨的美國總統川普來說,讓美國能源業在全球擴張,完全符合川普的政策。 ...

能源帝國轉移,美國頁岩油利多

2017/10/26
「一轉眼,英國脫離歐盟的公投已經過了一年多了呢...」 圖/路透社

脫歐公投一年後,英國的經濟狀況還好嗎?

2017/10/03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