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菜鳥移民:美國總統大選之外的移民數字

2016/11/02 Joe

自建國開始,美國的強大就是來自於全球各地湧入移民的努力建設,過去如此,未來也是如...
自建國開始,美國的強大就是來自於全球各地湧入移民的努力建設,過去如此,未來也是如此。如何進一步邁向更包容移民的社會,考驗美國新政府的智慧。 圖/美劇《菜鳥新移民》劇照

去年美國的總人口約3.2156億,佔全球不到4.3%的人口比重,但卻吸引著全世界約20%的移民人口。作為全球移民國家榜首,移民議題在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的爆炸性言語下,成為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討論度極高的政策項目。美國大量移民潮的湧入,始於七零年代,在美國國會調整移民政策之後;截至2015年,美國合法移民人口約4千5百30萬人,佔美國人口比重14%。這個數據在2013年還只是4千1百30萬人,當時美國總人口約3.1654億,短短三年內,比重幅度從13%上升一個了百分點;若將時間軸拉長來看,移民人數(含其子女)在1970年到2015年間,成長約350%,但美國總人口成長,卻只有約56.8%(1970年美國人口2.0505億人)。

要精確估算美國境內的移民總數,並不容易,因為除了入籍美國的新公民、合法永久居民、外國留學生、持有長期暫住簽證的人士,還有為數不少的海外難民、尋求政治/宗教庇護者,以及大量的非法移民。據美國移民研究中心(Center for Immigration Studies)交叉比對許多數據後估算,截至2015年12月為止,美國包含非法移民的人數,可能高達6千1百萬人。

大量的移民人口移入,讓長期居住在美國的人民,已經可以明顯感受到原本生活型態的改變,畢竟移民入境,對當地學校教育、醫療保健、基礎設施、就業市場、居民住宅、交通運輸等生活圈,都將造成全面性的影響。移民的影響有利有弊,人民的感受亦不盡相同,但越來越多美國人免不了開始思考,美國容納新移民的能力還有多少?

 資料來源/<a href=
資料來源/Trading Economics

 圖/聯合國資料
圖/聯合國資料

此外根據美國2014年的人口普查數據,來自中國、印度、墨西哥的合法移民和無證移民人數,分別是12.8萬、13.6萬、12.3萬;由此可知,中國已是美國最大的移民來源,其他移入美國較多的國家移民,還有墨西哥、薩爾瓦多、古巴、韓國、多米尼加共和國、拉丁美洲地區。來自中國和印度的外來移民,較高比例符合投資移民、高學歷以及科技才的就業市場需求;中國和印度的留學生數量,也是遠高於其他國家,畢業後留在美國就業的比例,也越來越多,導致移入美國的人口日益增長。

而在美墨兩國邊境管制越來越嚴格以前,領低薪的墨西哥工人會跑到美國從事建築業和製造業,但美國房地產業在2012年經歷過一波大蕭條,靠建築製造業討生活已不如以往容易,反之,墨西哥國內經濟近年有所好轉,就業環境越來越好,再加上墨西哥的生育率逐漸下滑,讓墨西哥人離鄉背井移民美國的誘因,逐漸變少——終於,2015年離開美國的墨西哥人數,超越了入境美國的人數。

川普參與美國總統大選選的主要政見,其中一項就是打擊來自墨西哥的地下移民,甚至擔心外來移民會與美國人民搶飯碗,但從上述的數據來看,川普描述的墨西哥移民競爭跟就業威脅,顯然逐漸被更多的中國移民和印度移民取代,甚至是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等國家的無證移民數量,也逐漸增加。按目前的移民趨勢,川普主打的墨西哥移民威脅論,會越來越背離現實。

但除了墨西哥移民,川普還擔心敘利亞難民。他提到,必須制止大量的敘利亞難民移入美國,在川普主張裡,歐巴馬總統允諾入境的一萬名敘利亞難民,可能對美國造成國家安全威脅,川普看待移民的態度,顯得相當強硬。美國收留敘利亞難民的進程緩慢,一直到今年初仍只停留在三千人左右,直到今年八月,為達歐巴馬承諾才迅速累積至一萬多名。

2014年加州的穆列塔市(Murrieta)發生一起當地居民攔車抗議美國聯邦當局...
2014年加州的穆列塔市(Murrieta)發生一起當地居民攔車抗議美國聯邦當局安置非法移民的示威行動——三台巴士、餘百名的拉丁美洲偷渡客,因德州移民中心過度壅塞無力負荷,經聯邦政府指示轉送往加州另行安置,卻在抵達穆列塔車站外遭抗議居民攔阻。 圖/路透社

其實,合法移民的移入,對美國的經濟發展是相當有幫助的,合法移民有較高比例非富即貴,或者屬於技術移民,不只可以提供高競爭力的勞力資源,消費力和匯入美國的投資金融也不容小覷。根據CIS的資料,美國移民人口佔該州總人口比例較高的州,包含加州(37.4%)、內華達州(28.2%)、德州(25%)、紐約州(27.5%)、紐澤西州(30.4%)和佛羅里達州(25.3%)等,其中加州,有超過三分之一是移民人口。移民在當地需要食衣住行的基本生活,能夠創造消費,加州光是2015年GDP就成長4.1%,超過美國整體2.4%的速度,其新增的就業機會甚至為全美眾州之冠。

即使是在2011年美國房地產最低迷的時刻,來自中國、墨西哥、印度的購屋能力還是相當旺盛,雖然移民者不全然等於購屋者,但亞裔移民攜家帶眷,並夾帶資產移入美國的移民數量比例,還是相對高。而且,美國在2015年87家資本額十億美元以上的新創公司,創辦人有超過半數為新移民,就業機會因而增加不少。

當然,大量移民的融入,也會對美國社會造成一定程度的負面衝擊,變相增加美國納稅人的負擔:人口擁擠、日間塞車嚴重、城市建設的負荷量超標、各種污染和垃圾產生量增加,都是當一個地區人口快速增長時,免不了需要相對承受的負面影響。而無證移民家庭造成嚴重社會福利支出的負擔,也都會反映在該地區的教育、交通、醫療等基礎資源的分配上。其他社會問題,還包括宗教和恐怖攻擊。從今年的美國總統選舉不難看出,有一定比重的美國人基於對國家以及自身安全感到擔憂,因而對移民產生負面觀感。

自建國開始,美國的強大就是來自於全球各地湧入移民的努力建設,過去如此,未來也是如此;美國是個能支撐多元種族和多元文化的包容社會,隨著移民越來越多,如何進一步邁向更包容移民的社會,美國新政府恐怕得多費一點心力了。

 資料來源/<a href=
資料來源/Realtor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Joe

台灣最大國際金融投資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北美智權、商業週刊、Yahoo 財經專欄作家 壹電視、東森、三立、非凡電視台、香港鳳凰財經來賓、MoneyDJ 網路電視主持人。先後在澳洲、新加坡、中國歷經約4年的海外工作或生活經驗。▎FB:外匯是穩定投資的天堂 ▎Blog:Joe的部落格

作者文章

圖/美聯社

轉型曲線:中國經濟前瞻,2018是好年嗎?

2018/01/09
一個國家的國力強弱,與國土大小或自然資源不必然有直接關聯。 圖/路透社

豐富天然資源就能帶來強盛國力嗎?

2018/01/04
川普:美國的子民們!你們的聖誕禮物來了! 圖/美聯社

美國減稅法案:川普給國民的耶誕禮物?

2017/12/07
日本總人口不僅陷入負成長,而且少子化的惡化速度完全沒有停下來。 圖/路透社

全球噩夢:少子化的終極世代

2017/11/21
對於身為共和黨的美國總統川普來說,讓美國能源業在全球擴張,完全符合川普的政策。 ...

能源帝國轉移,美國頁岩油利多

2017/10/26
「一轉眼,英國脫離歐盟的公投已經過了一年多了呢...」 圖/路透社

脫歐公投一年後,英國的經濟狀況還好嗎?

2017/10/03

最新文章

圖/美聯社、Firdaus Wong Wai Hung臉書

大馬「真主襪」輿論風波:網紅傳教士、政客和王室的催化與盤算

2024/03/29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