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The Glocal 週報/岸田文雄的歐美之旅:日本強化應對中國與北韓威脅

2023/01/16 The Glocal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2023年1月9日展開為期一週的歐美五國外訪,圖為岸田文雄與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2023年1月9日展開為期一週的歐美五國外訪,圖為岸田文雄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 圖/美聯社

本文為「The Glocal 全球政經週報」,以點、線、面三個維度精選分析每週國際大事。The Glocal 提供會員專屬訂閱內容:〈讀者訂閱〉

本週的The Glocal 全球政經週報,議題鎖定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一系列外訪G7歐美盟友的行程,岸田希望與歐洲建立更深厚的關係,以彌補抗衡中國、應對北韓擴張的力量。同時今年2023年日本也是G7的輪值主席國,不過在區域安全的合作方面,日本仍然有不少難題有待克服。

【點】——日本渴望增加歐洲盟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2023年1月9日展開為期一週的歐美五國外訪,以加強日本與英國、美國等西方國家的軍事合作關係。日本於外訪途中多次與到訪國家討論中國對印太地區的威脅,並表達對地區安全的關注,岸田文雄亦於出訪期間要求五國首腦團結一致,以維持國際秩序及維護國際法治。

縱然日本過往主要依賴美國應對北韓的軍事威脅,但考量現時國際局勢,美國並未能提供日本足夠安全保障——因中國威脅,印太地區地緣政治日益緊張,導致日本為其安全環境漸感憂慮,這亦促使日本尋求新盟友及更先進的軍事科技資源。

故此,岸田文雄於此次外訪,積極與其他國家討論朝鮮半島局勢,當中除了反映日本對中國及北韓侵略性的日漸提高的不滿,亦顯示日本渴望吸納更多歐洲盟友,從而對抗北韓軍事擴張。

日本的電視台播放北韓試射彈道導彈的新聞。 圖/路透社
日本的電視台播放北韓試射彈道導彈的新聞。 圖/路透社

【線】——美日韓合作背後的暗湧:

美國自1950年初便與日本、南韓各自簽訂一系列相互合作安全保障條約,以保衞東亞區域安全,並提升區域穩定性。日韓兩國亦於2016年簽署《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讓雙方能夠直接交換有關北韓軍事及核發展活動的情報,以確保國防安全。

然而,由於日韓貿易戰及日本殖民朝鮮半島造成的歷史傷痕等因素,南韓國內有不少聲音呼籲廢除該協定,而青瓦台亦曾於2019年8月22日宣布廢棄協定。雖然在美國多番勸說下,南韓政府後來於11月22日收回決定、停止廢止協定,但兩國當年並未就北韓於2019年11月下旬試射火箭炮交換情報,可見「鐵三角」關係及日韓兩國的安全合作關係仍存在暗湧。

雖然美國依然為日本關係最緊密的戰略伙伴,日本仍在近年積極創造與歐盟各國合作的機會。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曾於2017年3月先後到訪德國、法國、比利時及義大利四國,討論北韓問題;而麻生太郎在2007年擔任外務大臣期間,也曾拜訪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匈牙利、斯洛伐克,以展示日本對歐洲關係的重視。

其後安倍晉三還於2018年1月訪問過拉脫維亞、立陶宛,以及保加利亞、塞爾維亞、羅馬尼亞等國家,並倡議對北韓更為強硬;而安倍晉三當時與愛沙尼亞達成共識,必須全力施壓北韓停止發展核武以及建立「日本、波羅的海合作對話」,故此日歐合作已行之有年,而北韓議題也早成為日歐合作的重要議題之一。

另一方面,北韓於2022年積極進行軍事擴張,及展開一連串挑釁行為;自2022年1月起,北韓多次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禁令,頻繁試射各式洲際、中、短程彈道飛彈及巡弋飛彈,並進行恢復核武器試驗的技術準備工作。北韓於2022年10月4日發射的一枚中距離彈道導彈,更飛越日本青森縣上空,並為北韓試射飛彈至今射程最遠的一枚,亦為近5年來首度飛越日本上空的彈道飛彈,導致日本政府發出全國瞬時警報,呼籲北部及東北部的民眾避難。

其後北韓又於2022年10月6日及9日分別向日本海發射了2枚短程彈道導彈、以及在11月3日發射的其中一枚導彈,再一次觸發日本全國瞬時警報系統,使日本政府下令北部宮城縣、山形縣與新潟縣居民避難。

之後,日本在2022年11月13日與美國總統拜登和南韓總統尹錫悅舉行三邊峰會,以及於12月2日公布,就北韓試射洲際彈道導彈擴大對其制裁,並對參與北韓導彈和核計劃的3個實體及1名個人實施制裁,將其名下資產凍結——當中包括被美國FBI列為「北韓政府資助的駭客組織」的Lazarus Group;此外另有一名居住越南的北韓公民也在制裁之列。

自此,日本與北韓的關係急轉直下。

2022年12月日本內閣會議通過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顯示了日本格外重視與美國的...
2022年12月日本內閣會議通過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顯示了日本格外重視與美國的合作關係。圖為2022年5月25日,日本自衛隊的三架F-15戰機,協同美軍的四架F-16戰鬥機飛越日本海 。 圖/美聯社

【面】——日本與歐洲盟友的共同安全考量:

北韓一系列的挑釁行為使日本備感威脅,等同間接鼓勵日本向其他國家尋求支援。然而,在日本對外結盟之路上,縱然日美韓三方合作有助提升東亞地緣政治穩定性,亦符合區域戰略利益,然而日韓之間長期存在的經濟、歷史及外交爭議構成阻滯雙方合作的重重障礙,令南韓無法成為日本解決北韓問題的可靠盟友。

同時,複雜的歷史外交因素,也令美國難以居中協調日韓以利三方合作,間接削弱了「鐵三角」同盟,增加了對抗北韓威脅的難度。而在南韓方面,考慮到南韓與北韓的歷史淵源及地理距離,南韓對美國的戰略支援需求自然更大,因此促使美國相對「冷落」日本,而在度衡情勢下,選擇與南韓建立相對更緊密的安保戰略關係。

以上背景,對照現今朝鮮半島局勢升溫、北韓對日安全威脅急劇上升,日本在國際現實需求上,亟需尋求新盟友,以共同合作制約北韓。

而歐洲就成為日本拓展的對象——歐洲各國於近年對北韓議題表示強烈關注,亦曾譴責北韓發射彈道飛彈,以及擴大對北韓的人權制裁。由於核武發展足以威脅全球安全和穩定,故歐洲各國亦有動機與日本合作對抗北韓威脅。

日本自身亦於2022年12月推出了一系列國防改革措施,並指出目前部署的導彈攔截器並不足以抵禦北韓日益先進的導彈,而軍備先進的歐洲各國正能提供合作機會,讓日本與歐洲盟友共同發展及生產先進軍備。

再者,除了義大利外,岸田文雄訪問的其他4個國家(法國、英國、加拿大、美國)都於印太地區擁有領土,因此北韓的核擴張亦會對其國土構成安全威脅,在此戰略安全考量下,英法等G7集團國家就成為日本能夠聯合遏制北韓的「新盟友」。雖然美國依舊是日本於北韓議題的傳統盟友,2022年12月日本內閣會議通過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亦顯示了日本格外重視與美國的合作關係,但日後日本或會逐漸靠攏歐洲各國,並就軍事演習、武器開發及談判等議題加強與歐洲合作。

美國依舊是日本於北韓議題的傳統盟友。圖為2022年11月6日,岸田文雄訪問位於相...
美國依舊是日本於北韓議題的傳統盟友。圖為2022年11月6日,岸田文雄訪問位於相模灣的雷根號航空母艦期間,進入一架美國戰鬥機的駕駛艙。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消失在海的彼端:北韓綁架日本人「拉致問題」17人謎案

作者文章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9月10日搭乘火車前往俄羅斯,12日證實抵達俄國邊境,預計同日會...

金正恩突訪俄羅斯:普丁向北韓求軍援,烏俄戰爭版的軸心國連線?

2023/09/12
新加坡賽馬工宣布將會在 2024 年結束賽馬活動,不僅僅是新加坡,全球賽馬活動早...

誰還在看賽馬?新加坡終結百年賽馬傳統的錯愕與掙扎

2023/09/01
印尼向上迸發的過程中,等待在前路的,是中等收入陷阱或是晉身發達國家之列? 圖/美...

佐科威的印尼模式:經濟爬天梯,可以閃避「中等收入陷阱」嗎?

2023/08/29
荷蘭首相呂特因難民政策無法達成政府共識,而在7月上旬宣布內閣總辭,以及自己退出政...

The Glocal 週報/難民政策擊垮荷蘭首相:呂特退出政壇,右翼政黨趁勢興起?

2023/07/28
綜觀的車臣軍隊在整場烏俄戰爭的表現,可說其經營社群媒體形象,要遠遠大過實質的戰場...

The Glocal 週報/普丁第一忠臣?打嘴砲沒戰功的車臣「抖音兵團」

2023/07/07
中國幾經考量之後,希望在俄羅斯與西方(尤其是歐洲)兩邊保持彈性、左右逢源,不願為...

The Glocal 週報/「西伯利亞力量2號」天然氣管線暫停建設:中國在歐俄左右逢源的盤算?

2023/06/29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