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The Glocal 週報/小馬可仕訪問習近平,菲律賓能在中美之間左右逢源?

2023/01/09 The Glocal

小馬可仕訪中,會晤習近平。 圖/美聯社
小馬可仕訪中,會晤習近平。 圖/美聯社

本文為「The Glocal 全球政經週報」,以點、線、面三個維度精選分析每週國際大事。The Glocal 提供會員專屬訂閱內容:〈讀者訂閱〉

本週的The Glocal 全球政經週報,議題鎖定在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1月4日出訪中國、會晤習近平,雙方達成14項合作協議,當中包含南海資源開發與經濟投資,然而眼前南海主權問題仍懸而未決,在對外立場上,小馬可仕實際上又比前任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更傾向美國,考量現實上菲律賓的國力,馬尼拉政府當真能夠遊走中美之間、左右逢源嗎?

【點】——中菲兩國談了什麼?

展開上任後首次國是訪問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於1月4日到訪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其中南海主權爭議為兩國重點談判焦點,此外也包括經濟及民生合作等。

這是小馬可仕2022年上任以來第一次訪問中國,以及第一次出訪非東盟國家,同時他也成為中國2023年正式放棄「動態清零」政策後,第一位入境到訪的外國元首。此行雙方簽署了一份包含14項協議的聯合聲明,主要內容包括南海問題及如何促進經濟發展。在聲明當中,中菲兩國外交部同意在南海問題上,以和平方式建立直接管道處理爭議,亦重申兩國尊重對方的領土完整及主權。

而在經濟民生上,中方將會擴大菲律賓的進口,雙邊合作預計也將隨著中國國内清零政策完結後,回到疫情前水準。此外兩國也會合作開發南海資源,及一同發展可再生能源。菲律賓政府發言人對外表示,小馬可仕結束會談後,確認中國將會投資菲律賓超過228億美元,當中超過半數金額將投入到可再生能源。

總體而言,此次會議反映中菲關係一定程度上回溫,縱使南海問題仍屬懸而未決,但中菲重新加強雙邊合作,無疑將為馬尼拉政府帶來更多外交選擇。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線】——南海問題與小馬可仕的親美立場:

南海主權爭議已久,一直是中菲兩國關係緊張的導火線;南海資源豐沛,地緣區域又涉及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而中國單方面提出「歷史九段線」為依據,在南沙群島及南海上建立人造小島及軍事基地,導致南海區域磨擦不斷。

其實在2016年,海牙國際法庭已裁定中國聲稱的主權並無任何法律基礎,菲律賓也以此判決反制中國,可惜卻沒有資源及能力驅逐中方船隻。然而在本次小馬可仕與習近平的會議中,兩國卻恰恰同意就南海的石油天然氣資源進行共同開發;相比中菲過往的衝突和彼此無視,似乎如今雙方已做出「最大讓步」,在經濟層面上達到合作共識。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菲律賓表面上與中國達成南海共識,但實際上在數月前菲律賓才同意在美國援助下,擴大部署於南海的部隊、以及加強軍事訓練。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ela Harris)在去年11月親自到訪菲律賓,會見總統小馬可仕外,亦親身到訪接壤南海邊境地區,參觀當地軍事指揮中心,並承諾會為菲律賓提供適當的軍事援助。

同時,菲律賓國防部已經宣布將會與美國攜手加強區域防衛協議,展開在2014年已經簽署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美國將會出資6,650萬美元,於三處軍事基地興建新的倉庫及一系列設施,並會協助當地軍隊訓練。相比前總統杜特蒂的「親中疏美政策」,小馬可仕顯然更樂意回復過往與美國的防衛協議,在剛上任時立場亦偏美。

南海主權爭議島嶼中業島,現為菲律賓控制。 圖/美聯社
南海主權爭議島嶼中業島,現為菲律賓控制。 圖/美聯社

【面】——菲律賓能夠如願左右逢源嗎?

小馬可仕親自到訪中國,並與習近平在會議上達到南海及經濟議題上的共識,算是改善了中菲兩國的關係。雖然在南海議題上還是沒有實質政策,該地區的武力平衡也繼續偏向中方,但與中國的合作,反映了小馬可仕的外交政策手腕。比起明顯支持中國或美國其中一方,他更注重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一方面,菲律賓在軍事上依賴美國支援、嘗試在南海抗衡中國勢力;另一方面在經濟合作上,菲律賓卻又依賴扮演亞洲經濟要角的中國,在疫情後的世界率先與其重建經濟關係。這種平衡外交政策,有機會減少未來菲律賓在國際政治中,與兩大國的衝突和磨擦。

可惜在現實主義下,像菲律賓這樣經濟與軍事能力薄弱的國家,其實並沒有太多本錢推行自己獨立的外交關係,更沒有能力左右亞太政策及地緣政治陣營。因此現在與中國建立友好關係,實際上是短多長空,在一定程度上將整個國家暴露於中美對峙的風險之間。

短期内馬尼拉的確可以從兩國的誘餌獲利,但萬一爆發衝突,則只會讓馬尼拉長困於地緣政治鬥爭中,所謂的「左右逢源」中立外交政策,最終只能滿足政府内技術官僚的幻想。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9月10日搭乘火車前往俄羅斯,12日證實抵達俄國邊境,預計同日會...

金正恩突訪俄羅斯:普丁向北韓求軍援,烏俄戰爭版的軸心國連線?

2023/09/12
新加坡賽馬工宣布將會在 2024 年結束賽馬活動,不僅僅是新加坡,全球賽馬活動早...

誰還在看賽馬?新加坡終結百年賽馬傳統的錯愕與掙扎

2023/09/01
印尼向上迸發的過程中,等待在前路的,是中等收入陷阱或是晉身發達國家之列? 圖/美...

佐科威的印尼模式:經濟爬天梯,可以閃避「中等收入陷阱」嗎?

2023/08/29
荷蘭首相呂特因難民政策無法達成政府共識,而在7月上旬宣布內閣總辭,以及自己退出政...

The Glocal 週報/難民政策擊垮荷蘭首相:呂特退出政壇,右翼政黨趁勢興起?

2023/07/28
綜觀的車臣軍隊在整場烏俄戰爭的表現,可說其經營社群媒體形象,要遠遠大過實質的戰場...

The Glocal 週報/普丁第一忠臣?打嘴砲沒戰功的車臣「抖音兵團」

2023/07/07
中國幾經考量之後,希望在俄羅斯與西方(尤其是歐洲)兩邊保持彈性、左右逢源,不願為...

The Glocal 週報/「西伯利亞力量2號」天然氣管線暫停建設:中國在歐俄左右逢源的盤算?

2023/06/29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