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七一逝去的光輝歲月:追思香港傳奇音樂人黃家駒的自由想念

2022/07/01 轉角24小時

 圖/截圖自《灰色軌跡》MV
圖/截圖自《灰色軌跡》MV

「再次泛起心裏無數的思念,以往片刻歡笑仍掛在臉上...」香港傳奇音樂人、Beyond樂團主唱黃家駒離世至今已29年,剛剛過去的6月30日正是他的忌日。而今年格外不同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6月30日及7月1日,連續兩天往返香港,為的是出席並主持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典禮,以此宣示「香港問題」獲得解決。在港府官方刻意營造的一片歡欣鼓舞、天下大同表面下,被港版《國安法》毒啞喉嚨的香港人,轉而悼念曾經帶來獨一無二音樂世界的黃家駒,他的才華和他的敢言都已不存在、也不見容於現在這個「面目全非」的香港。

由被迫解散的香港前獨立媒體記者開創的《ReNews》在Facebook上發文哀悼黃家駒、並引用他的歌詞,而在Instagram上搜尋「黃家駒」,討論熱度也遠超「香港回歸」及相關標籤,Beyond的歌詞或是黃家駒曾說過的話重新被提起,烙印在港人心中,也映照香港現況。

黃家駒在Beyond一手包辦作曲、填詞、節奏吉他和主唱,創作出無數動人心弦、被傳唱至今的歌曲,在華語音樂的影響力至今不衰。其中,《海闊天空》從1993年創作出世後便熱唱不絕,近30年來都是港人心目中的經典。

《海闊天空》的詞曲都是黃家駒所作,歌聲中堅持著對音樂的夢想。當時他受挫於香港極度商業化的演藝環境,必須迎合市場而不能自由自在的創作,又被要求參與和音樂無關的綜藝節目,黃家駒當時便直言批評:「香港只有娛樂圈,沒有樂壇。」其後Beyond選擇赴日發展,但在日本卻也被要求出席他們厭惡的綜藝節目,加上環境陌生、又未能獲得想要的自由,在挫敗的心境下,黃家駒寫出了《海闊天空》,高唱著: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背棄了理想,誰人都可以,哪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沒有人想到的是,完成《海闊天空》後不到2個月,黃家駒就在參加日本綜藝節目《小內小南的 想做什麼 就做什麼》錄影時,從舞台上滑倒摔落,後腦著地,送醫後不治身亡,終年31歲,《海闊天空》從此成了絕唱。

Beyond全體成員,左起:黃家強、黃家駒、葉世榮、黃貫中。 圖/資料圖庫 
Beyond全體成員,左起:黃家強、黃家駒、葉世榮、黃貫中。 圖/資料圖庫 

黃家駒逝去,但《海闊天空》和他略帶沙啞的獨特歌聲,以及追求夢想的意志仍留在了香港人心中,香港人還記得那個說過「我想如果沒有音樂我會死的,我真的會死」、一心癡愛音樂與自由的音樂人黃家駒。而他這份堅持理想的精神,更在之後無數次香港的社會運動中,透過《海闊天空》被傳唱下去。直到今日,香港人也仍憑歌寄意,既是懷念黃家駒、懷念他還在世時的香港,也透過歌詞傾訴著對失去民主自由希望、一國兩制承諾破滅的痛苦與不甘。

除了《海闊天空》之外,在Beyond的作品中,能夠表達今日香港人無奈心境的歌詞在所多有,例如1990年,黃家駒創作《光輝歲月》詞曲,向甫出獄的南非民權領袖曼德拉(Nelson Mandela)致敬,他唱出:

「年月把擁有變做失去,疲倦的雙眼帶著期望。」

恍似穿越了時空,一箭穿心般直指港人今時今日的處境:從1997年主權移交中國以來,香港和香港人就不斷地在失去,如今連反抗的機會也流失。

黃家駒1991年在香港紅勘體育館開演唱會時,唱《光輝歲月》之前,曾向滿場歌迷說:

「找一個更開放、更自由、更和平的地方,一齊再唱歌,一齊再拋開一切的壓力,拋開一切的苦惱和煩惱,去享受一個很和平、很親切的音樂會,好不好?」

然而時至今日,香港卻離「更開放、更自由、更和平」愈加遙遠,被中國極權控制、掠奪生存空間的苦惱和煩惱縈繞不去。

 圖/Beyond演唱會
圖/Beyond演唱會

Beyond在1992年的另一首歌曲《長城》更直戳中國歷史上的暴政政權,把中國引以為傲的「萬里長城」比擬作曾傷害無數中國人民的一道傷疤,歌詞放到現在,同樣貼切:

「朦著耳朵,哪裡哪天不再聽到在呼號的人。

朦著眼睛,再見往昔景仰的那樣一道疤痕。」

在黃家駒過世之後,失去核心的Beyond發展大不如前,餘下的3名成員——黃家強、黃貫中、葉世榮——屢屢傳出意見分歧,最終在2005年解散,如今3人的事業發展重心都在中國。Beyond消失了,就像曾經傲視亞洲的東方之珠光芒盡失。

在香港網友對黃家駒的懷念之語中,有人提到,如果他還在,可能很多作品「未必唱得」。中國對音樂和影視作品的嚴格審查眾所周知,舉例近日《湖南衛視》和《香港無綫》合作的「香港回歸25週年」特別節目《聲生不息》當中,參賽歌手炎明熹翻唱香港天后容祖兒的情歌《心淡》,歌詞中的「說什麼再平反」一句消失無蹤。以中國這般高度敏感的管制,黃家駒若活到現在,不知會如何看待?他會如何評價?

逝者已矣,世事沒有如果,見證了香港在20多年間翻天覆地變化、自由的希望與理想覆滅的港人,眼望著在「愛國者治港」下的七一典禮盛景、四處飛揚的五星紅旗、香港過去的榮光與集體記憶一步一步被來自中國的人事物消滅取代,此時緬懷黃家駒,就像緬懷曾經自由呼吸的空氣,對著尚未遺忘的回憶輕輕唱著:

「再次泛起心裏無數的思念,以往片刻歡笑仍掛在臉上。

願你此刻可會知,是我衷心的說聲,喜歡你,那雙眼動人,笑聲更迷人。

願再可,輕撫你,那可愛面容,挽手說夢話。

像昨天,你共我。」

 圖/Beyond Live 1991生命接觸演唱會
圖/Beyond Live 1991生命接觸演唱會

香港郵政2005年為5位已故歌星發行郵票,由左至右依序是黃家駒、陳百強、羅文、張...
香港郵政2005年為5位已故歌星發行郵票,由左至右依序是黃家駒、陳百強、羅文、張國榮和梅艷芳。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