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德州53人殞命悲歌:非法移民逃離赤貧的死亡之旅

2022/06/30 轉角24小時

警方封鎖發現拖車的現場。 圖/路透社
警方封鎖發現拖車的現場。 圖/路透社

「這是美國有史以來最致命的移民偷渡事件,53人被活活熱死。」鄰近美墨邊境的德州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有一名工人在6月27日聽到一輛被棄置在市郊的拖車中,似乎傳來呼救的聲音,於是他報了警,而在拖車貨櫃被打開之後,是一幅地獄般恐怖的景象——數十具屍體成堆,其中許多還在發燙;隨後在附近的地面上也發現其它受害者,有的已經死亡、有的則已經喪失行動能力。

當日德州氣溫高達攝氏39.4度,拖車內沒有空調設備、也沒有供水,有47人在被發現時已經死亡,當時拖車上只有16人還有呼吸(其中有4名兒童),但送醫後仍有5人不治身亡。截至目前,整起事件已奪去53條人命,當局仍在清查死者的身分和國籍,據墨西哥官員表示,目前判定有27人來自墨西哥、14人來自宏都拉斯、7人來自瓜地馬拉,以及2人來自薩爾瓦多。

拖車司機薩莫拉諾(Homero Zamorano)在拖車被發現的現場附近被捕,他被控犯下「走私人口致死」罪行。警方發現薩莫拉諾時,他正躲在灌木叢中,還想冒充成這起悲劇的倖存者。之後警方調查薩莫拉諾的手機通聯紀錄,逮捕涉嫌「合謀偷渡外國人」的28歲男子馬丁內斯(Christian Martinez),其後又在該拖車登記地址逮捕了2名持有槍枝的墨西哥籍非法移民:德盧納-畢爾巴鄂(D'Luna-Bilbao)和德盧納-門德斯(D'Luna-Mendez)。

發生53名移民熱死事件的拖車。 圖/法新社
發生53名移民熱死事件的拖車。 圖/法新社

是什麼樣的處境,促使這60多名非法移民搭上死亡拖車?長年以來,美墨邊境偷渡事件不斷,墨西哥、中南美洲的赤貧和暴力威脅使人們陷入絕望處境,選擇鋌而走險逃離故鄉,而當中的許多人偷渡成功之後,也盼望著迎接困苦的家人來美國一起過更好的生活,來往邊境的人口走私集團就居中牟取暴利。聖安東尼奧國土安全人員拉拉比(Craig Larrabee)表示,美國政府「幾乎每天」都會發現企圖載著非法移民闖過邊境的車輛。

偷渡美國的過程艱苦且昂貴,拉拉比表示,移民通常需要支付8,000至1萬美元的費用,然後才能搭上農用拖車前往聖安東尼奧等邊境樞紐,之後再設法轉乘小型車前往美國各地。在偷渡的路程中,這些移民用高價換取到的條件不一,差異包括是否供水、每人可以喝到多少水,以及是否能夠攜帶自己的手機。

古茲曼(Jose Luis Vásquez Guzmán)就是其中一名逃離貧苦家鄉的移民,他來自墨西哥南部瓦哈卡州(Oaxaca)山區村落塞羅佛得角(Cerro Verde),和表哥洛培茲(Javier Flores López)一起跋涉至美墨邊境,目的是前往他們家人所居住的俄亥俄州,希望在當地找到建築工地或是其它的工作。如今,古茲曼從聖安東尼奧的死亡拖車中倖存下來,人還在醫院接受治療,而洛培茲下落不明。

塞羅佛得角居民約60人,大部分的年輕人都選擇離開,而留下的人依靠用棕梠葉編織草帽、墊子和其它日用品賺取微薄收入,每人每日生活費不到2美元,在當地附近經營雜貨店的店主說:

「人們不得不離開這裡...這裡的生活很艱難,大家沒有任何多的資源,只能過一天算一天。」

洛培茲其實不是第一次冒險穿越美墨邊境,他在多年前就離開塞羅佛得角、到俄亥俄州打工,今年短暫偷渡回墨西哥看望家中妻兒,而在離開時,表弟古茲曼跟著他走。雖然當地人都知道偷渡美國的風險巨大,但每年都有無數人在走私者的協助下安全越境,已經抵達美國者也會寄錢給中南美洲的家人支付偷渡費用,因此非法移民仍絡繹不絕。洛培茲還待在家鄉的另一名表弟埃南德斯(López Hernández)表示:

「偷渡有很多風險,但對於那些幸運的人來說,財富就在那裡,能夠工作、謀生。」

在得知古茲曼搭上了死亡拖車之後,洛培茲的家人悲觀認為,洛培茲也在車上,但目前仍在等候當局確認。

聖安東尼奧當地居民獻花哀悼死者。 圖/美聯社
聖安東尼奧當地居民獻花哀悼死者。 圖/美聯社

一名13歲的瓜地馬拉男童死於拖車熱死事件,他在家鄉的家人手舉他的照片悼念。 圖/...
一名13歲的瓜地馬拉男童死於拖車熱死事件,他在家鄉的家人手舉他的照片悼念。 圖/路透社

聖安東尼奧距離美墨邊境僅240公里左右,位於交通要道上,經過聖安東尼奧的10號州際公路連接西岸的洛杉磯和東岸的佛羅里達州,而從美墨拉雷多邊境口岸向北通往明尼蘇達州的35號州際公路同樣會經過聖安東尼奧。因此多年來,聖安東尼奧除了是美國重要貨運通道外,也成為許多非法移民和人口走私販賣的取道之地,過去就不只一次發生相關的死亡意外。

例如2017年,在一輛停在當地沃爾瑪超市停車場的卡車內,當局發現10具移民遺體;2003 年,亦有19名移民在聖安東尼奧死於一輛悶熱的卡車中。而在移民抵達美國之前,偷渡之旅同樣充滿危險,像是去年12月,一輛聯結車在墨西哥南部高速公路翻覆,車上50多名欲前往邊境的移民死亡;而在去年10月,墨西哥當局也在邊境附近的一個軍事檢查哨發現有652名移民擠在6輛拖車中。

美墨邊境移民偷渡問題長期未解,前總統川普曾提出的「蓋牆」阻絕墨西哥移民,相關的管制和入籍政策也收緊,其中「移民保護協議」(Migrant Protection Protocols)因要求申請美國庇護者在等待核准期間,不得待在美國,而被俗稱為「留在墨西哥」政策,數萬無證移民,無論國籍,都因此被送往墨西哥安置。

拜登上台之後對待移民的態度較為寬鬆,不過邊境檢查措施仍然嚴格,與墨西哥接壤的德州政府也力主嚴格查緝偷渡。在6月這起貨櫃熱死事件後,拜登表示痛心,並發出聲明:「剝削弱勢族群以牟利是可恥的,利用悲劇在政治上譁眾取寵同樣不可取,我的政府將繼續盡一切努力,禁止人口走私和販運者利用那些想要通過邊境口岸的人。」

聖安東尼奧居民赴現場哀悼死者後離去。 圖/美聯社
聖安東尼奧居民赴現場哀悼死者後離去。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