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轉角Daily/烏克蘭的司法戰:第一起俄軍戰爭罪控訴審判

2022/05/12 轉角24小時

4月初「布查慘案」的其中一名受難者,非即將審理的當事案件。 圖/路透社
4月初「布查慘案」的其中一名受難者,非即將審理的當事案件。 圖/路透社

▌20220512轉角國際daily podcast.請點閱下方收聽

轉角國際新聞 Daily Podcast · 烏克蘭第一宗戰爭罪審判 / 香港抓捕「612人道支援基金會」事件"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20220512.烏克蘭第一宗戰爭罪審判 / 香港抓捕「612人道支援基金會」事件

▌烏克蘭第一宗戰爭罪審判

戰爭罪起訴:烏克蘭檢察總長韋列迪克托娃(Iryna Venediktova)在5月11日宣布,將準備進行第一宗針對俄羅斯士兵的戰爭罪起訴,這是自2月24日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首次正式展開的案件。《美聯社》報導,俄烏戰爭爆發後,烏克蘭政府調查俄軍涉嫌的戰爭罪就達1萬700多起,並已確定超過600名嫌疑人的身份,在第一起戰爭罪控訴之後,可預期還會有更多場戰爭罪問題進入法庭審判。

希希馬林的罪:韋列迪克托娃在Facebook上指出,被起訴戰爭罪的俄軍士兵是現年21歲的希希馬林(Vadim Shishimarin),他被控2月28日在基輔以東的丘帕希夫卡(Chupakhivka)村殺害一名62歲的平民男子。當時希希馬林和另外4名俄軍因遭到烏克蘭軍隊襲擊而逃跑,他們在路上劫走一輛汽車,卻正好看到一名男子騎腳踏車經過,於是其中一名俄軍要求希希馬林殺死那名男子,以防他向烏軍當局通報。希希馬林用自動步槍從車窗開火,擊中手無寸鐵的男子頭部,當時死者離自家家門只有短短數十公尺。

烏克蘭檢察官表示,目前已經蒐集到足夠證據,證明希希馬林進行謀殺行為並犯下戰爭罪,可能面臨10至15年有期徒刑或終身監禁,不過韋列迪克托娃並未明言審判何時開始,目前希希馬林仍被烏克蘭當局拘留中。

目前尚未確認審判時程,烏克蘭的人權團體也表示會密切留意案件的進度,不過在當前的特殊的戰時狀態裡,能否保持公正的司法程序,對於飽受戰火侵略的烏克蘭而言,國民情感上並非容易的事。

烏克蘭司法機構的任務:檢察總長辦公室是烏克蘭國內唯一有權進行戰爭罪調查的機構,而戰爭罪的調查涉及不同領域,須由專家組成團隊搜集並分析各種證據;由於起訴對象是個人而非國家,檢察機構在法庭攻防上,也必須將犯罪行為與被告明確聯繫。

不過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前,烏克蘭檢察總長辦公室在國內的名聲不佳,在國內民眾眼中是一個長年腐敗和效率失能的機構。1991年蘇聯解體、烏克蘭成為主權國家之後,30多年來國內無數起政府貪腐案不了了之,2004年時任總統尤申科(Viktor Yushchenko)遭人下毒,俄羅斯被懷疑是幕後黑手;另外在2014年2月烏克蘭革命期間,有數十名抗爭者在基輔市中心遭不明人士槍殺,還有記者和醫生被警察攻擊——這些重大案件皆未能定罪,也鮮有讓民眾信服的調查說法,讓烏克蘭司法系統的聲望和民眾信任度降至谷底。

烏克蘭法律界人士、NGO工作人員等紛紛將搜集的俄軍戰爭罪證據提交給檢察總長辦公室,韋列迪克托娃也表示已與歐洲法院組成聯合調查小組,專家代表團即將抵達烏克蘭,民眾期望戰爭對整個烏克蘭社會的影響和衝擊能夠「讓這次情況不一樣」。韋列迪克托娃對此指出,「我正在向烏克蘭及國際社會展示我們的執法系統如何運作」,明白烏克蘭人對司法體系不信任的社會背景,韋列迪克托娃也說,等到她的任務完成後,「烏克蘭人可以據此再對我進行評斷」。

5月11日,在哈爾科夫附近的村落,烏克蘭人員埋葬被俄軍砲擊喪生的當地居民。非即將...
5月11日,在哈爾科夫附近的村落,烏克蘭人員埋葬被俄軍砲擊喪生的當地居民。非即將審理的當事案件。 圖/美聯社

▌香港抓捕「612人道支援基金會」事件

危害國家安全罪:5月10日及11日,香港國安處人員以《國安法》下的「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612人道支援基金的4名信託人,分別是: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吳靄儀、歌手何韻詩及學者許寶強。目前,4人已經在11號深夜獲准保釋。612人道基金還有另1名信託人——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她現時仍在羅湖女子監獄服刑,《香港獨立媒體》報導,何秀蘭5月12日在獄中再次被捕。

遭逮捕的5人是誰?這5人皆為香港重要的公民運動人物。何韻詩是香港著名歌手,早年作品即關注社會弱勢及少數族群,近年積極投身社會運動,自2014年雨傘運動到2019年反送中運動無役不與。何韻詩也是已停運的《立場新聞》前董事,在2021年12月曾因此身份被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遭捕,後來獲保釋。

高齡90歲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在政治立場上堅定支持香港民主運動,同時也反對中共干預宗教自由。梵蒂岡在陳日君被捕同日發表聲明,指出教宗方濟各高度關注事態發展,並譴責逮捕行動。民主派前立法會議員兼香港大律師吳靄儀,早前也曾被控組織及參與未經港府批准的「煞停警黑亂港 落實五大訴求」集會,判囚12個月、緩刑24個月。她與何韻詩一樣,皆為《立場新聞》前董事,2021年12月同樣被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遭捕。

學者許寶強在嶺南大學任教20餘年,多次現身示威現場向公眾教學。值得關注的是,許寶強在事發當前,原本已準備動身到國外擔任訪問學者,最終卻在機場被逮捕。此事也被視為香港「白色恐怖」,許多參與公民運動的人士也擔心自己是否已經成為國安處的目標人物。

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則長期關注LGBT權益,因出席2020年六四集會,被控未經批准參與非法集結罪,被判囚8個月。

612人道支援基金會成立背景?2019年6月9日,103萬香港人上街遊行反對「送中條例」,反送中運動爆發,其後6月11日抗爭者佔領金鐘、中環一帶,6月12日港警暴力清場,造成多名示威者受傷和被捕,612人道支援基金便在2019年6月15日成立,旨在為香港抗爭者提供四個方面的支援:法律支援、醫療和情緒支援、還押在囚支援,以及緊急經濟支援。透過眾籌,捐款人當時可以以網路、銀行轉帳、現金存款等方式捐款給612人道支援基金。在反送中運動期間,許多支持運動的黃店也把營業收益捐給基金,支持香港抗爭者。

不過,隨著政治環境日益嚴峻,612人道支援基金也不斷遭建制派攻擊,被指控勾結外國勢力以及洗黑錢等等。最終,612人道支援基金在2021年9月停運,宣布停止接收新的支援和捐款,同年10月也解散秘書處。根據該基金截至2021年6月的報告,運作的兩年間,已直接支援約2.3萬人次;總收入約2.36億港元,總支出則約2.32億港元。

​​612人道支援基金停運後,香港警務處國安處對其展開調查,指控該基金會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並對其發出「提交物料令」,要求向港府提交基金來源及捐款人資料等。

612人道支援基金被捕的4名信託人,由左至右:陳日君、吳靄儀、許寶強、何韻詩。 ...
612人道支援基金被捕的4名信託人,由左至右:陳日君、吳靄儀、許寶強、何韻詩。 圖/美聯社

由左至右:吳靄儀、陳日君、陳健民、何秀蘭。 圖/美聯社
由左至右:吳靄儀、陳日君、陳健民、何秀蘭。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烏克蘭戰報#28:俄軍撤離後「布查慘案」倖存者的地獄見證

Ukraine tries its first Russian soldier for alleged war crimes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