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愛國斂財術?新疆棉案外案中國「天價炒鞋潮」

2021/04/06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右)、安徽省合肥市的球鞋大批發(左)
圖/路透社(右)、安徽省合肥市的球鞋大批發(左)

▌愛國斂財術?新疆棉案外案中國「天價炒鞋潮」

「搭上愛國列車,炒鞋妖風大作?」中國新疆棉之亂在激情延燒後,現在雖然抵制的強度和怒火稍微平息,近期卻衍生了愛國抵制下的中國國產球鞋「炒鞋」風波。針對Nike、Adidas等國際大廠的抵制不買,中國消費能量轉往了國產的安踏和李寧等自有品牌,沒想到因此觸發愛國商機,帶動國產鞋的價格直線飆漲,之中李寧的一款限量球鞋價格更炒高31倍,從1,499元人民幣炒到4萬8,889元(約新台幣21萬),爆炸性的現象反而引起中國官媒側目,接連發文批評:「消費愛國心炒鞋,邪氣必須狠剎!」被中國政府視為邪氣妖風的炒鞋,到底發生什麼事?

中國因為新疆棉引發的愛國抵制風暴,從3月底發酵之後儘管讓中國的藝人代言紛紛高調解約、社群網路掀起激情的抵制浪潮,但時至今日卻也如同中國網友觀察的現象如出一轍,表面十分激情、但實質影響有限,就被抵制的品牌如Nike和Adidas來說,並沒有產生嚴重致命的打擊。

不過新疆棉效應倒是衍生了另一種中國奇妙現象。原本在抵制Nike和Adidas之後,外界認為或許是中國國產運動品牌——安踏體育、李寧——可以彎道超車的機會,天賜良機進軍提高市佔率。市場預期心理帶動風向,讓安踏與李寧股價明顯上揚,成為新疆棉事件裡的得益者,只是萬萬沒想到這一股難以控制的「愛國能量」灌注,是先讓這兩個中國「國民貨」品牌的鞋款被當成炒作對象,價格直飆天際。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4月初開始在中國的銷售平台上,已經可以看到安踏和李寧出品的限量鞋款價格暴漲,例如一款安踏的哆啦A夢聯名鞋就從原價499元人民幣,被炒到4,599元(約新台幣2萬),最誇張的莫過於李寧的「韋德之道7 全明星」限量銀白款,原價1,499人民幣炒高到要價4萬8,889元,漲幅高達31倍。

「以前沒錢買李寧,現在沒錢買李寧。」兩句一模一樣的話,其實意思完全不同;過往是因為李寧價格相對親民低廉,所以「沒錢」的消費者才會選購,現在則是價格被炒高到根本買不起。連日的大量炒鞋、以及為了炒鞋出現的大量購鞋現象,卻引起中國官媒的注意,在4月5日《新華社》直接批評「藉機哄抬價格是自斷門路」,要求監管部門加強積極管制與引導。《人民日報》也在6日接力,講得更為直接:

「消費愛國心炒鞋,邪氣必須狠剎!」

官方的高調喝令也讓市場一陣錯愕。事實上中國炒鞋、將限量鞋作為投資交易的現象早行之有年,根據《BBC》的調查報導,2015年以來中國的二手鞋交易市場每年成長都能超過35%,2019年中國光是在二手鞋交易的市場規模就達到10億美元,佔全球6分之1。相應的也出現了大量的球鞋交易專門平台,有實時價格波動監測、真偽鑑定、也方便操作線上買賣,以此作為標的之投資客,也不必擁有倉儲就可以直接交易。

差別是以往的炒作鞋款,是以Nike和Adidas等國際名牌為主,特別是Air Jordan系列、Yeezy系列最為搶手熱門。在現下中國20到30多歲的年輕世代,更不乏有人「炒鞋致富」的玩家成功經驗談,而成為了中國的另一種資本遊戲光景。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炒鞋有沒有問題?中國輿論和市場上各有解讀,畢竟有價值和操作空間的仍是限量鞋款為主。不過在2020年8月28日,美國影星「黑豹」查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突然病逝,之後中國立刻出現炒作漫威黑豹聯名款球鞋的現象,當時曾一度引發社群網路的良心論戰。

到後來的新疆棉事件的國產鞋炒作,同樣也有人質疑「動機不單純」藉愛國激情炒鞋;但現實而言,無論是安踏還是李寧,也都相應仿效國際品牌推出各種限量商法,在「限量是殘酷的」消費簇擁之下,推出限量鞋、引發消費者收藏或交易,多少是打造品牌與產品持續力的策略之一。

「傻子太多,騙子不夠用。炒鞋小心被當韭菜!」現正一波的炒鞋熱,中國相應出現不少提醒勿見獵心喜、盲目投入而慘被收割的警世之語。只是相關市場分析的觀察,本來安踏和李寧或許迎接了超車機會,會不會在因為市場炒鞋被壓制後,反而失去產品持續力的良機?

反觀「被抵制」的Nike,不久前在抵制浪潮的同時,推出新款Air Jordan和Dunk Low系列,結果不僅線上大量搶購,買鞋知名的潮流網購「得物app」還出現「用人民幣下架Nike鞋」的熱門交易。中國市場行銷人士分析,Nike在中國的市佔(25.6%)和影響力太大,沒有替代品牌之下依然坐得很穩;此番現象看在中國社群網路的眼裡,也就不脫先前對抵制效果悲觀的預測:

「正常操作,預料之中。」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