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大戰將至!土耳其軍隊遭敘利亞「空襲」重創,土軍至少33死

2020/02/28 轉角24小時

資料圖庫,示意出擊的土軍戰機。 圖/土耳其空軍
資料圖庫,示意出擊的土軍戰機。 圖/土耳其空軍

【2020. 2. 28 土耳其

大戰將至!土耳其軍隊遭敘利亞「空襲」重創,土軍至少33死

「戰爭的血腥巨輪,正要碾壓所有參與的國家!」敘利亞內戰引爆的國際大亂鬥,27日掀開了「全面衝突」的新一篇章——以緩衝難民潮之名進入敘北的土耳其軍隊,周四在易德利卜省的邊境地帶,遭到「敘利亞政府聯軍」猛烈空襲。目前土軍陣亡總數,已知33死、32傷;但相關數字仍在不斷上攀,前線消息更透露陣亡土軍「可能超過50死」,是安卡拉揮軍敘利亞以來,自家死傷最為慘重的一日。知悉土軍慘遭重創後,土耳其社會也進入了舉國悲痛的國殤狀態;總統厄多安更連夜召開了國安會議,除了直接要求北約馳援,更威脅歐盟必須正面表態,否則未來72小時土耳其將「邊境全開」,「讓歐洲各國自己面對這困於戰線中的500萬敘利亞難民!」

土耳其軍隊遭遇空襲重創的地點,位於敘利亞北部、易德利卜省(Idlib)中區的「死城」遺址陣——巴拉(al-Bara)——一帶。此區過往曾是古敘利亞人與羅馬人的歷史古鎮,到了現代則是UNESCO認證的「世界文化遺產」。但在敘利亞內戰中,此區卻包夾在各方火線中間,其西部是土耳其的哈塔伊省邊境,北部是敘利亞反抗軍的易德利卜省,南方則有內戰激戰地的哈馬省與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與俄國派遣軍進駐的拉塔基亞省大本營。

根據土耳其哈塔伊省省長的說法,土耳其在敘北的部隊,是遭遇「敘利亞政府軍空襲轟炸」。但由於軍情敏感加上局勢混亂,第一時間土耳其政府並無法掌握死傷數據,陣亡部隊的通報也從一開始的9人,一路修正上攀至15人、22人、29人——直到28日清晨為止,土耳其媒體通報的土軍死傷,已知「至少」33死、32傷;但部分前線的目擊消息卻宣稱「土軍超過50死」,甚至有更多傷亡的說法。

單日33死的陣亡數據,不僅是敘利亞內戰9年以來,土耳其作為「鄰國」的「最大單日死傷」;光是在2020年2月,土軍在敘北的陣亡總數,就已高達53死——慘烈的數據不僅對土耳其政府造成極大壓力,每況愈下的戰略局勢,也昭顯土耳其正陷入了「越戰式」的戰爭陷阱。

土軍敘北侵攻軍。 圖/歐新社
土軍敘北侵攻軍。 圖/歐新社

敘利亞政府軍。 圖/歐新社
敘利亞政府軍。 圖/歐新社

土耳其之所以要揮軍敘利亞,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以自家邊境為界,肅清一條朝敘利亞內陸縱深的「安全緩衝區」。這一方面是為了阻擋土耳其本土被敘利亞戰火波及;另一方面也意圖安置蜂擁北上、總數可能逼近500萬的「敘利亞難民潮」(土國境內360萬,剩餘百萬則在敘北邊境),安撫隨時要崩潰的經濟與人道危機。

然而對敘利亞總統阿薩德而言,土耳其的「敘北侵攻」實際上就是介入敘利亞內戰、侵犯阿薩德政府的國家主權,並指控安卡拉當局「長期資助叛軍、恐怖份子,惡意阻止敘利亞人結束內戰、『統一國家』的悲願」。因此當2019年12月,敘利亞政府軍集結重兵,朝反抗軍的最後大本營——易德利卜省——展開總攻攻勢後,土敘兩軍也才在「不宣而戰」的狀態下,持續在敘北各地正面交火。

雖然敘利亞政府強調,於國際層面上,土耳其完全沒有資格插手「敘利亞人的戰爭」;但土耳其卻直接與敘利亞政府的背後大靠山——俄羅斯總統普丁(Valdimir Putin)——談判,並透過俄國作為「中間人」,於2018年簽署了《索契協議》,認可了土軍在敘北易德利卜省的「越境緩衝區邊界」。但在當前的易德利卜總攻勢中,無論是敘利亞政府軍還是助陣的俄軍都逕北上猛攻,毫不理會當初與土耳其人的緩衝默契。因此在「誰是毀約侵略者」的定義上,交戰的雙方也都各執一詞。

巴拉空襲事件後,土耳其軍隊隨即從本土發動空中反擊。像是在土耳其東境的迪亞巴克市,徹夜都能聽見F-16戰鬥機群的呼嘯而過;易德利卜前線亦是砲火隆隆,一方面是要掩護死傷土軍後送,一方面也是要報復敘利亞政府軍,「以血還血替陣亡烈士們復仇!」

與此同時,土耳其總統厄多安也即刻在安卡拉,深夜召開「緊急國家安全會議」,除了要求國防部動員土軍戰鬥部隊「應變敘北」外;一向對外強硬的外交部長——恰武什奧盧(Mevlüt Çavuşoğlu)——也奉命向俄羅斯、歐盟、北約以及美國提出「通牒交涉」。

土耳其空軍。 圖/土耳其空軍
土耳其空軍。 圖/土耳其空軍

敘北的美軍與俄軍巡邏交錯。 圖/美聯社
敘北的美軍與俄軍巡邏交錯。 圖/美聯社

根據安卡拉方面的說法,已直接致電挪威籍的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相關內容可能包括北約的軍事表態,甚至訴諸《北約憲章第五條》的互相保障機制,「要求北約軍事保護土耳其!」;除此之外,恰武什奧盧更主張要對歐盟國家下達最後通牒,「如果歐洲國家不能支持土耳其,那麼我們應該全面開啟邊境閘道——讓500萬敘利亞難民直奔歐洲!」

在過去,土耳其曾多次以「難民籌碼」威脅歐洲,但本回的狀況卻可能比過往都還要來得迫切真實。因為原本土耳其就以2月29日為「停戰期限」,要求敘利亞政府軍、俄軍,停止敘北攻勢——但施壓過程中,歐盟與北約各大「盟國」卻都袖手旁觀、對於敘北百萬難民的人道危機毫無作為,因此怨懟到達極限的土耳其才會考慮「暫時開放對歐邊境讓難民入歐」,好清楚而直接地警告歐洲「土耳其真的已經受夠了」。

土耳其是否真的會下令「大開邊境」,將在未來72小時內做出判斷——因為土耳其要求的北約緊急會議,將在2月28日才會展開,「最後通牒已經透過地下管道發出...但土耳其會不會真的公開翻臉?這還得視北約各國的態度,是否足夠積極。」

除此之外,土耳其總統顧問也已連夜致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一方面通報「土軍遇襲,敘北大壞」;一方面也催促美國向土耳其緊急提供防空系統「愛國者飛彈」,甚至是協助土耳其對敘北頒布實質「禁航區」命令。

但為何武器裝備、軍隊質量都佔據絕對優勢的土耳其,會在敘北被打得灰頭土臉?又為何不直接殺入敘利亞本土,憑優勢兵力與敘利亞政府部隊「全面開戰」?其中關鍵而敏感的要素,即是「俄軍」在敘利亞的助陣存在。

敘利亞的俄軍空軍。 圖/歐新社
敘利亞的俄軍空軍。 圖/歐新社

事實上,在易德利卜總攻勢的期間,俄羅斯政府不斷敷衍、拖延土耳其的停戰談判;駐敘的俄軍部隊,更是持續協同阿薩德政府軍「朝土軍開火」。行動過程中,俄軍的空襲不僅「直接殺死了多名土耳其軍隊」,更多次嚇阻土國空軍對於敘利亞部隊的反擊。

但在官方的說法中,俄軍總是強調自己是在「反恐打反抗軍」;擔心與俄國撕破臉、不確定戰略與外交風向的土耳其,只好摸摸鼻子,將打人的責任推給了敘利亞政府軍。

這種「不宣而戰」的荒謬狀態,也讓敘北戰情陷入了誇張複雜的戰爭迷霧——敘俄聯軍不斷正面猛轟;而挨打的土耳其卻不願與俄軍「公開對抗」,只能針對敘利亞政府軍報復;但這種避重就輕的做法,卻無法止血前線土軍持續挨打的戰損,惡性循環的戰事反讓土耳其陷入進退失據的「崩潰迷局」。

土耳其對於俄軍的投鼠忌器,主要來自三個方面:(1)除非全面開戰、入侵敘利亞,否則目前只有俄羅斯能透過外交手段,遏止敘北戰火;(2)土耳其與歐盟、美國與其他北約盟邦嚴重交惡,特別在S-400防空飛彈採購案(詳情參見),土耳其攻擊敘利亞庫德族部隊後,土耳其一度考慮退出北約;(3)如果真要反擊俄軍,西方盟國會否支持土耳其?全面侵攻敘利亞,是否沒辦法收尾成為「無限戰爭」?以上疑問,身處經濟危機中的土耳其,都沒有足夠的戰略信心。

敘利亞反抗軍。 圖/美聯社
敘利亞反抗軍。 圖/美聯社

「我們還在評估狀況...但希望土耳其能及時醒悟,好好看清『誰才是可靠的戰略盟友』?」在接到土耳其的增援請求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也亦有所指的表示:美軍還不確定手中有沒有足夠的愛國者飛彈部隊能增援土耳其?就算增援的話,操作的部隊也還是美軍,但美軍目前並沒有法律與軍令,可授權向敘利亞與俄軍戰機發射飛彈?各種狀況,「看起來還需要從長計議。」

與此同時,土耳其雖然打算向北約方面施壓增援,但在關鍵《北約第五條》協議中,互保範圍並不直接包含「盟國的境外地區或海外行動」,因此北約方面幾乎不可能協同土耳其打擊敘利亞。

目前,法國的戴高樂號航空母艦戰鬥群,正在塞普勒斯停泊、隨時可以參與敘北任務;但以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為首的北約主流國家,卻不太願意正面回應土耳其的敘北冒險。這其中固然有「不願插手渾水」的看戲心態,但另一方面也擔心網開前例,會把北約拖入分裂與庫戰陷阱,「如果北約今天出手幫土耳其打阿薩德,那是否明天還得攻擊敘利亞庫德人?」

白宮方面透露,美軍固然是支持土耳其看清戰略現實,甚至也歡迎土軍打擊阿薩德的侵攻部隊;但當前的美國並沒有迫切且明確的戰略立場,去干涉土耳其、敘利亞與俄羅斯的複雜三角鬥,「唯一可行解方...除非是土耳其自行中斷與俄羅斯的S-400軍購合作,美土後續才有得談。」

但在敏感時刻中斷S-400合作,於戰略意義上也與俄國翻臉相去無幾。裡外不是人的土耳其,也因此陷入了極大的戰略矛盾中。鑑此,「大開歐洲之門,放500萬難民入境」才會再度成為土耳其施壓歐盟插手幫忙的殺手鐧之一。

地中海東岸的法軍部隊。 圖/美聯社
地中海東岸的法軍部隊。 圖/美聯社

易德利卜邊境難民。 圖/歐新社
易德利卜邊境難民。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重磅廣播/觸怒美國沒在怕?土耳其為何硬衝「S-400軍購案」

29 Turkish soldiers killed in northeast Syria air strike

Killing of 22 soldiers marks Turkey’s deadliest day in Syria

Dozens of Turkish soldiers killed in strike in Idlib in Syria

Air strike in Syria's Idlib kills 29 Turkish troops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