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習思想電視冠軍賽?中國崇拜習近平的愛國猜謎秀

2018/10/04 轉角24小時

中國十一國慶連假期間,官媒《人民網》與湖南衛視合作推出《新時代學習大會》益智問答...
中國十一國慶連假期間,官媒《人民網》與湖南衛視合作推出《新時代學習大會》益智問答節目,宣傳習思想與中國政策。圖為北京街頭的人民網推播電視,非該節目。 圖/美聯社

【2018.10.04 中國

習思想電視冠軍賽?中國崇拜習近平的愛國猜謎秀

「誰提出中國偉大新思想?習近平!」中國十一國慶連假期間,官媒《人民網》與湖南衛視合作推出《新時代學習大會》益智問答節目,但是在這連續5集的晚間黃金時段特別節目中,卻是滿滿圍繞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主題猜謎」,透過青年學生問答競賽形式,宣傳習思想與中國政策。在官方強力推播之下,罕見形式的節目一度成為網路話題,但卻也引來網友的譏諷,而輿論也指出,這恐怕是國家廣電總局針對湖南衛視等媒體進行「娛樂歪風整肅」的風向指標。

《新時代學習大會》是由中國湖南省宣傳部策劃、湖南衛視以及《人民網》聯合出品的電視節目,該節目為湖南衛視2017年《社會主義有點潮》系列的第二季。節目以大專院校學生問答競賽的形式進行,並邀請中國中央黨校、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名校的專家學者擔任講評嘉賓。

系列節目在中國國慶長假期間播出,並搶在每天晚上7點半的黃金時段,但是自9月30第一集放送之後,卻引發了中國網友的議論。在節目當中,所有的題目幾乎都圍繞在習近平以及相關中國政策方面,其中也包含不少習近平個人生平經歷的「謎題」。

例如在節目中,出現一則關於習近平下放農村的題目,問到「15歲的習近平,下放到陝西梁家河時期渴望讀書,曾經徒步30里(15公里)去借書,請問那本書書名是?」正確答案是德國文豪歌德的作品《浮士德》(Faust)。

參賽者反應快速地答對這一題,不過題目背景另有玄機。有關習近平的梁家河知青歲月,正是目前官方媒體在今年力推的「領導人故事」,在今年7月的中共建黨97週年黨慶時,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推出一系列的梁家河廣播紀實文學,並送往各級政治與學校單位推播。

《新時代學習大會》的視覺宣傳。 圖/《新時代學習大會》
《新時代學習大會》的視覺宣傳。 圖/《新時代學習大會》

節目中還有參賽者「自由發揮」的橋段,由評審老師出題,讓參賽者在時間限制內作答。其中一題「什麼樣的理論才算是偉大的理論?」一名北大畢業的選手反應靈敏、行雲流水地回答:「偉大理論一定是歷史的、科學的、人民的理論,立時代之基、答時代之問、發思想之先聲、開歷史之先河.....」

也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節目播出後卻也引來中國網友的譏諷。有網友針對北大畢業生的「完美作答」表示,「他說習思想是最完美的,台上誰敢反駁?」、「在中國這答案無懈可擊」,也有人指出湖南衛視「也開始做這種節目,感覺危機四伏啊。」

這種電視造神、政治個人崇拜的現象,也引起西方媒體的注意,《紐約時報》指出,這個系列節目政治目的明顯,而且節目當中的考題其實也都來自於官方指定政治教材,節目的參賽者們在事前可以拿到答案「排演練習」。

根據《BBC》報導,有不願具名的中國老夫婦看過節目後,向《BBC》表示「看不下去...簡直就是在背誦教科書」,但身為資深共產黨員的妻子卻表示,雖然節目無聊、但卻深具意義,「現在的年輕人缺乏政治知識,必須給他們灌輸一些正確價值觀。」

中國官方媒體並不諱言《新時代學習大會》就是要達成政治思想任務的宣傳節目。包括《人民網》、《新華社》等媒體在內大力推播節目,「充分利用電視和新媒體等手段,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和青年學生以大學習領會新思想、擁抱新時代」,參加節目錄影的評審專家也公開力讚節目「主題正、形式活、時空跨度大、現場氛圍好。」

問答節目本身,其實是湖南衛視在2017年首播的《社會主義有點潮》節目第二季,此系列是在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的策畫之下,主打以年輕有趣的形式包裝、宣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夢等主旋律議題的政宣節目,並希望以此更貼進中國新世代的年輕人。

而這一次由湖南衛視播出《新時代學習大會》,同時也被指為是中國廣電總局的整肅風向指標。湖南衛視在中國的收視表現長紅,過去也曾以《爸爸去哪兒》等廣受歡迎的真人實境節目、綜藝娛樂秀而聞名,但也曾引起「過度崇尚娛樂」的批評。

在今年9月廣電總局更祭出嚴控指令,要求各電視媒體「要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進一步調控治理綜藝娛樂、真人秀、親子類等節目,堅決防止泛娛樂化等傾向。」雖未點名,但輿論紛紛指出,某種程度是在針對湖南衛視。

《新時代學習大會》從9月39日至10月4日每晚7點半播出,競賽的獲勝選手並不會獲得獎品,但會「得到榮譽」,湖南師範大學的馬克思主義博士生左嫻榮在節目中脫穎而出得到冠軍,便接受了省委宣傳部長親自頒獎、以及在湖南師大的官網上公開嘉獎。

《新時代學習大會》節目中,特地播放了習近平的談話。 圖/《新時代學習大會》
《新時代學習大會》節目中,特地播放了習近平的談話。 圖/《新時代學習大會》

《社會主義有點潮》系列是在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的策畫之下,主打以年輕有趣的形式包裝...
《社會主義有點潮》系列是在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的策畫之下,主打以年輕有趣的形式包裝、宣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夢等主旋律議題的政宣節目。 圖/《社會主義有點潮》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n China, a Quiz Show Is an Ode to Xi Jinping

大型理论节目《新时代学习大会》热播

China has made a game show about its president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