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審判新納粹:德國「地下國社」極右恐怖份子,判終身監禁

2018/07/12 轉角24小時

極右翼恐怖組織「地下國社」(NSU)的核心成員貝阿特.切培(Beate Zsch...
極右翼恐怖組織「地下國社」(NSU)的核心成員貝阿特.切培(Beate Zschaepe),判處無期徒刑。 圖/路透社

【2018. 7. 12 德國

審判新納粹:德國「地下國社」極右恐怖分子,判終身監禁

新納粹恐怖組織的罪行,問責告終?德國戰後的最大宗審判——極右翼恐怖組織「地下國社」(NSU)的恐怖謀殺——在歷時5年的調查與審問後,慕尼黑法院11日裁決,核心成員貝阿特.切培(Beate Zschaepe),因10起針對外來移民與德國警察的連續謀殺案、2起炸彈攻擊,多起銀行搶劫、縱火等罪成,判處無期徒刑。然而,犯下多起重大犯罪的地下國社,逍遙法外十年卻能不被國安當局揭發,讓憤恨的輿論紛紛質疑當局失職的國安漏洞。

地下國社是於1998年成立的德國新納粹恐怖組織。組織成員自認繼承希特勒遺志,宣揚納粹主義、白人至上主義、種族主義、極端國家主義等「把德國還給德國人」的排外意識形態。2000年至2007年期間,地下國社活躍於全國各地,至少犯下10起謀殺案——包括8位土耳其移民、1位希臘移民、1名德國女警——在科隆犯下2起炸彈攻擊,並靠著搶劫銀行取得所需資金。

2011年11月,組織成員伯恩哈特(Uwe Böhnhardt)及穆特洛斯(Uwe Mundlos),在德國圖林根邦艾森納赫(Eisenach),一次銀行搶劫失敗後,雙雙開槍自殺,遭發現陳屍於燒毀的犯案車輛中,並搜獲德國女警謀殺案的犯案槍枝。4天後,組織的骨幹成員切培向耶拿警方自首,地下國社的骸人犯罪行徑才終於公諸於世。

由於犯案時間跨度長、範圍擴及全國,案件十分複雜,切培的新納粹審判直至落網後2年才首次開庭,其後經過逾430次庭審、聽取逾600人的證詞,歷時5年才終於在11日作出判決。

法官戈策(Manfred Götzl)表示,切培「依憑意識形態對外國移民發動攻擊,並共同策劃謀殺」,處以無期徒刑。據中部德國廣播電視(MDR)一名記者表示,面帶微笑入庭的切培,在法官宣讀判決過程中,情緒波瀾無起,幾乎「不為所動」。

儘管切培的辯護律師對於判決表示不滿,強調切培並無親手殺人,而是事後才發覺種種犯行,且並無證據顯示切培當時出現在犯罪現場,將繼續上訴至聯邦法院。但庭方認為,沒有3人的共同策畫,地下國社的恐怖謀殺不可能成功,強調切培在其中所扮演的「特殊角色」。

依法,切培可在入獄15年後,申請提早釋放,然而法官表示,切培「罪行重大」,獲釋機會渺茫。

除了切培,相關涉案幫兇也都獲罪。提供犯案槍枝的沃雷本(Ralf Wohlleben)遭判10年有期徒刑,其餘幫兇,霍爾加(Holger G.)及卡斯騰(Carsten S.)遭判3年,遭處2年6個月有期徒刑的安德烈(Andre E.),則在切培的漫長審判中,已服刑完畢出獄。

雖然切培獲罪,但德國不滿的輿論仍排山倒海撲向德國國安當局。受害移民的律師之一戴瑪居勒(Mehmet Daimagüler)向《德國之聲》表示,「那些死去的人,不只是因為新納粹的仇恨與種族主義,也是因為充滿種族歧視的調查過程。」

在2000年至2006年,地下國社於新納粹主義團體之間,已然以極端排外之姿聲名大噪,然而期間幾年發生的數起移民殺人事件,在初期卻都遭警方朝「土耳其黑幫、土耳其人自相殘殺」的方向偵查。一名土耳其移民受害者的兒子表示,警方「先是懷疑我媽媽,接著是我叔叔,後來我身邊的每個人都被調查。」兇手甚至曾一度直接被貼標籤稱作「土耳其旋轉烤肉殺手」(Kebab murders),但卻從沒懷疑到地下國社頭上。

切培落網後,在聯邦議會及地方邦議會上,德國有關情報組織都曾被相繼質詢13次,然而卻都因為情報單位已將相關機密文件銷毀,以保護新納粹組織的線人而難以推展。

德國左翼黨的議員保羅(Petra Pau)也指責曾在2012年霸氣承諾,將「滴水不漏徹查到底」的總理梅克爾,「違背諾言」,地下國社的組織網絡,仍然躲在德國各個角落的陰暗處;同時,土耳其外交部也對於判決,未能揭開案件與「國家深層」的關連表達不滿。

「貝阿特不是唯一兇手,幫兇在哪?」 圖/路透社
「貝阿特不是唯一兇手,幫兇在哪?」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NSU verdict approaches: who is woman at centre of neo-Nazi terror trial?

Neo-Nazi NSU member Beate Zschäpe found guilty of murder, sentenced to life in prison | DW | 11.07.2018

German neo-Nazi Beate Zschäpe sentenced to life for NSU murders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