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世界盃顯影 Day-20:英格蘭PK歷史首勝,主帥索斯蓋特的宿命救贖

2018/07/04 轉角24小時

圖為賽後,與英格蘭隊長凱恩(Harry Kane)擁抱、慶祝勝利的主教練,索斯蓋...
圖為賽後,與英格蘭隊長凱恩(Harry Kane)擁抱、慶祝勝利的主教練,索斯蓋特(Gareth Southgate)。 圖/美聯社

【#世界盃顯影:哥倫比亞 1-1(3-4) 英格蘭】

世界盃顯影 Day-20:英格蘭PK勝利,主帥索斯蓋特的宿命救贖

「沒想到我能活著看到英格蘭在世界盃贏下PK大戰!」2018年7月3日,世界盃16強淘汰賽,在正規、加時賽中與哥倫比亞戰成1:1,但從未在世界盃賽場上贏下任何一次PK大戰的英格蘭隊,竟然在12碼對決中以4:3的結果如願晉級,突破了球隊心魔的「PK之臂」。圖為賽後,與英格蘭隊長凱恩(Harry Kane)擁抱、慶祝勝利的主教練,索斯蓋特(Gareth Southgate)。

以H小組第二晉級16強的英格蘭隊,在淘汰賽首戰遭遇的,是缺兵少將的南美勁旅哥倫比亞。賽前,哥倫比亞的王牌10號——哈梅斯(James Rodriguez) ——就因小腿受傷缺陣,因此面對英格蘭的兵強馬壯,阿根廷籍主教練佩克曼(Jose Pekerman)才擺出了防守反擊的陣勢。

兩隊彼此膠著,直到下半場57分鐘,曾在首戰對日本遭紅牌罰下的哥倫比亞中場卡洛斯.桑切斯(Carlos Sanchez),又在禁區犯規遭判12碼球,操刀主罰的英格蘭隊長凱恩,也不負眾望地順利破網,英格蘭1:0,世界盃射手榜上的凱恩也以6個進球(含3個PK)穩居第一。

但丟球之後的哥倫比亞,拼了命地加緊反攻,並在傷停補時的第93分鐘,由中後衛米納(Yerry Mina)頭球扳平比分。1:1的比分,就這樣把比賽拖入了加時賽,然後是英格蘭的「惡夢」——PK大戰。

自從PK決勝制度,於1978年阿根廷世界盃正式引進後,英格蘭就曾3戰3負、「勝率零」地3度淘汰,包括:1990年義大利世界盃4強戰被西德擊敗(加斯科因的眼淚)、1998年法國世界盃16強戰被阿根廷擊敗(貝克漢的紅牌)、與2006年德國世界盃8強被葡萄牙擊敗(C羅誘騙魯尼得紅牌)。

除了世界盃PK「勝率零」的悲慘紀錄外,英格蘭在歐洲盃也曾4度遭遇PK,但之中卻也4戰3負;唯一一次的勝利,就是在1996年英格蘭歐洲盃8強,英格蘭隊在PK戰以4-2擊敗西班牙而已——有趣的是,當時西班牙隊射丟12碼球的兩名「戰犯」,一位是前皇馬隊長、本屆西班牙臨時主帥耶羅(Fernando Hierro),另一位則是西班牙網球名將納達爾(Rafa Nadal)的叔叔,米蓋爾.納達爾(Migel Nadal)。

國家隊遭遇PK,7戰1勝,勝率不到15%的悲慘成績,不僅是世界之最,長年下來也成為了英格蘭球員與球迷們的「心魔」,彷彿只要拖到12碼大戰,「英格蘭就等於直接淘汰」。為此,自己就曾是「戰犯」的英格蘭總教練——索斯蓋特——才會在每一次的英格蘭訓練課程後,要求所有隊員「認真、嚴肅地加練12碼罰球」。

1996年英格蘭世界盃4強戰,在家鄉父老面前,英格蘭與「宿敵」德國隊一路糾纏到了PK戰。當時,年僅26歲的後衛索斯蓋特「主動請纓」,並在5:5之後,成為英格蘭第6位出場的點球手。

索斯蓋特回憶,當時在英超,練習PK大多是中場與前鋒球員的事,一般後衛不太有機會被要求加練點球。但年輕的他卻認為在自家主場,自己有「義務」勇敢地為國家隊站出來,沒想到軟弱的PK卻被德國門將輕易撲出——球被撲出,5:6的英格蘭淘汰出局,三獅軍團又一次在決賽跟前,錯失了挑戰冠軍的機會。

「事後20幾年,我總不斷地回想:當時如果我真的有勇氣的話,就應該打醒自己,不該逞強。」 失誤的索斯蓋特,自此成為英格蘭的「戰犯」,儘管不久之後,英格蘭又一如往常地出現了更新一代的戰犯代表(例如兩年後的貝克漢),但各種對96年的挖苦與嘲諷,卻也是索斯蓋特球員生涯揮之不去的標籤。

索斯蓋特表示,自己就曾是失誤、並承擔敗戰的「國族罪人」,過去22年來,他沒有一天不在回想那個12碼球,也為此投入極大的努力與訓練。因此,他深知這種「PK心魔」絕不是不可突破的。

PK大戰中,英格蘭與哥倫比亞的前兩罰都順利中的,但英格蘭中場亨德森的第3粒PK卻被哥倫比亞門將撲出;但得利的哥倫比亞,接下來主罰的中場烏里韋(Mateus Uribe),卻把罰球打在了右側立柱的死角,第5號罰球的前鋒巴卡(Carlos Bacca)射門,也被英格蘭守門員——英超經驗才兩年,年紀才24歲的皮克福德(Jordan Pickford)——單掌撲出。

最後,在英格蘭後衛戴爾( Eric Dier)罰進第五球後,英格蘭就以4:3的結果,拿下國家隊22年來、世界盃史上的第一場PK勝利,「奇蹟!」「英格蘭也能贏PK」「終於!」「英格蘭也辦得到」...等標題,也成為翌日各大報的頭版頭條。

賽後,高興的主帥索斯蓋特,也強調比賽的勝利,是這幫年輕的英格蘭球員「努力、冷靜」的成果,但22年前、22年後,如今的為英格蘭創造歷史的索斯蓋特,是不是也終於能放下自己對於當年失誤的「內疚」了呢?

「很遺憾地,我想那天的痛苦與愧疚,將永遠烙在我的背上,這個傷口將會伴我度過餘生...。」索斯蓋特說,「但我相信對於球隊而言,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希望此刻能替新一代的球員們,帶來更多的自信!」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