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被捕的馬來西亞前首相:身陷貪污風暴,納吉微笑出庭

2018/07/04 轉角24小時

被捕的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在4日上午打著紅領帶微笑出庭。 圖/路透社
被捕的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在4日上午打著紅領帶微笑出庭。 圖/路透社

【 2018.7.04 馬來西亞

被捕的馬來西亞前首相:身陷貪污風暴,納吉微笑出庭

涉嫌挪用公款、身陷「一馬貪汙醜聞」的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3日在吉隆坡的家中遭到反貪腐委員會逮捕,並於4日上午在警方的陪同下,納吉抵達吉隆坡法庭,首度接受審訊,並且當庭被控三項刑事違反信託罪以及一項濫用權力罪,若罪成最高可判處20年的監禁。馬哈迪政府表示已充分掌握相關證據,但直到出庭之前,納吉仍堅持否認所有對他貪汙洗錢的指控。

專門負責一馬發展公司(1MDB)弊案的特別調查小組在3日發出聲明,納吉因涉及一馬公司旗下的「SRC國際有限公司」其中高達4,200萬令吉(約新台幣3.2億)的弊案,由反貪腐委員會在3日下午2時35分時,前往納吉位於吉隆坡的住所將其逮捕。

納吉被逮捕後,先安置在位於馬來西亞行政中心布特拉加亞(Putrajaya)的反貪腐委員會總部,準備隔日的出庭審訊。消息公開後,也有馬來西亞的網友及媒體指出,納吉被逮捕的日期,與2015年7月3日《華爾街日報》調查納吉貪汙弊案的同一天,正巧碰到報導三周年的時刻逮捕納吉。

同日上午,納吉的twitter上則是公開了一段預錄的影片,當中雖然承認住家遭到搜索、並錄製傳喚口供,但納吉仍再次強調,所有對他及其家人的指控並非事實,「我沒有機會為自己辯護!」並呼籲馬哈迪政府不要再散播謠言和誹謗。

納吉的妻子羅斯瑪(Rosmah Mansor)並未與納吉同時被警方帶走,而是在3日深夜自行搭車離開住處,不知所蹤。隔天納吉出庭時除了兒子納茲夫丁(Mohd Nazifuddin Najib)和季平(Norashman Razak)出現之外,羅斯瑪並未現身。

4日上午,納吉在警方的陪同下前往吉隆坡法庭。大批的媒體記者和納吉支持者擠在法庭外等候,上午8點20分,納吉面帶微笑現身,而來自「巫統」(UMNO)的支持者也高舉標「釋放納吉」、唱著「拯救納吉」的歌曲,抗議執政的馬哈迪司法迫害。

約在上午9點20分,納吉在當庭被控三項行刑事違反信託罪、一項《2009年大馬反貪會法令》第23條的濫用權力罪,最高可判處20年監禁和罰款。截至4日中午,納吉已被轉至刑事高等法庭,全案仍在審訊中。

一馬發展公司(1MDB)是納吉所創建的國營投資基金公司,納吉被指控透過該公司洗錢貪汙,從政府資金中私自挪用了約26億美金(約新台幣796億),並將約6.8億美元(約新台幣208億)匯入自己的私人帳戶。

被指控利用一馬公司洗錢貪汙,納吉一概否認,辯稱這些資金來自於中東的政治獻金,並無不法。但納吉也在事件爆發之後,切割涉案官員、打壓社會輿論,甚至干涉弊案的調查,因此引發了民怨。一馬醜聞隨後不了了之,直到今年5月的大選,一馬案不僅成為反對黨砲轟的目標,在迎來政治變天、馬哈迪順利取代納吉成為馬來西亞新首相之後,一馬案的調查再度成為司法與政壇的焦點。

馬哈迪上任以後,隨即針對一馬醜聞大動作重啟調查,並對納吉夫婦進行限制出境。馬哈迪向《紐約時報》表示,已掌握充分的證據證明納吉的貪汙罪行。並由反貪會在5月22日和24日,分別兩度傳訊納吉。

馬來西亞警方在6月底時,已連日前往和納吉相關的6棟住房中進行搜索,搜出並扣查了大量現金、珠寶手錶與名牌包等貴重物品,總價值預估約有2.7億美元(約新台幣80億)。這些財物被警方扣押成為物證,但納吉聲稱這些都是合法購買取得、以及他人贈送的禮品。

納吉被逮捕的同一天,其繼子阿濟之(Riza Aziz)也被反貪會總部傳喚,曾以投資製片人之姿活躍於美國好萊塢的阿濟之,涉嫌利用一馬資金轉投好萊塢電影,其中包括《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阿呆與阿瓜:賤招拆招》(Dumb and Dumber To)等片的資金來源都有不明的疑慮。

納吉的支持者,在法庭外高呼「釋放納吉」口號,抗議馬哈迪司法迫害。 圖/歐新社
納吉的支持者,在法庭外高呼「釋放納吉」口號,抗議馬哈迪司法迫害。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滾動報導】涉SRC舞弊案 納吉今被控上庭

Najib Razak charged over multibillion-dollar 1MDB corruption scandal

Malaysia ex-PM charged with corruption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