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世界盃顯影 Day-15:日本晉級尷尬,西野監督放棄「鬥魂」的決斷

2018/06/29 轉角24小時

圖為比賽中,向中場宇佐美貴史(11號)與後衛長友佑都(5號)下達指令的日本主教練...
圖為比賽中,向中場宇佐美貴史(11號)與後衛長友佑都(5號)下達指令的日本主教練西野朗(中)。 圖/路透社

【#世界盃顯影:日本 0-1 波蘭】

世界盃顯影 Day-15:日本晉級尷尬,西野監督放棄「鬥魂」的決斷

「晉級的結果才是最重要的!」2018年6月28日,世界盃小組賽H組的最末輪比賽,雖然日本隊以0-1輸給了提前淘汰的波蘭隊,但憑藉著較少的累積黃牌數,日本也成功透過「公平競賽分數」,力壓同組同分、同等得失球的塞內加爾隊,成為唯一晉級16強的亞洲球隊。圖為比賽中,向中場宇佐美貴史(11號)與後衛長友佑都(5號)下達指令的日本主教練西野朗(中)。

在H組的最後比賽日中,日本隊雖然0-1輸給了早已淘汰的波蘭隊,但同一時間,晉級競爭對手哥倫比亞卻以1-0擊敗塞內加爾。H組出線情勢,因此變成哥倫比亞2勝1負、累積6分小組第一;日本與塞內加爾,同為1勝1負1平各積4分、4進球4失球0淨勝球的「完全同分狀態」——自此,各小組的晉級者,將由「公平競賽分數」決定。

在FIFA的規則中,公平競賽分數是以「扣分」為標準:每張黃牌扣1分、單場兩黃及一紅扣3分、直接紅牌扣4分。而在小組三戰之後,日本隊共拿到4張黃牌扣4分,塞內加爾則集到6張黃牌扣6分。日本確認為小組第二,並成為世界盃史上第一支依賴公平競賽分數而晉級複賽的球隊。

然而在比賽最後的15分鐘,日本隊的教練席,才接到了「哥倫比亞進球、塞內加爾與日本同分狀態」的即時情報。日本監督西野朗於是下達了「大膽」的戰術:他先是要求場上的日本球員「停止搶攻」,並在7分鐘後換上了隊長長谷部誠,要求這名防守中場向場上的隊友轉達「拖時間、不要冒險、不要犯規、不要得牌」的監督指令。

在西野監督的指示下,日本隊開始不斷地在中後場互傳、無意義導腳;已經進球且沒有晉級利害考量的波蘭,也默契地進入「看戲狀態」。比賽最後的15分鐘,就這樣在全場噓聲下,進入垃圾時間。

雖然最後西野朗賭贏了一把,日本隊也透過規則、如願以「亞洲獨苗」之姿打進複賽;但對於日本隊毫不掩飾地打起「默契球」,全然放棄自己,消極地倚賴「他力」、將命運全部梭哈在別隊身上,無論是國際足壇或是日本觀眾們,也都傳出一片負評、甚至是譴責聲浪。

「怎麼會放手自己的命運,把機會完全押在別場比賽身上?做為一個主教練,這種戰略決定讓我感到極為震驚!」曾率領北愛爾蘭隊奇蹟打進2016年歐洲盃的主教練麥克.歐尼爾(Michael O’Neill)表示,日本與波蘭在最後時刻的表現,是自1982年西班牙世界盃,西德隊與奧地利隊因踢默契球而聯手晉級的「希洪之恥」(Disgrace of Gijon),世界盃賽場上最難看的一幕之一。

「誠實的說,我真的希望這支日本,會在16強被對手狠狠打爆!」歐尼爾表示,而各國媒體也紛紛質疑:當缺乏體育精神的戰術,透過「公平競賽」之名而贏得勝利,這還能更諷刺嗎?

然而面對各方的不諒解,西野朗賽後也表示,自己雖然很不樂意、甚至掙扎痛苦,但在關鍵時刻監督仍得考量球隊最大的利益,「這也是我監督生涯第一次下達這種戰術策略。」

雖然西野朗在日本足壇,是著名的攻勢足球支持者;但在監督生涯的成名作——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西野朗的日本隊,就是以「完全死守」才能奇蹟贏過有羅納度(Ronaldo)、里瓦度(Rivaldo)與羅貝特.卡洛斯(Roberto Carlos)壓陣的巴西隊。然而用生命死守與放棄比賽之間,球隊有沒有展現出「鬥魂」?兩者的差別,卻是天壤之別。

「我自己也當教練,換成是我,我可能不會選擇同樣的戰術...。」一向耿直的日本隊主將本田圭祐賽後說,「但最重要的是能晉級,西野監督做出了一次非常出色的臨場指揮,很了不起。」至於替補上場、負責指揮不攻命令的隊長長谷部誠則表示,「有些人會對這樣的場面很失望吧?但這就是足球世界的方式。」

對於日本來說,2018年的世界盃,不僅是4年一次的大賽試煉;也很可能是本田圭祐、岡崎慎司、長谷部誠、長友佑都與香川真司...等黃金世代的名將,挑戰生涯高峰的最後機會。再加上日本足協內部,因為選帥與本土、洋教路線的路線分歧,都讓日本國家隊低迷蹉跎了7、8年,這或許也是西野朗不惜爭議豪賭、背負罵名也要帶球隊晉級複賽的原因。

不過被日本「淘汰」的塞內加爾隊,又是怎麼想呢?僅有42歲,曾是2002年日韓世界盃中,那支打敗法國、初參賽就殺入八強的塞內加爾隊長——阿利奧.西塞(Aliou Cissé)——則表示:「塞內加爾沒辦法晉級,只能說技不如人。當然啦...我很希望是用別種方式出局。但我們沒有悔恨。」

「我們當然知道『公平競賽分數』,規則就是規則,我們很尊重這一點。塞內加爾的球員們或許拿了比較多張黃牌,但都是這幫孩子們為了球隊與國家全心奉獻、為比賽全力拼搏的證據!」西塞表示。

日本隊將在台灣時間7月3日(二)清晨2點,迎戰G組的頭名、同時也是冠軍大熱門比利時隊。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