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世界盃顯影 Day-8:梅西,阿根廷聽天由命的懊惱輪迴

2018/06/22 轉角24小時

圖為比賽中,懊惱抱頭的阿根廷前鋒伊瓜因(Gonzalo Higuain)與梅西。...
圖為比賽中,懊惱抱頭的阿根廷前鋒伊瓜因(Gonzalo Higuain)與梅西。 圖/美聯社

【#世界盃顯影:阿根廷 0-3 克羅埃西亞】

世界盃顯影 Day-8:梅西,阿根廷聽天由命的懊惱輪迴

「0-3的比分,對這支『阿根廷國家隊』只是剛好而已...不用腦、不帶腳,對比賽毫無辦法。」2018年6月21日,世界盃小組賽D組的第二輪比賽,梅西(Leo Messi)領軍的阿根廷隊,在下半場土崩瓦解,慘遭克羅埃西亞以0-3的大比分擊潰。圖為比賽中,懊惱抱頭的阿根廷前鋒伊瓜因(Gonzalo Higuain)與梅西。

由於首戰已遭冰島「爆冷」逼平,阿根廷全隊都遭遇極大的心理壓力,但不得不勝的心理負擔,對於球隊極差的比賽狀態與士氣卻毫無幫助,整場比賽克羅埃西亞的高壓防守,也成功地榨乾了阿根廷中場的創造性與節奏感——最後,憑藉著阿根廷守門員卡巴列羅(Willy Caballero) 的低級失誤、克羅埃西亞隊長摩德里奇(Luka Modric)的「世界波」(高難度遠射)、以及阿根廷防守線的心態崩盤,終場阿根廷就以0-3慘敗給克羅埃西亞。

雖然阿根廷目前仍有晉級機會,但最好的狀況就是小組第二。最後一戰,台灣時間6月27日清晨2點,阿根廷還必須以「大比分擊敗」奈及利亞,才有可能依照同組別隊的對戰成績,取得「理論上」的16強門票,機率複雜且難稱樂觀。

阿根廷資深球評瓦斯基(Juan Pablo Varsky )指出,阿根廷在比賽中「精、氣、神全失」,攻擊方式無力而單一,後防則神經質且浮躁,「0-3的結果只是合理的狀態報應」,一切的一切,也都讓人想起2002年日韓世界盃,阿根廷小組賽淘汰、創下隊史最糟戰績的悲劇。

自1998年秋天開始,阿根廷就因受拉美與國際經濟情勢影響,進入長年的經濟大蕭條。到了2001年,阿根廷終於進入「全國性的經濟危機」,再也受不了通膨失控、物價飆漲的阿根廷民眾終於走上街頭,並在耶誕節前夕掀起全國大暴動。

但在國家近乎崩潰的同時,唯一支撐著阿根廷人的,就是當時表現強勢的阿根廷國家隊——在1998年世界盃後,阿根廷隊由擅長高壓打法的「瘋子」貝爾薩(Marcelo Bielsa)擔任主帥,國家隊不僅在南美區預選賽以頭名晉級,高進球、高節奏、高位逼搶的強勢風格,更讓阿根廷所向披靡,成為2002年世界盃的最大熱門。

沒想到在02年的世界盃賽場上,阿根廷隊接連遭遇主力受傷、球員體能與適應力整備不佳等狀況,在南美無敵的狂轟踢法不僅打不出得分效率,當年更在與奈及利亞、英格蘭、瑞典的「死亡小組」中,以一勝、一負、一和的結果,小組賽悲情淘汰——包括「戰神」巴蒂斯圖塔(Gabriel Batistuta)等傳奇球員淚灑賽場的畫面,更成為阿根廷低谷的永恆寫真。

當2002年6月12日,日本時間下午3點半,阿根廷在日本宮城體育場,迎來與瑞典的小組晉級生死最終戰時,仍是清晨的阿根廷全國徹夜未眠,但在知道結果只有1-1、阿根廷確認小組淘汰之後,整個國家卻與殭屍一樣,失去了所有情緒的反應。

阿根廷體育媒體《奧萊報》回憶:翌日清早,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人們默默走上街,重新為又一天的餬口危機汲汲營營地奔走,但在這絕望的早上,整座城市沒有笑容、沒有聲音。

在2002年世界盃前,被國家社會捧成「宗師」的貝爾薩,在兵敗日本後,成為阿根廷國內最被憎恨的對象;但人們卻忘了,在世界盃之前,貝爾薩與國家隊的教練團,竟被阿根廷足協積欠了將近一年的薪水,包括帶兵、整備,根深蒂固的結構性問題,才是當時阿根廷足球的真正危機。

但在現實的生活危機面前,阿根廷人已沒有餘力對抗「足邪」。儘管新一代人才斷層、本土聯賽競爭力下滑、足球流氓與貪腐問題勾結更深的惡果,在這幾年陸續浮現,但後來阿根廷從海外收穫了梅西——世界球王,梅西——各種結構性的問題,也才一次又一次地被輕輕帶過。直到這次的世界盃。

在克羅埃西亞賽後,阿根廷媒體紛紛重演了16年前小組賽「算數」、「算晉級機會」的足球數學小教室。但遭遇重挫的球隊,更衣室第一時間的氣氛,似乎也很難消化眼前的困境,像是在比賽終場哨響後,沮喪的隊長梅西第一時間就低頭離場;賽後媒體採訪中,先發的前鋒阿圭羅(Kun Aguero),也對教練桑保利(Jorge Sampaoli)的敗戰解讀與發言,冷漠地回應「桑保利要說啥就隨他說啊!」

阿根廷將在6月27日清晨2點與奈及利亞對決。目前阿根廷只能全力追求一場大比分的勝利,並等待同組的別場結果,晉級或淘汰,一切聽天由命。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阿根廷的冠軍瘡疤(上):世界盃交換的「骯髒戰爭」

阿根廷的冠軍瘡疤(下):黑牢裡的「愛國決賽」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