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消逝中的加利利海:以色列淡化水搶救「聖蹟之湖」

2018/06/15 轉角24小時

以色列的加利利海,面臨缺水的消失危機? 圖/美聯社
以色列的加利利海,面臨缺水的消失危機? 圖/美聯社

【2018. 6. 15 以色列

消逝中的加利利海:以色列淡化水搶救「聖蹟之湖」

聖蹟之湖,正在萎縮——加利利海(Sea of Galilee)沿岸地帶,是《聖經》中耶穌傳道、顯現神蹟的聖地,同時也是以色列的最大淡水湖和水源命脈。然而一連5年,以色列遭遇的百年大旱,使加利利海陷入了水位低潮的缺水危機。6月初,以國政府緊急宣布救湖計畫,將從2019年起,每年注入1億噸的淡化水,希望能讓加利利海再次滿盈。

加利利海是以色列的「聖蹟之湖。」《聖經》記載,耶穌生平在加利利海沿岸一帶,留下不少傳道足跡。例如,在加利利海邊,耶穌呼召了聖彼得、聖安得烈、約翰和聖雅各4個使徒。之中,聖彼得在成為使徒前原是當地漁夫,於是他在加利利海捕的魚,也被稱作今日遠近馳名的「聖彼得的魚」(也就是吳郭魚)。

在鄰近的迦百農地區,耶穌也挑選12個門徒,發表「登山寶訓」;甚至顯現聖蹟,在加利利海的平靜湖面上行走、平靜風暴。也因此,聖蹟之湖每年都吸引著大批國內外的基督徒、觀光客,前來朝聖。

對於以色列來說,加利利海不只是精神泉源,也是這個旱漠國家的淡水命脈。

座落在東非大裂谷北端的加利利海,地處低窪、群山環繞,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淡水湖。約旦河從北面流經加利利海,再一路向南注入死海,湖總面積約160平方公里,是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湖,每年供給了大量的淡水供民生使用。

但被形容是「百年一次大乾旱」、一連5年的冬天旱季,讓加利利海陷入了水位低潮,水體不斷限縮。據英國《衛報》,加利利海10年前還能每年供給4億噸的淡水,然而受乾旱影響,流入加利利海的水量已經少於湖水蒸發量和抽取量,近年來的供給量驟跌至每年3–4千萬噸。

去年,約旦河和加利利海陷入低水位的危機時,農業部長阿瑞爾(Uri Ariel),甚至發動了爭議的「哭牆祈雨禱告大會」,呼籲全國人民「用愛換水」,祈求「神蹟」再次顯靈。

然而蒼天無情,天不降甘霖。據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的報導,加利利海在6月1日的測量,水位低點降至海平面以下213.46公尺,比「最高紅線」還要低上5公尺,約落在「次高紅線」上下,距離2001年乾旱危機的「最低黑線」(約海平面下214公尺)僅差約1公尺。

湖水面若低於最低警戒黑線,將使加利利海水體的酸度增加,造成生態危機,進一步影響民生用水供應,甚至連帶影響到約旦河及其下游死海,這些熱門觀光景點的用水及灌溉。

為了搶救消失中的加利利海,解決缺水危機,以國政府10日宣布,將「取水於湖,還之於湖」,史上第一次向加利利海注入淡化水。

過去曾有治水經驗的能源與水資源部官員利夫席茨(Yechezkel Lifshitz)表示,注水計畫將從2019年開始,希望在2022年前,每年向加利利海注入1億噸的淡化水。以國總理納坦胡雅(Benjamin Netanyahu)更豪語表示:

我們要把加利利海變成淡水蓄水庫!

在2030年前,加碼達成每年注入11億噸淡水、必要時甚至提高至12億噸的遠大目標。

目前以色列國內擁有5座海水淡化廠,每年提供6.7億噸的淡水,相當於以國80%的民生飲用水。為了因應加利利海的注水計畫,利夫席茨也宣布將再新建2座海水淡化廠,一座在西加利利海,另一座則在耶路撒冷之南。

然而,點滴雨水難得,經費更難尋。以國的水務總局局長沙罕(Giora Shaham)表示,若蓋一座蓄水量為2-3億噸的海水淡化廠,斥資約為8.4億美金(約252億台幣)。鉅額經費不只不會像雨水一樣從天而降,即使增建海水淡化廠,在以色列的民生用水量,以每年1.5億噸的驚人數字飛漲之下,要如何「滿足」不斷膨脹的用水需求,更是個頭痛問題。而缺乏鎂的海水淡化水,可能增加導致心臟病等心臟疾病的風險,也是國民健康的一大隱憂——海水淡化廠,恐怕不會是以色列缺水危機的萬靈丹。

注水計畫將從2019年開始,希望在2022年前,每年向加利利海注入1億噸的淡化水...
注水計畫將從2019年開始,希望在2022年前,每年向加利利海注入1億噸的淡化水。圖為約旦河流入加利利海。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srael to top up Sea of Galilee after years of drought

Amid drought, desalinated water to be transferred to Sea of Galilee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