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渴殺」葉門總攻擊:沙烏地2萬聯軍,強攻大港荷台達

2018/06/14 轉角24小時

挺進前線的UAE部隊。 圖/法新社
挺進前線的UAE部隊。 圖/法新社

【2018. 6. 14 葉門】

「渴殺」葉門總攻擊:沙烏地2萬聯軍,強攻大港荷台達

葉門的殘酷內戰或將進入最嚴峻的篇章。為了全面控制葉門戰場的物資進口,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葉門政府的「反胡塞武裝(Houthis)聯軍」,13日清晨正式啟動「金色勝利行動」,集結2萬地面部隊,向葉門最大港都、掌握全國8成糧食進口的荷台達港(Hodeidah)發動陸空攻勢。相關行動,雖被稱為「葉門內戰3年來最大規模的地面戰役」,但在24小時之內,就已有4名阿聯士兵,在荷台達機場包圍戰中陣亡。

葉門內戰的白熱化,始於2014年9月,掌握葉門北部的「胡塞武裝組織」,以反貪腐、反無能為名,揮軍攻佔首都沙那,並迫使由沙烏地所支持的總統哈迪(Abdrabbuh Mansur Hadi)自請下台。但之後,哈迪卻趁亂逃出軟禁,並在2015年3月獲得沙烏地聯軍的軍事支持,雙方鏖戰至今。

雖然沙烏地指揮的海灣聯軍,擁有強大的空軍優勢,又獲得美、英、法等歐美強權,直接或間接的情報與精密武器支援,但聯軍卻始終無法突破僵局。沙烏地空軍的強力轟炸與連年的戰禍,反倒加劇了葉門本身的糧食危機,3年下來,除了1萬多人戰死外,葉門將近3成人口——超過850萬人——更是瀕臨「饑荒危機」

然而眼見葉門戰場無法收拾,來自伊朗的軍火支援,反讓胡塞軍能以「彈道飛彈」不斷地襲擊沙烏地的首都與各大城市。無法容忍戰火回燒自家的沙烏地,於是決定積極強攻,針對葉門西部的紅海大港——荷台達——發動關鍵戰役。

在內戰之前,荷台達港就掌握著葉門80%以上的糧食命脈,也是全國最重要物資進口中心;但在內戰中,沙烏地聯軍卻認為,荷港的運輸設備也同樣被用來輸入「伊朗的進口飛彈與軍火物資」,因此曾多次對之施以封鎖,進而觸發了多次斷糧人道危機。

沙國聯軍表示,目前沙烏地與阿聯的部隊,已結集2萬餘人,分為南北兩路,希望「收復」荷台達港區(城北)與荷台達國際機場(城南),並在「不攻入居民區」、「不打巷戰」的前提下,重新掌握住葉門物資進出口的咽喉,進而突破長年的苦戰泥沼。

然而沙國聯軍的「金色勝利行動」,卻遭致國際人權團體、人道救援組織與聯合國前線援助團隊的一致譴責。反對意見強調,荷台達港輸入的糧食與緊急物資,已是維持葉門數百萬人生計的「唯一命脈」,而沙烏地聯軍的狂轟猛炸,不僅增加了葉門平民的被餓死機率,港區設備、道路、運補車輛若遭破壞,都有可能中斷糧食物流,觸發連鎖效應、爆發千萬人等級的「大饑荒」。

「我們還繼續運補行動,我們不會背棄荷台達!」聯合國駐葉門前線的人道行動負責人格蘭德(Lise Grande)表示,雖然荷港港區已進入戰火範圍,但直到周三傍晚為止,「聯合國的車隊都還在轟炸聲中前進。」

目前荷台達戰役,已在機場周邊通報有「激烈的攻防戰」,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官方也證實,至少有4名阿聯士兵,在行動24小時內陣亡。

面對葉門的危急狀況,聯合國安理會也將於周四召開閉門會議。據稱,英國政府仍持續呼籲沙國聯軍「緊急停火」,並給聯合國調停團隊更多斡旋時間;而美國方面則強調「美軍不會直接參與荷港行動」,但對於沙國聯軍的作法,美方只模糊地提醒「以平民安全為第一優先」。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Four UAE soldiers killed in assault on Yemen's Hudaida

Arab states launch biggest assault of Yemen war with attack on main...

Saudi-led coalition launches offensive on prized Yemen port

Fighting rages over vital port in Yemen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