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繼承者們的和解:希臘同意馬其頓改名「北馬其頓」

2018/06/13 轉角24小時

希臘與馬其頓27年的國名之爭落幕?圖為今年2月在希臘的大遊行,抗議馬其頓國名盜用...
希臘與馬其頓27年的國名之爭落幕?圖為今年2月在希臘的大遊行,抗議馬其頓國名盜用「馬其頓」。 圖/法新社

【2018. 6. 13 希臘/馬其頓】

繼承者們的和解:希臘同意馬其頓改名「北馬其頓」

你的名字,就決定是「北馬其頓」了!馬其頓與希臘爭執了27年的「馬其頓國名爭議」,12日在馬國總理札耶夫(Zoran Zaev)及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的熱線磋商下,終於打破緊張的長年僵局,史上第一次達成共識——將馬其頓的新國名命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Northern Macedonia),馬其頓前進歐盟北約的綠燈也可望亮起。但,真有這麼順利嗎?

馬其頓共和國的國名爭端,始於1991年,該國自前南斯拉夫獨立建國。希臘認為,馬國以馬其頓為國名,等於暗示擁有希臘北部馬其頓省的領土主權,但馬國事實上只是與馬其頓省比鄰,僅有地緣關係,要「盜用」希臘的名號、甚至爭當「亞歷山大大帝的正統傳人」,完全名不正言不順。

兩國數十年來,因國名爭議而爆發的大小示威抗議從未間斷。儘管獨立後的馬其頓積極爭取加入歐盟、北約,在國際舞台上確立國家身分,卻也慘遭希臘連年行使否決權「懲戒」,拒於門外。就連1993年,馬其頓共和國加入聯合國,也是以「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FYROM)的折衷名字,才終於闖關成功。

但在2015年,馬其頓之名的陳年爭論,因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上台而出現轉機。將國名爭議視為首要之務的齊普拉斯,開始積極與鄰國喊話;2017年,札耶夫成為馬其頓總理後,又在美國外交官、聯合國處理馬其頓國名爭議的特使馬修.尼米茲(Matthew Nimetz)充當和事佬、居中牽線下,加速了兩國談判的進程。

在希臘與馬其頓兩國歷經約5個月的積極外交對話下,12日,齊普拉斯與札耶夫在連日的跨國熱線通話中,終於達成共識,雙方同意將馬其頓國名命為「北馬其頓共和國」。

札耶夫表示,國名仍然保留了「馬其頓」3個字,保存了國家過去的國族認同,加上具有地理指涉性的「北」字,恰當地將馬其頓國與希臘的馬其頓省區隔開來,也同時斷絕了暗示馬國擁有希臘省份領土主權的收復主義(irredentism)。而該國的語言及國民身分,仍會被稱為馬其頓語及馬其頓人(Macedonian)。

齊普拉斯也同時在電視中向希臘民眾喊話:「我們達成的協議是史上第一次!新國名將能確保該國如今無法、未來也絕不可能再宣稱,與希臘的馬其頓有所關連。我深信這項協議是偉大的外交勝利,也是個歷史契機、一個屬於巴爾幹半島與我們的人民的歷史時刻。」

在6月底緊接著登場的歐盟峰會、7月在布魯塞爾的北約峰會,希臘也可望因此讓馬其頓擠身歐盟與北約的多年夢想,重啟談判。

對此,北約秘書長延斯.史托騰伯格( Jens Stoltenberg)樂見其成,表示這項協議「將會為史高比耶(馬國首都)加入北約鋪路」,在俄羅斯、土耳其、中國勢力紛紛入主巴爾幹半島的多方角力下,「也能鞏固西巴爾幹半島的和平與穩定。」

然而,國名爭議就此和平落幕了嗎?

將在今年以前舉辦的新國名公投,札耶夫不只要讓公投超過50%的選民投票率門檻,才能視為有效,同時也必須修憲,去除憲法中,暗示擁有希臘馬其頓省主權的曖昧字句。但聯合執政的社會民主聯盟(Social Democrats),在議會中並不達修憲所需的3分之2席次門檻,而國家主義色彩濃厚的反對黨——馬其頓民族統一民主黨(VMRO)——亦已表明,不會支持新國名協議的修憲案。

另一邊在希臘,執政黨的希臘激進左翼聯盟(Syriza party),也遭受了來自聯合執政的右翼獨立希臘人黨(Independent Greeks)大力反對。該黨黨魁、同時也是希臘國防部長的帕諾斯.卡姆諾斯(Panos Kammenos)表示,他們「永遠不會」為馬國新國名投下贊成一票。

被兩國國內極端國家主義者,看作是賣國協議的新國名公投,在馬其頓與希臘國內,恐怕仍將面臨嚴峻的挑戰。

馬其頓將改名為「北馬其頓」。圖為今年5月兩國總理會面。 圖/路透社
馬其頓將改名為「北馬其頓」。圖為今年5月兩國總理會面。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Greece agrees to recognise neighbour as North Macedonia

Macedonia agrees to new name after 27-year dispute with Greece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