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川普G7大翻臉:美國、加拿大反目成仇的48小時

2018/06/11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8. 6. 11 美國/加拿大】

川普G7大翻臉:美國、加拿大反目成仇的48小時

「西方聯盟是否已成歷史?」「川普與加拿大決裂!」周末在加拿大閉幕的七大工業國高峰會(G7),至今餘波不斷。因發動貿易戰爭而遭盟邦針對的美國總統川普,在會議上不僅遲到早退,會後更透過Twitter宣布「美國拒簽峰會宣言」,更點名攻擊作為東道主的加拿大總理特魯道(Justin Trudeau)「既不誠實又懦弱」,白宮幕僚團更譴責加拿大用兩手策略陰美國,甚至稱「特魯道的惡搞鐵定會下地獄」——但,川普究竟在生什麼氣?

「加拿大的賈斯汀.特魯道總理,在我們的G7會面中,擺出一副乖巧溫順的假模樣,但卻趁我前腳剛離開後,說出那什麼『美國關稅等同侮辱!」,還有什麼『他絕不會屈服!』。非常不誠實又懦弱啊!」6月10日清晨,跨過了大西洋,正飛往新加坡與金正恩會面的川普,在空軍一號上發表了火藥味十足的推特文。

周末落幕的G7高峰會,是西方世界近年來最嚴重的聯盟內訌。會前,美國與其他的「G6」(加拿大、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日本),就因日前美方祭出的鋼鋁加重關稅而爆發爭執;其他盟邦認為美方違法自由貿易原則,但美方卻堅持堅持貿易應以「雙邊互惠」為基礎,不能總是美方「單方吃虧」。

但根據加拿大《多倫多星報》的報導,雖然G7峰會的會前氣氛有些緊張,但一開始,川普與特魯道的會面卻很是融洽——直到周六傍晚為止。

《星報》表示,在G7諸國中,川普是最晚到、但也最早走的與會領袖。一方面是因為川普還得趕赴新加坡,參與12日的「川金會」;但另一方面,川普團隊或也希望透過小動作,加強美國的強勢姿態,藉此壓制其他G6國家密謀的「川普包圍網」。

在周五抵達魁北克的峰會會場後,特魯道也在第一時間迎接川普,兩人互動很是親密,雙方在鏡頭前又摟又笑。之後的閉門會議裡,周遭幕僚也表示,川普興致高昂地向特魯道說:「賈斯汀,人們都忘記我們倆有多『麻吉』。我剛注意到,我們互動微笑的照片剛曝光,美加股市就大漲了兩百多點呢!」

然而川普的高昂情緒沒有維持太久,針對鋁鋼加重關稅,以及美國各種新設的關稅壁壘,「G6」諸國也與美方有著「坦誠但激烈的意見交流」。之中,加拿大總理特魯道,更是眾人中的遊說先鋒。

《星報》引述在場與會者的說法,在美加領袖的私下會面中,特魯道不斷重申鋁、鋼等金屬出口,攸關加拿大,乃至於北美同盟的國家安全。他甚至以川普降落的巴戈特維爾空軍基地(Bagotville)為例,試圖對川普說明,北美產業鏈合作的重要性,並非單項貿易逆差就能推翻。

「總統閣下,你知道為什麼我們會建立巴戈特維爾空軍基地嗎?基地之所以在此,是為了保護此區的鋁礦精煉工廠,因為從二次大戰開始,它們就一直為美國戰鬥機的生產線提供原料。」特魯道表示。

在特魯道說明的當下,川普與眾幕僚露出一種「好像也有道理」的表情,但特魯道趁勢提出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商,與鋼鋁關稅豁免談判,卻全都被川普打槍。雙方僵持不下,峰會各國提出的氣候變遷政策合作,與共同減少海洋塑膠垃圾量,也都遭川普拒簽。最終,雙方只能勉強說服川普,在G7會後公報上簽字,「以對西方世界大團結,作最低限度的表態。」

周六晚間,當川普提前離開後,東道主特魯道也在峰會閉幕典禮上,宣布「G7各國將共同發布會後公報」,並揭露自己針對鋁鋼關稅問題與川普「坦誠相對」,但在進展有限的狀況下,加拿大也將於7月1日開始,對美提出相應的關稅壁壘。

特魯道團隊向《星報》表示,加拿大總理確信自己的閉幕發言內容,「早就在兩天的會談中反覆與川普知會、溝通」;但美方認為,特魯道趁著川普不在,高調地向美國關稅宣戰,並藉由G7公報來撐出氣勢,在飛機上的川普才會對特魯道大表震怒,除了推文辱罵之外,亦同步下令仍在加拿大的外交團隊「撤出公報」作為懲戒。

「任何外國領袖膽敢對川普總統來陰的『惡意外交』,或趁勢在總統身後背刺他,就像是惡意的賈斯汀.特魯道,在那場令人傻眼的記者會上所做的...地獄裡都將有個位子保留給你們。」以鷹派立場聞名的川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表示。

白宮方面透露,川普總統之所以對特魯道的發言極為生氣,是認為加拿大方面明知道他要和金正恩碰面,還故意營造出一種「圍剿美國」的窩裡反姿態,削弱美方、甚至孤立美方的做法,無疑是對川普總統的「逆麟」。因此川普才會下令地撤出G7峰會公報,並強硬地攻擊「陰險的」特魯道總理。

直到周一清晨,川普都還繼續透過推特譴責特魯道「來陰的」,但加拿大方面卻決定冷處理,並透過外交部表示:不會輕易隨著別人的公關策略起舞。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rudeau 'stabbed us in back' on trade, says Trump chief economic adviser

U.S.-Canada dispute escalates after tense G7; Trump renews...

What led to Trump’s outburst against Trudeau: Behind the scenes at the G7 | The Star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