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悲劇的瓜地馬拉臉孔:火之火山再活動,罹難數增至99死

2018/06/07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8. 6. 07 瓜地馬拉】

悲劇的瓜地馬拉臉孔:火之火山再活動,罹難數增至99死

「就算找到犧牲者,也無法辨識。」周日遭遇「火之火山」爆發衝擊的我國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目前仍全力救災動員,但截至周三傍晚為止,罹難者總數卻攀升至99死。雖然火山泥流底下,仍有近200民眾失蹤,但火之火山卻一再出現噴發跡象,發散的毒氣與仍不時傾下的火山泥流,也一再地威脅搜救隊伍的人身安全。

根據瓜國救災總署(CONRED),6月5日的搜救任務,在當日傍晚因為「火山再度噴發」而緊急中斷;自3日午後災難發生至今,遭到滅村的羅德奧(Rodeo)、聖米蓋爾洛斯洛特(San Miguel Los Lotes )等村鎮,至少還有192人下落不明。

官方表示,目前搜救隊共確認了99人罹難。但絕大多數死者,都是遭到數百度、極高溫的火山泥流活埋,重量加上高溫,都讓遺體難以目視辨認,因此99位罹難者中只有28人的身份得到確認;其餘死者,只能等待後續DNA檢驗。

瓜國的火山觀察團隊指出,在3日大噴發後,火之火山仍不斷中小規模的噴發活動。以周三為例,新的火山泥流又再往山腳移動了1公里,後續強度會否增強?或大噴發再開?專家也無法判定,僅能呼籲救難指揮官「加速搜救、見機撤離」。

但在救災行動持續進行的同時,瓜國政府內部,卻也同步展開「究責控訴」。周三,瓜地馬拉的最大反對黨「國家希望團結」(UNE)就召開了記者會,指控這次火山爆發之所以死傷慘重,一切都是因為國家救災總署署長卡巴涅斯(Sergio Cabañas),忽略專家預警、拒絕下達預防撤離令的關係。

「卡巴涅斯,你會為你的傲慢付出刑事責任的!」UNE大老塔拉塞納(Mario Taracena)公開指控,稱在3日火山爆發之前,瓜地馬拉「國立地震火山氣候水文研究院」(Insivumeh),就已針對火之火山的頻繁活動,向救難總署提出警告,但卡巴涅斯等人卻置之不理,最終才釀成了火山滅村的慘劇。

不過救災總署強調,雖然火山研究院確實送來了預警報告,但內容只強調火山活動需要注意、並未有足夠證據「證明火之火山即將大型噴發」,在缺乏切確理由的狀況下,救難總署當然只能繼續觀察,而沒有足夠依據頒布撤離命令。

卡巴涅斯表示,火之火山一直都是活動頻繁的活火山,救難總署也長期對周邊居民進行疏散演練,「但這次的噴發,高溫毒氣與火山泥流真的來得太快,每小時數百公里的時速,真的很少人能逃得了。」

另一方面,在火之火山悲劇中,因為面對滅村的無助面孔,而登上本地與國際媒體封面的悲傷長者——88歲的聖米蓋爾洛斯洛特村民,康賽普遜.埃爾南德茲(Concepción Hernández)——周三清晨也因嚴重燒燙傷與腎衰竭逝世。消息傳出,也讓瓜地馬拉全國更陷陰霾。

在火山泥流沖來的當下,埃爾南德茲一家只能倉皇的徒步逃離,但行動不便的老康賽普遜卻與家人走散。直到記者與救難隊挺進災區後,大家才發現全身灼傷、滿身火山灰的他,正呆立在已被埋沒的老家路邊,並在多具遺體中無力地哀嚎,「我好痛、好痛,我再也站不動了...。」

「我的家人在哪裡...我的家人呢?」作為災區第一段流出的受災影片,康賽普遜也不斷出現在全球觀眾的面前。但全身50%三度灼傷的他,最後仍在6日清晨因腎衰竭逝世。而當時帶著母親逃出、但卻走失父親的兒子豪爾赫(Jorge),也無奈地對記者們表示,「我不知道接下該怎麼安排,沒有人知道未來怎麼辦。」

目前,中華民國外交部已於6日宣布,將捐贈瓜國10萬美金賑災,後續也將依據災區的救難與重建進度提共協助。

成為災難受災面孔之一,但仍不幸逝世的康賽普遜。 圖/《自由傳媒》
成為災難受災面孔之一,但仍不幸逝世的康賽普遜。 圖/《自由傳媒》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Fallece Concepción Hernández, uno de los rostros de la tragedia del Volcán de Fuego

Trece preguntas y respuestas sobre la tragedia causada por el Volcán de Fuego 

Taracena a Cabañas: Usted tiene responsabilidades penales - La Hora

Guatemala emergency agency under fire

最新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