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火山爆發滅村慘案:已知65死,瓜地馬拉緊急狀態

2018/06/05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8. 6. 05 瓜地馬拉】

火山爆發滅村慘案:已知65死,瓜地馬拉緊急狀態

「火山爆發後,山腳下的住宅變成了烤箱,整個村落成了火葬場...這裡沒有生還者了。」我國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3日因國內的「火之火山」富埃戈火山(Volcán de Fuego)大爆發,而遭遇慘重災情。目前瓜國已對受災三省頒布緊急狀態,但火山山腳周邊的多個城鎮,卻慘遭高溫且高速衝擊的火山碎屑流淹沒滅村。官方統計,在火山爆發的24小時內,死亡人數已上攀至65人,但在依然炙熱的火山泥流底下,恐還掩埋著更多走避不及的罹難者。

瓜地馬拉表示,雖然先前受火山灰影響而關閉的瓜國首都機場,已於周一稍晚重新開放,但富埃戈火山仍小規模地不斷噴發中,因此受災最重的薩卡特佩克斯省、奇馬爾特南戈省、與埃斯昆特拉省也都由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頒布緊急狀態,全國影響範圍超過200萬人。

截至當地時間4日深夜為止,瓜地馬拉政府已確認火之火山的爆發,至少造成65人死亡、300多人受傷,其中罹難死因多為窒息或燒燙傷。

但由於災區狀況很是混亂,像是受災最嚴重的羅德奧鎮(Rodeo)與聖米蓋爾洛斯洛特鎮(San Miguel Los Lotes ),都因火山泥流的侵襲,全村慘遭火山灰「滅頂」,因此當局至今都還無法確認失蹤者的數目。

「在這種滅村泥流下,不可能有人生還...請家屬盡快離開現場,轉往臨時殯儀館等待!」在滅村的聖米蓋爾洛斯洛特鎮,疲憊而緊張的搜救隊向《衛報》的採訪記者表示。

瓜地馬拉媒體《自由傳媒》(Prensa Libre)報導,在狀況最慘的聖鎮災區,突然襲來的火山泥流瞬間淹沒了整座城鎮,除了致命的毒氣之外,上百度高溫炙熱卻又鬆軟的沙土更衝垮鎮區、將一棟棟平房埋在8到10公尺的深處底下。

此外,周日大噴發之後,富埃戈火山不僅還在活動,災區周邊還下起了雨來,艱困狀況,嚴重影響搜救行動,雨勢甚至有機會另外釀成土石流災情。

「每當救難隊員掀開了鐵皮屋頂,一股熱蒸氣就會從屋內竄出。」聖鎮的搜救隊表示,在鬆軟的泥流下,火山的熱能還未散盡,搜救過程中,不少救難隊員、或者是家屬,也常因此被困在火山「流沙」中,甚至遭到燙傷,「「火山爆發後,山腳下的住宅變成了烤箱,整個村落成了火葬場...這裡沒有生還者了。」

面對友邦重創,蔡英文總統也透過Twitter向瓜地馬拉致意,並承諾全力協助救災;但目前外交部方面,除了發出觀光與避災急難通知外,還未對賑災行動提出公開規畫。

滅村。 圖/路透社
滅村。 圖/路透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Guatemalan families continue search for victims after volcano eruption

'No survivors': Guatemala rescuers battle boiling ash to recover Fuego's dead

Guatemala's Fuego volcano eruption: 62 dead and hundreds injured as lava surge sweeps through villages

Al menos 65 muertos por la erupción del volcán de Fuego en Guatemala

San Miguel Los Lotes queda devastada por erupción volcánica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