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西班牙政府垮台!史上最大黑金案,促成史上首次不信任倒閣

2018/06/01 轉角24小時

新任首相桑切斯(左)與落魄垮台的拉荷義(右)。 圖/法新社
新任首相桑切斯(左)與落魄垮台的拉荷義(右)。 圖/法新社

【2018. 6. 01 西班牙

西班牙政府變天!史上最大黑金案,促成史上首次不信任倒閣

西班牙首相被迫下台了!西班牙時間6月1日上午11點,西國國會因執政的人民黨(PP)爆出嚴重的貪腐醜聞,正式對在任7年的首相拉荷義(Mariano Rajoy)提出「不信任案」,並以180票同意、169票反對、1票棄權的結果成功倒閣,成為西班牙重返民主憲政以來,首次因不信投票而引發的政府變天。

在西班牙的政治制度中,內閣不信任案通過的同時,提案的反對派領袖——也就是國會第二大黨「社會工人黨」(PSOE)的秘書長,佩德羅.桑切斯(Pedro Sanchez)——將同步獲得國會信任,不需另外投票、或取得足夠席次背書,即自動成為「接任首相」候選;至於被驅逐的現任首相拉荷義,則須立即率領內閣總辭,並由眾議院議長整理投票結果,向西班牙國王菲力普六世(Felipe VI)報告。

西班牙大報《國家報》報導,在當前狀況之下,菲力普六世最慢會在周六接見桑切斯,正式任命其為「政府領導」,率領新一任內閣。

出身於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亞大區的拉荷義,在西班牙與歐洲政壇素以「不擅表達」、「缺少反應神經」聞名。但自從2004年接過右翼保守大黨「人民黨」的黨主席一職後,拉荷義卻能長年鞏固黨內權力,並順著歐債風暴的危機感崛起,於2011年底大選帶領人民黨勝出,一路擔任首相至今。

然而在拉荷義擔任首相的期間,人民黨卻多次傳出貪腐風聲。之中,又以人民黨重返執政前鬧出的「古特爾案」(Caso Gürtel)最為嚴重。

「古特爾案」指的是西班牙商人科瑞亞(Francisco Correa Sánchez),透過與人民黨高層的政治裙帶擔任「政商黃牛」。檢調指控,柯瑞亞在1999-2006年間,勾結人民黨財務總管巴塞納斯(Luis Bárcenas)一家,為人民黨高層收贈、洗錢商界的不法賄款,以交換在人民黨執政的瓦倫西亞與馬德里等地,由地方政府安插綁標的公家合約。

本案之所以叫做「古特爾案」,是因為科瑞亞的西文原意是「皮帶」,而領帶的德文則是「Gürtel」;因此古特爾才成為政壇中,科瑞亞作為「貪腐掮客」的秘密代號。

雖然科瑞亞案的調查進度長期裹足不前,但之後檢調卻在巴塞納斯身上找到突破口,全案這才在2016年出現曙光。

長年擔任人民黨大掌櫃的巴塞納斯,當時向檢調供出一份「黑金密帳簿」,裡面記滿著從1982年起,人民黨歷代總裁、主席的「黑金指令」,甚至商界行賄的大量對價資料。根據巴塞納斯的「供詞」,人民黨的長期貪污,至少黑走了西班牙公帑1億2,000萬歐元,因此西班牙檢方也在2017年破天荒地傳喚首相拉荷義。但當時的拉荷義卻乾淨切割、全盤否認黑金指控,並稱巴塞納斯是「私下汙錢」,「人民黨同是受害者,很無辜、也很意外。」

然而拉荷義的證詞,卻被法官認為「可信度有問題」而未被採信。最後,在2018年5月24日,西班牙高等法院才宣判古特爾案:貪腐掮客科瑞亞被判有期徒刑51年;貪腐總管巴塞納斯則獲刑33年,外加4,400萬歐元的罰金。

除此之外,30多名人民黨政客與商人也都分別獲罪。但最令人震驚的,卻是高等法院也將「人民黨」列為不法受益的得利組織——判決一出,「法院認證的貪腐黨」也讓西班牙政壇為之震動,在野黨團也才串聯發動「不信任案」,要求拉荷義辭職下台。

面對不信任案的挑戰,人民黨與拉荷義卻仍姿態強硬,甚至主張「法院的罰錢判決是民事命令,因此人民黨不算有罪、並未貪腐」。但眼見風向不對,包括巴斯克與加泰隆尼亞政黨紛紛反戈——最終,不信任案才在1日午前正式過關,拒絕主動請辭的拉荷義,也成為西班牙民主史上,第一位因不信任案而受迫下台的民選首相。

西班牙輿論認為,雖然桑切斯順利「逼宮」繼任首相,但率領社會工人黨期間,桑切斯並未真正帶領黨團打過選舉勝戰;在關鍵時刻的國會表現——例如去年的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期間——桑切斯也被拉荷義邊緣化,讓明明是反對黨的社會工人黨,反更像是人民黨的執政側翼。

在不信任投票之前,突然出現在國會議場的拉荷義,也神情氣餒地發表了「下台感言」,言談中除強調自己「帶領西班牙走出經濟危機」的功勞外,亦祝福作為接班人的桑切斯「一切好運」;至於桑切斯方面,雖然暗示「考慮與『我們可以』(Podemos)聯合執政」,但各方預測,西班牙更可能提前大選,藉以趁勢驅逐落水狗、一舉瓦解人民黨仍作為國會最大黨的殘餘聲勢。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