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滿出來的軍人公墓?美國阿靈頓墓園的「英雄門檻」難題

2018/05/29 轉角24小時

「陣亡將士紀念日」這天的阿靈頓公墓,插滿美國國旗。 圖/路透社
「陣亡將士紀念日」這天的阿靈頓公墓,插滿美國國旗。 圖/路透社

【2018. 5. 29 美國

滿出來的軍人公墓?美國阿靈頓墓園的「英雄門檻」難題

「永不忘記我們的英雄!」本周一是美國的「陣亡將士紀念日」(Memorial Day),總統川普也依照往例,親赴埋葬美國戰死軍人的「阿靈頓國家公墓」(Arlington Cemetery),獻花圈並發表演說,向長眠此處的42萬「美國英雄」致意。然而隨著每年戰死入葬往生者的持續增加,如今的阿靈頓公墓也面臨過滿危機,是否提高軍人入葬門檻的爭議也因此再度激辯。

每年5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是美國的「陣亡將士紀念日」。自從1866年、死傷百萬的南北戰爭結束一年後,美國民眾與退休軍人為了紀念戰死的軍人士兵,紛紛開始在他們的墓地之上擺放鮮花、掃墓致意。

第一次世界大戰過後,紀念日開始普遍成為紀念「所有為國戰死」的軍人,而不僅僅是南北戰爭時的戰死英靈;到了1971年,為了方便人們悼念,美國聯邦政府將紀念日定在5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並成為國定假日;2000年,美國國會通過〈國家追憶時刻法案〉,將美東時間下午3點整,定為「國家追憶時刻」(National Moment of Remembrance),希望人們停下手邊工作,為逝去忠烈默哀1分鐘。

在「國殤日」的這天,美國愛國情懷高漲:政府部門降半旗、、軍人公墓插上美國旗幟、人們到公墓獻花哀悼,或在門窗掛上國旗。一般來說,美國總統也會前往國家級的「阿靈頓公墓」出席紀念活動並致詞。

阿靈頓公墓位於維吉尼亞州,是美國戰死軍人的英靈長眠之地。早在南北戰爭時期,戰死軍人屍橫遍野,原有公墓的空地早已嚴重不足,於是當時的美國軍需署長(Q.M.G.)梅格斯(Montgomery C. Meigs)便在今日的阿靈頓宮前、國防部五角大廈旁,將一塊佔地624英畝(約250公頃),位處高地、可以俯瞰華盛頓特區的園地,劃分為軍人公墓園,並於1864年6月15日開始啟用。

阿靈頓公墓主要埋葬因國家戰爭——包含南北戰爭、兩次世界大戰、韓戰、越戰、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戰死的軍人及其親屬,園內亦設有「無名戰士墓」(Tomb of the Unknowns)。

除了戰死軍人外,還有部分入葬者為對美國有重大貢獻的「國家英雄」。例如:美國前總統甘迺迪、其妻賈桂琳、美國首位非裔的大法官瑟古德.馬歇爾(Thurgood Marshall)、民權鬥士麥格・艾佛斯(Medgar Evers)等。

然而這塊忠烈墓園,似乎再也難以容納所有的國家英雄皆盡入葬。

據《紐約時報》報導,現今的阿靈頓公墓,總計有42萬人埋葬於此,空間不足的壓力已是長年頭痛的問題。不只需要在同一塊墓地向下深挖,將逝者與其親屬分層埋葬,就連墓園的圍牆上,也成為了選擇火葬者的納骨塔。另外,每年新埋葬7,000人,也使得公墓即使開放使用外緣空地,也會在25年內全部佔滿。

為了解決墓地漸滿的問題,負責管理公墓的美國陸軍部表示,正嚴正考慮將大幅提高入葬阿靈頓的標準,僅開放戰死,以及授勳美國最高軍事榮銜「榮譽勳章」(Medal of Honor)者,在此永眠。目前軍方正為此調查民意,並希望在今年秋天能夠正式提出議案。

然而此舉,也不意外地引發了來自軍人的反對聲浪。擁有170萬退休老兵成員的「海外作戰退伍軍人協會」(VFW),其副理事長托爾斯(John Towles)便認為,軍方的提案無異於「食言」。

根據現行規定,阿靈頓公墓對服役屆滿退休的老兵、戰爭中受傷,或者獲得「榮譽勳章」3項類別中任一者、戰俘、執行任務時死亡的軍人、少數任職政府高官的市民,以及其親屬都符合規定。

而陸軍提議的入葬資格,對於許多正在服役或是退休軍人而言,等同於將他們拒於園外,為國奮鬥半輩子,等待的身後榮光也將化為烏有。

不只如此,若要完全符合「戰死、『榮譽勳章』授勳者」的資格,公墓內許多已入葬的往生者,例如曾短暫服役美國陸軍、成功開發口服小兒麻痺疫苗(polio vaccine)的阿爾伯特.沙賓(Albert Sabin)、曾在南北戰爭中負傷的陸軍中尉、後來成為美國前最高法院大法官小奧利弗.溫德爾.霍姆斯( Oliver Wendell Holmes Jr.),這些被視為國家英雄的偉人都將不符合資格。

托爾斯也表示,阿靈頓並不是美國唯一一個公墓(目前美國共有135個由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管理的公墓),大可「另建新墓園」,以解決公墓過滿的問題。然而,軍方對此表示,若新建墓園,將意味著阿靈頓公墓不再有新入葬的往生者,亦將面臨公墓轉型成紀念博物館等討論。

要如何在往例與未來的入葬標準取得平衡、如何衡量一個國家英雄的忠烈事蹟,並取得大眾共識,已成為阿靈頓公墓不得不面對的難題。而美國目前仍在交戰的阿富汗戰爭中,據美國《NBC》2017年的數據,已造成至少2,400名美軍戰死,戰事不止下,漸滿的阿靈頓公墓,恐怕也不會是最後一個面臨此難題的墓園。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rlington Cemetery, Nearly Full, May Become More Exclusive

The war in Afghanistan: By the numbers

150 Years Old, Arlington Cemetery Is Running Out Of Room

On Memorial Day, Trump Honors ‘Our Heroes’ at Arlington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