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南亞大熱浪:喀拉蚩44°C,巴基斯坦65人熱死

2018/05/22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8. 5. 22 巴基斯坦

南亞大熱浪:喀拉蚩44°C,巴基斯坦65人熱死

夏季的酷暑又來了!南亞次大陸本周遭遇了嚴峻的熱浪挑戰,包括巴基斯坦中南部、印度北部地區,都各自打破了今年以來的高溫紀錄——其中,巴基斯坦南部、居有1,500萬人的濱海大城喀拉蚩,本周一下午3點更創下44°C的危險溫度,3天下來城內殯儀館更通報了至少65起「中暑致死」案。由於目前正逢伊斯蘭教的齋戒月,在嚴峻的高溫、都會區綠地與供電皆不足的考驗下,對一般民眾的生命威脅,也令巴基斯坦想起了2015年6月造成2,000人熱死的可怕熱浪。

喀拉蚩市府表示,這一波熱浪約自上周五開始不斷升溫,並在周一下午3時,創下了44°C的今年新高溫。氣象單位預測,由於高氣壓壟罩的關係,喀拉蚩就算濱海,水氣與海風也都進不來;至少到24日為止,全城都將維持在40-43°C左右的晴朗高溫。

在熱浪襲來的同時,以伊斯蘭為國教的巴基斯坦,也於上個星期四進入了一年一度的「齋戒月」(Ramadan)。自5月17號日出開始,至6月15號日落為止,除非老弱、懷孕、患病或軍事執勤,巴基斯坦穆斯林們都得守齋、不得於白晝進食飲水——因此,此際襲來的熱浪,也讓齋戒月的考驗更加險峻而難熬。

「過去3天來,已經有65人因中暑死亡。」在喀拉蚩,負責殯葬服務的慈善機構埃德希基金會(Edhi Foundation)向媒體表示,自上周末開始,喀市殯儀館接到的大體數量突然比平日暴增3倍,接近半數的死因都是「中熱衰竭」。

經營基金會的費瑟(Faisal Edhi)指出,這批因熱浪而死的民眾,最小的只有6歲,但大多數死者,都是附近紡織工廠的低階勞工。這些員工必須在高溫、悶熱的紡織廠中,每天工作10小時以上;但人口極為稠密、基礎建設卻又跟不上發展的喀拉蚩,夏日用電高峰又時常斷電,這些因素不僅影響了工廠的通風與散熱風扇,也變相延長了工人工時,進而增加中暑風險。

此外,齋戒月中的守齋因素,或多或少也增加了中暑的風險。由於封齋的白晝期間不得飲水(如有需要一樣可以喝水進食,但之後要補作齋),若是不注意遮陽或離開庇蔭,一般人很容易就會不自覺的中暑,嚴重者更會出現橫紋肌溶解症,屆時才補充水份或送醫,往往為時已晚。

然而喀拉蚩所在的信德省衛生部卻表示,「死因是不是中暑,是醫生與衛生部的判斷說了算——截至目前為止,信德省沒有人被熱死,因為我們根本沒有接到任何通報!」不過官方姿態雖然強硬,但44°C的危險高溫卻是不爭的事實,因此在喀拉蚩市,官方也要求居民「如非必要切莫外出」,都會區內亦緊急設置定點灑水站,以供行人降溫驅暑。

對於喀拉蚩居民而言,夏季的熱浪已是一年比一年嚴重。根據亞洲開發銀行去年所公布的研究報告,連年遭遇熱浪、豪雨與乾旱交替的巴基斯坦,是世界上最無力抵抗極端氣候的國家。在過去30年間,巴基斯坦發布熱浪警報的總時數,更增加了5倍。

在2015年初夏,南亞次大陸北部也曾遭逢了嚴重熱浪。當年5月,印度全境因高溫而熱死了2,500人;之後到了6月、齋戒月開始後,熱浪高壓則侵襲巴基斯坦,其中喀拉蚩也創下了45°C的史上第二高溫(第一高溫是1979年的47°C)。

當時,光是喀拉蚩城內就熱死近千人,巴基斯坦各省的總死亡人數亦超過2,000。雖然最後熱浪因雨季降臨而緩解,但巴國政府也因熱浪進入緊急狀態,各種供電崩潰、醫療短缺與殯儀館冰櫃爆滿的慘況,也成為巴基斯坦夏天最慘痛的記憶。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t least 65 dead from heatstroke in Karachi as temperature hits 44C

Pakistan's Karachi hit by sweltering heatwave

Pakistan heatwave kills 65 people in Karachi - welfare organization

At least 65 dead from heatstroke in Karachi: Edhi

Up to 100 dead as heatwave hits Karachi during Ramadan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